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鲁教版 /九年级上册 /第六单元 燃烧与燃料 /到实验室去: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取与性质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化学鲁教版九年级上册 第六单元 到实验室去:二氧化碳的实...

更新时间:2021-11-16 浏览次数:7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二、实验探究题
  • 7. (2021九上·江汉月考) 下图是实验室制取气体可能用到的装置。

    1. (1) 写出编号仪器的名称:①;②
    2. (2) 实验室选用A装置制氧气,加入药品前应先
    3. (3) 若要用G、H装置组合,测量产生氧气的体积,若所测定的氧气体积比理论计算值小,其原因可能是。反应停止后,俯视读数是30mL,则产生的气体实际体积30mL(填“大于”、“小于”或者“等于”)。
    4. (4) 甲烷是一种没有颜色、没有气味、难溶于水、密度比空气小的气体。实验室常用加热碱石灰(氧化钙和氢氧化钠固体的混合物)和醋酸钠固体制取甲烷气体,应选用的发生装置是。(填标号,下同),若用G装置排空气法收集该气体,则气体要从端通入。
  • 8. (2021九上·双城月考) 实验室现有大理石、氯酸钾、二氧化锰、稀硫酸、稀盐酸等药品及相关仪器和用品,请结合下列装置回答问题:

    1. (1) 若用上述药品制取并收集干燥的氧气,选择发生装置和收集装置的序号是,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 (2) 若用上述药品制取二氧化碳,药品的名称是,选择发生装置的是。使用装置F用排空气法收集二氧化碳,则气体应从(填“b”或“c”)端通入。
    3. (3) 使用装置F用排水法收集氧气,先将瓶中装满水,再将气体从(填“b”或“c”)端通入,由于氧气不易溶于水,也不与水反应,使F瓶中气体量增多,压强,大于外界压强,在压强差作用下,将水排出。
  • 9. (2020九上·定远期末) 请根据下列实验装置图分别制取二氧化碳、甲烷,并验证两者引起温室效应的强弱程度。

    1. (1) 装置A中仪器①的名称是
    2. (2) 实验室制取CO2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选用B装置制取CO2时,与用长颈漏斗相比,用注射器的优点是
    3. (3) 实验室用加热无水醋酸钠和碱石灰的方法制取CH4 , 现欲制取并收集一瓶较纯净的CH4可选用的发生装置和收集装置组合是(填字母序号)。
    4. (4) 装置F可以比较两种气体的温室效果,光照一段时间后,水柱向右移动,说明引起温室效应的程度更强。
  • 10. (2021·娄底) 在实验室制取气体的研究活动中,实验员提供了如图所示的实验仪器,供同学们设计制取气体的装置,请你参与他们的研究。

    1. (1) 小华选择用氯酸钾和二氧化锰进行实验,制取并收集较纯净的氧气,你认为他应该选择的仪器组合中除了①②⑥⑧⑪外还必需的两种仪器是(选填图中的仪器编号),反应原理用化学方程式表示为。收集完气体后,应将装满气体的集气瓶(选填“正放”或“倒立”)在桌面上。
    2. (2) 小明做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实验时,选择③⑦⑨仪器组合作为发生装置,老师提醒他操作过程中长颈漏斗应伸入液面以下,理由是;用向上排空气法收集气体,检验气体是否集满的方法是
三、综合题
  • 11. (2020九上·桐城期末)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结合提供的仪器,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仪器的名称:A,E
    2. (2) 从提供的仪器中选择组装一套制取二氧化碳的装置,你选择的仪器是(填字母序号),组装仪器的连接原则是①先左后右,②。组装好仪器,先检查,然后加入药品,制取气体。
    3. (3) 实验室用澄清石灰水来检验二氧化碳气体,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 12. (2021·朝阳) 根据如图装置,结合所学化学知识回答问题:

    1. (1) 装置B中仪器①的名称是
    2. (2) 如用装置A制取氧气,其化学方程式为 。装置C和装置B相比,其优点是
    3. (3) 若用装置D收集氢气,气体应从 (填“a”或“b”)端通入。
    4. (4) 在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和氧气时,都能选用的收集装置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