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2021-2022学年(五四制)中国历史第...

更新时间:2021-11-22 浏览次数:12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 30小题,每小题1.5分,共计45分)
  • 1. 云南元谋蕴藏着丰富的古文化遗产,至今还留存许多古生物、古人类、古文化遗留的化石和遗迹,被人类学家称之为“天然原始社会博物馆”。通过对遗存的研究,我们可知道元谋人(   )
    A . 距今约70万年 B . 使用磨制石器 C . 知道用火 D . 掌握磨光技术
  • 2. 获取有效信息是历史学习的重要方法之一。符合“使用打制石器”“头部还保留猿类的某些特征”“使用天然火”三个信息的古人类最有可能是(   )
    A . 元谋人 B . 北京人 C . 山顶洞人 D . 半坡人
  • 3. “图说历史”是解读历史的一种方式。下列图片能反映山顶洞人生活状况的是(   )
    A . 骨耜 B . 玉器 C . 陶器 D . 骨针
  • 4. 距今6000多年前,黄河中游地区流行着种具有特色的陶器,人们制作陶坯的时候,在泥坯表面用矿物颠料绘出图案。这种被称为彩陶的陶器出土于(   )
    A . 北京周口店北京人遗址 B . 陕西西安半坡遗址 C . 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 D . 陕西临潼姜寨遗址
  • 5. 粟的谷粒可食,为中国北方重要粮食作物之一。其最早种植于下列哪一地区(   )
    A . 半坡遗址 B . 河姆渡遗址 C . 大汶口遗址 D . 城头山遗址
  • 6. 稻的人工,栽培是我们的祖先为人类文明做出的重要贡献。目前已知水稻种植最早出现于下列哪一地区( )
    A . 黄河中游 B . 长江下游 C . 珠江三角洲 D . 辽河流域
  • 7. 某城市为打造旅游品牌,面向社会开展了我为家乡代言的明信片设计征集活动。

    下图为其中的一幅设计稿,据此判断,该城市最有可能是(   )

    A . 北京 B . 余姚 C . 西安 D . 武汉
  • 8. 在中国古老的传说中,炎帝和黄帝有很多创造发明,他们被尊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他们生活在我国古代的(   )
    A . 黄河流域 B . 淮河流域 C . 长江流域 D . 珠江流域
  • 9. 据说他是少典与附宝之子,本姓公孙,后改姬姓,故称姬轩辕。居轩辕之丘(今河南新郑),号轩辕氏,建都于有熊,亦称有熊氏。“他”是(   )
    A . 秦始皇 B . 炎帝 C . 大禹 D . 黄帝
  • 10. 尧舜禹是古代黄河流域先后出现的三位德才兼备的部落联盟首领。他们都是通过哪种方式成为部落联盟首领的(   )
    A . 选举 B . 分封 C . 世袭 D . 禅让
  • 11. 沉睡3000年一醒惊天下。近年来,三星堆遗址考古有了重大发现,出土了黄金面属、青铜器、玉琮等大量文物。这些文物是中华文明多元-体发展模式的重要实物例证,有助于加深对成都平原与周边地区文化关系的认知。这说明考证历史真实性强有力的依据是(   )
    A . 考古发现 B . 史料记载 C . 文学作品 D . 神话传说
  • 12. (2019·滨州) 夏朝筑有以城墙和护城河作为防护的城堡和大型宫殿,并且组建军队,制定刑法,设置监狱,建立起国家政权机构。这标志着(    )
    A . 中央集权制度建立起来 B . 中国古代国家的形成 C . 夏朝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国家 D . 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
  • 13.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省考察,齐鲁大地上总书记留下殷殷期盼。人们常将山东称作齐鲁大地,这源于西周实行的(   )
    A . 郡县制 B . 分封制 C . 推恩令 D . 禅让制
  • 14. 中华文明具有悠久的历史,然而真正有文献记载年代的“信史”却开始于西周共和元年(公元前841年)。1996年,我国正式启动“夏商周断代工程”,2000年11月9日,《夏商周年表》正式出台。据此年表可知,夏朝建立在(   )
    A . 约公元前2070年 B . 约公元前2700 年 C . 公元2703年 D . 公元2070年
  • 15. 人心所向是朝代更替的规律。生性残暴并最终导致国家灭亡的国君有(   )

    ①夏桀  ②商纣  ③周武王  ④周厉王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6. 下图反映的是西周严格的等级制度,维系周代贵族之间上下级关系的纽带是(   )

    A . 土地与赋税 B . 领导与服从 C . 俸禄与效忠 D . 土地与义务
  • 17. 商周时期的青铜器种类丰富、数量众多、制作工艺高超。迄今世界上出土的最重青铜器是(   )
    A . 四羊方尊 B . 毛公鼎 C . 司母戊鼎 D . 利簋
  • 18. 文字是一种文化的教体,它的出现是社会进入文明阶段的重要标志之一。目前所知,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开始于(   )
    A . 夏朝 B . 商朝 C . 西周 D . 春秋时期
  • 19. 某同学去参观历史博物馆,其中有一件刻有文字的商代文物吸引了他。这种文字是(   )
    A . 甲骨文 B . 大篆 C . 小篆 D . 隶书
  • 20. 风格神秘的青铜面具、高大威严的青铜立人像……一经出世便引起世界瞩目。 下列关于我国古代青铜工艺成就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原始社会末期已出现青铜器 B . 商朝以后青铜器种类逐渐丰富 C . 商周时期铸造技术采用“泥范铸造法” D . 到西周后期青铜铸造业分工细致
  • 21. 农业是我国两千多年封建社会的立国之本,农业生产技术的革新历来受到重视。春秋时期农业生产力水平提高的重要标志是(   )
    A . 耒耜 B . 铁农具 C . 都江堰 D . 筒车
  • 22. “对内整顿朝政、对外“尊王攘夷’,终于成就了春秋之首的伟业”。与此相关的人物是(   )
    A . 齐桓公 B . 晋文公 C . 秦穆公 D . 楚庄王
  • 23. 春秋时期,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各个方面出现剧烈的变化。不属于这一 时期的变化有(   )
    A . 手工业部门不断扩大 B . 周王室控制诸侯 C . 分封制逐步瓦解 D . 诸侯争霸
  • 24. “三家分晋”成为了中国春秋时代和战国时代的分界点。同时也标志着新兴地主阶级登上历史舞台,推动了封建制度的确立。“三家”是(   )
    A . 韩、赵、魏 B . 齐、楚、燕 C . 宋、齐、魏 D . 吴、赵、韩
  • 25. 战国时期的战争规模很大,参战兵力多,交战区域广。下列不属于这一时期的著名战役有(   )
    A . 桂陵之战 B . 马陵之战 C . 长平之战 D . 城濮之战
  • 26. 商鞅变法之后的秦国,能够受到政府奖励的是(   )

    ①勤奋苦读的人

    ②生产粮食和布帛多的人

    ③军功卓著的人

    ④经商致富的人

    A . ①② B . ①②③ C . ②③ D . ②③④
  • 27. 都江堰是中国古代著名的防洪灌溉水利工程,它经受了2000多年的历史风雨,至今仍造福人民。主持修建的是(   )
    A . 王景 B . 贾思勰 C . 大禹 D . 李冰
  • 28. 400多年前意大利传教士翻译了记录孔子言行的书并带到欧洲,孔子学说开始西传,到目前全球已建成的孔子学院140所。当年传教士翻译的书是(   )
    A . 《离骚》 B . 《论语》 C . 《道德经》 D . 《孙子兵法》
  • 29. 春秋战国时代,诸子百家讲政治时大多站在民众一边,唯有一家与其他各家不同,为君主参谋。这一家是(   )
    A . 儒家 B . 法家 C . 道家 D . 墨家
  • 30. “无为”是一种心境、一种修养,是辩证的。古人向社会推广无为,有助于国家的稳定,“无为”用在当代待人处世上就是要对人宽容。若要深入研究这种思想,你要查阅(  )
    A . 《诗经》 B . 《论语》 C . 《道德经》 D . 《韩非子》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 3 小题,共计35分)
  • 31. 考古是在寻找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那些已经丢失的记忆,这一点对于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正是因为有了考古,才使得一个国家的历史更丰富多彩。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考古发现包括10万多件石器,大量的动物化石,还有大量灰烬层等,其中中下部灰烬层最厚处可达六米。灰烬层中有很多石头、骨头和植物种子等材料。

    材料二     山顶洞人遗址发现于1930年,出土了石器、骨器、角器,很多兽牙、石珠等装饰品,还出土了中国最早的旧石器时代的缝纫工具-穿孔骨针。

    材料三    在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出土了大量的文物,发现了稻谷、谷壳、稻秆和稻叶等堆积物,最厚处达七八十厘米。从完整的谷粒外形看,其属于栽培的籼稻稻谷。这些遭物分布在400平方米的范围内,说明当时有丰富的粮食储存。

    材料四    半坡遗址的总面积有十万多平方米,这是一个原始氏族公社时期的聚落。由于采用科学的方法进行了大面积的发掘,收获是很丰富的。比较完整的房屋遗迹发现了40多处,此外还有储藏东西的客穴100多个,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达万件之多。烧制陶器的窑址六座,还活有遗留下来的许多兽骨、果核和腐烂的粮食等。

    1. (1) 考古发现的10万多件石器,说明北京人使用的生产工具是什么?
    2. (2) 考古发现有大量灰烬层,其中中下部灰烬层最厚处可达六米,这些说明什么?
    3. (3) 穿孔骨针的发现说明山顶洞人已经掌握了哪两种技术?
    4. (4) 材料三中的考古发现说明河姆渡原始居民的农耕生活是什么?
    5. (5) 半坡遗址的考古发现说明半坡人的生活用具主要是陶器,最具特色的为彩陶。请列举一个半坡出土的代表性彩陶。
    6. (6) 从上述材料中可以看出,研究历史的主要证据来源是什么?
  • 32. 历史地图是我们熟悉和了解历史的途径之一。阅读下图并结合所学回答问题。

    1. (1) 图一和图二分别是我国古代哪一-历史时期的形势图?
    2. (2) 在图一反映的历史时期,分封制瓦解,周王室势力大减,诸侯崛起,竞相称霸。此时期,称霸中原的晋国诸侯是谁?
    3. (3) 在图二反映的历史时期,哪一诸侯国成为实力最强大的?
    4. (4) 结合所学回答,图-和图二反映的是我国历史上一段较长时间的分裂时期。此时期有

      何特征?

  • 33. 任何时代都需要英雄,因为英雄能改变这个时代,改变生活在这个时代人的命运。阅读

    材料,结合所学回答问题。

    材料一    秦国商鞅变法的内容

    政治

    1 确立县制,由国君直接派官吏治理

    2 废除责族的世袭特权

    3 改革户籍制度,加强对人民的管理

    4 严明法度,禁止私斗

    经济

    1 废除井田制,允许土地自由买卖

    2 鼓励耕织,生产粮食、布帛多的人免除徭役

    3 统一度量衡

    军事

    奖励军功,对有军功者授予爵位并赏赐土地

    材料二 公元前338年,秦孝公逝世,其子秦惠文王继位。秦孝公去世的同年,商鞅因被公子虔指为谋反,战败死于彤地,其尸身被带回咸阳,处以车裂后示众。商鞅虽然被害,但新法并没有被废除,并取得成功,得到后世肯定。

    1. (1) 政治方面:建立县制,由国君直接派官吏治理,加强了中央对地方的控制。这反映商鞅变法废除了哪一政治制度?
    2. (2) 经济方面的变法对秦国有何影响?
    3. (3) 用两个字概括军事方面的变法对秦国的影响。
    4. (4) 商鞅身上的哪些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5. (5) 每一个时代从来不缺英雄;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它的英雄。请以“英雄从未远去,英雄就在身边”为主题,写一篇小论文,谈一谈你最喜欢的当代英雄或英雄团体。

      要求:题目自拟、史论结合,字数不少于150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