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韬智杯”2021-2022学年高三上学期地理9月大联考...

更新时间:2021-12-30 浏览次数:62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大豆的单产远低于其他粮食作物,如果利用大面积耕地来种植大豆将严重影响我国的水稻和小麦等粮食作物的产量。我国除高山高原地区外,均能种植大豆。加入WTO以后,我国大豆消费量逐渐增加,约占全球30%,所需大豆严重依赖进口。大豆压榨是以大豆为原料,将其压榨成豆粕和豆油。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经济角度出发,我国大豆集中产区应该选择在(   )
      A . 东北地区 B . 华北地区 C . 长江中下游地区 D . 东南沿海地区
    2. (2) 加入WTO以后,我国新增的大豆压榨企业主要分布在(   )
      A . 大豆主产区 B . 铁路枢纽附近 C . 土地流转试验区 D . 东部沿海城市
    3. (3) 提高我国大豆压榨企业在世界市场竞争力,最关键的措施是(   )
      A . 加大宣传力度 B . 扩大大豆的生产规模 C . 加大豆粕利用研究 D . 改进大豆压榨的工艺
  • 2. 研究人员在研究全球变暖对某类植被影响时,选取了甲乙两地进行研究。下图分别为甲乙两地近年平均气温及降水量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全球变暖的背景下,乙地逐渐增多的植被可能是(   )
      A . 硬叶林 B . 针叶林 C . 落叶林 D . 草丛、灌木
    2. (2) 植被类型明显与同纬度广大地区不同的地方及主导因素是(   )
      A . 甲地地形 B . 甲地距海远近 C . 乙地距海远近 D . 乙地洋流
    3. (3) 根据因地制宜原则,甲地的发展方向是(   )
      A . 适当发展大棚蔬菜 B . 适当种植橄榄树 C . 建立生态保护区 D . 大力发展旅游业
  • 3. 尼亚加拉河自伊利湖流注五大湖中最下游的安大略湖,全长约56千米,以水量大、水质清、水流快著称,是世界上含沙量最低的河流之一。流程约经一半有一处宽大的陡崖即为尼亚加拉瀑布所在地。观测发现,该瀑布位置不断移动。下图示意不同年份该瀑布边界线位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PQ两点水面海拔(   )
      A . 汛期时P>Q B . 枯水期时P>Q C . 全年Q>P D . 全年P>Q
    2. (2) 造成尼亚加拉瀑布不断移动的最主要地质作用是(   )
      A . 冰川侵蚀 B . 流水侵蚀 C . 冰川沉积 D . 流水沉积
    3. (3) 尼亚加拉河河水含沙量极低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河流流速 B . 河流径流量 C . 湖泊影响 D . 冰川作用
  • 4. 迁徙规模指数反映迁入或迁出的人口规模,城市间可横向对比。甲、乙为我国相邻省份中的两个城市。乙市制造业发达,吸引甲市大量人口赴乙市务工。下图示意某年春运期间甲、乙两市人口迁入和迁出的某种迁徙规模指数变化。该年迁徙规模指数甲市小于乙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年正月初一最可能在(   )
      A . 1月28日 B . 2月5日 C . 2月12日 D . 2月7日
    2. (2) 图中表示甲、乙两市人口迁入的迁徙规模指数变化曲线分别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二、综合题
  • 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农业是非洲国家肯尼亚的支柱产业之一,其生产的咖啡和茶叶世界闻名,但长时间、大规模的咖啡和茶叶种植也给当地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环境问题。1992年,肯尼亚政府开始进行农业改革,缩减传统农业的规模,大力发展鲜花产业,如今鲜花已经成为肯尼亚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

    奈瓦沙湖(淡水湖)湖畔是肯尼亚著名的鲜花产地,该地区临近赤道,海拔1884米。当地采用温棚种植鲜花,用计算机控制鲜花生长条件。鲜花采摘后由大量的工人完成挑选、拔刺、修剪、包装等处理工作,第二天即可送达欧洲。肯尼亚的鲜花占据了1/3的欧盟市场,被称为欧洲的“后花园”。

    下图为肯尼亚区域简图。

    1. (1) 根据材料推测肯尼亚政府在1992年推行农业改革的原因。
    2. (2) 分析肯尼亚鲜花生产的优势气候条件。
    3. (3) 分析肯尼亚能够成为欧洲“后花园”的社会经济条件。
  • 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黑河发源于祁连山,流经河西走廊,最终注入居延海,是我国西北地区第二大内流河。黑河流域农业开发历史悠久,至今仍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瓜果生产基地。

    近几十年来,人类活动和全球气候变化导致该地区生态环境发生了一定变化,居延海面积不断萎缩,并分裂成东居延海和西居延海两个湖泊。1985年时,黑河水已经无法注入东居延海,到1992年湖泊彻底干涸。

    下面左图为黑河流域示意图,右图为东居延海1985年湖泊盐度分布图。

    1. (1) 分析居延海分裂成东居延海和西居延海的原因。
    2. (2) 据图描述1985年东居延海湖水盐度的分布特点及原因。
    3. (3) 利用自然地理环境整体性原理,分析居延海萎缩和消失对周边自然地理环境的影响。
  • 7. (选修——旅游地理)

    民宿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为外出郊游或远行的旅客提供个性化住宿场所。武陵山区东临两湖,西通巴蜀,北连关中,南达两广,是中国各民族南来北往频繁之地。武陵山区秀丽的山川河湖、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数不胜数的风景名胜,还有着奇特的少数民族文化,每年都吸引大量的游客前往。近些年,在武陵山区相关部门的鼓励和支持下,当地许多居民参与到民宿创业中,民宿作为新型的住宿业态在武陵地区蓬勃发展。

    说明武陵山区当地居民参与民宿投资创业的主要原因。

  • 8. (选修——环境保护)

    在如今钢筋水泥浇灌的都市,绿树碧水的悠闲愈发弥足珍贵。2021年5月,柳州市柳东新区滨江生态湿地公园已面向市民开放,公园内包括门户滨江记忆区、湿地体验及市民游赏区、江岸互动景观区、山林探索体验区和莫道江自然湿地生态保育区共五大主题区,成为了游客和市民们旅游和休闲的新去处。

    简述柳州市政府在柳东新区建设滨江生态湿地公园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