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年高考生物全国真题分类汇编专题08 遗传的基本规律

更新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218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湖北) 甲、乙、丙分别代表三个不同的纯合白色籽粒玉米品种甲分别与乙、丙杂交产生F1 , F1自交产生F2 , 结果如表。

    组别

    杂交组合

    F1

    F2

    1

    甲×乙

    红色籽粒

    901红色籽粒,699白色籽粒

    2

    甲×丙

    红色籽粒

    630红色籽粒,490白色籽粒

    根据结果,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若乙与丙杂交,F1全部为红色籽粒,则F2玉米籽粒性状比为9红色:7白色 B . 若乙与丙杂交,F1全部为红色籽粒,则玉米籽粒颜色可由三对基因控制 C . 组1中的F1与甲杂交所产生玉米籽粒性状比为3红色:1白色 D . 组2中的F1与丙杂交所产生玉米籽粒性状比为1红色:1白色
  • 2. (2021·湖北) 人类的ABO血型是由常染色体上的基因IA、IB和i三者之间互为等位基因决定的。IA基因产物使得红细胞表面带有A抗原,IB基因产物使得红细胞表面带有B抗原。IAIB基因型个体红细胞表面有A抗原和B抗原,ii基型个体红细胞表面无A抗原和B抗原。现有一个家系的系谱图(如图),对家系中各成员的血型进行检测,结果如表,其中“+”表示阳性反应,“-”表示阴性反应。

    个体 1 2 3 4 5 6 7
    A抗原抗体 + + - + + - -
    B抗原抗体 + - + + - + -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个体5基因型为IAi,个体6基因型为IBi B . 个体1基因型为IAIB , 个体2基因型为IAIA或IAi C . 个体3基因型为IBIB或IBi,个体4基因型为IAIB D . 若个体5与个体6生第二个孩子,该孩子的基因型一定是ii
  • 3. (2021·辽宁) 基因型为AaBb的雄性果蝇,体内一个精原细胞进行有丝分裂时,一对同源染色体在染色体复制后彼此配对,非姐妹染色单体进行了交换,结果如图所示。该精原细胞此次有丝分裂产生的子细胞,均进入减数分裂,若此过程中未发生任何变异,则减数第一次分裂产生的子细胞中,基因组成为AAbb的细胞所占的比例是(  )


     

    A . 1/2 B . 1/4 C . 1/8 D . 1/16
  • 4. (2021·山东) 果蝇星眼、圆眼由常染色体上的一对等位基因控制,星眼果蝇与圆眼果蝇杂交,子一代中星眼果蝇∶圆眼果蝇=1∶1,星眼果蝇与星眼果蝇杂交,子一代中星眼果蝇∶圆眼果蝇=2∶1。缺刻翅、正常翅由 X 染色体上的一对等位基因控制,且 Y染色体上不含有其等位基因,缺刻翅雌果蝇与正常翅雄果蝇杂交所得子一代中,缺刻翅雌果蝇∶正常翅雌果蝇=1∶1,雄果蝇均为正常翅。若星眼缺刻翅雌果蝇与星眼正常翅雄果蝇杂交得 F1 , 下列关于 F1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星眼缺刻翅果蝇与圆眼正常翅果蝇数量相等 B . 雌果蝇中纯合子所占比例为 1/6 C . 雌果蝇数量是雄果蝇的二倍 D . 缺刻翅基因的基因频率为 1/6
  • 5. (2021·天津) 某患者被初步诊断患有SC单基因遗传病,该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调查其家系发现,患者双亲各有一个SC基因发生单碱基替换突变,且突变位于该基因的不同位点。调查结果见下表。

    个体

    母亲

    父亲

    姐姐

    患者

    表现型

    正常

    正常

    正常

    患病

    SC基因测序结果

    [605G/A]

    [731A/G]

    [605G/G];[731A/A]

    注:测序结果只给出基一条链(编码链)的碱基序列[605G/A]示两条同源染色体上SC基因编码链的第605位碱基分别为G和A,其他类似。

    若患者的姐姐两条同源染色体上SC基因编码链的第605和731位碱基可表示为下图1,根据调查结果,推断该患者相应位点的碱基应为(   )

    A . B . C . D .
  • 6. (2021·北京) 社会上流传着一些与生物有关的说法,有些有一定的科学依据,有些违反生物学原理。以下说法中有科学依据的是(  )
    A . 长时间炖煮会破坏食物中的一些维生素 B . 转基因抗虫棉能杀死害虫就一定对人有毒 C . 消毒液能杀菌,可用来清除人体内新冠病毒 D . 如果孩子的血型和父母都不一样,肯定不是亲生的
  • 7. (2021·浙江) 某玉米植株产生的配子种类及比例为 YR∶ Yr∶yR∶yr=1∶1∶1∶1。若该个体自交,其F1中基因型为YyRR个体所占的比例为(   )


    A . 1/16 B . 1/8 C . 1/4 D . 1/2


  • 8. (2021·湖南) 有些人的性染色体组成为XY,其外貌与正常女性一样,但无生育能力,原因是其X染色体上有一个隐性致病基因a,而Y染色体上没有相应的等位基因。某女性化患者的家系图谱如图所示。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Ⅱ-1的基因型为XaY B . Ⅱ-2与正常男性婚后所生后代的患病概率为1/4 C . I-1的致病基因来自其父亲或母亲 D . 人群中基因a的频率将会越来越低
  • 9. (2021·全国甲) 果蝇的翅型、眼色和体色3个性状由3对独立遗传的基因控制,且控制眼色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让一群基因型相同的果蝇(果蝇M)与另一群基因型相同的果蝇(果蝇N)作为亲本进行杂交,分别统计子代果蝇不同性状的个体数量,结果如图所示。已知果蝇N表现为显性性状灰体红眼。下列推断错误的是(    )

     

    A . 果蝇M为红眼杂合体雌蝇 B . 果蝇M体色表现为黑檀体 C . 果蝇N为灰体红眼杂合体 D . 亲本果蝇均为长翅杂合体
  • 10. (2021·全国乙卷) 某种二倍体植物的n个不同性状由n对独立遗传的基因控制(杂合子表现显性性状)。已知植株A的n对基因均杂合。理论上,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植株A的测交子代会出现2n种不同表现型的个体 B . n越大,植株A测交子代中不同表现型个体数目彼此之间的差异越大 C . 植株A测交子代中n对基因均杂合的个体数和纯合子的个体数相等 D . n≥2时,植株A的测交子代中杂合子的个体数多于纯合子的个体数
  • 11. (2021·浙江) 小家鼠的某1个基因发生突变,正常尾变成弯曲尾。现有一系列杂交试验,结果如下表。第①组F1雄性个体与第③组亲本雌性个体随机交配获得F2。F2雌性弯曲尾个体中杂合子所占比例为(  )

    杂交

    P

    F1

    组合

    弯曲尾

    正常尾

    1/2弯曲尾,1/2正常尾

    1/2弯曲尾,1/2正常尾

    弯曲尾

    弯曲尾

    全部弯曲尾

    1/2弯曲尾,1/2正常尾

    弯曲尾

    正常尾

    4/5弯曲尾,1/5正常尾

    4/5弯曲尾,1/5正常尾

    注:F1中雌雄个体数相同

    A . 4/7 B . 5/9 C . 5/18 D . 10/19
  • 12. (2021·浙江) 下列关于遗传学发展史上4个经典实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孟德尔的单因子杂交实验证明了遗传因子位于染色体上 B . 摩尔根的果蝇伴性遗传实验证明了基因自由组合定律 C . T2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证明了DNA是大肠杆菌的遗传物质 D . 肺炎双球菌离体转化实验证明了DNA是肺炎双球菌的遗传物质
  • 13. (2021·浙江) 某种小鼠的毛色受AY(黄色)、A(鼠色)、a(黑色)3个基因控制,三者互为等位基因,AY对A、a为完全显性,A对a为完全显性,并且基因型AYAY胚胎致死(不计入个体数)。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若AYa个体与AYA个体杂交,则F1有3种基因型 B . 若AYa个体与Aa个体杂交,则F1有3种表现型 C . 若1只黄色雄鼠与若干只黑色雌鼠杂交,则F1可同时出现鼠色个体与黑色个体 D . 若1只黄色雄鼠与若干只纯合鼠色雌鼠杂交,则F1可同时出现黄色个体与鼠色个体
二、多选题
  • 14. (2021·辽宁) 雌性小鼠在胚胎发育至4-6天时,细胞中两条X染色体会有一条随机失活,经细胞分裂形成子细胞,子细胞中此条染色体仍是失活的。雄性小鼠不存在X染色体失活现象。现有两只转荧光蛋白基因的小鼠,甲为发红色荧光的雄鼠(基因型为XRY),乙为发绿色荧光的雌鼠(基因型为XGX)。甲乙杂交产生F1 , F1雌雄个体随机交配,产生F2。若不发生突变,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F1中发红色荧光的个体均为雌性 B . F1中同时发出红绿荧光的个体所占的比例为1/4 C . F1中只发红色荧光的个体,发光细胞在身体中分布情况相同 D . F2中只发一种荧光的个体出现的概率是11/16
  • 15. (2021·山东) 小鼠 Y 染色体上的 S 基因决定雄性性别的发生,在 X 染色体上无等位基因,带有 S 基因的染色体片段可转接到 X 染色体上。已知配子形成不受 S 基因位置和数量的影响,染色体能正常联会、分离,产生的配子均具有受精能力;含 S 基因的受精卵均发育为雄性,不含 S 基因的均发育为雌性,但含有两个 Y 染色体的受精卵不发育。一个基因型为 XYS 的受精卵中的 S 基因丢失,由该受精卵发育成能产生可育雌配子的小鼠。若该小鼠与一只体细胞中含两条性染色体但基因型未知的雄鼠杂交得 F1 , F1 小鼠雌雄间随机杂交得 F2 , 则 F2 小鼠中雌雄比例可能为(    )
    A . 4∶3 B . 3∶4 C . 8∶3 D . 7∶8
  • 16. (2021·河北) 杜氏肌营养不良(DMD)是由单基因突变引起的伴X隐性遗传病,男性中发病率约为1/4000.甲、乙家系中两患者的外祖父均表现正常,家系乙Ⅱ-2还患有红绿色盲。两家系部分成员DMD基因测序结果(显示部分序列,其他未显示序列均正常)如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家系甲Ⅱ-1和家系乙Ⅱ-2分别遗传其母亲的DMD致病基因 B . 若家系乙Ⅰ-1和Ⅰ-2再生育一个儿子,儿子患两种病的概率比患一种病的概率低 C . 不考虑其他突变,家系甲Ⅱ-2和家系乙Ⅱ-1婚后生出患DMD儿子的概率为1/8 D . 人群中女性DMD患者频率远低于男性,女性中携带者的频率约为1/4000
三、实验探究题
  • 17. (2021·辽宁) 水稻为二倍体雌雄同株植物,花为两性花。现有四个水稻浅绿叶突变体W、X、Y、Z,这些突变体的浅绿叶性状均为单基因隐性突变(显性基因突变为隐性基因)导致。回答下列问题:
    1. (1) 进行水稻杂交实验时,应首先除去未成熟花的全部,并套上纸袋。若将W与野生型纯合绿叶水稻杂交,F1自交,F2的表现型及比例为
    2. (2) 为判断这四个突变体所含的浅绿叶基因之间的位置关系,育种人员进行了杂交实验,杂交组合及F1叶色见下表。

      实验分组

      母本

      父本

      F1叶色

      第1组

      W

      X

      浅绿

      第2组

      W

      Y

      绿

      第3组

      W

      Z

      绿

      第4组

      X

      Y

      绿

      第5组

      X

      Z

      绿

      第6组

      Y

      Z

      绿

      实验结果表明,W的浅绿叶基因与突变体的浅绿叶基因属于非等位基因。为进一步判断X、Y、Z的浅绿叶基因是否在同一对染色体上,育种人员将第4、5、6三组实验的F1自交,观察并统计F2的表现型及比例。不考虑基因突变、染色体变异和互换,预测如下两种情况将出现的结果:

      ①若突变体X、Y、Z的浅绿叶基因均在同一对染色体上,结果为

      ②若突变体X、Y的浅绿叶基因在同一对染色体上,Z的浅绿叶基因在另外一对染色体上,结果为

    3. (3) 叶绿素a加氧酶的功能是催化叶绿素a转化为叶绿素b。研究发现,突变体W的叶绿素a加氧酶基因OsCAO1某位点发生碱基对的替换,造成mRNA上对应位点碱基发生改变,导致翻译出的肽链变短。据此推测,与正常基因转录出的mRNA相比,突变基因转录出的mRNA中可能发生的变化是
  • 18. (2021·北京) 玉米是我国重要的农作物,研究种子发育的机理对培育高产优质的玉米新品种具有重要作用。
    1. (1) 玉米果穗上的每一个籽粒都是受精后发育而来。我国科学家发现了甲品系玉米,其自交后的果穗上出现严重干瘪且无发芽能力的籽粒,这种异常籽粒约占1/4。籽粒正常和干瘪这一对相对性状的遗传遵循孟德尔的定律。上述果穗上的正常籽粒均发育为植株,自交后,有些植株果穗上有约1/4干瘪籽粒,这些植株所占比例约为
    2. (2) 为阐明籽粒干瘪性状的遗传基础,研究者克隆出候选基因A/a。将A基因导入到甲品系中,获得了转入单个A基因的转基因玉米。假定转入的A基因已插入a基因所在染色体的非同源染色体上,请从下表中选择一种实验方案及对应的预期结果以证实“A基因突变是导致籽粒干瘪的原因”

      实验方案

      预期结果

      I.转基因玉米×野生型玉米

      II.转基因玉米×甲品系

      III.转基因玉米自交

      IV.野生型玉米×甲品系

      ①正常籽粒:干瘪籽粒≈1:1

      ②正常籽粒:干瘪籽粒≈3:1

      ③正常籽粒:干瘪籽粒≈7:1

      ④正常籽粒:干瘪籽粒≈15:1

    3. (3) 现已确认A基因突变是导致籽粒干瘪的原因,序列分析发现a基因是A基因中插入了一段DNA(见图1),使A基因功能丧失。甲品系果穗上的正常籽粒发芽后,取其植株叶片,用图1中的引物1、2进行PCR扩增,若出现目标扩增条带则可知相应植株的基因型为
    4. (4) 为确定A基因在玉米染色体上的位置,借助位置已知的M/m基因进行分析。用基因型为mm且籽粒正常的纯合子P与基因型为MM的甲品系杂交得F1 , F1自交得F2。用M、m基因的特异性引物,对F1植株果穗上干瘪籽粒(F2)胚组织的DNA进行PCR扩增,扩增结果有1、2、3三种类型,如图2所示。

      统计干瘪籽粒(F2)的数量,发现类型1最多、类型2较少、类型3极少。请解释类型3数量极少的原因。

  • 19. (2021·湖南) 油菜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油菜株高适当的降低对抗倒伏及机械化收割均有重要意义。某研究小组利用纯种高秆甘蓝型油菜Z,通过诱变培育出一个纯种半矮秆突变体S。为了阐明半矮秆突变体S是由几对基因控制、显隐性等遗传机制,研究人员进行了相关试验,如图所示。

    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F2表现型及数据分析,油菜半矮杆突变体S的遗传机制是,杂交组合①的F1产生各种类型的配子比例相等,自交时雌雄配子有种结合方式,且每种结合方式机率相等。F1产生各种类型配子比例相等的细胞遗传学基础是
    2. (2) 将杂交组合①的F2所有高轩植株自交,分别统计单株自交后代的表现型及比例,分为三种类型,全为高轩的记为F3-Ⅰ,高秆与半矮秆比例和杂交组合①、②的F2基本一致的记为F3-Ⅱ,高秆与半矮秆比例和杂交组合③的F2基本一致的记为F3-Ⅲ。产生F3-Ⅰ、F3-Ⅱ、F3-Ⅲ的高秆植株数量比为。产生F3-Ⅲ的高秆植株基因型为(用A、a;B、b;C、c……表示基因)。用产生F3-Ⅲ的高秆植株进行相互杂交试验,能否验证自由组合定律?
  • 20. (2021·河北) 我国科学家利用栽培稻(H)与野生稻(D)为亲本,通过杂交育种方法并辅以分子检测技术,选育出了L12和L7两个水稻新品系。L12的12号染色体上带有D的染色体片段(含有耐缺氮基因TD),L7的7号染色体上带有D的染色体片段(含有基因SD),两个品系的其他染色体均来自于H(图1)。H的12号和7号染色体相应片段上分别含有基因TH和SH。现将两个品系分别与H杂交,利用分子检测技术对实验一亲本及部分F2的TD/TH基因进行检测,对实验二亲本及部分F2的SD/SH基因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以带型表示(图2)。

    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为建立水稻基因组数据库,科学家完成了水稻条染色体的DNA测序。
    2. (2) 实验一F2中基因型TDTD对应的是带型。理论上,F2中产生带型Ⅰ、Ⅱ和Ⅲ的个体数量比为
    3. (3) 实验二F2中产生带型α、β和γ的个体数量分别为12、120和108,表明F2群体的基因型比例偏离定律。进一步研究发现,F1的雌配子均正常,但部分花粉无活性。已知只有一种基因型的花粉异常,推测无活性的花粉带有(填“SD”或“SH”)基因。
    4. (4) 以L7和L12为材料,选育同时带有来自D的7号和12号染色体片段的纯合品系X(图3)。主要实验步骤包括:①;②对最终获得的所有植株进行分子检测,同时具有带型的植株即为目的植株。
    5. (5) 利用X和H杂交得到F1 , 若F1产生的无活性花粉所占比例与实验二结果相同,雌配子均有活性,则F2中与X基因型相同的个体所占比例为
  • 21. (2021·全国甲) 植物的性状有的由1对基因控制,有的由多对基因控制。一种二倍体甜瓜的叶形有缺刻叶和全缘叶,果皮有齿皮和网皮。为了研究叶形和果皮这两个性状的遗传特点,某小组用基因型不同的甲乙丙丁4种甜瓜种子进行实验,其中甲和丙种植后均表现为缺刻叶网皮。杂交实验及结果见下表(实验②中F1自交得F2)。

    实验

    亲本

    F1

    F2

    甲×乙

    1/4缺刻叶齿皮,1/4缺刻叶网皮

    1/4全缘叶齿皮,1/4全缘叶网皮

    /

    丙×丁

    缺刻叶齿皮

    9/16缺刻叶齿皮,3/16缺刻叶网皮

    3/16全缘叶齿皮,1/16全缘叶网皮

    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实验①可判断这2对相对性状的遗传均符合分离定律,判断的依据是。根据实验②,可判断这2对相对性状中的显性性状是
    2. (2) 甲乙丙丁中属于杂合体的是
    3. (3) 实验②的F2中纯合体所占的比例为
    4. (4) 假如实验②的F2中缺刻叶齿皮∶缺刻叶网皮∶全缘叶齿皮∶全缘叶网皮不是9∶3∶3∶1,而是45∶15∶3∶1,则叶形和果皮这两个性状中由1对等位基因控制的是,判断的依据是
  • 22. (2021·全国乙卷) 果蝇的灰体对黄体是显性性状,由X染色体上的1对等位基因(用A/a表示)控制:长翅对残翅是显性性状,由常染色体上的1对等位基因(用B/b表示)控制。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请用灰体纯合子雌果蝇和黄体雄果蝇为实验材料,设计杂交实验以获得黄体雌果蝇。(要求:用遗传图解表示杂交过程。)
    2. (2) 若用黄体残翅雌果蝇与灰体长翅雄果蝇(XAYBB)作为亲本杂交得到F1 , F1相互交配得F2 , 则F2中灰体长翅:灰体残翅:黄体长翅:黄体残翅=, F2中灰体长翅雌蝇出现的概率为
四、综合题
  • 23. (2021·山东) 番茄是雌雄同花植物,可自花受粉也可异花受粉。M、m 基因位于 2号染色体上,基因型为 mm 的植株只产生可育雌配子,表现为小花、雄性不育。基因型为 MM、Mm 的植株表现为大花、可育。R、r 基因位于 5 号染色体上,基因型为 RR、Rr、rr 的植株表现型分别为:正常成熟红果、晚熟红果、晚熟黄果。细菌中的 H 基因控制某种酶的合成,导入 H 基因的转基因番茄植株中,H 基因只在雄配子中表达,喷施萘乙酰胺(NAM)后含 H 基因的雄配子死亡。不考虑基因突变和交叉互换。
    1. (1) 基因型为 Mm 的植株连续自交两代,F2 中雄性不育植株所占的比例为。雄性不育植株与野生型植株杂交所得可育晚熟红果杂交种的基因型为,以该杂交种为亲本连续种植,若每代均随机受粉,则 F2 中可育晚熟红果植株所占比例为
    2. (2) 已知 H 基因在每条染色体上最多插入 1 个且不影响其他基因。将 H 基因导入基因型为 Mm 的细胞并获得转基因植株甲和乙,植株甲和乙分别与雄性不育植株杂交,在形成配子时喷施 NAM,F1 均表现为雄性不育。若植株甲和乙的体细胞中含 1 个或多个 H 基因,则以上所得 F1 的体细胞中含有个 H 基因。若植株甲的体细胞中仅含 1个 H 基因,则 H 基因插入了所在的染色体上。若植株乙的体细胞中含 n 个 H 基因,则 H 基因在染色体上的分布必须满足的条件是,植株乙与雄性不育植株杂交,若不喷施 NAM,则子一代中不含 H 基因的雄性不育植株所占比例为
    3. (3) 若植株甲的细胞中仅含一个 H 基因,在不喷施 NAM 的情况下,利用植株甲及非转基因植株通过一次杂交即可选育出与植株甲基因型相同的植株。请写出选育方案
  • 24. (2021·天津) 黄瓜的花有雌花、雄花与两性花之分(雌花:仅雌蕊发育;雄花:仅雄蕊发育;两性花:雌雄蕊均发育)。位于非同源染色体上的F和M基因均是花芽分化过程中乙烯合成途径的关键基因,对黄瓜花的性别决定有重要作用。F和M基因的作用机制如图所示。

    (+)促进(-)抑制   *未被乙烯抑制时雄蕊可正常发育

    1. (1) M基因的表达与乙烯的产生之间存在(正/负)反馈,造成乙烯持续积累,进而抑制雄蕊发育。
    2. (2) 依据F和M基因的作用机制推断,FFMM基因型的黄瓜植株开雌花,FFmm基因型的黄瓜植株开花。当对FFmm基因型的黄瓜植株外源施加(乙烯抑制剂/乙烯利)时,出现雌花。
    3. (3) 现有FFMM、ffMM和FFmm三种基因型的亲本,若要获得基因型为ffmm的植株,请完成如下实验流程设计。

      母本基因型:;父本基因型:;对部分植物施加适量

  • 25. (2021·浙江) 利用转基因技术,将抗除草剂基因转入纯合不抗除草剂水稻(2n)(甲),获得转基因植株若干。从转基因后代中选育出纯合矮秆抗除草剂水稻(乙)和纯合高秆抗除草剂水稻(丙)。用甲、乙、丙进行杂交,F2结果如下表。转基因过程中,可发生基因突变,外源基因可插入到不同的染色体上。高秆(矮秆)基因和抗除草剂基因独立遗传,高秆和矮秆由等位基因 A(a)控制。有抗除草剂基因用B+表示、无抗除草剂基因用 B-表示

    杂交组合

    F2的表现形式及数量(株)

    矮秆抗除草剂

    矮秆不抗除草剂

    高秆抗除草剂

    高秆不抗除草剂

    甲×乙

    513

    167

    0

    0

    甲×丙

    109

    37

    313

    104

    乙×丙

    178

    12

    537

    36

    回答下列问题:

    1. (1) 矮秆对高秆为性状,甲×乙得到的F1产生种配子。
    2. (2) 为了分析抗除草剂基因在水稻乙、丙叶片中的表达情况,分别提取乙、丙叶片中的RNA并分离出,逆转录后进行PCR扩增。为了除去提取 RNA中出现的DNA污染,可采用的方法是
    3. (3) 乙×丙的 F2中,形成抗除草剂与不抗除草剂表现型比例的原因是
    4. (4) 甲与丙杂交得到F1 , F1再与甲杂交,利用获得的材料进行后续育种。写出F1与甲杂交的遗传图解。
  • 26. (2021·广东) 果蝇众多的突变品系为研究基因与性状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的材料。摩尔根等人选育出M-5品系并创立了基于该品系的突变检测技术,可通过观察F1和F2代的性状及比例,检测出未知基因突变的类型(如显/隐性、是否致死等),确定该突变基因与可见性状的关系及其所在的染色体。回答下列问题:
    1. (1) 果蝇的棒眼(B)对圆眼(b)为显性、红眼(R)对杏红眼(r)为显性,控制这2对相对性状的基因均位于X染色体上,其遗传总是和性别相关联,这种现象称为
    2. (2) 如图示基于M-5品系的突变检测技术路线,在F1代中挑出1只雌蝇,与1只M-5雄蝇交配,若得到的F2代没有野生型雄蝇。雌蝇数目是雄蝇的两倍,F2代中雌蝇的两种表现型分别是棒眼杏红眼和,此结果说明诱变产生了伴X染色体基因突变。该突变的基因保存在表现型为果蝇的细胞内。

    3. (3) 上述突变基因可能对应图中的突变(从突变①、②、③中选一项),分析其原因可能是,使胚胎死亡。

      密码子序号

      1…4…19  20…540

      密码子表(部分):

      正常核苷酸序列

      AUG…AAC…ACU  UUA…UAG

      AUG:甲硫氨酸,起始密码子

      突变①↓

      突变后核苷酸序列

      AUG…AAC…ACC  UUA…UAG

      AAC:天冬酰胺

      正常核苷酸序列

      AUG…AAC…ACU  UUA…UAG

      ACU、ACC:苏氨酸

      突变②↓

      突变后核苷酸序列

      AUG…AAA…ACU  UUA…UAG

      UUA:亮氨酸

      正常核苷酸序列

      AUG…AAC…ACU  UUA…UAG

      AAA:赖氨酸

      突变③↓

      UAG、UGA:终止密码子

      突变后核苷酸序列

      AUG…AAC…ACU  UGA…UAG

      …表示省略的、没有变化的碱基

    4. (4) 图所示的突变检测技术,具有的①优点是除能检测上述基因突变外,还能检测出果蝇基因突变;②缺点是不能检测出果蝇基因突变。(①、②选答1项,且仅答1点即可)
  • 27. (2021·浙江) 水稻雌雄同株,从高秆不抗病植株(核型2n=24)(甲)选育出矮秆不抗病植株(乙)和高秆抗病植株(丙)。甲和乙杂交、甲和丙杂交获得的F1均为高秆不抗病,乙和丙杂交获得的F1为高秆不抗病和高秆抗病。高秆和矮秆、不抗病和抗病两对相对性状独立遗传,分别由等位基因A(a)、B(b)控制,基因B(b)位于11号染色体上,某对染色体缺少1条或2条的植株能正常存活。甲、乙和丙均未发生染色体结构变异,甲、乙和丙体细胞的染色体DNA相对含量如图所示(甲的染色体DNA相对含量记为1.0)。

    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为分析乙的核型,取乙植株根尖,经固定、酶解处理、染色和压片等过程,显微观察分裂中期细胞的染色体。其中酶解处理所用的酶是,乙的核型为
    2. (2) 甲和乙杂交获得F1 , F1自交获得F2F1基因型有种,F2中核型为2n-2=22的植株所占的比例为
    3. (3) 利用乙和丙通过杂交育种可培育纯合的矮秆抗病水稻,育种过程是
    4. (4) 甲和丙杂交获得F1 , F1自交获得F2写出F1自交获得F2的遗传图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