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上学期科学11月月考...

更新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116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 20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40 分。请选出每小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选项, 不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你觉得要进入科学世界、学习科学知识的基本方法是(   )
    A . 积累成果,发现规律 B . 搜集资料,书写论文 C . 看书学习,认真写作业 D . 观察和实验
  • 2. 种植在同一片田地内的玉米,其形态结构基本一样,但由于水肥条件的差异而导致玉米有高有矮,这说明生物体(   )
    A . 能对各种刺激作出反应 B . 具有遗传和变异现象 C . 能够生长和发育 D . 能够繁殖后代
  • 3. 如图所示用刻度尺测量的方法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4. 在茂密的森林中生活着许多的生物,在广阔的草原上也生活着许多的生物,这体现了(   )

     

    A . 生物种类的多样性 B . 不同环境下的物种多样性 C . 生物种内的差异性 D . 生物种间的差异性
  • 5. 下列有关大陆漂移假说的几种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大陆漂移假说的提出,使人类重新认识了地球 B . 大陆漂移假说仅仅是一种假说,永远不会被人类证实 C . 大陆漂移假说是科学家在掌握大量科学证据的前提下提出的 D . 我国东部海域发现古河流的遗迹可以支持大陆漂移假说
  • 6. 有许多生物学家呼吁保护生物的多样性,但也有许多实验证明野生动物携带有许多致病因子,最近有报道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来源于蝙蝠。除了新冠病毒,蝙蝠大约携带至少 100 种以上的病毒,还包括比较知名的 SARS 病毒、马尔堡病毒、埃博拉病毒、MERS 病毒等等。对于蝙蝠你觉得应该(   )

    A . 坚决保护,部分捕杀 B . 给蝙蝠施用抗生素 C . 坚决彻底杀死,并且全部检验 D . 坚决保护,不杀戮,远离,不密切接触
  • 7. 下列是一些物质的自我介绍,其中介绍自己化学性质的是(   )
    A . 我是紫红色固体 B . 我在自然界中硬度最大 C . 我在常温下是气体 D . 我会生锈
  • 8. 鲫鱼是一种常见的淡水鱼,下列关于“探究鲫鱼适应水中生活”的实验结论,正确的是(   )
    A . 体色背浅腹深,用鳃呼吸 B . 身体呈流线型,可减少运动阻力 C . 靠腹感知水流、测定方向 D . 游泳的动力主要来自胸鳍、腹鳍
  • 9. 下列估测中比较接近实际的是(   )
    A . 初中生的质量约为 45 kg B . 学业水平考试期间室外气温约为 50 ℃ C . 正常人的脉搏跳动一次的时间约为 2 s D . 考试用的碳素笔长度约为 40 cm
  • 10. 菊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品种有很多,常见的有绿牡丹、甘菊、雏菊、紫菊、白菊等, 都有着美丽的花瓣,观赏价值极高。这充分体现了生物多样性中的(   )

    A . 遗传的多样性 B . 种类的多样性 C . 数量的多样性 D . 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 11. 某地花博园的植物馆里有一种珍稀植物——桫椤。桫椤有根、茎、叶的分化,能够产生孢子,据此判断它属于(   )

    A . 藻类植物 B . 苔藓植物 C . 蕨类植物 D . 种 子 植 物
  • 12. 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含有大量的造血干细胞,可不断产生新的血细胞(如图所示),这一过程称为细胞的(   )

    A . 分裂 B . 分化 C . 生长 D . 繁殖
  • 13. 保存不当的食品和衣物表面很容易发霉,那么霉菌的生活受哪些环境因素的影响呢?某实验小组进行了实验探究(如表),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组别

    实验处理

    将烤干的橘皮置于塑料袋中,扎紧袋口, 放在 25 ℃环境中

    将新鲜的橘皮置于塑料袋中,扎紧袋口, 放在 25 ℃环境中

    将新鲜的橘皮置于塑料袋中,扎紧袋口, 放在 0 ℃环境中

    实验结果

    不发霉

    发霉

    不发霉

    A . 甲与乙两组实验探究的问题是温度对霉菌生活的影响 B . 甲与丙两组实验的结论是霉菌的生活需要适宜的温度 C . 该实验提示我们,低温和干燥有利于食品的储存 D . 霉菌和细菌结构上的不同是霉菌没有成形的细胞核
  • 14. 下列关于甲、乙两地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甲、乙两地都位于西半球 B . 甲、乙两地在同一条经线上 C . 乙地位于甲地的东北方 D . 甲地的经纬度是(30°N,30°W)
  • 15. 某同学在两个同样的花盆中种下大豆种子,并设计了如下的实验。从该实验可知:他所探究的影响大豆发芽的因素是(   )

    花盆

    光照

    温度

    向阳处

    20 ℃

    充足

    向阳处

    20 ℃

    不充足

    A . 阳光 B . 空气 C . 温度 D . 水分
  • 16. “鹿因茸死,獐因麝亡”,我国特有的藏羚羊则因为其比金子还贵重的羊绒,已濒临灭绝。其主要原因是(   )
    A . 藏羚羊失去了栖息地 B . 偷猎者的疯狂猎杀 C . 生存环境受到污染 D . 外来物种的入侵
  • 17. 调查法是科学探究的一种常用方法,生物活动课上,同学们调查发现校园里有雪松、桃树、月季、蚯蚓、麻雀、葫芦藓、蘑菇等生物。下列四位同学的调查总结,正确的是(   )
    A . 月季与桃树的共同特征比月季与雪松的共同特征多 B . 葫芦藓、蘑菇都利用孢子繁殖,属于孢子植物 C . 葫芦藓具有根、茎、叶的分化,能够真正适应陆地生活 D . 按形态结构分,雪松、桃树、月季、葫芦藓、蘑菇属于植物
  • 18. (2020·宁波) 地球是人类的家园,人类不断探索了解地球。下列说法不符合人类对地球现有认知的是(  )
    A . 地球是一个两极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规则球体 B . 地球内部由外向内可分为地壳、地幔、地核三个圈层 C . 板块构造学说认为岩石圈由七大板块组成 D . 火山和地震是地壳运动的表现
  • 19. 如图是某同学建立的生物分类图,其中①~④各代表一种生物。下列哪组生物不能用该 图分类(   )

    A . ①蘑菇   ②银杏   ③树蕨   ④水绵 B . ①珊瑚虫 ②侧柏 ③铁线蕨 ④衣藻 C . ①家鸽   ②水杉   ③玉米   ④根瘤菌 D . ①酵母菌   ②油松   ③肾蕨   ④水绵
  • 20. 如图,在载玻片两端各滴一滴草履虫培养液,使两端液滴连通,在右侧培养液的边缘滴一滴肉汁后,观察到草履虫纷纷从左侧培养液转移到右侧培养液。根据生物的特征分析, 这一现象说明生物能(   )

    A . 进行呼吸 B . 进行运动 C . 生长和繁殖 D . 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
二、填空题(本题共 11 小题,每空 1 分,共 40 分)
  • 21. 在科学上,数字后面写上不同的单位,其意义是完全不同的。请你给下面的一些数据填上适当的单位,使它有意义:
    1. (1) 一个初中生的身高约为 165
    2. (2) 一只鸡的质量大约是 1~2
  • 22. 如图所示,要正确测出物体 A 的长度,应选择(选填“甲”或“乙”)图,物体 A 的长度为cm。

  • 23. 如图是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的结构图,看图回答相关问题。

    1. (1) 图中属于植物细胞的是图
    2. (2) 图中序号①②③是动植物细胞都有的结构,其中结构②的名称是
    3. (3) 图 B 中具有支持和保护作用的结构是[],能进行光合作用的结构是[]
    4. (4) 图中的序号含有遗传物质,它控制着生物的遗传和发育。
  • 24. 小科同学用托盘天平测量一块橡皮的质量,调节天平平衡时,将游码调到零刻度后,发现指针停在分度盘的右侧,如图甲所示,要使天平平衡,应将右端的平衡螺母向移动,天平平衡后,在左盘放橡皮,右盘添加砝码,向右移动游码后,指针停在分度盘中央,所加砝码数值和游码的位置如图乙所示,则橡皮的质量是g。如果调节天平平衡时, 忘记将游码调到零刻度,则他测量的橡皮质量比真实值偏

  • 25. 如图是在上科学课“几个重要的科学概念”一节时,小明和小亮发生的争论,他们列举了一些日常生活中的事例,根据你所学的知识,回答下面的问题。

    1. (1) 小明认为“物质在发生变化时,如果发光、发热,一定是物理变化”。他可以列举的日常生活中的例子有
    2. (2) 小亮认为“物质在发生变化时,如果发光、发热,一定是化学变化”。他可以列举的日常生活中的例子有
    3. (3) 小明和小亮两位同学发生争论的原因是
  • 26. 请你分析图中的四幅图片,并根据生物的形态结构或生活方式与环境相适应的特点来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甲图中的旗形树,其树冠像一面旗帜,这是对环境的适应。
    2. (2) 乙图中是生活在寒冷海域中的海豹,其胸部皮下脂肪的厚度可以达到 60 mm,这是对环境的适应。
    3. (3) 丙图中是在荒漠中生活的骆驼,其尿液非常少,当体温升高到 46 ℃时才会出汗, 这是对环境的适应。
    4. (4) 丁图中是荒漠中的仙人掌,其叶特化为状,肥厚的茎内贮藏着大量的水分, 这也是对环境的一种适应。
  • 27. 读图回答:

    1. (1) 图中小清河的流向是。图中李庄位于宋庄的方向。
    2. (2) 若量得李庄到宋庄的图上距离是 5 cm, 根据图中比例尺计算两地的实际距离为km。
  • 28. 阅读图与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1991 年 6 月 15 日位于(15.13°N,120.35°E)的皮纳图博山发生了一场灾难。虽然此次灾害发生前,科学家们做出了比较准确的预测,但仍然导致 10 万人无家可归,100 万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此次灾害对全球气候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减少了地球上 10%的阳光。

    1. (1) 1991年 6 月 15 日的皮纳图博山发生了什么灾害?
    2. (2) 皮纳图博山可能位于图中 A,B,C,D 中的处。
    3. (3) 该地位于火山地震带上,地壳活动比较(选填“活跃”或“稳定”)。
    4. (4) 请列举灾害发生对该地自然环境的影响(写出两个即可)
  • 29. 如图是同学们非常熟悉的五类动物,它们与我们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有些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请根据已学的知识和生活常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B 虽然也在水中生活,但它与 A 类不同,理由是
    2. (2) 真正的陆生脊椎动物开始于(填字母)类。
    3. (3) E 与D 都能飞行,但 E 与D(选填“是”或“不是”)同一类群的生物。
    4. (4) 这五类动物的共同特征是,统称为动物。
  • 30. 大南山位于蛇口半岛,海拔 336.15 m,面积 3.5 km2。它扼守珠江口,雄视伶仃洋,登高一望,香港、深圳尽收眼底。政府现已将其规划为森林公园。如图是根据等高线分布情况绘出的大南山地区地形图,请据图回答:

    1. (1) 图中所示为山脊的是(选填“A”“B”或“C”)。
    2. (2) 形成图中所示地形的主要原因是    
      A . 内力作用 B . 流水作用 C . 风沙作用 D . 海浪作用
    3. (3) 现在政府已经修建了一条可以到达山顶的公路。由图中可知,公路所处的北坡坡 度较缓,判断的理由是:此处
  • 31. 材料一:地球上自从 35 亿年前出现生命以来,已有 5 亿种生物存在,如今绝大多数已经

    消失,地质年代物种灭绝的速度极为缓慢,鸟类平均 300 年灭绝 1 种,兽类平

    均 8000 年灭绝 1 种,到 1600 年至 1700 年,每 10 年灭绝 1 种动物;从 1850 年

    到 1950 年,鸟兽的平均灭绝速度为每年 1 种。

    材料二:一项研究显示了哺乳类和鸟类濒危或受到威胁的原因分布比例如表所示:

    原因

    偷猎

    栖息地丧失

    外来物种的影响

    其他原因

    鸟类

    20%

    60%

    12%

    8%

    哺乳类

    31%

    32%

    17%

    20%

    材料三:目前我国各地采用的垃圾处理方法基本上都是掩埋法,生活垃圾在埋入土中后很快就被细菌等微生物降解,但如果我们用塑料袋把垃圾包起来,不仅延缓了垃圾消失的时间,而且会造成不可挽救的危害,这是“垃圾袋装化”的最大弊病。

    1. (1) 由材料一可知,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威胁主要体现为
    2. (2) 由材料二可知,哺乳类和鸟类濒危或受到威胁的主要原因是栖息地丧失,请你列 举我国特有的两种动物:
    3. (3) 结合生活实际和材料三,谈谈我们如何参与保护环境:(写出一条即可)。
三、实验探究题(本题共 3 小题,每空 2 分,共 20 分)
  • 32. 如图所示,分析粉笔在水平板上和球面上远去的现象:

    1. (1) 图 B 中粉笔在水平板上由近及远移动时,你看到的现象是:
    2. (2) 图 A 中粉笔在球面上由近及远移动时,你看到的现象是:
    3. (3) 在大海上航行的船只从离岸到远去,观察到的现象应与图(选填“A”或“B”)的现象相似,说明海面是
  • 33. 为探究“废电池对生物的影响”,某研究小组设计了如下实验步骤:

    ①将一节用过的五号电池碾碎,浸泡在 1000 mL 清水中 3 天,过滤得到电池浸出液。

    ②四只鱼缸分别贴上 A、B、C、D 标签,并在鱼缸中都加入 5000 mL 清洁无污染的河水。

    ③在A、B、C、D 四只鱼缸中,依次加入 50 mL、100 mL、200 mL、400 mL 的电池浸出液。

    ④再向各鱼缸中分别加入三条大小和生活状态相似的小金鱼,定时喂等量同种饲料,观察并记录情况。结果如表:

    组别

    A

    B

    C

    D

    所加浸出液的体积(mL)

    50

    100

    200

    400

    小鱼存活的时间(天)

    15

    12

    7

    1

    根据以上设计,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小组提出的问题是:
    2. (2) 根据表中的数据可知,水中电池浸出液的浓度越大,金鱼存活的时间就越
    3. (3) 由此,该小组同学得出结论:废电池对生物有影响。你认为他们的结论够严谨吗? 为什么?
    4. (4) 请你对如何处理废电池提出合理的建议:
  • 34. 小科在实验室里进行“制作人体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并用显微镜观察”的实验。根据实验完成下列问题:

    1. (1) 制作装片可概括为以下步骤:①擦;②滴;③取;④涂;⑤盖;⑥染。其中第⑤步“盖”的具体操作是:用镊子夹起盖玻片,, 然后慢慢放平(避免盖玻片下面出现气泡),制成临时装片。
    2. (2) 观察装片按以下步骤进行:①对光;②放片;③调焦;④观察。小科在低倍镜下调焦时找到物像却模糊不清(如图乙),接下来她应该调节的是(填图甲中的结构序号)。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