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柳州市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期末化学试题

更新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10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气体中是空气中的主要成分,且能做保护气的气体是(   )
    A . 氧气 B . 氢气 C . 氮气 D . 二氧化碳
  • 2. 在生活中,常常会听到或看到“高钙牛奶”“加铁酱油”等,这里的“钙”“铁”是指(   )
    A . 元素 B . 原子 C . 离子 D . 分子
  • 3. 为了使天空更蓝,加强对大气质量监控。目前计入空气污染指数的项目中没有的是(   )
    A . SO2 B . CO2 C . NO2 D . 可吸入颗粒物
  • 4. 下列变化中属于化学变化的是(   )
    A . 水变成冰 B . 竹片编成竹篮 C . 牛奶变酸 D . 红纸剪成窗花
  • 5. 下列有关氧气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氧气能使带火星的木条复燃 B . 氧气可以燃烧 C . 相同条件下,氧气的密度大于空气 D . 氧气具有氧化性
  • 6. 下列是初中化学中有关物质的重要化学反应方程式,其中属于置换反应的是(   )
    A . S+O2 SO2 B . Zn+H2SO4=ZnSO4+H2 C . CaCO3+2HCl=CaCl2+H2O+CO2 D . 2KMnO4 K2MnO4+MnO2+O2
  • 7. 下列物质中属于氧化物的是(   )
    A . H2SO4 B . NaOH C . CaCO3 D . Fe3O4
  • 8. 实验是科学探究的重要手段。下列实验中基本操作正确的是(   )
    A . 取用液体药品 B . 过滤 C . 点燃酒精灯 D . 加热液体
  • 9. 下列物质与颜色的对应或者是俗名与化学式的对应错误的是(   )
    A . Fe3O4一黑色 B . 硫酸铜溶液一蓝色 C . 干冰一H2O D . 石灰石一CaCO3
  • 10. 下列应对“火”的做法错误的是(   )
    A . 燃着的酒精灯打翻烧起来,立即用湿抹布盖灭 B . 使用灭火器灭火时,应对准火焰根部灭火 C . 炒菜时油锅着火,用水扑火 D . 发生火灾时,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尽量贴着地面逃离着火区域
  • 11. 下列金属,不能置换出盐酸中的氢但能置换出AgNO3溶液中银的是(   )
    A . Mg B . Cu C . Al D . Fe
  • 12. 下列对实验现象描述正确的是(   )
    A . 白磷在空气中燃烧→发出淡蓝色火焰,产生白色烟雾 B . 铁丝在空气中燃烧→火星四射,生成红色固体 C . 镁在空气中燃烧→发出耀眼白光,生成一种黑色固体 D . 打磨的铝条插入硫酸铜溶液中→铝条表面出现红色固体
  • 13. 下列关于宏观与微观的解释错误的是(   )
    A . 晒在太阳下的湿衣服比在阴凉处的干得快—温度高,分子运动加快 B . 升温,温度计内汞柱液面上升—汞原子体积增大 C . 常把氧气压缩储存在钢瓶中—分子之间有间隔 D . 水是无味的,而蔗糖是甜的—不同种分子性质不同
  • 14. 下列有关“水”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用肥皂水可以区分硬水和软水 B . 水是由氢气和氧气组成 C . 通过活性炭的吸附可以将海水转为淡水 D . 电解水时,在正极产生的气体体积是负极的2倍
  • 15. 氮元素有多种化合价,下列物质中标出的氮的化合价错误的是(   )
    A . B . C . D .
  • 16. 鉴别下列物质的试剂或方法,正确的是(   )

    物质

    试剂或方法

    A

    白酒和白醋

    闻气味

    B

    AgNO3溶液和MgCl2溶液

    加入银单质

    C

    氮气和二氧化碳

    燃着的木条

    D

    CuO粉末和MnO2

    观察颜色

    A . A   B . B   C . C   D . D
  • 17. 比较大小、高低、强弱等用数轴来表示更加直观。下列表示正确的是(   )
    A . 金属熔点 B . 地壳中元素的含量 C . 合金中的含碳量 D . 元素原子最外层电子数
  • 18. 利用下列装置不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A . 测定空气中氧气的体积分数 B . 验证质量守恒定律 C . 是检查该装置气密性 D . 是排空气法收集氧气
  • 19.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燃烧过程中伴随着发光放热,但有发光放热现象不一定是燃烧

    ②分子可以构成物质,但物质不一定是由分子构成的

    ③单质只含一种元素,但含一种元素的物质不一定是单质

    ④氧化物都含有氧元素,但含有氧元素的化合物不一定是氧化物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0. 镁不仅能在氧气中燃烧,也能在二氧化碳中燃烧( )。将3.0g镁条在足量的O2和CO2混合气体中充分燃烧,镁条反应完全,生成固体物质5.6g。则与氧气反应的镁的质量为(   )
    A . 0.6g B . 1.2g C . 1.8g D . 2.4g
二、填空题
  • 21. 用化学符号或名称填空。
    1. (1) 碳元素
    2. (2) 2个氢气分子
    3. (3) 3个氯离子
    4. (4)
    5. (5) MgS
    6. (6) CH4
  • 22. 请在下列图片和意义的描述中找出相对应的关系,在对应的横线上用字母填空。

    A.NH3分子模型 B.探究燃烧的条件实验 C.常用于冰箱除异味 D.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 E.厨房中的主要调味品 F.利用金属导热性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 23. 请在A一H八种物质中,选择正确的物质,在答题卡上用字母填空。

    A H2  B 生铁   C 二氧化硫   D 一氧化碳   E 氯化钙固体  F 石蕊试液   G 明矾   H 金刚石

    1. (1) 属于合金的
    2. (2) 自然界最硬的物质是
    3. (3) 常用作干燥剂的是
    4. (4) 最理想的清洁燃料的是
    5. (5) 可用于净水的物质是
    6. (6) 属于酸碱指示剂的是
    7. (7) 引起煤气中毒的主要气体
    8. (8) 造成酸雨的气体是
  • 24. 金属材料在生活、生产及科技中有广泛的应用。
    1. (1) 用铜作导线,利用了铜的延展性和性;
    2. (2) 铝的化学性质比较活泼,但铝制品具有很好的抗腐蚀性能,其原因是铝与氧气反应在表面形成一层致密的氧化膜,其氧化膜的主要成分化学式为
    3. (3) 铁生锈的主要条件是铁与和水(或水蒸气)直接接触,因此,在铁表面涂油、刷漆都能防止铁生锈。
  • 25. 燃料对于人类社会非常重要。
    1. (1) “西气东输”的“气”是指
    2. (2) 现在空气污染的很大一部分是燃油车尾气的排放,有害物质主要是CO、NO及SO2等,其中的NO是因为汽油发动机是用火花塞点火,空气中的N2与O2在电火花的作用下反应生成NO,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3. (3) 固体MgH2是氢能源汽车的供能剂,MgH2可以和水反应生成氢氧化镁,同时释放出氢气,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26. 元素周期表是学习和研究化学的重要工具。下图是元素周期表的一部分,回答下列问题:

    1. (1) 原子是由居于原子中心的原子核和核外电子构成。原子核是由和中子构成,原子不显电性,是因为核电荷数等于核外的数。
    2. (2) 16号元素的名称是;画出钠原子的结构示意图
    3. (3) 同周期元素性质变化规律:从左到右,元素的金属性逐渐减弱,非金属性逐渐增强,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的碱性逐渐减弱。可以推测出金属性:MgAl(填“>”或“<”);Mg(OH)2的碱性(填“>”或“<”)Al(OH)3的碱性。
三、综合题
  • 27. 孔雀石主要成分为Cu2(OH)2CO3 , (难溶于水),还含有少量SiO2和Fe2O3等不溶于水的物质。下图是以孔雀石为原料制取胆矾(CuSO4·5H2O)的部分工艺流程图。

    已知:Fe2O3+3H2SO4=Fe(SO4)3+3H2O,请按要求回答下列问题:

    1. (1) 将孔雀石粉碎成粉末的目的是
    2. (2) 气体a的化学式;SiO2的物理性质是(写一点)。
    3. (3) “操作A”的名称是,该操作主要的玻璃仪器有:烧杯、玻璃棒和
    4. (4) 写出“滤液1”中Fe2(SO4)3与CuO和水反应生成CuSO4和Fe(OH)3的化学方程式:
  • 28.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可以培养学生的化学核心素养。请结合下列实验装置图回答问题:

    1. (1) 上图中仪器①的名称是,用装置D收集气体的方法叫做
    2. (2) 加热高锰酸钾、分解过氧化氢溶液或加热氯酸钾均可产生氧气,其中分解过氧化氢溶液和加热氯酸钾时,加入二氧化锰在反应中起的作用是;写出用A装置作为反应装置制取氧气的化学方程式。若要收集干燥的氧气,装置B、C、D应选用装置(填字母),如何判断O2已经收集满
    3. (3) 实验室常用装置F来收集有毒气体。SO2是一种无色、有刺激性气味的有毒气体,在实验室用装置F收集SO2时,SO2气体从(填“a”或“b”)口进。
    4. (4) 上图E是课本中CO2的性质实验图。将二氧化碳气体慢慢倒入烧杯中,观察到的现象是蜡烛(填“甲”或“乙”)先熄灭,既说明了CO2不支持燃烧,又说明了CO2与空气密度的大小关系。
  • 29. 某学习小组将一根Zn条插入浓H2SO4中,发现Zn表面有大量气泡产生,还闻到了刺激性的气味,于是同学们提出对该产生的气体成分进行探究。

    (提出问题)

    该气体的成分是什么?

    (查阅资料)

    ①大多数的金属与浓硫酸反应产生SO2 , 而活泼金属与稀硫酸反应产生H2

    ②SO2能使品红溶液褪色。

    1. (1) (猜想假设)

      猜想一:只有SO2 猜想二:SO2和H2;   猜想三:

    2. (2) (设计实验)

      如图装置进行实验(部分夹持仪器省略)

      实验步骤

      主要现象

      结论

      ①打开止水夹,先通入一段时间N2

      ②关闭止水夹,将足量Zn条下放,浸入浓硫酸中

      B装置处品红溶液褪色

      说明气体中有

      ③点燃E装置处酒精灯

      E装置处固体

      F装置固体变蓝色

      说明气体中有H2

    3. (3) (结论与反思)

      ①通过上述实验现象及结论,可以得出猜想成立。

      ②在实验步骤①中,通入N2的目的是:

      ③写出E装置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4. (4) (延伸与拓展)

      SO2与CO2有相似的化学性质,SO2与水反应生成亚硫酸,请写出亚硫酸的化学式

      实验室常用NaOH溶液处理SO2尾气,写出SO2与NaOH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四、计算题
  • 30. 为测定某铁粉样品(含少量木炭粉)中铁的含量,往盛有一定量稀硫酸的烧杯中不断加入铁粉样品,测得生成氢气质量与所加铁粉样品质量的关系如图所示。

    1. (1) H2SO4是由元素组成。
    2. (2) H2SO4的相对分子质量是,其中S、O元素的质量比为
    3. (3) 稀硫酸恰好完全反应时,生成氢气的质量为g。
    4. (4) 求该铁粉样品中铁的质量分数(写出计算过程结果保留1位小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