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黄石市大治市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

更新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14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16分)
  • 1. 在家里,我是父母的孩子;在学校,我是老师的学生;在社会上,我是一个小公民。 这说明(    )

    ①我们每个人的身份都是多重的
    ②人的身份是在社会关系中确定的

    ③我们每个人的身份都是固定不变的
    ④在不同的社会关系中我们都只有一个身份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2.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副对联告诉我们(    )

    ①要好好学习   ②要积极融入社会   ③要有坚强意志   ④要关心社会发展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3. 出门在外,走入一个不熟悉的环境,只要有网络,我们就可以在手机上定位、搜索, 解决几乎一切难题,这说明(    )
    A . 网络是我们生活的全部 B . 我们的生活已经完全离不开网络 C . 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 D . 网络促进了人际交往
  • 4. 下列事例能体现网络推动社会进步的是(    )

    ①某某利用网络发布虚假信息

    ②某某利用网络为自己的产品做广告

    ③部分学生不动脑筋,利用网络查找作业答案应付老师

    ④“两会”期间,中国政府网站启动“我向总理说句话”建言征集活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5. 我们经常在公路旁边看到这样的宣传杨吾:“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 亲人两行泪。”这启示我们(    )

    ①遵守交通规则是对生命负责

    ②违反交通规则必然受到重罚

    ③社会规则的遵守需要他律

    ④社会规则的遵守完全靠个人自觉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D,②④
  • 6. 小明与同学们相约星期六早晨八点一起去春游,但小明因为睡觉过了头迟到了。 同学们批评他,他却说;“你们等一下有什么关系!”对小明的这一行为评价正确的是(    )

    ①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会失去他人的信任

    ②情有可原,不该批评

    ③应勇于承担错误,争取他人谅解

    ④小事一桩,不要计较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7. 近年来,在互联网金融的的攻势下,分期贷款平台走进了大学生的生活。由于这种贷 款方式多为个人信用贷款,只需要登录大学生身份信息就可以迅速贷款,助长了大学 生超前消费。大学生面对这种消费应该(    )
    A . 认清消费危害,杜绝贷款消费 B . 任意贷款消费,不用考虑后果 C . 没钱可以向父母伸手。何必贷款消费 D . 珍惜个人信用,不忘合理消费
  • 8. 目前,社会上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搭建“诚信天下”云平台,归集公安、银行、工商、 法院等部门产生的动态数据,为18岁以上公民建立个人电子信用档案,使守信者享受免押金借书、贷款优惠等好处,让失信者“一次失信,处处受限”。这样做(    )

    ①有利于建设诚信社会

    ②能增强公民的诚信意识

    ③能杜绝社会上的不诚信行为

    ④可以让受限的人无法在社会中生存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9. 对下面漫画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 责任是自己应该干或不该干的事情 B . 每个人都只应该做自己分内的事情 C . 批评了某些人缺乏责任意识 D . 赞扬了当事人责任意识强
  • 10. 在班级选举中,小米被选举为副班长,但她并不想当这个副班长,她同班主任提出 不想干,班主任说这是同学们对她的信任,不容推脱。面对这一局面,小米应该(    )

    ①坚决不承担副班长的责任

    ②挑起副班长的担子,努力把工作做好

    ③勉强承担责任,但工作不积极主动

    ④自觉承担责任,做到“我承担,我无悔”。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1. 2020年疫情期间,我们经常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勇敢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些志愿者的行为(    )

    ①是尊重生命,奉献社会的行为

    ②是承担责任,不计代价与回报的表现

    ③是不自爱的行为

    ④是职业的要求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2. 我们向上述疫情期间这些志愿者学习,积极服务社会,可以(    )

    ①获得更多的利益    ②体现人生价值

    ③减少违法犯罪    ④促进全面发展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3. 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绝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的核心 利益。下列属于国家的核心利益的是(    )

    ①国家主权、国家安全   ②社会稳定、人民幸福

    ③领土完整、国家统一   ④经济发达、科技先进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4. 下列对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两者的关系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国家利益高于人民利益,人民利益必须服从国家利益 B . 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在任何时候都是统一的 C . 国家利益是人民利益的反映与升华 D . 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两者相辅相成
  • 15. 水是人类宝贵的资源,面对我国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 我们应增强节约用水意识,为保护水资源尽一份力。我们这样做是在(    )

    ①维护国家利益   ②维护经济利益   ③维护国家安全   ④舍弃个人利益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二、判断题(每小题1 分,计6分) <p>17 人的成长离不开社会,人的成长是一个不断社会化的过程。 </p> <p>【答案】正确</p> <p>【解析】【分析】</p> <p>【点评】</p> <p>【题型】判断题</p> <p>【分值】1</p> <p>【考查类型】常考题</p> <p>【试题级别】八年级</p>
三、问答题(18分)
  • 21. 判断下列观点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1. (1) 我们青少年不可以沉溺于网络,要学会“信息节食”。
    2. (2) 我们青少年年龄小,实施犯罪行为也不要紧。
  • 22. 冬天到了,小华因为家庭困难没有钱买棉衣,班主任知道后想帮助他,考虑为他在 班级举行捐款活动,他拒绝了。
    1. (1) 班主任知道后想帮助他是一种什么行为?
    2. (2) 像这样的行为具有怎样的作用?
    3. (3) “小华拒绝了”告诉我们,帮助他人时我们应该怎么做?
  • 23. 材料解析:阅读下面图片,结合你的所见所闻,思考回答下列问题

    1. (1) 听到小区居民的聊天,你有什么感受?
    2. (2) 小区居民谈的都是我国这些年取得的成就,你能否从反面谈谈我国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3. (3)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青少年应该怎么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