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2022学年初中地理人教版八年级上学期期中复习专题...

更新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96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1八上·德惠月考) 下列少数民族与其民族节日对应正确的是(      )
    A . 壮族--泼水节 B . 蒙古族--火把节 C . 藏族--那达慕大会 D . 高山族--丰收节
  • 2. (2021七上·东营开学考) 读下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字母A所在省区的行政中心、简称分别( )
      A . 呼和浩特、内蒙古 B . 乌鲁木齐、新 C . 石家庄、冀 D . 哈尔滨、黑
    2. (2) 关于图中B、D两条大河的描述,不符合事实的是( )
      A . 都是外流河 B . 都有结冰期 C . 夏季都形成汛期 D . 水能资源都丰富
    3. (3) 我国各民族都有自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和传统的体育活动,下面组合更符合字母C所在省区的是( )
      A . 维吾尔族——手鼓舞 B . 蒙古族——摔跤 C . 高山族——丰收节 D . 傣族——孔雀舞
  • 3. (2021·衡阳)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民族文化丰富多彩。下图中信息搭配正确的是(   )

    A . ①-新-蒙古族-手鼓 B . ②-滇-傣族-孔雀舞 C . ③-内蒙古-维吾尔族-摔跤 D . ④-吉-回族-跳板
  • 4. (2021·长春) 蒙古族的传统节日是(   )
    A . 泼水节 B . 那达慕节 C . 雪顿节 D . 苗年
  • 5. (2021·襄阳) 关于我国人口和民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我国人口东少西多 B . 我国是世界第二人口大国 C . 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壮族 D . 我国民族分布特点是“小散居、大聚居、交错杂居”
  • 6. (2021·大庆) 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   )
    A . 维吾尔族 B . 壮族 C . 朝鲜族 D . 蒙古族
  • 7. (2021·赤峰) 下列关于我国民族分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汉族人口遍布全国各地 B . 少数民族人口主要分布在西北、西南、东南地区 C . 各民族分布大聚居,小散居,交错杂居 D . 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集中分布在宁夏回族自治区
  • 8. (2021·广安) 关于我国人口和民族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我国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分布的主要少数民族为蒙古族 B . 民族分布具有“小散居,大聚居,交错杂居”的特点 C . 人口分布大致以黑河—腾冲一线为界,东多西少 D . 我国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中部和东部
  • 9. (2021·邵阳)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56个民族生活在同一个大家庭中。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图中(   )
      A . B . C . D .
    2. (2) 有关我国民族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南地区 B . 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 . 民族不论大小,一律平等 D . 民族分布具有“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的特点
  • 10. (2021·十堰) 我国疆域辽阔,自然环境复杂,人文特点多样。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我国领土的最南端在海南省南沙群岛中的曾母暗沙 B . 我国东部濒临的海洋从北往南依次是渤海、黄海、南海、东海 C . 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是壮族 D . 我国民族分布具有“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的特点
  • 11. (2021七下·集美期末)   2021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柳州调研。下图示意中国政区局部。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所在省区的省会是(   )
      A . 昆明 B . 广州 C . 南宁 D . 长沙
    2. (2) 该地所在省区主要的少数民族是(   )
      A . 回族 B . 壮族 C . 蒙古族 D . 维吾尔族
    3. (3) 与该省区相邻的国家是(   )
      A . 越南 B . 文莱 C . 马来西亚 D . 印度尼西亚
  • 12. 剪纸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已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下图为两幅剪纸作品。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甲图反映的环境是我国( )
      A . 西北大漠 B . 江南水乡 C . 青藏寒漠 D . 北国雪乡
    2. (2) 乙图所示民族的主要聚居地是(    )
      A . 四川盆地 B . 黄土高原 C . 江南丘陵 D . 内蒙古高原
二、综合题
  • 13. (2021八上·秦都期末) 读下图,回答相关问题。

    1. (1) 与我国辽宁、吉林两省均相邻的国家是;我国管辖的300万平方千米海洋国土,其中A是海。
    2. (2) 2012年国务院批复设置的三沙市,隶属海南省。三沙市在行政上管辖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其所处的温度带是
    3. (3) 台湾省是祖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它西隔海峡与福建省相望。台湾岛主要的少数民族是族。
    4. (4) 我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多元,风情独特,有利于发展业。该地有个少数民族的特色民居是竹楼,传统节日是泼水节,这个少数民族是
  • 14. (2021八上·罗湖期末) 读我国民族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我国各民族分布的特点是“”。其中汉族遍布全国,少数民族集中分布在地区。
    2. (2) 图甲是族的摔跤活动,该活动是的比赛项目,该民族主要分布在(省级行政区域)。图乙所示少数民族是族。图丙是汉族的(节日)。
    3. (3) 我国少数民族数目最多的省区是 ;我国人口最多的少 数民族集中分布在(省区)。
    4. (4) 秦岭—淮河是我国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请简述其地理意义。
  • 15. (2021八上·弥勒期末) 众多的"驴友"游遍大江南北,感受我国各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他们在网上发微博,分享沿途见闻。据"驴友"真真提供的旅行路线图,完成下题。

    1. (1) 路线2 路途中,驴友拍摄了一些照片,照片反映的主要少数民族是
    2. (2) 路线3中,"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描述的(少数民族)生活地区的景观;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主要集中在自治区。
    3. (3) 驴友们搜集了四项有关我国各民族的知识,其中错误的一项是(   )
      A . 我国有 56 个民族,各民族的分布具有"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的特点 B . 各民族有自己不同的生活习惯,藏族人的传统服装是藏袍,那达慕大会是他们的传统节日 C . 汉族人口遍布全国各地,少数民族人口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地区 D . 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社会经济发展程度高低,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如何,都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具有平等的地位
  • 16. (2020八上·凤县期中) 读下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图中A,B,C,D四部分中,汉族主要集中在处,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处。(填字母)
    2. (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处的自治区只居住着一个民族 B . B处没有汉族分布 C . 我国在C处设立了自治区 D . D处是汉族和少数民族杂居在一起
    3. (3) 如果你是一位新疆的同学,你的家乡最可能在图中处。
    4. (4) 人口普查表明,我国没有一个县或市的居民是单一民族的,这说明我国民族分布具有的特点。
    5. (5) 那达慕大会是我国少数民族的节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