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2020-2021学年高一上学期地理期中考...

更新时间:2021-12-09 浏览次数:5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天文学家研究发现一颗绕昏暗恒星运转的类地行星,距地球仅40光年。它是一个热气腾腾的“水世界”,体积是地球的6倍。据推测,这个“水世界”同样拥有大气层,且75%的表面区域被水覆盖,但由于温度太高,它无法支持地球型生命的存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水世界”类地行星所在的天体系统是(   )
      A . 河外星系 B . 银河系 C . 太阳系 D . 地月系
    2. (2) 推测“水世界”类地行星没有生命存在的主要原因是该行星(   )
      A . 水域面积过大 B . 自转速度太快 C . 距离太阳太远 D . 距离恒星太近
  • 2. 龙年立春之后,可是地球却喜欢“拥抱寒冷”,让欧亚大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科学家认为这都是近日“太阳惹的祸”。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科学家认为是“太阳惹的祸”的理由是(   )
      A . 产生日食—月球遮挡阳光—地球气温降低—出现极端天气 B . 太阳辐射增强—蒸发量加大—地球气温降低—出现极端天气 C . 太阳辐射减弱—极地高压强盛—地球气温降低—出现极端天气 D . 发生太阳风暴—干扰地球磁场—地球磁场异常—出现极端天气
    2. (2) 下列事项中,不受近日“太阳惹的祸”直接影响的是(   )
      A . 卫星导航 B . 供电系统 C . 手机通信 D . 远洋航运
  • 3. 分布式光伏发电特指在用户场地附近建设,运行方式是用户自发自用、多余电量入网,且以配电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下图示意分布式光伏发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鼓励建设光伏发电站的原因是(   )
      A . 太阳能资源丰富 B . 常规能源缺乏 C . 能源供需矛盾较大 D . 光伏制造技术先进
    2. (2) 山东省日照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量波动最大的季节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 4. 读下图(图中数字代表距今年代。单位:亿年),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①②③④⑤依次代表地球发展史的五个地质年代。下列关于这五个代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从①到⑤的名称依次是太古宙、元古宙、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 B . 地层中含有三叶虫化石的是②地质年代 C . 地层中含有恐龙化石的是③地质年代 D . 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发生在④地质年代
    2. (2) 按由老到新的年代顺序,下列排序正确的是(   )
      A . 蕨类植物→被子植物→裸子植物 B . 三叶虫→鱼类→恐龙 C . 元古宙→古生代→太古宙 D . 哺乳动物→爬行动物→两栖动物
  • 5. 2020年北京时间5月6日21时53分,印度尼西亚班达海发生7.2级强震,震源深度110千米,随后多个国家相继发布海啸预警。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次地震发生后,地震波横波(S波)和纵波(P波)的传播速度在向上经过莫霍界面时发生的变化是(   )
      A . S波、P波的波速都明显增加 B . S波完全消失,P波的波速突然下降 C . S波、P波的波速都明显下降 D . P波完全消失,S波的波速突然下降
    2. (2) 受此地理事件影响,该区域变化最明显的是(   )
      A . 洋流 B . 气候 C . 潮汐 D . 海浪
  • 6. 下图示意地球大气的垂直分层(部分)。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正确表示图示大气层气温垂直分布的是(   )
      A . B . C . D .
    2. (2) 有关该大气层的正确叙述是(   )
      A . 顶部与底部的气温相差约20℃左右 B . 有电离层,对无线电通讯有重要作用 C . 上部热下部冷,空气以平流运动为主 D . 天气晴朗,对流旺盛,有利于高空飞行
  • 7. (2020高一上·江苏月考) 随着电影《中国机长》的热映,川航3U8633紧急迫降的事迹展现在大众面前。飞机从重庆起飞,在9800米高空,风挡玻璃无预警脱落,刘传建机长借助自己一百多次来回飞川藏线的经验和从业30年的技术,成功于成都迫降,拯救了全机人的生命。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挡风玻璃脱落时,飞机正处于大气的(   )
      A . 平流层上层 B . 平流层中层 C . 对流层 D . 高层大气
    2. (2) 机长迫降时面临的困难可能有(   )

      ①被风挡玻璃砸伤                        ②机内温度过低

      ③飞机颠簸强烈                          ④太阳辐射强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8. 下图示意大气受热过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对图中各序号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④削弱了太阳辐射 B . 雾霾天⑦将增强 C . ⑤表示大气的反射作用 D . ②比①细是因大气逆辐射强
    2. (2) 晴朗的天气人们一般感觉到昼夜温差较大,下列关于其解释,合理的是(   )
      A . ②弱、③强 B . ①强、③弱 C . ②强、④强 D . ②强、④弱
  • 9. 湖陆风是由热力因素引起的一种局地环流。经研究发现太湖与其周边地区之间湖陆风现象明显。下图示意太湖及其周边四市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统计分析,某市8:30-18:30以偏东风为主,18:30-次日8:30以偏西风为主。该市最可能为( )
      A . 苏州市 B . 无锡市 C . 宜兴市 D . 湖州市
    2. (2) 上题所提到湖陆风出现的时间属于(   )
      A . 太湖的地方时 B . 北京的地方时 C . 世界时 D . 东八区的区时
    3. (3) 太湖地区湖陆风形成的根本原因是(   )
      A . 湖陆气压差异 B . 受地转偏向力 C . 湖陆热力差异 D . 湖水潮汐运动
  • 10. 下图示意某地气压带及风带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四个箭头中能正确表示该纬度带近地面盛行风向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受图示气压带和风带交替控制形成的气候(   )
      A . 终年高温多雨 B . 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 C . 终年温和湿润 D . 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少雨
  • 11. 下图为气候类型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受单一气压带、风带影响形成的气候类型是(   )
      A . B . C . D .
    2. (2) 下列气候资料与气候分布图中数字对应正确的是(   )

      A . 甲—② B . 乙—⑥ C . 丙—③ D . 丁—④
  • 12. 下图示意北半球某日天气系统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甲、乙两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地周围气流呈逆时针方向 B . 甲地晴朗,乙地阴雨 C . 乙地周围气流呈顺时针方向 D . 甲地为气旋,乙地为反气旋
    2. (2) 根据天气系统的活动特点,A处锋面过境时(   )
      A . 出现持续性降水 B . 可能带来伏旱天气 C . 气温升高、天气转晴 D . 可能出现大风、降温、雨雪天气
  • 13. 下图示意1951~2019年我国气温增长速率的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1951~2019年,我国气温升高最明显的地区在(   )
      A . 西北、华北、东北地区 B . 西北、华北、西南地区 C . 西北、华北、华东地区 D . 西北、华北、华南地区
    2. (2) 全球气温升高,是就全球平均状况而言的,地球上并非每一个地区气温都在升高。图中能反映出该理论的地区为(   )
      A . 黄河流域 B . 长江流域 C . 东北平原 D . 珠江三角洲
  • 14. (2020高一上·临汾期中) 下图为在人工模拟降雨条件下,不同性质的城市地对面水量入渗随时间变化。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不同性质的地表,对水循环影响差异较大的环节是(   )
      A . 下渗 B . 蒸发 C . 降水 D . 水汽输送
    2. (2) 为了美化环境并减轻城市内涝的发生,城市下垫面最适宜增加(   )
      A . 透水混凝土砖 B . 草皮空心砖 C . 普通混凝土砖 D . 绿地
  • 15. 宁夏中部气候干旱,人们在耕作土壤表面铺设厚10~15厘米的砂石覆盖层,发展农作物种植,作物产量较高,品质较好。下左图示意砂田与裸田的蒸发量,下右图示意砂田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农田铺设砂石覆盖层后(   )
      A . 蒸发量增大 B . 下渗量增大 C . 地下径流量减小 D . 地表径流量增大
    2. (2) 与裸田相比砂田(   )
      A . 昼夜温差小 B . 降水量增大 C . 易出现土地沙化 D . 土壤含水量大
  • 16. (2019高一上·福州期末) 左图是非洲马达加斯加岛示意图。右图是海洋表层海水温度与洋流关系示意图,图中a、b、c为等温线,a>b>c,箭头表示洋流流向。读图回答题。

    1. (1) 左图甲处的洋流与右图中①、②、③、④所示的洋流相符合的是(   )
      A . B . C . D .
    2. (2) 甲处洋流的影响是(    )
      A . 加快途经海轮航速 B . 形成著名的渔场 C . 使沿岸大气增温增湿 D . 缩小海洋污染范围
  • 17. 下图示意8月大西洋表层海水温度、盐度、密度随纬度变化的曲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能正确表示该海洋表层密度随纬度变化的曲线是(   )
      A . B . C . D .
    2. (2) 若一艘考察船由60°S向60°N航行,据图推测该船吃水深度大致为(   )
      A . 一直减小 B . 一直增大 C . 先减小,后增大 D . 先增大,后减小
二、综合题
  • 18. 我省滨海城市某学校开展了“海陆风现象及其影响”的小课题研究。请根据所学的知识协助他们完成研究报告。

    “海陆风现象及其影响”研究报告

    1. (1) 海陆风是滨海地区在一天之中,由于差异,风向以一天为周期,随昼夜更替而转换的现象。它是环流的反映,是最基本、最简单的大气运动形式之一。
    2. (2) 在下图中用箭头画出近地面风向,并画出高空和近地面等压面。

    3. (3) 分析海陆风对该滨海城市的影响。
  •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受海陆热力性质差异的影响,海洋和陆地的气温和气压均发生昼夜变化和季节变化。下图为北半球部分地区(阴影部分为海洋)某时刻地面等压线图(单位:百帕)。

    1. (1) 根据气压分布判断图示季节,并说明判断理由。
    2. (2) 画出①地风向。
    3. (3) 判断甲、乙、丙、丁四地中,风力最大的地点,并说明理由。
  • 20.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受海区位置、气候及陆地环境影响,世界各地海水性质出现较大的差异。下图示意红海和波罗的海位置。

    1. (1) 图中两个海区中,盐度最高的是,盐度最低的是
    2. (2) 根据所学知识分析两海区盐度最高或最低的原因,填写在下表中。

      纬度位置

      气候

      淡水注入

      海区形状

      红海

      A

      热带沙漠气候,蒸发量远大于降水量

      C

      海区相对封闭,与外海水量交换少

      波罗的海

      位于北纬60°附近海区

      B

      沿岸有大量河流,注入大量淡水

      D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