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兰州市第四片区2020-2021学年高一上学期地理期中...

更新时间:2021-12-09 浏览次数:5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对地球的运动展开观测,并绘制了地球运动的图表。据此完成下面各题。
    1. (1) 下面四幅图是该小组同学从不同的角度描述的地球自转,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2. (2) 该地理兴趣小组在当天20:00观测北极星,第二天再观测到北极星在同一位置应该是什么时间(   )
      A . 21时 B . 20时3分56秒 C . 19时56分4秒 D . 20时56分4秒
  • 2. 嫦娥五号是我国首颗地月采样往返探测器,预计于2019年底从海南文昌航天中心发射升空,自动完成月面样品采集,并带上约2千克的月壤返回地球。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下列关于天体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文昌发射中心的嫦娥五号是天体 B . 进行月面采样的嫦娥五号是天体 C . 飞出大气层的嫦娥五号属于天体 D . 由探测器带回地球的月壤样品是天体
    2. (2) 嫦娥五号往返的宇宙空间,不属于(   )
      A . 地月系 B . 太阳系 C . 银河系 D . 河外星系
  • 3. 据国外媒体报道,鲸鱼座τ星(恒星)有5颗行星环绕,其中“鲸鱼座τ星e”行星可能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下图为某摄影师抓拍到的“天神组合体”穿过日面的场景。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鲸鱼座τ星”与其5颗行星构成的天体系统,其级别相当于(   )
      A . 可观测宇宙 B . 银河系 C . 太阳系 D . 地月系
    2. (2) “鲸鱼座τ星e”行星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可能是因为(   )
      A . 该行星的公转周期与地球相同 B . 该行星表面的温度适宜,具备存在液态水的条件 C . 就外观和所处的位置而言,该行星是一颗特殊的星球 D . 该行星质量较大,没有大气层
  • 4. (2019高一上·秦皇岛期中)     2019年7月10日出现了土星冲日现象。冲日是指某行星和太阳正好分处地球的两侧,三者几乎成一条直线(如图所示)。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不会出现冲日现象的天体是(   )
      A . 水星 B . 火星 C . 木星 D . 海王星
    2. (2) 土星冲日现象体现了行星公转运动的(   )
      A . 方向相同 B . 轨道近圆 C . 轨道共面 D . 安全稳定
  • 5. 下图是NASA拍摄的“太阳笑脸图”。如果你把头向左边倾斜,你从这张照片上会清楚地看到太阳的两只眼睛、鼻子、嘴以及颧骨。科学家表示,“两只眼睛”可能是太阳活动活跃的区域。读图完成下面两题。

    1. (1) 图中黑色的“嘴”应该是太阳活动中的(   )
      A . 黑子 B . 耀斑 C . 核聚变 D . 太阳抛射的高能粒子流
    2. (2) “两只眼睛”位于(   )
      A . 光球层 B . 色球层 C . 日冕层 D . 地球内部
    3. (3) 太阳活动周期大约为(   )
      A . 11年 B . 18年 C . 20年 D . 23年
  • 6. 下面演示地球自转的图片(如图),我们在演示过程中看到的现象和得出的结论,错误的是(   )

    A . 地球自转方向是自西向东 B . 地球自转一圈需要用一天时间 C . 地球自转产生了昼夜交替现象 D . 在任何时刻,太阳光只照亮地球的一半
  • 7. 央视春晚是全球华人除夕夜的“盛宴”,美国华侨发来祝贺视频时却阳光明媚,此现象说明了(   )
    A . 地球公转 B . 地球内部运动 C . 地球自转 D . 地球大气运动
  • 8. 我们生活中有很多现象蕴含着地理知识。下列现象与地球自转有关的是(   )
    A . 兰州市四季分明,春暖、夏热、秋凉、冬冷 B . 学校冬季和夏季使用不同的作息时间 C . 学校正午旗杆的影长夏季比冬季短 D . 每天生活在黑龙江的人们比生活在新疆的人们先迎来日出
  • 9. 2019年4月29日上午9时,一曲气势如虹的鼓乐表演拉开了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园和嘉宾巡园的序幕。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此时地球公转到图中的(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④~①
    2. (2) 此时当地的昼夜长短情况是(   )
      A . 昼夜等长 B . 昼渐长、夜渐短 C . 夜长于昼 D . 昼渐短、夜渐长
  • 10. 从图中得到的地球运动相关信息,正确的一组选项是(   )

    ①这一天是我们一年中正午影子最短的一天  ②“梦断天鸡喔,起看旭日升”的地点是A  ③A地比B地的地方时早  ④A、B两地都能体验“坐地日行八万里”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④
  • 11. 读某同学手绘的地球圈层结构示意图和地球圈层构成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地球圈层构成示意图中所示的圈层①②③④分别是(   )
      A . 水圈、生物圈、岩石圈、大气圈 B . 生物圈、大气圈、岩石圈、水圈 C . 岩石圈、水圈、大气圈、生物圈 D . 大气圈、生物圈、水圈、岩石圈
    2. (2) 关于某同学手绘的地球圈层结构示意图中各圈层特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大气圈主要由固体杂质组成 B . 岩石圈包括地壳和上地幔顶部 C . 水圈是既不规则也不连续的圈层 D . 地核可能是岩浆的主要发源地
  • 12. 歌词“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描述的天气条件下,当地(   )
    A . 气温日较差小 B . 深秋季节易发生霜冻现象 C . 当日大气保温效应明显 D . 太阳辐射强度较小,地面吸收能力弱
  • 13. (2019高一上·蚌埠月考) 能体现“巴山夜雨涨秋池”的图示是( )
    A . B . C . D .
  • 14. 甲、乙两图示意两种常见的热力环流,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甲图所示的热力环流(   )
      A . 出现在白天 B . 出现在夜间 C . 此时陆地近地面为低压 D . 此时海洋高空为低压
    2. (2) 乙图中(   )
      A . 市区气温高于郊区 B . 市区气压高于郊区 C . 在①地建设绿化带比在②地更合理 D . 在②地布局水泥厂比①地更合理
  • 15. 北京时间2020年2月27日,智利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震中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西南339公里,震源位于地下55公里。读地球内部圈层结构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此地震发生时,地面上人们的感觉是(   )
      A . 先上下颠簸,后左右摇晃 B . 先左右摇晃,后下上颠簸 C . 只有上下颠簸 D . 只有左右摇晃
    2. (2) 这次地震的震源位于地球内部圈层中的(   )
      A . 地幔 B . 地壳 C . 内核 D . 软流层
二、综合题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宜居带是指一颗恒星周围适宜生命存在的理想区域。

     

    1. (1) 太阳系八大行星中,位于宜居带的行星是;从图1中可以看出,位于宜居带的行星与太阳距离适中,所以适宜。
    2. (2) 图2中太阳大气层③是,该层抛出的高能带电粒子流到达地球高纬度地区上空经常出现绚丽多彩的
    3. (3) 甲和乙属于地球内部三大圈层结构中的
    4. (4) 岩石圈范围是指全部以及的顶部。(填图3中文字)
  • 17. 甲为太阳光照图,图中阴影部分表示黑夜,乙为地球绕日公转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甲图为北半球(节气)的太阳光照图。
    2. (2) 此时此刻,A点的地方时是,D点的日出时间是,C点的昼长为小时
    3. (3) 甲图所示日期,地球公转速度较(快或慢),此时地球位于图乙中的(填字母)位置,正午太阳高度呈现的分布规律。
    4. (4) 乙图中当地球绕日公转由b运行到c时,直射点向(南或北)移动,北半球白昼时间长短的变化趋势是
  • 18. 读“风的形成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的a表示,b表示,c表示,d表示
    2. (2) 该图表示半球(近地面或高空)风向图。
    3. (3) 图中A、B两地中,风速较大的是地,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