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临沂市2020-2021学年高三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12-09 浏览次数:67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小明跟地理老师到"赤道之国"厄瓜多尔研学旅行,在首都基多(78°27'8"W,0°0')用手机拍摄了"赤道纪念碑"的照片(下图)。地面上有一条赤道标志线从"赤道纪念碑"正中穿过,在该碑的正东、正南、正西、正北四面墙壁上分别有E、S、W、N四个字母。照片中的亮色墙面(E面)表示有太阳照射,暗色墙面(S面)表示无太阳照射。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照片拍摄时小明所处的半球,以及手机镜头的朝向分别为(   )
      A . 北半球,西北 B . 南半球,东南 C . 北半球,东北 D . 南半球,西北
    2. (2) 小明把拍摄的照片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给远在北京的父母,判断小明父母同步看到照片的时间最可能为(   )
      A . 1月1日23时 B . 7月1日20时 C . 4月2日6时 D . 10月1日23时
  • 2. 飞机在航行过程中易受不稳定强乱流影响而发生颠簸,乱流的产生与某种自然要素有密切联系。下图所示为2006年5-12月期间由成都飞往拉萨的航行路线以及航行中出现颠簸的位置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06年5~12月期间由成都飞往拉萨的航班主要飞行在(   )
      A . 对流层 B . 平流层 C . 中间层 D . 热层
    2. (2) 推测与昌都一拉萨段相比,成都一昌都段发生颠簸次数较多的主要自然原因是(   )
      A . 飞行方向不同 B . 植被覆盖差 C . 地形起伏较大异 D . 山峰积雪较多
  • 3. (2021高二上·泰安期末) 河床指河谷中被水流淹没的部分。河床横向变形指河床沿着与水流垂直方向发生的形状变化,如河湾的发展和航道的兴衰等。下图示意我国一河流中游基河段河床横断面的变化,该河平水位在25来左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自第一阶段到第三阶段,该段河床(   )
      A . 不断加深 B . 逐步南移 C . 不停抬升 D . 逐渐变宽
    2. (2) 若该河段所处地区地势平坦,可推知(   )
      A . 河漫滩逐步扩大 B . 该处地壳不新抬升 C . 沉积物越来越细 D . 流水侵蚀逐渐增强
  • 4. 山地垂直地域分异现象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的阿尔金山—祁连山东西延伸约1600千米,从季风区延伸至大陆内部。下列示意阿尔金山—祁连山北坡部分山地的垂直自然带分布。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上述山体符合自东向西排列的是(   )
      A . ①③②⑤④ B . ③②⑤④① C . ④⑤③②① D . ⑤③④①②
    2. (2) ①山体带谱垂直分异最简单,影响其产生的主要因素为(   )
      A . 降水量、相对高度 B . 热量、海拔高度 C . 热量、相对高度 D . 降水量、海拔高度
  • 5. 广东是中国的经济和人口大省,也是全国人口流动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下图示意2000-2015年广东省流入人口变化统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0~2010年,影响广西与安徽省对广东人口增量差异显著的主要因素是(   )
      A . 人口基数 B . 地理位置 C . 经济水平 D . 饮食习惯
    2. (2) 2010~2015年,关于广东人口变化情况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 广东变为人口净流出省 B . 福建流入广东人口减少 C . 云南流入广东人口增加 D . 河南流入广东人口不变
  • 6. "钟摆城市"是指既与本省的中心城市相距较远,又暂时没有自立门户形成区域中心能力的域市。这类城市往往偏向省外相距更近的区域中心,且多聚集在我国中部地区。下图示意我国某区域钟摆城市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钟摆城市"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
      A . 远离省会城市,经济欠发达 B . 面积较小,人口较少 C . 等级较低,职能较少 D . 地形封闭,交通不便
    2. (2) 晋城摆向郑州的最主要原因是郑州(   )
      A . 经济发达,安全保障好 B . 经济落后,消费水平低 C . 人口较少,环境质量好 D . 距晋城近,交通成本低
    3. (3) 钟摆城市在我国中部地区较为常见的主要原因是中部地区(   )
      A . 省区面积较大,省际经济差异大 B . 省区面积较小,省际经济差异大 C . 省区面积较大,省内经济差异大 D . 省区面积较小,省内经济差异大
  • 7. 世界上一些大的河流流域一般都是农业生产发达的地区,下图示意某河流下游水位上涨与农业生产的关系,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该河流最可能为(   )
      A . 长江 B . 尼罗河 C . 亚马孙河 D . 密西西比河
    2. (2) 保障该地区长期以来农业稳定发展的条件是(   )
      A . 广种耐旱作物 B . 定期旱涝交替 C . 休耕轮作保土 D . 完善灌溉体系
二、综合题
  • 8.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博茨瓦纳的马卡迪卡迪盐沼为一宽阔的内陆盆地,曾是非洲最大的咸水湖,现为世界上最大的盐碱滩之一,每年在沼泽和盐滩之间变化。当它变成沼泽时,则为非洲草原迁徙动物的家园。马卡迪卡迪盐沼盐碱资源丰富,该国纯碱公司在盐沼钻井抽取地下含水层中的盐水并加工生产纯碱,向其他国家出售。下图示意马卡迪卡迪盐沼位置及周边区域。

    1. (1) 指出马卡迪卡迪盐沼中盐碱的主要来源。
    2. (2) 推测马卡迪卡迪盐沼成为迁徙动物家园的时间并分析成因。
    3. (3) 你是否赞同当地扩大纯碱生产规模?请表明态度并阐述理由。
  • 9.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长江中下游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水稻生产区,以种植双季稻(一年两熟,包括早稻和晓稻)为主。这一地区村子一般建在地势较高的地方,稻田分布在村子四周,耕作半径500米左右。传统生产方式下,水稻田间管理分两个基本阶段;一是前期集中管理阶段,即选择小面积耕地作为秧田集中培育秧苗;二是主要生长阶段管理,即秧苗移栽到稻田后的全面管理。该地区当前水稻生产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下图示意长江中下游地区双季稻生产周期。

    1. (1) 该地区秧田一般选择在靠近村庄农田,简述形成的原因。
    2. (2) 与传统早稻相比,说明该地区当前早稻生产方式的改进之处。
    3. (3) 简析该地区水稻生产方式产生明显变化的原因。
  • 10.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澳太利亚古老生物种类丰富,全世界90%的桉树种类均原产自澳大利亚,其中杏仁桉树是最高且生长最快的一种。它根系深广,每天能"喝"掉近1000斤水,树干笔直向上且逐渐变细,树枝密集生长在树的顶端,树叶侧面朝上,阳光从树叶的缝隙倾泄下来,树下几乎没有树影。杏仁桉树能提炼出有价值的程料成树胶,树干是微船的良材,叶子可炼制检叶油且有疏风解热、抑菌消炎等功效。

    位于刚果盒地的刚果(全)人口超过700万,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该国曾将杏仁桉树引种至沼泽区,进而将其改造成为耕地。

    前些年桉树引种到我国的云青高原后,却引发了令人头痛的生态问题——生长地区的地下水位大幅下降,桉树林内及附近草本和灌木大量枯死……

    图1示意澳大利亚气温、降水、草原气候区分布,图2示意杏仁桉树景观。

    1. (1) 按树生长在澳大利亚东部沿海和东南部地区,有良好的生态效益。简要说明原因。
    2. (2) 分析云贵高原地区不适合引种桉树的原因。
    3. (3) 简述刚果(金)在沼泽区引种香仁桉树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
  • 11.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台,多指一种边缘陡峭、内部地形平坦的黄土地貌。甘肃省永靖县盐锅峡镇包括黑台与方台(以虎狼沟为界),黑方台地区高出现代河底100多米,由于降水稀少,上部的40-50米厚的黄土层长期处于干燥状态。20世纪80年代以来黑方台地区滑坡灾害频繁发生,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4月,成都理工大学利用北斗监测系统成功预警黑方台地区一次滑波灾害。该校李教授带领学生暑假期间以"该地滑坡形成原因"为课题进行了研学实践。图1示意黑方台地区滑坡分布;图2示意黑方台地区滑坡景观(局部)。

    1. (1) 师生通过查阅县志发现,当地3500名居民多为20世纪60年代初期黄河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库区移民迁至黑方台。在进一步走访中得知当地居民提黄灌溉并开垦了万亩农田。师生考察发现,20世纪80年代以来黑方台地区滑坡灾害频发主要与当地居民长期提黄灌溉有关,试分析其中的原理。
    2. (2) 师生在调查后对黑方台地区滑坡发生时间进行统计,发现滑坡灾害发生季节分布不均匀。推测黑方台地区滑坡多发的季节,并分析原因。
    3. (3) 当地政府十分重视黑方台地区滑坡灾害的治理工作。你认为师生们就黑方台地区滑坡治理措施可给有关部门提出哪些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