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苏科版中考物理复习卷 07 压强和浮力

更新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69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无锡) 如图所示,将压强计的金属盒放在水中某一深度处,U型管两侧液面出现高度差。下列操作会使高度差增大的是(   )

    A . 仅将金属盒向上移动 B . 仅将金属盒水平移动 C . 仅改变金属盒面的朝向 D . 仅在水中加入食盐,食盐溶解后
  • 2. (2021·淮安) 大气压强与人们日常生活的关系非常密切。以下事实中主要利用了大气压强的是(   )
    A . 飞镖的箭头很尖 B . 拦河坝的截面上窄下宽 C . 用吸管吸取饮料 D . 大型客机在空中水平飞行
  • 3. (2020·盐城) 小明取一根装有适量配重的饮料吸管,使其竖直漂浮在水中,制作简易密度计。为了能够在吸管上准确标注出不同液体密度所对应的刻度,需要测的是(   )
    A . 吸管的总长度 B . 吸管浸入水中的深度 C . 容器中水的深度 D . 吸管露出水面的长度
  • 4. (2020·无锡) 如图所示,把长约20cm的饮料吸管从中部剪开(但不要彻底剪断)并弯折过来,将其中一段吸管 插在盛水的烧杯中,从另一段吸管 的管口用力吹气,水将从 管的管口喷出,且呈雾状,这是因为吹气时(   )

    A . 管上端附近气体的压强变大 B . 管上端附近气体的压强变小 C . 烧杯中水面上气体的压强变大 D . 烧杯中水面上气体的压强变小
  • 5. (2020·苏州) 小明采用“向漏斗口吹气,观察乒乓球状态”的方法来探究流速对流体压强的影响。以下方案不合理的是   
    A . 竖直向上吹气 B . 水平向右吹气 C . 竖直向下吹气 D . 斜向下吹气
  • 6. (2020·苏州) 在烧瓶中注入刚刚沸腾的水,塞紧瓶塞,将烧瓶倒置,再用冷水浇烧瓶的底部,可以看到水又重新沸腾起来。该实验现象说明了   

    A . 沸腾过程需要吸热 B . 沸腾过程需要放热 C . 水的沸点与环境温度有关 D . 水的沸点与水面上方气压有关
  • 7. (2021·南京) 用硬塑料瓶、透明胶带、螺母、塑料管、容器和水等,制作如图所示的潜水艇模型,不计进排气管体积,要让原本悬浮在a位置的潜水艇下潜至b位置悬浮,采取的措施是使瓶内气体(   )

    A . 增加 B . 减少 C . 先增加后减少 D . 先减少后增加
  • 8. (2021·苏州) 在下列几种航空器中,主要利用压强和流速的关系获得升力的是(   )
    A . 观光热气球 B . 民航客机 C . 武装直升机 D . 运载火箭
  • 9. (2021·常州) 新冠疫情期间,下班时,某企业要求员工利用截孔器把口罩打孔破坏后再丢弃。确保废弃口罩不会被重复使用,如图所示。双手共同作用对口罩施加竖直向下,等大的力。口罩受到钉子的压强最大的是(   )
    A . B . C . D .
  • 10. (2021·常州) 2021年3月23日,巴拿马籍大型货轮“长赐号”在苏伊士运河搁浅,如图甲所示。28~29日,海水涨潮、运河水位持续上升,28日“长赐号”仍处于搁浅状态,29日“长赐号“脱离运河河底,随着水位上升船身逐渐升高,最终如图乙所示。28~29日。海水涨潮、运河水位持续上升过程中,“长赐号“受到的浮力(   )

    A . 一直变大 B . 先变大后不变 C . 一直不变 D . 先不变后变大
  • 11. (2020·南京) 如图所示,两个质量相等、底面积不等的圆柱形容器放在水平桌面上,分别装有质量相等的两种液体,两个相同的小球分别放入容器中,一个漂浮,一个沉底。甲、乙两图中小球所受浮力分别为F1和F2 , 容器对桌面的压强分别为p1和p2 ,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2. (2020·连云港) 下列关于浮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质量大的物体在液体中所受浮力一定大 B . 码头上正在卸货的轮船所受的浮力逐渐减小 C . 物体密度小于液体密度时物体在液体中处于悬浮状态 D . 潜水艇在水面下从大海潜行进入长江,所受浮力不变
二、填空题
  • 13. (2021·镇江) 中医拔火罐能有效治疗某些疾病。使用时先加热火罐中气体,再按图示方法迅速将火罐按到皮肤上。一段时间后,罐内气体的内能,这是通过来改变罐内气体内能的;由于罐内气体压强外部大气压,从而使火罐紧紧吸附在皮肤上。

  • 14. (2021·扬州) 如图,边长为0.1m的正方体木块放在水平桌面中央,已知木块密度为0.5×103kg/m3 , 木块质量为kg,它对桌面的压强为Pa, 木块在大小为1.5N的水平向右的拉力作用下从A点匀速直线运动到B点,它所受摩擦力为N,此过程中,它对桌面的压强(填“变大”、“变小”成“不变”)。(g=10N/kg)

  • 15. (2020·镇江) 如图1所示,吸管A插入杯中,吸管B管口贴在A管上端,往B管中吹气,A管中水面将上升,这是因为A管口处气体压强变。图2是探究影响液体内部压强因素的实验装置,将金属盒向下移动,观察到U形管两边液面的高度差h变大,表明金属盒所在处水的压强变,说明了液体内部压强与有关。

  • 16. (2020·淮安) 2019年12月,淮安市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如图所示,高铁站台离边缘不远处有一条黄色警戒线,为了保障安全,乘客必站在警戒线以外,其原因是:若高铁急速驶过车站,警戒线区域内的空气流速会变大,压强;若高铁提速,站台上乘客与行驶的高铁之间安全距离应。(以上两空均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17. (2021·泰州) 乘客在动车站台候车时一定要站在警戒线以内,否则动车进站时,乘客易被“吸”向车身而造成伤害事故,这是因为流体的流速越大,压强越;如图是进站后的动车静止在水平轨道上,此时它受到的重力和是一对平衡力。

  • 18. (2021·苏州) 如图,两个质量相等的圆柱形杯子甲、乙放置于水平桌面上,杯底与桌面的接触面积之比为1:2,装入一定量的水后杯子对桌面的压强均为p0。将乙杯中水全部倒入甲杯中放回原处后,甲杯对桌面的压强p1(>/=/<)2p0 , 乙杯对桌面的压强p2(>/=/<)

  • 19. (2021·镇江) 我国“奋斗者”号成功下潜至10909米的深海处,达到了全球深海探测的制高点。如图所示,某潜水器由宁舱体和油囊两部分构成,质量为M、体积为V,悬停在深海中甲处。从舱内向油囊注入质量为m的油后,潜水器的体积增大了0.1V,此时潜水器将(填“上浮”或“下沉”),最终悬停在乙处,则潜水器在乙处所排开海水的质量为,乙处海水的密度为。(上述过程无其他动力)

  • 20. (2021·淮安) 将一个质量为80g、体积为 的实心物体浸没于水中,此时该物体所受浮力大小为N,松手后该物体将(填“上浮”“悬浮”或“下沉”)。(水的密度为 ,g取10N/kg)
  • 21. (2021·扬州) 利用笔芯自制密度计,同款的新笔芯和用了一半油墨的旧笔芯应该选用将所选笔芯放入水中,它能漂浮在水中,在笔芯上标出水面的位置A,将笔芯放人酒精中,仍可漂浮,标出液面的位置B,如图所示,该笔芯漂浮在水中和酒精中时受到的浮力大小,已知水的密度ρ=1.0g/cm3 , 酒精的密度ρ=0.8g/cm3 , 若笔芯漂浮在密度为=0.9g/cm3的液体中,则液面对应的位置可能是(填“C”或“D”)。

  • 22. (2021·扬州) 如图,向两个乒乓球中间打气,会看到两个乒乓球 (填“分开”或“靠近”);用注射器吸入无水酒精,是利用了 ,再将活塞推至针筒的底端,然后用橡皮帽封住小孔,小孔内还留有少量酒精,沿针筒轴线方向向外拉动活塞一段距离,保持静止,此时,液态酒精消失是现象,不计活塞与针筒的摩擦以及活塞自重,大气对活塞的压力拉力(填“大于”“小于”或“等于”)。

  • 23. (2020·盐城) 在透明薄塑料袋中装入大半袋水,用弹簧测力计钩住塑料袋缓慢放入水中,水袋受到的浮力不断(增大/减小)。当塑料袋中的水面与容器中水面时,水袋中水的重力和排开水的重力相等,用塑料袋进行实验的好处是(说出一点即可)。

  • 24. (2020·苏州) 如图所示,重为 、边长 的正方体物块静置于粗糙的水平桌面上,物块对桌面的压强为 。向右推动物块,在运动过程中,它受到(向左 向右)的摩擦力。物块掉入水槽中(水足够深),其静止后所受浮力为


三、作图题
四、实验探究题
  • 26. (2021·泰州) 小明学习了阿基米德原理后,和物理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利用图中的弹簧测力计、体积约为10cm3的实心金属块、细线、大烧杯、小桶、小垫块和水等器材,设计实验验证阿基米德原理。

    1. (1) 小明他们首先向老师汇报了自己的实验思路:

      ①用弹簧测力计分别测出空桶和金属块的重力为G1和G2

      ②把大烧杯用小垫块垫起,使右边的溢水口斜向水下,在大烧杯中水,过会儿把小桶放在大烧杯的溢水口下方;

      ③用弹簧测力计吊着金属块使其浸没到大烧杯的水中,记下弹簧测力计示数为F1

      ④待大烧杯中的水不再溢出时,用弹簧测力计测出溢出的水和小桶的总重力为F2;若满足(用所测物理量符号表示)等式成立就可以验证阿基米德原理。

    2. (2) 老师肯定了他们的实验思路,但提醒他们利用现有实验器材将无法完成实验,请你帮他们分析无法完成实验的原因是:
    3. (3) 小明他们更换相关器材,顺利完成了实验,实验后小组成员又进行了交流,要验证阿基米德原理,金属块(选填“一定”或“不一定”)要浸没在水中。
  • 27. (2021·泰州) 小明为探究“影响液体内部压强的因素”,进行了如下实验:

    1. (1) 如图甲,小明用手指轻按金属盒上的橡皮膜,如果发现U形管两侧液面发生灵活变化,说明该压强计(选填“漏气”或“不漏气”)。
    2. (2) 将压强计金属盒的橡皮膜朝上逐渐浸入水中某一深度处,如图乙,则压强计显示的是橡皮膜(选填“各个方向”、“上方”或“下方”)的水对它的压强。
    3. (3) 由乙、丙两图可知:深度相同时,液体的密度,压强越大。
  • 28. (2021·苏州) 如图是小明利用V=2mL的注射器,弹簧测力计、刻度尺等器材估测大气压值的情况。

    1. (1) 利用刻度尺测量出的长度l为10cm,即可算出活塞横截面积为cm2
    2. (2) 把活塞推至注射器筒的底端,用橡皮帽封住注射器小孔,再水平向右缓慢拉动注射器筒,当注射器的活塞开始滑动时,记下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2.1N,据此可测得大气压值p=Pa;
    3. (3) 考虑到活塞与筒壁之间有摩擦,小明继续拉动一小段距离后,缓慢退回注射器筒,在活塞刚要到筒内底部时弹簧测力计示数为 ,则大气压值 (用题中出现的物理量符号表示);
    4. (4) 实验时若筒内空气没有排尽,此因素将导致所测大气压值(偏大/偏小/不变)。
  • 29. (2020·扬州) 在“探究影响液体内部压强因素”活动中:

    1. (1) 如图甲,使用前用手指按压强计的橡皮膜,是为了检查实验装置的。实验过程中通过U形管两侧液面的来比较液体内部压强的大小。
    2. (2) 比较图乙中的A、B、C,可得出结论:同种液体,同一深度,
    3. (3) 在实验过程中发现,在同种液体的同深度处,使用不同的压强计时,U形管两侧液面的高度差不完全相同。小明猜想可能是实验时U形管没有放置;小强则认为可能是U形管中初始液面没有在中间0刻度线。这种说法是(填“正确”或“错误” 的;小华认为可能与金属盒的橡皮膜安装时松紧有关。小华将砝码放在水平放置的金属盒橡皮膜上,改变橡皮膜的松紧程度,发现橡皮膜较紧时,U型管两侧液面的高度差较。你认为U型管两侧液面的高度差还与橡皮膜的有关。
  • 30. (2020·苏州) 小明用装有沙子的带盖塑料瓶探究浮力的影响因素。
    1. (1) 小明列举了三个常识,分别做出了三个猜想,其中符合常识1的是(填序号)。

      常识

      猜想

      常识1:木头漂在水面,铁钉沉在水底

      常识2:轮船从长江驶入大海,船身会上浮一些

      常识3:人从泳池浅水区走向深水区,感觉身体变轻

      猜想1:与浸入液体的深度有关

      猜想2:与液体的密度有关

      猜想3:与物体的密度有关

    2. (2) 为了验证上述猜想是否正确,小明依次做了如下实验:

      ①根据A、B、C的结果,可得猜想1是(正确 错误)的;根据A、C、D的结果,可得猜想1是(正确 错误)的。深入分析上述现象,可得:浮力大小与有关,与浸入液体的深度

      ②接下来根据A、D和E(能 不能)对猜想2进行验证;

      ③为验证猜想3,小明在老师的指导下,将瓶子中的沙子倒掉一些以减小物体密度。接着他仿照步骤D进行实验,发现此时测力计示数小于 ,便认为该猜想是正确的。小明在该实验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是

  • 31. (2020·南通) 小明想测量校园里一块长方体校训石对水平地面的压强。他找到一些与其材质相同的小石块,用测力计、烧杯、水、细线和卷尺等进行如下实验:(g取10N/kg)

    1. (1) 使用弹簧测力计前,应检查指针是否指在
    2. (2) 由图示操作,测出小石块受到的浮力F=N;
    3. (3) 计算出小石块的密度 kg/m3
    4. (4) 测出校训石的长、宽、高分别为5m、1m、2m,则校训石对水平地面的压强 =Pa;
    5. (5) 校训石与地面接触的右下角是缺损的,则他测算出的压强比实际压强
  • 32. (2020·南通) 学习小组用侧壁扎有小孔的长塑料瓶做“探究液体压强特点”的实验时,发现每次小孔中水的流量Q(单位时间内喷出水的体积)不同。水的流量与哪些因素有关,大家提出以下猜想。

    猜想1∶与小孔的形状有关;

    猜想2∶与小孔距水面的深度h有关;

    猜想3∶与小孔的横截面积S有关;

    1. (1) 为验证猜想1,他们在三个相同塑料瓶侧壁的同一位置各扎一个小孔,三孔形状如图甲所示,在小孔处安装阀门和流量计(测流量的仪器)。将瓶中均装满水,打开阀门,测出流量。此步骤存在的问题是
    2. (2) 肯定猜想1后,为探究猜想2,他们在同一塑料瓶的不同位置,分别开相同的圆孔进行实验∶

      ①下表是实验中测得的数据,请在图乙中描点作出流量Q与小孔深度的平方根 的关系图线,表格中第3次流量Q=

      ②进一步分析,他们认为深度影响流量的原因是深度越大,液体压强越,喷出小孔的水流速也越大。

    3. (3) 对于猜想3,大家认为是正确的。为进一步探究流量Q与小孔横截面积S之间的定量关系,老师画了图丙所示的水柱模型,其中v表示水从小孔流出的速度,l表示时间t内流出水柱的长度,S表示小孔的横截面积。

      ①根据流量定义并结合模型,推导流量Q与流速v、面积S的关系式∶Q=

      ②通常情况下,喷泉竖直向上喷出的水柱在上升阶段粗细并不均匀,则喷出水柱在空中上端较 (选填“粗”或“细”)。

  • 33. (2020·南京) 小明和小华利用压强计、刻度尺和装有适量水的容器,探究液体内部压强与深度的关系,如图所示:

    1. (1) 图甲中金属盒在水中的深度为cm;
    2. (2) 比较两图可知,液体内部压强随深度的增大而
    3. (3) 比较两图,小明认为:液体内部某处到容器底的距离越大,其压强越小。为研究此问题,小华在乙图中保持金属盒的位置不变,往容器内加水,当水面到容器底的距离L满足条件:,对比甲图,可说明小明的观点是错误的。
五、计算题
  • 34. (2021·泰州) 为响应国家提出的“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的号召。质量为60kg的小明同学每天坚持骑自行车上学,他所骑自行车质量为15kg,轮胎与水平地面的总接触面积为30cm2 , 在水平路面上匀速骑行时所受阻力为总重力的0.02倍(g取10N/kg)。求:
    1. (1) 小明和自行车的总重力;
    2. (2) 他骑行时自行车对地面的压强;
    3. (3) 若他在水平路面上5min内匀速骑行了1500m,则他骑行时的功率是多大。
  • 35. (2021·宿迁) 在探究影响浮力大小因素的实验中,老师提供了横截面积为20cm2的金属圆柱体,如图甲所示,小明将圆柱体通过细线(体积和质量均不计)悬挂于弹簧测力计上,如图乙所示,静止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2N。他将圆柱体慢慢放入水中,如图丙所示,当圆柱体有一半体积浸入水中时,弹簧测力计示数为1.2N。(g=10N/kg,ρ=1×103kg/m3

    1. (1) 将圆柱体竖直放于水平地面上时,求水平地面受到的压强;
    2. (2) 求圆柱体的体积;
    3. (3) 求圆柱体的密度。
六、综合题
  • 36. (2020·无锡) 如图所示,某同学正在探究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

    1. (1) 为了探究浮力大小与物体排开液体体积的关系,接下来的操作是,并观察弹簧测力计示数的变化。
    2. (2) 将水换成酒精,比较物体浸没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可探究物体所受浮力大小与的关系。
  • 37. (2021·南京) 2021年5月,我国自主设计的“祝融号”火星车成功着陆火星,如图所示,实现了我国航天史上的新突破已知同一物体在火星上的重力是地球上 (地球表面g取10N/kg)

    1. (1) 火星车依靠太阳能工作,太阳能(选填“属于”或“不属于”)可再生能源,车的质量为240kg,它从地球上到火星上质量(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2. (2) 火星车在火星表面静止时,若所有轮子和水平表面的总接触面积为300cm2 , 则车对火星表面的压强是多少帕
  • 38. (2021·南京) 如图所示,在透明密闭正方体塑料盒的上下左右四个面的中心处,挖出四个大小相同的圆孔,在孔的表面分别蒙上相同的橡皮膜a、c、b、d,抓住手柄将塑料盒竖直浸没到水中后静止。

    1. (1) 通过观察橡皮膜(填字母)的形变可知,液体内部存在向上的压强。
    2. (2) 支持液体内部同一深度处各个方向压强大小相等的现象是橡皮膜
    3. (3) 不断增大塑料盒浸没后的深度,其受到的浮力(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39. (2021·常州) 2021年4月21日,印度尼西亚“南伽拉”402号潜艇在巴厘岛附近海域训练。
    1. (1) 下潜过程中,潜艇受到海水压强的变化情况为
    2. (2) 在某一深度,由于潜艇老旧,艇身破裂沉入海底,应印度尼西亚请求,中国派出“永兴岛”号打捞船展开救援。如图甲所示,打捞船向海底竖直发射超声波,1.1秒后收到回波信号,已知声音在海水中传播速度是1500m/s,海洋该处的深度是 m。
    3. (3) 打捞船利用绳子以0.5m/s的速度竖直向上匀速吊起一块潜艇残骸,绳子拉力F与时间t的关系如图乙所示,已知ρ海水=1.1×103kg/m3 , g取10N/kg,不计海水对残骸的阻力,问:


      ①残骸的密度有多大?(

      ②拉力F功率的最大值有多大?(

  • 40. (2021·无锡) 2020年11月10日,中国万米载人深潜器“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深度达10909m。图甲是“奋斗者”号模型,图乙是它的部分结构示意图。“奋斗者”号总质量为20t,其底部装配有质量为2t的可抛弃压载铁,中部安装有固体浮力材料,载人舱为空心球体。除载人舱及部分电路设施外,其余部分与海水相通。“奋斗者”号在海水中依靠改变自身重力和受到的海水浮力实现无动力下潜和上浮。不考虑海水的流动影晌,忽略深潜器部件受到海水压力后的体积变化。(海水密度取1.0×103kg/m3 , g取10N/kg)

    1. (1) 若在10909m深度处,海水产生的压强为1.1×108Pa,此处海水在载人舱外壳2×104m2的面积上产生的压力为多少?
    2. (2) 若固体浮力材料质量为2400kg,密度为600kg/m3。求:

      ①固体浮力材料的体积为多少?

      ②固体浮力材料完全浸没在海水中时,受到的浮力和自身重力之差为多少?

    3. (3) “奋斗者”号完全浸没在海水中后匀速下潜,接近海沟底部时,抛掉质量为m的压载铁后悬浮在海水中,待海底科研任务结束后,抛掉剩余的全部压载铁后匀速上浮至海面。若 “奋斗者” 号只在竖直方向实现下潜和上浮,船身与水平面平行,下潜和上浮过程中所受阻力大小不变、方向与运动方向相反,压载铁的密度为8.0×103kg/m3 , 则“奋斗者”号在抛掉质量为m的压载铁后所受海水的浮力为多少N。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