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滨州市2020-2021学年高二上学期物理期中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59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关于物体的简谐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位移减小时,加速度和速度都一定减小 B . 位移方向可能与速度方向相反 C . 回复力方向总是与加速度方向相反 D . 回复力逐渐增大,速度一定增大
  • 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当驱动力的频率等于固有频率时,物体会发生共振现象 B . 弹簧振子的振动周期只与弹簧的劲度系数有关,与振子的质量无关 C . 受迫振动的振幅由驱动力的大小决定,与系统的固有频率无关 D . 阻尼振动可能是简谐运动
  • 3.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由于一切波都能发生干涉,故两列波相遇一定能产生稳定的干涉图样 B . “闻其声不见其人”是波的干涉现象 C . 两列波叠加后,介质中的所有质点都处于振动加强状态 D . 可以利用薄膜干涉的原理对镜面的平滑度进行检测
  • 4. 关于简谐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若位移为负值,则速度一定为正值 B . 做简谐运动的单摆,摆球在最低点受到的拉力与受到的重力大小相等 C . 物体的位移增大时,动能减小 D . 物体的加速度相同时,速度也一定相同
  • 5. 如图所示,质量为m的人站立于质量为M的平板车上,人与车以大小为 的速度在光滑水平面上向东运动.某时刻人相对平板车以大小为的速度竖直跳起,人跳起后车的速度大小为( )

    A . B . C . D .
  • 6. 如图所示,一根橡皮绳一端固定于天花板上,另一端连接一质量为m的小球,小球静止时位于O点。现给小球一竖直向下的瞬时冲量I0 , 小球运动到最低点用时t,重力加速度大小为g,不计橡皮绳所受的重力及空气阻力。则小球从开始运动到运动至最低点的过程中,橡皮绳对小球的平均作用力大小为(   )

    A . B . mg C . D .
  • 7. 某玻璃三棱镜的截面如图所示,其折射率为 ,该三棱镜的AB边竖直放置, ,当一束水平单色光照射在三棱镜AB边上时,光在AC边上的折射角为(不考虑光在玻璃中的多次反射)(    )

    A . B . C . D .
  • 8. 某简谐运动的位移一时间图像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简谐运动的振幅为 B . 简谐运动的周期为 C . 位数一时间图像就是振动质点的运动轨迹 D . 振动质点经过图像中A点时速度方向沿t轴负方向
二、多选题
  • 9. 做简运动的弹簧振子,每次通过同一位置时,下列物理量一定相同是(    )
    A . 位移 B . 速度 C . 加速度 D . 弹簧的弹性势能
  • 10. 如图所示,一列简谐横波沿x轴正方向传播, 时刻的波形为图中实线, 时刻的波形为图中虚线,已知该波的周期大于 。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波的波速为 B . 该波的周期为 C . 时刻, 处的b点正在向y轴负方向运动 D . 时刻, 处的a点相对平衡点的位移为
  • 11. 在倾角为 的光滑斜面底端固定一块垂直于斜面的挡板物体A.B用轻弹簧连接并放在斜面上,弹簧与斜面平行,系统处于静止状态,如图所示。已知物体A的质量为 ,物体B的质量为 ,弹簧的劲度系数为 ,现在将物体B从静止状态沿斜面缓慢向下压 后释放,取重力加速度大小 ,整个过程中斜面处于静止状态弹簧处于弹性限度内,则在物体B运动的过程中(    )

    A . 物体A会离开挡板,A对挡板的最大压力为 B . 物体A不会离开挡板,A对挡板的最小压力为 C . 物体A不会离开挡板,物体B的振幅为 D . 物体A不会离开挡板,物体B的振幅为
  • 12. 一质量m=60kg的运动员从下蹲状态竖直向上跳起,经t=0.2s以大小v=1m/s的速度离开地面,重力加速度g=10 。在这0.2s内(   )
    A . 地面对运动员的冲量大小为180N·s B . 地面对运动员的冲量大小为60N·s C . 地面对运动员做的功为零 D . 地面对运动员做的功为30J
三、实验题
  • 13. 利用斜槽轨道做“验证动量守恒定律”的实验,实验中小球运动轨迹及落点的情况如图所示。

    1. (1) 除了图中的器材外还需要________;
      A . 秒表 B . 刻度尺 C . 天平 D . 弹簧秤 E . 游标卡尺
    2. (2) 下列关于实验的一些要求必要的有________;
      A . 两个小球的质量应满足 B . 实验中重复多次让a球从斜槽上释放,特别注意让a球从同一位置由静止释放 C . 斜槽轨道的末端必须调整水平 D . 两个小球的大小必须相同 E . 需要测出轨道末端到水平地面的高度 F . 必须测量出小球的直径
    3. (3) 若该碰撞过程中动量守恒,则一定有关系式 成立。
  • 14. 用单摆测定重力加速度的实验装置如图所示。

    1. (1) 组装单摆时,应在下列器材中选用_______(选填选项前的字母);
      A . 长度为 左右的细线 B . 长度为 左右的细线 C . 直径为 的铁球 D . 直径为 的塑料球
    2. (2) 测出悬点O到小球球心的距离(摆长)L及单摆完成n次全振动所用的时间t。则重力加速度 ;(用L、n、t表示)
    3. (3) 某同学测得摆长 ,50次全振动时间 。这次实验中单摆的周期 s,重力加速度 。(结果均保留三位有效数字)
四、解答题
  • 15. 一简谐振子沿x轴振动,平衡位置在坐标原点, 时刻振子的位移 时刻 时刻 ,振子在 时的运动方向相同。已知振子的周期大于 ,求振子的周期和振幅。
  • 16. 甲、乙二人分乘两艘船(视为质点)在湖中钓鱼,两船相距30m,有一列水波在湖面上传播,使每艘船每分钟上下浮动15次,当甲船位于波峰时,乙船位于波谷,这时两船之间还有两个波峰。求:
    1. (1) 此水波的频率;
    2. (2) 此水波的波速。
  • 17. 如图所示,一环形柱状玻璃砖ABCD的横截面为两个同心的半圆,大圆半径 ,小圆半径 ,折射率 。已知真空中的光速 。求:

    1. (1) 圆心O处的点光源发出的光,从发射到刚射到大圆内表面时的时间t;
    2. (2) 从小圆外侧C点垂直CD方向射入的光束,从大圆外表面射出时的偏向角 (入射光线与折射光线的夹角)。
  • 18. 如图所示,在一水平平台上相距 处放置两个质量都是 的滑块P和Q。现给滑块P一水平瞬时冲量,滑块P沿平台运动到平台右端与滑块Q发生碰撞后,二者黏合后抛出,恰好能无碰撞地沿圆弧切线从A点进入光滑固定竖直圆弧轨道,并沿轨道下滑,A、B为圆弧轨道两端点且其连线水平。已知圆弧轨道半径 ,对应圆心角 ,光滑竖直圆弧轨道的最高点与平台之间的高度差 ,滑块P与平台之间的动摩擦因数 ,取重力加速度大小 ,两滑块均视为质点,不计空气阻力。求:

    1. (1) 两滑块黏合后平抛的初速度大小和运动到圆弧轨道最低点O时对轨道的压力大小;
    2. (2) 两滑块碰撞过程中损失的机械能和给予滑块P的水平瞬时冲量大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