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十三中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下学期科...

更新时间:2021-11-16 浏览次数:97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5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 1. 人的一生能够有所成就,大都是靠青春期打下坚实的基础。下列关于青春期应做到的事项中,不正确的是(    )
    A . 树立远大理想,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B . 积极参加文娱和体育活动 C . 自行处理心理矛盾,不愿和他人交往 D . 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 2. (2021七下·杭州开学考) 小科对有关“人的生殖”知识作了下图归纳。下列对图中①、②、③、④的判断,与事实不一致的是( )

    A . ①--精子 B . ②--卵巢 C . ③--受精卵 D . ④--分娩
  • 3. 1969年7月20日,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第一个踏上月球,人类首次登月成功。在月球上,他发现没有空气和水。那么请你设想,下列活动中宇航员可能做到的是(已知月球上的重力是地球上的1/6)(    )
    A .   点燃蜡烛 B . 放风筝 C . 跳远 D . 种植太空蔬菜
  • 4. 太阳黑子、耀斑、日珥等太阳活动依次发生在(    )
    A . 色球层、光球层、日冕层 B . 光球层、色球层、日冕层 C . 日冕层、光球层、色球层 D . 光球层、色球层、色球层
  • 5. 人们将多肉植物的叶完整的扳下置于土壤中,一段时间后叶上会长出根并伸入土壤,同时原来的叶逐渐萎蔫,周围长出新叶,成为新的植株。这种生殖方式属于(    )
    A . 营养生殖 B . 分裂生殖 C . 有性生殖 D . 出芽生殖
  • 6. 百色盛产芒果,被誉为“芒果之乡”。芒果的种子中,幼小的生命体是(    )
    A . 胚乳 B . C . 子叶 D . 胚芽
  • 7. 园林工人经常修剪路边绿篱的顶部,其目的主要是 ( )
    A . 抑制细胞分裂 B . 降低光合作用 C . 使绿篱多生侧枝而具有一定的造型 D . 减少水分散失
  • 8. 下列天体系统是按照由大到小排列的是(    )
    A . 太阳系、总星系、银河系 B . 银河系、总星系、地月系 C . 宇宙、太阳系、地月系 D . 地月系、银河系、宇宙
  • 9. 在每天正午时刻,我校旗杆的影子有长有短,其中影子最短的一天时,地球公转位置大致在图中的(    )

    A . a处 B . b处 C . c处 D . d处
  • 10. 山茶油是深受人们青睐的绿色食品,在深秋时节,将摘下的油茶果(如图)晒裂,取出种子,晒干、炒熟、压榨等,即可得到纯天然的山茶油,由此推测油茶的生殖方式是(    )

    A . 有性生殖 B . 营养生殖 C . 分裂生殖 D . 无性生殖
  • 11. 2018年6月27日月球大致在左下图轨道面A处的位置,该天最接近的月相是(    )

    A .   B . C . D .
  • 12. 太阳为地球提供了光和热,同时太阳活动也会对地球产生不利影响。下列现象肯定不是由太阳活动引起的是(    )
    A . 气候发生明显变化 B . 昼夜长短规律性变化 C . 地磁场发生磁暴 D . 无线电通讯受干扰
  • 13. (2021七下·柯桥月考) 下列四种生物,在细胞结构上,哪一种生物与其它三种有明显的区别(    )
    A . 蘑菇 B . 酵母菌 C . 青霉菌 D . 乳酸菌
  • 14. (2021七下·柯桥月考) 卵生动物的卵细胞相对较大的主要意义是(     )
    A . 含养料多,有利于胚胎发育 B . 空间大,有利于胚胎发育 C . 适应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强 D . 可以吸收更多的热量
  • 15. (2021七下·柯桥月考) 关于人体与绿色开花植物的生殖和发育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人体的精子与卵细胞在子宫内结合,然后发育成胚胎 B . 胎儿通过胎盘、脐带从母体获得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和氧气 C . 一株绿色开花植物,形成果实和种子,必须完成传粉和受精 D . “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着白胖子”中的红帐子是由珠被发育而来
  • 16. 某天晚上发生了月全食,此时日、地、月三者的相对位置图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7. 下列日子中,不可能发生日食的是    (    )


    A . 元旦(1月1日)  B . 春节(农历正月初一) C . 中秋节(农历八月十五)      D . 国庆节(10月1日)
  • 18. 在观测杆影的实验中,导致电线杆杆影的长度在一天中各时段不一样的原因是(    )
    A . 地球在不停地自转 B . 黄赤交角的存在 C . 其实每天都一样,只是观测上的失误 D . 地球在不停地公转
  • 19. (2021七下·台州开学考) 进行嫁接时,要注意将两种植物的哪一部分结构紧密相贴?(   )
    A . 木质部 B . 韧皮部 C . 形成层 D . 外树皮
  • 20. 西瓜的果实和种子分别是由花的什么结构发育而来(    )
    A . 子房壁和胚珠 B . 子房和受精卵 C . 雌蕊和珠被 D . 子房和胚珠
  • 21. 母亲怀孕期间,如果抽烟喝酒,就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原因是(    )
    A . 母亲的行为会被胎儿模仿 B . 烟酒中的有害物质会通过胎盘和脐带到达胎儿体内 C . 这些物质会通过母亲的食道进入胎儿体内 D . 有害物质会通过母亲的血液输送到胎儿体内
  • 22. 小红进入青春期后,脸上长满了青春痘,经医生检查发现她体内的雌性激素分泌失调,这与下列哪个器官的功能有关(    )
    A . 输卵管 B . 睾丸 C . 子宫 D . 卵巢
  • 23. 9月4日~5日(农历八月初四~初五)在杭州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G20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动、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关于会议期间,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那天的月相是满月 B . 北半球白天长,晚上短 C . 地球正在从B向C运动 D . 太阳直射在赤道和南回归线之间
  • 24. 营养学家提倡多吃蘑菇和酸牛奶,酸牛奶中的乳酸菌能有效抑制有害细菌对肠道的入侵,形成生物屏障。下列有关蘑菇和乳酸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都能进行孢子生殖 B . 都有细胞壁 C . 由蛋白质外壳和内部的遗传物质构成 D . 都是单细胞生物
  • 25. 细菌和真菌的生活也需要一定的条件,下面属于它们生活必要条件的是(  )

    ①水分  ②空气  ③有机物  ④适宜的温度   ⑤阳光.

    A . ①③⑤ B . ①④⑤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56分)
  • 26. 在玉米种子萌发过程中,发育成植物的根,发育成植物的茎和叶,营养物质主要由提供。菜豆种子胚乳,有片子叶。
  • 27. 观察桃花的结构,同答下列问题:

    1. (1) 一朵花中最主要的结构是③雄蕊和⑧
    2. (2) 花开放后,雄蕊中的花粉就散发出来,落在④上,这一过程称为
    3. (3) 受精后,花瓣、花萼等先后凋落后萎缩,子房不断发育而形成
  • 28. 读地球公转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地球公转的方向是
    2. (2) 当地球公转到A位置时,北半球的节气为,此时南极地区是(极昼或极夜)
    3. (3) 当地球运行到位置时(填字母),哈尔滨白昼时间最短。
    4. (4) 当地球运行到D处时,太阳直射在上。
  • 29. 下图是12月22日太阳照射地球的情况,读图并回答:

    1. (1) 这一天太阳直射纬线;北半球正值节气。
    2. (2) 此时,A,B,C,D四地的白昼时间由长到短的正确排列是
    3. (3) 上海这一天的昼夜长短情况是
  • 30. 如图是蚕豆和玉米种子的结构图,请读图回答:

    1. (1) 蚕豆幼苗的根由图中的发育而来;
    2. (2) 在玉米种子的剖面上滴碘液,被染成蓝色的是图中的
    3. (3) 对蚕豆幼苗来说,构成新一代的植物体是图中种子的哪些结构组成?
  • 31. 如图为昆虫的发育模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昆虫一生经历了不同阶段,若图中B表示昆虫发育过程中的蛹期,则C可表示昆虫发育的期。
    2. (2)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春蚕发育过程用图中字母和箭头表示为,该发育过程属于;为了提高家蚕的吐丝量,人们通常在桑叶上喷洒一种化学物质,这是在家蚕发育的时期(填字母)期。
    3. (3) 蝗虫的发育过程可用图中的字母和箭头表示为该发育过程属于;蝗虫是一种农业害虫,在整个发育过程中,对农作物危害最严重的时期是图中(填字母)期。
三、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共14分)
  • 32. 人的手由于经常接触各种物品,是否沾有大量的细菌和真菌,洗手能否减少手上的细菌和真菌呢?针对以上问题,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开展了如下探究活动,请分析回答。

    培养皿

    A

    B

    C

    实验步骤

    将装有牛肉汁培养基的培养皿高温处理

    不作处理

    用无菌棉棒在洗手前的手心取样,轻轻涂抹在培养基上

    用无菌棉棒在洗手后的手心取样,轻轻涂抹在培养基上

    将A、B、C培养皿放在培养箱中培养,每天观察一次,做好记录

    实验现象

    出现许多菌落

    出现个别菌落

    不出现

    1. (1) 如果比较A和B,实验的变量是
    2. (2) 培养皿高温处理的目的是
    3. (3) 用无菌棉棒在洗手前后的手心取样面积要相同,目的是
  • 33. (2020七下·下城开学考) 种子的萌发受多种环境因素影响。某小组对于种子的萌发是否需要光的问题进行分组探究。他们分别选用三种植物的种子在光照和黑暗中进行培养,每种条件下的种子数量都为200粒,一段时间后观察。下表为实验条件和结果,数据为已萌发的种子数量。

    组别

    种子

    光照向

    空气

    温度

    水分

    种子发芽情况

    莴苣

    阳处

    充足

    25℃

    潮湿

    185

    莴苣

    黑暗

    充足

    25℃

    潮湿

    0

    西瓜

    向阳处

    充足

    25℃

    潮湿

    0

    西瓜

    黑暗

    充足

    25℃

    潮湿

    190

    大豆

    向阳处

    充足

    25℃

    潮湿

    180

    大豆

    黑暗

    充足

    25℃

    潮湿

    178

    西瓜

    25℃

    潮湿

    1. (1) ①、②两组实验的变量是
    2. (2) 如果探究空气对西瓜种子萌发的影响,需增设实验组⑦,请完善这组实验条件的设计

    3. (3) 由表中实验结果分析,可以发现(选填“莴苣”、“西瓜”或“大豆”)种子的萌发需要光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