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古县一中2020-2021学年高一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46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共25小题,每题2分,共50分)
  • 1. 奴隶社会出现了人压迫人的现象,但我们却说,奴隶社会代替原始社会是历史的进步,其主要依据是( )
    A . 奴隶社会在原始社会之后产生 B . 奴隶社会的社会成员之间平等、和谐 C . 奴隶主阶级富有人性,不再杀害奴隶 D . 奴隶制社会的生产关系更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 2. (2020高一上·高州期中) 土地兼并是中国封建社会非常普遍的现象,即所谓“有力者无田可耕,有田者无力可耕”。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    )
    A . 贵族官僚及豪强霸占良田 B . 封建土地私有制的存在 C . 封建社会的土地买卖政策 D . 地权和劳动者严重分离
  • 3. 1851年,正当伦敦世博会召开,宣布资本主义工业革命正以雷霆万钧之力重塑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和社会形态时,已经有人在解剖它的病灶,预备提前宣判它的死刑了。该事件是指( )
    A . 马克思发表《共产党宣言》 B . 卢梭发表了《社会契约论》 C . 在中国兴起太平天国运动 D . 在法国发生巴黎公社革命
  • 4. 资本主义社会代替封建社会是生产力发展的结果,是人类历史的进步。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建立的两个必要条件是( )

    ①要有开办企业所必需的大量货币作为资本  
    ②大批无生产资料、能自由出卖劳动力的自由劳动者的出现  
    ③市场的存在  
    ④雇佣关系的出现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5. 1917年11月7日,列宁和托洛茨基领导的布尔什维克武装力量向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所在地圣彼得堡冬宫发起总攻,推翻了临时政府,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十月革命的历史意义在于( )

    ①科学论证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必然性   ②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③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到现实的历史性飞跃   ④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的统治,推动了资产阶级革命的发展,鼓舞了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6. (2020高一上·界首月考) 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性质发生的根本性变化是(   )

    ①独立的中国逐步变成半殖民地的中国      

    ②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成为主要矛盾 

    ③封建的中国逐步变成半封建的中国        

    ④反对帝国主义成为中国革命的主要任务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 7. “四十年前会上逢,南湖泛舟语从容。济南名士知多少,君与恩铭不老松。”这是董必武同志于20世纪60年代写的一首诗。诗中“四十年前会上逢,南湖泛舟语从容。”里所说的大会(   )
    A . 是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开始 B . 开启了第一次国共合作 C . 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D . 标志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终结
  • 8. 毛泽东1939年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论述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关系。他指出:“民主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民主革命的必然趋势”。这两个革命阶段能够有机连接的原因是( )
    A . 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走不通 B . 俄国十月革命为中国革命提供了经验 C . 民主革命包含了社会主义因素 D . 中国国情决定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
  • 9.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45年4月23日~6月11日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大会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从而使全党有了在思想上工作上取得一致的牢固的理论基础。关于毛泽东思想,以下认识正确的有( )

    ①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  
    ②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的相结合的产物  
    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④是被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证明了的最伟大最正确的思想武器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社会主义改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三个行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关于“三大改造”说法正确的是(  )

    ①实现了封建土地私有制转变为生产资料私有制的任务

    ②政治上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在我国初步确立

    ③经济上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在我国基本确立

    ④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开辟了道路,从此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 11.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序幕。中国农村率先进行改革,普遍(    )
    A . 发动人民公社化运动 B .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C . 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 D . 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 12. 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领域和环节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实践。这启示我们(    )

    ①实践可以超越具体社会历史条件

    ②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

    ③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的主体力量

    ④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在实践和探索中推进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其中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的理论是(    )
    A . 邓小平理论 B . 科学发展观 C .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D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14. 邓小平理论是党在继承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实践的时代特征提出来的理论观点。下列说法不属于这一理论的是(    )

    ①这一理论的主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②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③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

    ④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当代中国前景的信心和战胜挑战的决心从根本上说来自(    )
    A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B . 中华民族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力量 C . 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D . 当代中国从历史中汲取发展壮大的滋养
  • 16. 社会主要矛盾具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和稳定性,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在新时代,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国( )

    ①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发生变化   ②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发生变化   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7. (2019高一上·海口期中) 中国梦不是空洞的口号,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国人民心中。梦想属于每一个人,广大劳动群众要敢想敢干、敢于追梦。实现中国梦()
    A . 要完全依靠党和政府 B . 要紧紧依靠中国人民 C . 要依赖世界各国支持 D . 要自力更生,闭关锁国
  • 18. 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既给我们带来了挑战,也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战略机遇期。党的十九大会议后,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抓住和用好这个战略机遇期。对此,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该( )
    A . 努力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走向共同富裕 B . 加快我国现代化进程,增强综合国力 C . 抓住机遇,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D . 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
  • 19.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回答的问题是( )
    A . 什么是社会主义改造、怎样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B .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C .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 D . 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20. 下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之间的相互关系认识正确的是( )
    A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 B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C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相互促进、相互作用 D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 21.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下列对“新时代”认识正确的是( )

    ①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  

    ②这个新时代意味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消亡  

    ③这个新时代表明我国人民已经完全的实现了共同富裕  

    ④这个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分别回答了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重大时代课题”。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八个明确”从实践层面明确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②“八个明确”从理论层面明确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③“十四个坚持”从实践层面明确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④“十四个坚持”从理论层面明确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②③
  • 23. 十九大报告指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这两个阶段的时间安排和奋斗目标分别是 ( )

    ①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②从2020年到2035年,全面建成高标准的小康社会  

    ③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④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24.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 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 会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 目标。”中国梦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是人民,这些话 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价值。中国梦的 本质是( )
    A . 民主和谐、老有所养、生态绿色 B .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C . 社会稳定、学有所教、人民幸福 D . 文化统一、和平发展、社会和谐
  • 25. 2019年12月31日,习近平主席在二0二0年新年贺词中说,一年来,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了,老百姓常用的许多药品降价了,网络提速降费使刷屏更快了,垃圾分类引领着低碳生活新时尚。“基层减负年”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放眼神州大地,处处都有新变化新气象。透过一年的新变化新气象可以看出我国( )

    ①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衣食强身

    ②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

    ③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非选择题(共50分)
  • 26.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新中国的诞生,是20世纪的伟大历史事件,它冲坡了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极大的改变了世界政治力量的对比,鼓舞和推动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材料二   历史选择了社会主义,历史又以客观现实限制了主观愿望。这个矛盾,要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意义。
    2. (2) 根据材料二简要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有哪些?
  • 27. 改革开放42年,我国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请指出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意义。
  • 2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近代以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了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点赞“新时代”——“厉害了,新时代”“进入新时代,中国强起来”“唱响新时代,生活更精彩”“新时代,加油”……人们纷纷为新时代点赞,寄托对美好时代的祝福。

    感悟“新时代”——历史的长河,翻滚着昨日辉煌的浪涛;时代的琴弦,弹奏着今朝奋进的旋律。新时代,为民族复兴接好棒,为社会主义续新篇,为世界文明添光彩。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次重要会议。经过表决,大会一致同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新时代党的行动指南。2018年3月11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载入宪法,并在党内外及全国上下形成了广泛的高度认同。

    1. (1) 你认为这个“新时代”的科学内涵是什么?
    2. (2) 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从三个角度论述如何实现中国梦。
    3. (3) 十九大会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写入党章,后来又被载入了我国宪法,请写出习近平十四个坚持中的任意五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