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六中2020-2021学年高二上学期政治期...

更新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79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20高二上·齐齐哈尔期中) 疫情肆虐之际,钟南山表示,此次的新冠病毒到底是怎么来的,目前还是不清楚,以前是不是早已存在我们也不知道,中间宿主应该不只有穿山甲一种,但病毒的来源人类肯定能查证清楚。从哲学的基本问题来看,这主要体现了 (   )
    A . 思维与存在的辩证关系问题 B . 思维和存在何者为第一性 C . 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D . 思维和存在有没有同一性
  • 2. 唯物主义的根本观点是(   )
    A . 物质是本原的,意识是派生的 B . 意识是本原的,物质依赖于意识 C . 物质与意识是辩证统一的 D . 物质与意识是两个独立的本原
  • 3. (2019高二上·榆林月考) 下列选项能够正确反映唯物主义三种基本形态演进顺序的是(   )

    ①未有此气,己有此理

    ②原子是世界的本原

    ③气者,理之依也

    ④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

    A . ①→④→② B . ③→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①→③
  • 4. 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 )
    A . 实事求是 B . 群众路线     C . 独立自主 D . 对外开放
  • 5. (2017高二下·新疆月考) 现实世界空间是三维的,绘画作为平面艺术是二维的。画家在二维平面所画的,只能是三维现实空间中实际物体的一部分,而人脑则通过这个部分将其想象成完整情形,这种现象表明,意识是(    )

    A . 对客观对象本质的反映 B . 对客观对象能动的反映 C . 对客观对象正确的反映 D . 对客观对象直观的反映
  • 6. (2020高二上·绥化月考)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因为(   )

    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在实践中得到了验证

    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迄今为止唯一真正的哲学

    ③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④马克思主义哲学第一次实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7. (2019高二上·南昌期中) 大数据给教育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大数据技术允许中小学和大学分析从学生的学习行为、考试分数到职业规划等所有重要的信息,这对革新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教育政策制定的方式与方法具有深刻影响。材料说明(    )

    ①人为事物的联系具有主观性        ②任何事物之间都存在着普遍联系

    ③事物的联系随条件的变化而变化    ④人可以创造有利于实践的具体联系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2018高二上·绥芬河期中)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我国基本国情的内涵不断发生变化,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风险、面临的难题也发生了重要变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这表明(    )

    ①人类社会的存在、发展具有客观物质性

    ②人类社会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

    ③发展具有普遍性

    ④事物的运动、变化就是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9. (2021高二下·延寿月考) 中医药理论重视整体诊疗、强调个体化、对症下药、辨证施治等,其中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

    ①事物的矛盾不同,解决矛盾的方法也不相同

    ②在矛盾普遍性原理指导下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

    ③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交替决定事物的性质

    ④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相互转化支配着事物的发展变化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2016·海南) 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指出,要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强调统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唯物辩证法根据是(    )

    ①部分的性质和功能受整体的性质和功能的制约

    ②整体中各部分的性质和功能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

    ③关键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对整体的功能起决定作用

    ④整体与部分在事物存在和发展中的地位同等重要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矛盾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观点。矛盾的“斗争性”是指( )
    A . 矛盾双方的对立可以离开统一而存在 B . 矛盾双方相互排斥、相互对立的属性 C . 矛盾双方的对立是相对的、有条件的 D . 矛盾双方的尖锐对抗和激烈冲突
  • 12. 2019年2月9日,科学家们借助一些工具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悬浮在太阳系边缘的天体。这个天体的发现有助于揭示行星的形成,并解开几十年来有关于这类行星藏身何处的谜团。这一天体的发现表明了(   )
    A . 实践是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活动 B . 实践具有直接现实性 C . 认识是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D . 实践是推动认识发展的动力
  • 13. 马克思说“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的社会,蒸汽机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的社会。”这句话说明的哲学道理是( )
    A .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B . 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经济基础状况的规律 C .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状况 D . 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
  • 14. 豆丹,俗称豆青虫,以大豆等农作物叶子为食,过去被视为农业害虫,人们想尽办法去杀灭。而今在江苏灌云县,豆丹已成为一道家喻户晓的美食,每斤收购价格超百元。为满足市场需求,一些农民开始尝试以豆地养殖豆丹,2018年灌云县豆丹养殖面积超过16000亩,亩均收益超万元。豆丹由被痛恨的害虫变成养殖的对象表明(    )

    ①具体事物的属性会随主体需要的改变而变化

    ②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状况会推动生产力发展

    ③事物满足人们需要的属性随实践变化而变化

    ④人们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社会历史性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5. 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摆脱了美式科幻片主导的逃离地球范式,独创出崭新的流浪地球范式。影片着眼于对人类未来生存发展的思考,用影像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出中国对于人类生存发展的远见卓识与使命担当。《流浪地球》所体现的价值理念(    )

    ①顺应广大人民的期盼,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②遵循社会发展规律,对世界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③维护人类共同利益,自觉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

    ④反映社会基本矛盾,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6. 党的十八大会议强调,要发挥人民群众文化创造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鼓励文化创造的良好氛围,让蕴藏于人民中的文化创造活力得到充分发挥。这体现了( )

    ①社会实践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

    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③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④群众路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7. 真理最基本的属性是(    )
    A . 客观性 B . 条件性 C . 反复性 D . 主观性
  • 18. 意大利众议长菲科向习近平发问:“您当选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他回答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主席讲的“无我”是忘我,表达了对人民的深厚情怀。这是基于( )

    ①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②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和实践的主体

    ③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领导核心

    ④人民群众是财富的创造者和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9. (2017高二上·无锡期中) 孔子云:“德之不厚,行之不远。”“厚德”作为精神品质,其主要内涵是注重日常道德修养,拥有高远博大胸怀。在当前社会转型时期提倡“厚德”,因为(    )
    A . 价值观是正确的社会意识 B . 正确的价值观对人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C . 社会发展的规律是客观的 D . 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
  • 20.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病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将改革进行到底”是因为认识到(   )

    ①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②改革的决心和毅力决定了改革能够取得伟大成就

    ③事物的发展过程就是全面否定自身实现质变的过程

    ④改革是我国现阶段解决社会基本矛盾的主要方式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二、非选择题(主观题共3道,满分40分)
  • 21. 位于山东省西南部的某市,是齐鲁文化重要的发祥地。该市文化底蕴深厚,但文化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还不平衡,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近年来,该市立足本地实际,深入挖掘和阐发齐鲁文化。他们利用自身儒家文化圈中心的区位优势,突出本地文化特色,研究制定本市文化发展规划,重点打造“文化经济特区”,着力建设孔子及儒家思想研究传播体系;计划用三至五年时间,建成两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努力建设文化强市。

    结合材料,运用矛盾的观点,分析该市建设文化强市的成功做法。

  • 22. 据医学史记载,17世纪20年代,英国有个医生给一位生命垂危的青年输羊血,奇迹般地挽救了该青年的生命。其他医生纷纷仿效,结果造成大量受血者死亡,输血医疗手段便被禁止使用。19世纪80年代,北美洲的医生给一位濒临死亡的产妇输人血,产妇起死回生。医学界再次掀起输血医疗热,却带来惊人的死亡。直到1901年维也纳医生莱茵茨坦发现了人的血型系统,才打开了科学输血有大门。

        上述材料是怎样体现“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这个道理的?

  • 23. 2019年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寄语当代青年。1919年5月4日,一批青年爱国学生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高呼“民主”“科学”的口号,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掀起了伟大的反帝反封建运动,揭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光辉的一页。五四运动既是一次爱国的政治运动,又是一次文化运动,同时还是一次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它极大地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思想觉悟,哺育了一大批杰出的人才。五四运动开启了现代文明,唤起了广大民众和青年的觉醒,发动了解放思想的文化启蒙,点燃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想,铸就了伟大的五四精神,即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宣传民主科学的进步精神,追寻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命运的伟大精神,也可以概括为三点:爱国主义精神、民主科学精神、改革创新精神。时代在变迁,但精神永不过时。新的时代赋予五四精神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于奉献”的新生命力。五四精神的火炬,更是经一代又一代志士仁人的接力传递,发挥着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

    结合材料,运用人生价值观的相关知识,说明当代青年如何实现人生价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