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重庆市潼南区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12月月考...

更新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85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物理量的描述与实际相符的是(   )
    A . 对人体安全的电压是36V B . 普通壁挂式空调正常工作电流约为0.5A C . 一节新干电池两端电压为1.5V D . 家里的普通台灯的电流约为220A
  • 2. (2020·滨州) 如图所示,用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接触验电器后,验电器金属箔张开,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带正电 B . 验电器的工作原理是同种电荷相互排斥 C . 通常情况下橡胶棒是导体 D . 金属箔张开瞬间电流的方向是由金属球到金属箔
  • 3. 下列情况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乙两轻质小球靠近时相互吸引,它们一定带异种电荷 B . 电路中有电流,就一定有电压 C . 教室里一个开关同时控制四盏灯,这四盏灯是串联的。 D . 导体的电阻与它两端的电压成正比,与电流成反比
  • 4. (2020·重庆) 刚搬新家的小超对家里卫生间的电路进行探究,发现照明灯和换气扇能同时使用,也能独立使用,图中最符合此卫生间电路特点的是(   )
    A . B . C . D .
  • 5. 如图甲所示电路中,闭合开关后,电压表V1和V2的指针偏转都如图乙,则R1和R2两端电压为(   )

    A . 6V  1.5V B . 1.5V  7.5V C . 1.5V  6V D . 6V  7.5V
  • 6. 用电器甲和乙,其电流与其两端电压关系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用电器甲电阻不变,大小为10Ω B . 用电器乙电阻随着电流增大而变小 C . 如果把这两个用电器串联接在8V的电源上,电路中的电流是0.5A D . 如果把这两个用电器并联接在6V的电源上,干路中的电流是0.9A
  • 7. 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S,当滑动变阻器滑片P向右移动时(   )

    A . 电压表V示数与电流表A1示数比值不变 B . 电压表V示数与电流表A2示数比值不变 C . 电流表A1示数变小,电压表V示数变小 D . 电流表A2示数变大,电压表V示数变大
  • 8. 如图甲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当闭合开关S,调节滑动变阻器阻值从最大变化到最小,两个电阻的“U-I”关系图象如图乙所示.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电源电压为10 V B . 定值电阻R1的阻值为20 Ω C . 滑动变阻器R2的阻值变化范围为0~60 Ω D . 变阻器滑片在中点时,电流表示数为0.2 A
二、填空题
三、综合题
  • 14. 1820年丹麦物理学家奥斯特发现了电流能产生磁场,之后,法国物理学家法拉第经过十年努力,终于发现了磁能生电,从而开创了人类电气化时化新纪元。当我们走进教室,一拨开关,教室里灯火通明;电扇空调让我们冬暖夏凉;点点手机,天涯海角也近在耳边;新能源电动车、高铁拉近了我们的距离。电视、音响、电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尽的快乐和方便。难以想像,没有电力的日子会有多么难熬。

    请参照示例写出上文所涉及的物理信息和对应的物理知识(不得与示例重复)。

    示例: 物理信息: 闭合电视开关,指示灯亮起。

    物理知识: 开关和指示灯串联。    

    作答:物理信息:

    物理知识:

四、作图题
  • 15. 如图所示,在“伏安法”测量定值电阻阻值的实验中,需要测量电阻的电压和电流,图中连接只有一根导线出现了错误,请在错误的那根导线上打“×”,并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改正(只画一根)。

五、实验题
  • 16. 在“探究影响电阻大小的因素”的实验中,某小组同学利用如图所示的电路分别对“导体电阻跟它的材料、长度、横截面积有关”的猜想进行实验验证。实验中使用4根电阻丝,其规格、材料如表所示。

    编号

    材料

    长度/m

    横街面积/mm2

    电流大小/A

    A

    锰铜合金

    0.5

    0.8

    0.40

    B

    镍铬合金

    0.5

    0.8

    0.32

    C

    镍铬合金

    0.5

    0.4

    0.16

    D

    镍铬合金

    1.0

    0.4

    0.08

    1. (1) 实验中通过观察来比较电阻的大小,此过程用到的研究方法是
    2. (2) 分别将C、D两根合金丝接入电路,可探究出的初步结论是导体的电阻大小与导体的有关。
    3. (3) 分别将(填编号)两根合金丝接入电路,可初步探究出的结论是:导体的材料、长度相同时,横截面积越小,电阻越大。
  • 17. 小周和小张在“探究串联电路电压的规律”实验中,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电路。

    UAB/V

    UBC/V

    UAC/V

    1.3

    1.3

    2.6

    1. (1) 连接电路时,开关应处于状态。闭合开关前,小周发现电压表指针如图乙所示,接下来她要对电压表进行的操作是
    2. (2) 小张根据图甲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后,两灯都不亮,且电压表示数为零,若故障只发生在L2上,则故障可能是L2出现了路 (选填“短”或“断”)。
    3. (3) 排除故障后,小周完成了实验,并把数据记录在上表中。分析实验数据得出两个实验结论:

      ①串联电路两端的总电压各部分电路两端电压之和;②串联电路中,各部分电路两端电压相等。

    4. (4) 实验结束互相交流时,小张指出结论②是错误的,造成结论错误的原因是;另外,他们的实验在设计方案上还存在另一个不足之处是
    5. (5) 小明和小华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了节省时间,利用原来的电路图,在测L2两端的电压时,电压表所接的B接点不动,只断开A接点,并把接线改接到C接点上,这个方法(选填“能”或“不能”)测出L2两端的电压。
    6. (6) 完成串联电路电压探究后,小周准备用小灯泡为研究对象来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小张阻止了他,因为灯丝的阻值会随改变而改变,不能控制电阻不变。
  • 18. 科位同学想“探究电流跟电阻的关系”,他使用的电源电压为3V且保持不变,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20Ω,提供的定值电阻分别有5Ω、10Ω、15Ω、20Ω、……50Ω各一个。

    1. (1) 请你根据图甲的电路图,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把乙图实物缺的两根导线补充完整。(要求:滑片向左移时电流变大)
    2. (2) 为保护电路,开关闭合前,滑片P应当置于最(选填“左”或“右”)端。
    3. (3) 接着他进行了以下操作:

      ①先将5Ω电阻接入电路,闭合开关,发现电压表示数为0,电流表指针明显偏转,移动滑片,电压表指针仍指0,电流表指针偏转明显变化,则故障原因是

      A.滑动变阻器短路      B.定值电阻短路      C.滑动变阻器断路      D.定值电阻断路

      ②纠正问题后,调节滑片,使电压表的示数为1.8V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丙,此时电流为A;将5Ω电阻换成10Ω电阻,闭合开关后发现电压表示数(选填“变大”、“变小”、“不变”),接下来应将滑片向(选填“左”或“右”)移动,当观察到电压表示数为V时,记录电流表示数;

    4. (4) 完成实验后,用记录的数据绘制了如图丁的图象,根据该图象可以得出电流与电阻的关系是:

      当电压一定时,通过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的电阻成比。

    5. (5) 为保证实验顺利进行,允许接入电路的定值电阻的最大阻值为Ω。
六、计算题
  • 19. 如图所示电路中,电阻R1的阻值是30Ω,滑动变阻器R2的最大阻值是20Ω。闭合开关S,电流表A1的示数为200mA。求:

    1. (1) 电源电压;
    2. (2) 当R2的滑片在最右端时,电流表A2的示数;
    3. (3) 移动滑片到中点时,电路的总电阻。
  • 20.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滑动变阻器R2上标有“50Ω  2A”字样,电源电压保持16V不变。当开关S闭合后,移动滑片,使电流表示数为1A,电压表为示数为10V。求:

    1. (1) 此时滑动变阻器R2接入电路的电阻;
    2. (2) 电阻R1的阻值;
    3. (3) 如果电流表的量程为0~3A,电压表的量程为0~15V,要保证电路安全工作,滑动变阻器允许接入电路的阻值范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