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平遥县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12月月考...

更新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70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数据最符合实际的是(   )
    A . 家用台灯的工作电流约为2A B . 手机充电器的输出电压约为5V C . 家用微波炉的额定功率约为10W D . 家用空调工作一晚消耗约1度电
  • 2. (2018·连云港) 关于温度、内能和热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温度相同的物体内能一定相等 B . 物体的温度越高,所含的热量越多 C . 汽油机做功冲程燃气的内能增加 D . 温度相同的物体接触时不发生热传递
  • 3. (2018·滨州)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绝缘体不容易导电是因为绝缘体中几乎没有电荷 B . 两个完全相同的灯泡串联,靠近电源正极的灯泡较亮 C . 电压一定的情况下,导体的电阻与导体中的电流成反比 D . 把导线A剪为相等的两段,其中一段拉长到原来的长度,其阻值大于导线A的原阻值
  • 4. (2019九上·长春期末) 如图是某品牌榨汁机,为保障安全,该榨汁机设置了电源开关S和安全开关S1。当杯体放在主机上时,S1自动闭合,此时再闭合S,电动机才能启动,开始榨汁。下列电路图符合上述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5. (2017·武汉模拟)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电键S,电路正常工作.过了一会儿,灯L熄灭,两个电表中只有一个电表的示数变小,则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 . 一定是灯L断路,电流表的示数变小 B . 一定是电阻R断路,电流表的示数变小 C . 可能是灯L短路,电压表的示数变大 D . 可能是电阻R短路,电压表的示数变大
  • 6.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定,R1为定值电阻,R2为滑动变阻器。S闭合,滑动变阻器滑片P由a向b滑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压表V2示数与电流表A示数的比值变大 B . 电压表V1示数与电流表A示数的乘积变大 C . 电压表V1示数与电流表A示数的比值变大 D . 电压表V1示数与电压表V2示数之和变大
  • 7. (2017·东莞模拟) 将L1(6V,6W)和L2(6V,3W)的两个灯泡串联接在6V电源上,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两盏灯的总功率为9W B . L1两端电压大于L2两端电压 C . 两盏灯的总功率小于3W D . L2消耗的功率小于L1消耗的功率
  • 8. (2019九下·绥化开学考) 关于安全用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 . 有金属外壳的用电器的三脚插头,较长的脚与该用电器的外壳相连 B . 用测电笔检查电路时,手不能接触笔尾金属体 C . 控制家用电器的开关应与该用电器并联 D . 家庭电路中的空气开关跳闸了,一定是发生了短路
  • 9. 炎热的夏天,某同学家新安装了空调。当空调运转时,只要将完好的电壶插头插入插座,空气开关就跳闸,分析原因可能是(   )
    A . 电水壶的插头没插入前,插座就短路了 B . 电路中用电器的总功率过大 C . 电路中总电流小于空气开关的额定电流 D . 电线过细电阻大造成电路电流过大
  • 10. 小芳同学在做电学实验时,实物图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为4.5V,电压表量程“0~3V”,灯L标有“2.5V,1.25W”(设灯丝电阻不变),滑动变阻器规格为“20Ω,1A”,在不损坏电路元件的情况下进行实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灯泡的最小功率是0.162W B . 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应在4Ω~10Ω之间变化 C . 电路中电流变化的范围是0.3A~0.4A D . 该电路的最大功率是4.05W
二、填空题
  • 11. 如甲图电路,当开关s闭合后,电流表的指针偏转如乙图所示,其中a电流表测量的是通过(选填“电源”、“L1”或“L2”)的电流,b电流表的读数应为A,灯泡L2中的电流为A。

  • 12. “节能减排,从我做起”。芳芳同学养成了断开家中暂时可以不用的用电器的习惯。当她断开一个用电器后,家庭电路中的总电阻总功率(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 13. 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电阻R1与R2的阻值之比为2:1.开关S断开时,R1与R2的电功率之比为:开关S闭合前后,电压表两次的示数之比为

  • 14. 如图是小灯泡L和电阻R中电流随电压变化的图象。由图象可知,电阻R的阻值为Ω。若将它们并联接在电压为3V的电源两端,电路的总功率为W。

  • 15. 如图是练习使用测电笔的两种情形,图所示方法是正确的,若按图中错误方式操作,易造成(选填“单线触电”或“双线触电”)。

三、综合题
  • 16. 某同学家的电子式电能表上个月月初、月末的表盘如图所示,表盘上“1600imp/kW·h”,表示每用电1kW·h指示灯闪烁1600次,根据表盘上的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同学家上个月共用电kW·h;
    2. (2) 该同学家同时使用的用电器总功率不得超过W;
    3. (3) 若只让一个标有“220V,484W”的电热器工作3min,观察到电能表的指示灯闪烁32次,该电热器的实际功率为W。
四、作图题
  • 17. (2017·营口模拟) 居民楼的楼道里安装有声光控开关,天亮时光控开关自动断开,天黑时自动闭合;有人走动发出声音时,声控开关自动闭合,无人时自动断开.请将图中“声控开关”、“光控开关”、“灯泡”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正确连入电路,设计出只有夜间且有声音时灯才会亮的楼道灯自动控制电路,同时安装一个不受开关控制的三孔插座.

五、简答题
六、实验题
  • 19. “创新”学习小组在进行“测量小灯泡的电阻”的实验。电源电压为3V,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滑动变阻器标有“20Ω,1A”字样。如图甲是他们连接的实物电路。

    1. (1) 请你用笔画线完成图甲中的实物电路连接,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最大;
    2. (2) 开关闭合前,发现电流表的指针如图所示,则应该进行的操作是

    3. (3) 正确连接电路后,闭合开关,移动变阻器的滑片,发现电压表有示数,电流表始终无示数,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4. (4) 排除故障后,继续实验,根据实验数据画出小灯泡的I﹣U图像,如图乙所示。则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流是A,电阻是Ω;
    5. (5) 若一个电表发生故障,但有已知的定值电阻R0可提供的情况下,下列电路中不能测出待测电阻Rx电阻的是_______。
      A . B . C . D .
  • 20. 在测定额定电压为3.8V的小灯泡(电阻大约为10Ω)额定功率的实验中,小明组连接了如图甲所示的电路,其中电源电压为6V且保持不变。

    1. (1) 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实物电路连接完整(要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移动时小灯逐渐变亮,连线不得交叉)。
    2. (2) 在连接电路时,开关必须。若有A(5Ω,1A)、B(10Ω,0.5A)和C(15Ω,0.2A)三个滑动变阻器可供选择,则应该选择变阻器(填“A”、“B”或“C”)连入电路,才能保证实验顺利进行。
    3. (3) 在实验中,若电压表示数为2V,为了能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必须将滑片P向(选填“A”或“B”)端移动,当电压表的示数为3.8V时小灯泡正常发光,此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
    4. (4) 小明根据测量小灯泡实际功率的多组实验数据,作出了I-U图象,如图丙所示。结果发现图象不是直线,这表明通过小灯泡的电流与其两端的电压(选填“成”或“不成”)正比,这是因为
    5. (5) 小珍组在“测量小灯泡额定功率”的实验时,电流表损坏,老师给她提供了如下器材:开关、单刀双掷开关、电压表、阻值为R0的定值电阻、导线若干,小珍组的同学根据所给定的器材经过认真思考后,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电路。

      ①闭合开关S,将S1拨到触点(选填“a”或“b” ),移动滑片P,使电压表的示数为V。

      ②保持滑片P位置不变,将开关S1拨到另一触点,此时电压表的示数为U;则计算小灯泡的额定功率的表达式为P=

  • 21. 如图所示小蕾同学所在小组在研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热量的多少与电流、电阻是否有关”时采用了的实验装置,其中a、b、c、d四个相同的容器内密闭着等量空气,将1、2和3、4导线分别接到电源两端。

    1. (1) 实验中通过观察U形管中的变化来比较电流通过电阻丝产生热量的多少?这种实验方法叫
    2. (2) 甲图所示的装置是用来研究电流通过电阻丝产生的热量与的关系,通电一段时间,(选填“a”或“b”)容器中电流产生的热量较多。
    3. (3) 乙图所示的实验装置是用来研究电流通过电阻丝产生的热量与的关系,通电一段时间,c容器中电流产生的热量多,则可以得出的实验结论是
    4. (4) 小吴小组的同学设计了如图丙所示的实验装置,甲、乙两个完全相同的玻璃瓶内有阻值分别为R、R的电阻丝,瓶中插入温度计a、b。

      ①利用此装置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与哪些因素有关时,在两瓶中加入质量、初温都相同的煤油,闭合开关一段时间,可以通过,判断电阻丝产生热量的多少。

      ②在甲、乙两瓶内换用都相同的不同液体,且电阻丝的阻值RR时,可以比较不同物质的吸热能力。若温度计a比温度计b温度升高得快,则甲、乙两瓶内液体的比热容关系是cc

七、计算题
  • 22. (2018·营口) 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恒定,定值电阻 的阻值为 ,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是 ,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6V,通过小灯泡的电流与其两端电压的关系如图乙所示。当开关 闭合, 断开时,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中的阻值为 ,小灯泡恰好正常发光。求:

    1. (1) 小灯泡的额定功率;
    2. (2) 电源电压;
    3. (3) 当开关 都闭合时,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当电路消耗的总功率为6W时,求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中的电阻值。
  • 23. 如图甲所示的某品牌豆浆机,由打浆和电热两部分装置构成。中间部位的打浆装置是电动机工作带动打浆刀头,将原料进行粉碎打浆;外部是一个金属圆环形状的电热装置,电热装置的简化电路图如图乙所示,开关S可切换加热和保温两种状态,R1、R2是发热电阻,豆浆机的主要参数如下表。请解答下列问题:

    型号

    额定电压

    打浆装置

    电热装置

    JYP-p115

    220V

    电机功率

    加热功率

    保温功率

    180W

    1000W

    242W

    1. (1) 某次向豆浆机中加入黄豆和清水共1kg,打浆完成后浆的初温为 40℃,加热该浆使其温度升高到100℃,需要吸收多少热量?[设该浆的比热容为 ]
    2. (2) 电阻R1和R2的阻值分别为多大?
    3. (3) 该豆浆机同时处于打浆和加热时,正常工作 1min 所消耗电能为多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