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铁岭市部分校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11...

更新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71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冰在熔化过程中温度和内能都保持不变 B . 汽油机在压缩冲程中,将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C . 经过火勺店,人们闻到火勺的香味是扩散现象 D . 冬天“搓手取暖”和"烤火”都是通过热传递的方式增加手的内能
  • 2. (2013·抚顺) 下面有关比热容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夏天在河边游玩感觉河水凉,但河边的岩石却很烫,原因是水的比热容比岩石小 B . 汽车发动机用水来冷却,是因为水具有较大的比热容 C . 比热容是物质的一种特性,只与物质的质量有关 D . 铜的比热容比铝小,所以在吸收相同的热量后铜升高的温度一定比铝高
  • 3. 如图所示的物品中,通常情况下属于导体的是(   )
    A . 塑料梳子 B . 橡胶轮胎 C . 木质笔架 D . 金属厨具
  • 4. 商场常常要用到地面烘干机。当地面烘干机接入电路后,如只闭合开关S1 , 只有风 扇工作,对外吹风;当再闭合开关S2后,发热体发热,对外吹热风。若只闭合开关 S2 , 则烘干机不工作。下图中对其内部电路设计合理的是(   )
    A . B . C . D .
  • 5. 以下几种常见的家用电器,正常工作时的功率最接近500W的是(   )
    A . 电饭锅 B . 空调 C . LED台灯 D . 电子计算器
  • 6. (2019九上·梅县期中) 如图所示电路中,当开关S闭合时,电压表V1、V2、V3的示数分别为U1、U2、U3 , 电流表A1、A2的示数分别为I1、I2(五个电表的读数均不为零),那么下列关系式正确的是(   )

    A . U2=U1=U3  I1=I2 B . U2=U1+U3   I1=I2 C . U3=U1+U2 I1=I2 D . U3=U1+U2   I1>I2
  • 7.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S,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从中点向右滑动, 关于该过程,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整个电路的总功率变大 B . 电压表V的示数不变,灯泡亮度变暗 C . 电流表A1的示数变小,灯泡的亮度不变 D . 电压表V的示数与电流表A2的示数的比值变小
  • 8. (2020九上·永定月考) 如图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不变,R1为热敏电阻,其阻值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小。闭合开关S,当监控区的温度升高时,电压表示数U与电流表示数I的关系图像是(   )

    A . B . C . D .
二、多选题
  • 9. (2019九上·尤溪月考) 甲、乙两个小灯泡上分别标有“6V 3W”和“4V 2W”字样,现在把它们按不同方式接在不同电路中(不考虑灯丝电阻的变化),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若把它们并联在4V电路中,乙灯正常发光 B . 若把它们并联在4V电路中,甲灯比乙灯亮 C . 若把它们串联在10V电路中,两灯都可以正常发光 D . 若把它们串联在10V电路中,甲灯比乙灯亮
  • 10. 如图所示的电路两灯L1和L2分别标有“3.8V  0.2A”和“3.8V  0.3A”字样,闭合开关后,两灯均发光,假设灯丝电阻不受温度影响,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灯L1和L2并联 B . 灯L2比L1更亮 C . 灯L1的电阻丝更粗 D . 电流表A2的示数为0.5A
  • 11. 如图所示,闭合开关S,灯L1、L2都能正常发光,两只电表都有示数,工作一段时间后,灯L2突然熄灭,L1仍然正常发光,两只电表均无示数,则故障原因不可能的是(   )

    A . 电压表短路 B . 电流表断路 C . 灯L2断路 D . 灯L2短路
  • 12. 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为12V恒定不变,闭合开关S,在保证电路安全的前提下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从最大值滑至a点时,小灯泡恰好正常发光。移动滑片过程中电流表示数与两块电压表示数的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压为3V B . 滑片在a点时,1min电阻R消耗电能54J C . 小灯泡额定功率为1.8W D . 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40Ω
三、填空题
  • 13. 汽车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轮胎会发烫,这是通过的方式增加内能,汽车在加油时会闻到汽油味儿,这是因为汽油分子;汽车行驶的动力来源于汽油机的冲程。
  • 14. 火箭发射时用液态氢做燃料,因为液态氢的大; 燃烧时将燃料的转化为
  • 15. 如图所示,干燥的秋天,脱下毛衣后,用手臂靠近小泡沫块,泡沐块就会粘满手臂, 这是因为干燥的手臂与毛衣后带电,而带电体具有 的性质.若手臂带负电,用手接触不带电的验电器金属球,则金属球与手臂之间的瞬间电流方向是(填“手臂到金属球”或“金属球到手臂”).

  • 16. 如图所示的充电宝带有手电筒功能.手电筒的发光二极管发光时,充电宝相当于电路中的,给充电宝充电时,充电宝相当于电路中的.发光二极管是用填(“超导体”或“半导体”)材料制成的.

  • 17. 在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为3V,R1和R2阻值相等。若断开S2闭合S1、S3 , 两阻的连接方式为联,此时电压表的示数为V;若断开S1、S3闭合S2 , 此时电压表示数为

  • 18. 现有两个分别标有“6V  6W”和“3V  6W”的灯泡L1和L2(灯丝 电阻不变)在保证电路安全的前提下;将它们并联后接在某一电源上,使其中一只灯泡正常发光,干路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是A.将它们串联后接在某一电源上,使其中一只灯泡正常发光,则电源电压是V,正常发光的灯泡是 (选填“L1或L2”),另一只灯泡的实际功率是 W。
  • 19. 如图是小明家的电能表,他家同时使用的用电器总功率不能超过W;小明让一个用电器单独工作15min,这段时间内电能表转盘刚好转了120转,则该用电器的实际功率为W。

  • 20. 甲、乙两灯的额定电压均为6V,测得两灯的电流与电压关系图象如图所示.甲灯正常工作时的电阻是Ω;当乙灯的实际功率是2.4W时,它两端的实际电压是V;当把甲、乙两灯串联接在7V的电源上时,电路消耗的总功率是W.

  • 21. 在如图所示电路中,定值电阻R0 , 的阻值为20Ω,电动机线圈电阻为2Ω闭合开关, 电流表A1、 A2的示数分别为0.8A和0.3A,则1min内该电路消耗的电能为J, 1min内电流通过电动机产生的热量为L。

四、作图题
  • 22. 有一种人体感应式小夜灯,该灯有两个开关,一个是手动开关S1 , 只要将S1闭合灯就可以常亮:另一个是人体感应开关S2 , 当S1断开,人靠近小夜灯时,开关S2会自动闭合,小夜灯发光,达到人近即亮的效果。请在方框内设计出符合要求的电路图。

  • 23. 在图中的○里填上适当的电表符号,闭合开关S使L1和L2两灯都能同时发光。

  • 24. 如图所示,现有一个电池组、滑动变阻器、开关和两盏电灯及部分连接好的电路, 请你补充连接符合下面要求的电路:开关控制整个电路;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移动时,灯L1的亮度不变,灯L2的亮度变暗。

五、简答题
  • 25. 如图所示,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插线板。现在市场上有一些劣质插线板,经质检部门检查发现, 部分劣质插线板电源线芯线比合格产品细。请回答:

    1. (1) 插线板上的各电源插孔之间是并联的还是串联的?
    2. (2) 劣质电源线芯的电阻比合格产品的电阻大还是小?
    3. (3) 使用这种插线板将会存在什么隐患?
六、计算题
  • 26.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定,小灯泡L标有“2.5V  0.625W”的字样(灯丝电阻不变),滑动变阻器R2的最大电阻为15Ω,R2的滑片调到最左端,闭合开关S1、S2时,小灯泡L正常发光,电流表示数为0.75A。求:

    1. (1) 电阻R1的阻值是多大?
    2. (2) 只闭合开关S1 , R2的滑片调到最右端时,电压表的示数是多少?
    3. (3) 电路接通时的最小电功率是多大?
  • 27. 图甲是一款电煮壶,为了保留药膳的营养,可以把被加热的药膳放到炖盅里加热.图乙是其简化电路图,R1、R2均为发热电阻,且R1=R2 . 电煮壶有加热和保温两个档.加热档的功率为1000W.求:

    1. (1) 电煮壶保温档的功率
    2. (2) 炖盅内0.5kg的药膳温度升高了80℃,药膳吸收的热量.[c药膳=4×103J/kg•℃)]
    3. (3) 若不计热量损失,壶中的水和药膳总共吸收6×105J的热量,用加热档加热需要的时间.
七、实验题
  • 28. 小明用相同的酒精灯分别给水和煤油加热(如图甲),以探究水和煤油的吸热能力。

    1. (1) 本实验需要用到天平这一测量工具,目的是
    2. (2) 加热10min,水吸收的热量(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煤油吸收的热量;
    3. (3) 根据实验数据,小明作出了水和煤油的温度随加热时间变化的图象(如图乙),由图象可知,水的沸点是℃,煤油的比热容是J/(kg·℃)(水比热容为 );
    4. (4) 若在这两种液体中选择一种作为汽车发动机的冷却剂,冷却效果更好;
    5. (5) 若本次实验共消耗酒精20g,则这些酒精完全燃烧放岀的热量是J。[酒精的热值为3×107J/kg]
  • 29. 小明利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研究电阻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1. (1) 在“灯泡”和“电流表”两个元件中,主要是通过观察来比较所连入各金属丝电阻的大小,另一个元件主要起到的作用。
    2. (2) 在研究电阻大小与导体横截面积的关系时,他应选择其中两根金属丝分别进行实验;若实验中只用金属丝B,可以研究导体电阻跟的关系;如果把A、B两条金属丝分别接入电路中,可以研究导体电阻跟的关系。
    3. (3) 如果实验中不用电流表,换用一个电压表并联在小灯泡的两端,那么这个实验(选填“能”或“不能”)顺利完成。
  • 30. 如图甲所示电路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时,某小组在ab间接入电阻R1 , 移动滑片P,将测量数据记录在表一中。另一小组使用其它阻值的电阻R2 , 测量数据如表二所示,根据两组数据描绘出相应的I-U图象如图乙所示。

    表一(电阻R1

    表二(电阻R2

    U/V

    1.0

    2.0

    3.0

    U/V

    0.8

    1.6

    2.6

    1/A

    0.2

    0.4

    0.6

    I/A

    0.08

    0.16

    0.26

    1. (1) 根据描绘出的I—U图象可以得出结论;在电阻一定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其中图线表示的是R1的I-U图象。
    2. (2) 探究时,进行了多组数据的测量。其目的是为了______(填字母序号)。
      A . 寻找普遍规律 B . 取平均值减小误差
    3. (3) 某同学继续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选取电源电压恒为6V。先测出了5Ω电阻在2V电压下的电流,然后断开开关,将5Ω电阻换成10Ω电阻,闭合开关,直接读出电流值为A,这种做法(选填“正确”或“错误”)的,理由是
  • 31. 如图,小远同学在研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热量的多少与电流、电阻是否有关”时,釆用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其中a、b、c、d四个相同的容器密闭着等量空气。

    1. (1) 实验中通过观察U形管中的变化来比较电流通过电阻丝产生热量的多少,这种实验方法叫,下面实验也用这种实验方法的是(填字母序号);

      A.认识电压时,我们用水压来类比

      B.用光线来描述光通过的路径

      C.把敲响的音叉来接触水面,看有没有溅起水花,来判断音叉有没有振动

    2. (2) 若将装置接到电源两端,通电一段时间,发现其中一个U形管液面高度几乎不变,出现该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3. (3) (选填“甲或乙”)图所示的装置是用来研究电流通过电阻丝产生的热量与电流的关系。通电一段时间,(选填“a”、“b”)容器中电流产生的热量较多。
  • 32. 在“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实验中,小林选用如下器材:电压恒为5V的电源阻值为5Ω、10Ω,20Ω的定值电阻、规格为“30Ω1A”的滑动变阻器、电流表、电压表、开关、导线。
    1. (1) 如图甲是小林连接的实验电路,闭合开关,会观察电流表(选填“有”或“无”)示数,电压表(选填“有”或“无”〉示数。经检查发现电路中有一根导线连接错误,请在图中连接错误的那根导线上打“×”,并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连接正确

    2. (2) 改正错误后,实验过程中,突然发现电压表指针迅速摆到表盘最右端,电流表指针回到零刻度处,小林分析可能是定值电阻发生了故障;
    3. (3) 排除故障后,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到某一位置,电压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其示数为V。断开开关,保持滑动变阻器滑片位置不动,将5Ω电阻换成10Ω电阻,闭合开关,应将滑片向(选填“左”或“右”)端移动,使电压表示数与第一次实验示数相同;
    4. (4) 在探究过程中,小林发现,为了保持定值电阻两端电压不变只要滑动变阻器连入阻值与电路中定值电阻阻值之比为即可;
    5. (5) 小林利用如图丙所示电路测量额定电流为0.2A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已知R0的阻值为10Ω,电源电压未知且大于小灯泡的额定电压,请你帮他将实验过程补充完整。

      ①开关S1接b,S2接d,电流表示数为0.6A,则电源电压为V;

      ②开关S1接a,S2接c,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流表示数为A,此时小灯泡正常发光;

      ③开关S1接b,S2接c,使滑动变阻器的滑片(选填“移到上端”、,“保持不动”或“移到下端”),电流表示数为0.3A;

      ④小灯泡额定功率P=W。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