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南昌市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1月联考试...

更新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91 类型:月考试卷
一、填空题
  • 1. 电学是物理学研究的重要方面,请你写出电学中两个定律的名称:定律和定律。
  • 2. 南昌市家庭生活用电的电压是伏,充电宝在给手机充电的过程中,它属于 (选填“电源”或“用电器”)。
  • 3. 白炽灯泡用久会发黑,此时灯丝的电阻与它新买来时相比,电阻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在正常电压下工作时,其实际功率与额定功率相比 。(选填“偏大”、“偏小”或“不变”)
  • 4.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开关闭合后两灯均能发光,则表1为;表2为。(均选填“电流表”或“电压表”)

  • 5. 如图所示电路,开关S闭合后,两灯均发光,电压表测的是灯 (选填“L1”或“L2”)两端电压。正常工作一段时间后,两电表示数都突然变大。则该电路中出现的故障可能是 。(选填“L1短路”或“L2短路”或“L2断路”)

  • 6. 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进校时需经过测温通道,测温设备通常是利用人体的温度越高,辐射的 (填“红外线”或“紫外线”)越强来测温的。若测温设备通常的工作原理如图所示,R0为热敏电阻,其阻值随温度升高而减少,R1是可调电阻。随着环境温度的升高,测温设备常会在无人通过时因电流过大而报警,为防止误报应将R1的阻值调 (填“大”或“小”)一些。

  • 7. 如图甲所示是一块由同种材料制成的均匀梯形电阻片,将其分成长度相同的电阻R1、R2 , 按如图乙所示方向串联接入电路,则电阻R1R2 , 通过两电阻的电流I1I2(均选填“>”“<"或“=")

  • 8. 如图是一款消防应急照明灯及它的铭牌。当外部电路有电时应急灯不亮,停电时应急灯正常发光:

    1. (1) 应急灯的两个灯泡是(选填“串联”或“并联”)的。
    2. (2) 应急灯的电池充满后,可储存的电能为J。
  • 9. 标有“12V  12W”、“12V   6W”的灯L1和L2(灯丝电阻不变),若将它们串联在某电源上,两灯都发光,则灯更亮;若L1两端电压为额定电压的一半,则L1的实际功率为W。
  • 10. 如图所示,R2的阻值为200Ω,电源电压不变,闭合S1 , 当S2由断开到闭合时,电压表的示数之比是1∶3,则R1= Ω;若将电压表换成电流表,那么在利用该电路进行实验的过程 (选填“能”或“不能”)同时闭合S1和S2

  • 11. 物理学是一门注重实验的自然科学,小明同学做了以下实验:
    1. (1) 小明在使用电流表测量电路某处电流时,将电流表接入电路中,在开关断开时,电流表的指针偏转如图甲所示,其原因是。当小明正确测量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电流表的示数为A。

    2. (2) 小明将铜片、锌片插入土豆,制成土豆电池。该电池对外供电时,将能转化为电能。为判断士豆电池的正、负极,小明连接电路如图丙所示,试触开关S2 , 发现电压表的指针向左偏转,由此可知,铜片是土豆电池的极。
    3. (3) 如图丁所示的仪器叫,该表现在的示数为度。小明将电水壶单独接在该表上正常工作6min,指示灯闪烁了320次,该电水壶的额定功率是W。
二、单选题
  • 12. 根据你对生活中物理量的认识。指出下列数据符合实际的是(   )
    A . 普通家庭照明电灯的功率大约是2000W B . 1度电能使电视工作约1小时 C . 人体安全电压是36V D . 手电筒的电流约为0.2A
  • 13. 电风扇、电热毯和电动机上都标有“220V 100W”字样,它们都在额定电压下工作相同时间,产生热量最多的是(   )
    A . 电风扇 B . 电动机 C . 电热毯 D . 一样多
  • 14. 甲灯和乙灯的额定电压相同,把它们串联在电路中,甲灯比乙灯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通过甲灯的电流大 B . 甲灯的实际功率小 C . 甲灯的电阻大 D . 甲灯的额定功率大
  • 15. (2020九上·成都期中) 车辆在探测到驾乘人员未系安全带时,会在仪表盘上出现指示灯提示,当车速超过 20km/h 时增加声音提示。主驾驶和副驾驶的安全带分别对应开关 S1和 S2 , 系好安全带,相当于闭合开关,车速超过 20km/h 时开关 S3闭合,蜂鸣器响起。只有当主副驾驶都系好安全带时, 指示灯熄灭,提示音消失。图中最合理的设计方案是( )
    A . B . C . D .
  • 16. 关于公式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导体的电阻由它两端的电压和通过它的电流共同决定 B . 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和导体的电阻均无关 C . 导体两端的电压一定时,导体的电阻跟通过它的电流成正比 D . 导体的电阻一定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
  • 17. (2020九上·长沙期中)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 S,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 P从最右端向中点滑动。关于该过程,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 A1的示数变小,灯泡的亮度不变 B . 电压表 V的示数不变,电流表 A2的示数变小 C . 电压表 V的示数与电流表 A1的示数的比值变小 D . 整个电路的总功率变小
三、多选题
  • 18. 在物理图像中纵坐标和横坐标分别代表特定的物理量,图像的斜率(斜率表示一条直线相对于横坐标轴的倾斜程度)和面积也具有特定的物理意义。对图中的两个图像是所含信息的理解,错误的是(   )

    A . 图a中阴影部分面积表示该导体的电功率的大小 B . 图a中直线的斜率越大,表示导体的电阻越大 C . 图b中水平直线表示物体处于静止状态 D . 图b中阴影部分面积表示该物体在对应时间内通过的路程
  • 19. (2020九上·攸县期末) 甲图是小灯泡L和电阻R 的I−U 图象。将小灯泡 L和电阻R 接入乙图所示电路中,只闭合开关S1时,小灯泡L 的实际功率为1W。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只闭合开关S1 时,小灯泡L 的电阻为5Ω B . 再闭合开关S2 时,电流表示数增加0.2A C . 再闭合开关S2 时,电路总功率为1.4W D . 再闭合开关S2 后,在1min 内电阻R 产生的热量为240J
四、简答题
  • 20. 如图所示是人们常用的一种插线板。现在市场上有一些劣质插线板,经质检部门检查发现,有些厂家为了节省成本,在制造插线板的过程中,将插线板的电源线芯做得细了一些,这样会存在什么安全隐患?请用所学知识解释。

五、计算题
  • 21. 如图甲所示为个超声波加湿器,如图乙所示为其内部湿度监测装置的简化电路图。已知电源电压为12V,定值电阻R0的阻值为30Ω,电流表的量程为0~200mA,电压表的量程为0~9V,湿敏电阻R的阻值随湿度RH变化的关系图像如图丙所示。则在电路安全工作的前提下,请计算出:

    1. (1) 当湿度RH=60%时,求电流表的示数;
    2. (2) 电压表示数为9V时,求湿度RH的值。
  • 22.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电阻R1的阻值为15Ω,当断开开关S2和S3 , 闭合开关S1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2A;当断开开关S3 , 闭合开关 S1、S2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8A。求:

    1. (1) 电源电压;
    2. (2) 电阻R2的电阻;
    3. (3) 断开开关S1和S2 , 闭合开关S3 , 通电一分钟,求整个电路消耗的电能。
  • 23. 如图所示,小杨同学家新购入一台智能滚筒洗衣机,洗衣机部分数据如下:

    额定电压

    220V

    加热功率

    2400W

    洗涤功率

    200W

    脱水功率

    500W

    1. (1) 往洗衣机内注入10kg的水,在额定电压下连续加热1000s,水温由20℃上升到50℃,此过程中,水吸收的热量为多少?
    2. (2) 上述过程中,洗衣机的加热效率是多少?
    3. (3) 小杨同学通过查阅资料得知,这台洗衣机脱水过程中,电动机效率可以达到80%,则在脱水工作的3min时间内,电动机产生的热量为多少?
六、实验题
  • 24. 某实验小组在用“伏安法”测量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待测小灯泡额定电压为3.8V,额定功率约1W。

    1. (1) 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完成图甲中实物电路连接,连线时导线不能交叉。
    2. (2) 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至 端(选填“C”或“D” )。
    3. (3) 正确连接电路后闭合开关,发现电流表指针不动,电压表有明显偏转,故障原因可能是 ______ (填字母)。
      A . 小灯泡断路 B . 电流表坏了 C . 滑动变阻器短路 D . 小灯泡短路
    4. (4) 排除故障后,闭合开关继续实验,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到某位置时,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要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应把滑变阻器的滑片向 (填“左”或“右”)端移动。
    5. (5) 继续调节滑动变阻器滑片使灯泡正常发光,此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丙,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 W。此时灯丝的电阻为 。(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6. (6) 完成上述实验后,老师请同学们思考,如果电流表坏了,再增加一个开关和阻值为R0的定值电阻,还能测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吗?图中是同学们设计的四个电路,你认为可行的是 ______ 。(填字母序号)
      A . B . C . D .
  • 25. 如果甲、乙是“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热量的多少跟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两个透明容器中密封着等质量的空气。

    1. (1) 电流产生的热量不易直接测量因此在本实验中是通过观察两个U形管中的液面高度差的变化来比较电流通过电阻丝产生的热量的多少,这里采用了的研究方法。
    2. (2) 甲图所示装置可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的多少与的关系通电一段时间后,(选填“左”或“右”)侧容器中电阻产生的热量多。
    3. (3) 乙图所示的装置是用来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与的关系,乙装置中的电阻R3的作用主要是
    4. (4) 如果乙装置中R3发生了断路,在通电时间相同的情况下,与R3未发生了断路相比较,左侧U形管中液面的高度差将。(选填“变大”“变小”“不变”)
    5. (5) 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电炉丝热得发红,而与它相连的导线却不热”这一现象,可用上面图(选填“甲”或“乙”)的实验结论来解释。
  • 26. 小龙利用如图甲所示的实验电路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可供选择的器材有:电源,电流表、开关,阻值分别为5Ω、10Ω、25Ω的定值电阻各一个,滑动变阻器,导线若干。已知电源电压为6V。

    1. (1) 连接电路时,开关应处于状态。
    2. (2) 实验中多次改变R的阻值,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压表示数保持不变,记下电流表示数, 得到图乙电流I随电阻R变化的图像。完成第一组实验后,断开开关, 保持滑片位置不变,拆下5Ω的电阻,改接入10Ω的电阻,闭合开关,请问此时滑动变阻器应该向(选填“左”或“右”)移动,直至电压表示数为V。
    3. (3) 根据实验结果绘制出I-R图像如图乙所示,小龙可以由此得到实验结论:
    4. (4) 请问小龙在该实验中,选取的哪种规格的滑动变阻器______(填字母)。
      A . 20Ω,1A B . 50Ω,0.6A C . 100Ω,0.3A
    5. (5) 小新认为利用该电路还可以去测量阻值未知的定值电阻Rx , 将图甲中的定值电阻R换为未知电阻Rx , 其余电路元件不变,如图丙所示。

      ①小新正确操作实验器材,移动滑片到某一位置时,电压表、电流表示数如图丁所示,则待测电阻Rx=Ω。

      ②小龙认为小新只测量一次数据便结束实验的做法不对,应该进行多次实验,这样做的目的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