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2020-2021学年九年级物理上学期12...

更新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93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在粗糙的水平面上,用100N的水平推力使一个重为500N的物体前进了10m,在此过程中()

    A . 推力做了5000J的功 B . 推力做了1000J的功 C . 重力做了5000J的功 D . 重力做了1000J的功
  • 2. 关于功率和机械效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做功多的机械,机械效率一定高 B . 省力的机械,机械效率一定高 C . 功率大的机械,做功一定快 D . 两种机械所做的有用功相等时,它们的机械效率一定相等
  • 3. 在体育比赛的“鞍马”项目中,运动员上“马”前要踩踏板,如图所示,当脚接触踏板直至弹簧被压缩至最短的过程中,下列有关运动员动能变化情况正确的是(   )

    A . 先增大后减小 B . 由零不断增大 C . 先减小后增大 D . 不断减小至零
  • 4. (2016九上·淮安期末) 下列物品中,通常情况下属于导体的是(   )
    A . 布笔袋 B . 铅笔芯 C . 橡皮擦 D . 塑料尺
  • 5. (2020九上·惠城期末) 电动自行车两刹车手柄中各有一只开关S1和S2 . 在行驶中用任意一只手柄刹车时,该手柄上的开关立即断开,电动机停止工作.如图电路符合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6. 在“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中,滑动变阻器不能起到的作用是(   )
    A . 改变电路中的电流 B . 改变被测电阻两端的电压 C . 保护电路 D . 改变被测电阻的阻值
  • 7. (2017九上·恩阳期中)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定,闭合开关S1、S2 , 电压表示数为9V,电流表示数为1.5A;断开开关S2 , 电压表示数为6V,则R1和R2的阻值分别是(   )

    A . 6Ω 2Ω B . 6Ω 3Ω C . 4Ω 2Ω D . 4Ω 3Ω
  • 8. 小明做作业时,发现电灯忽明忽暗,原因可能是(   )

    A . 灯泡烧坏了 B . 灯泡的额定功率发生了改变 C . 灯泡的额定电压发生了改变    D . 灯泡的实际电压发生了改变
  • 9. 如图中的几种用电器正常工作时的电流接近5A的是(   )
    A . 家庭电扇 B . 电饭锅 C . 台灯 D . 电视机
  • 10. 如图,在探究杠杆平衡条件时,左边的钩码个数和位置保持不变,右边弹簧测力计的作用点固定,只改变测力计与水平方向的角度,则能描述测力计示数F与θ关系的图像是(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
  • 11. 水稻是喜温植物,春季育秧时,通常傍晚向秧田灌水,早晨将水放出,以防霜冻,隐含的物理知识是,水的较大;气温降低时,水能(选填“放出”或“吸收”)较多的(选填“温度”、“内能”或“热量”)。
  • 12. 氢能源具有来源广、热值高、无污染等优点.氢气的热值为14.3×107J/kg,完全燃烧0.5kg的氢气可放出J的热量;若一罐氢气用去了一半,则剩余氢气的热值(大于/等于/小于)14.3×107J/kg。
  • 13. 滑动变阻器是通过改变接入电路的电阻丝的来改变接入电路的电阻值,从而改变电路中的电流。一个滑动变阻器的铭牌上标有“20Ω,1 A”,其中“1A”表示,该滑动变阻器阻值的变化范围是Ω。
  • 14. 某同学利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测定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他用F=10N的拉力将重17N的重物匀速提升0.2m,在这一过程中,他做的总功为J,其中有用功为J,测出的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

  • 15. 如图所示是滑动变阻器的结构示意图,CD间的电阻为Ω。若RAB=100Ω,RBD=60Ω,则AC间的电阻为Ω。

  • 16. 如图所示是实验室里的另一种变阻器,它叫;它的读数是Ω。

  • 17. 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为10V,当开关闭合后,电压表的示数为4V,已知小灯泡的电阻RL为10Ω。则:

    1. (1) 通过小灯泡的电流是A;
    2. (2) 通过电阻R的电流是A;
    3. (3) 电阻R的阻值为Ω。
三、简答题
四、作图题
五、计算题
  • 21. 在甲图所示的电路中,R1为定值电阻,R2为滑动变阻器,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后,滑动变阻器滑片从a端移动到b端,电流表示数I与电压表示数U的变化关系如乙图所示。求:

    1. (1) R2的最大阻值;
    2. (2) 电源电压。
  • 22. 下表为某电冰箱的部分参数,如果将它单独接在3000r/kW·h的电能表上。

    使用环境

    额定电压

    输入总功率

    耗电量

    10~38℃

    220V

    120W

    1.1kW·h/24h

    1. (1) 当电冰箱正常工作时,电能表转盘每分钟旋转多少转?
    2. (2) 如果冰箱平均每启动一次工作15分钟,这15分钟消耗的电能是多少J?
    3. (3) 该冰箱一天大约启动多少次?
六、实验题
  • 23. 在探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时,小明和小华两位同学进行了如下猜想:①导体的电阻与导体的长度有关;②导体的电阻与导体的横截面积有关;③导体的电阻与导体的材料有关。 实验室提供了四中电阻丝,其规格、材料如下表所示。

    编号

    材料

    长度/m

    横截面积/mm2

    A

    镍铬合金

    0.5

    0.5

    B

    镍铬合金

    1.0

    0.5

    C

    镍铬合金

    0.5

    1.0

    D

    锰铜合金

    0.5

    0.5

    1. (1) 为了验证猜想①应选编号两根电阻丝进行实验;
    2. (2) 如果选用编号为A、D两根电阻丝进行实验,是为了验证猜想(填编号);
    3. (3) 有同学认为:可以根据灯泡亮度变化来判断接入电阻丝的变化情况。老师提出:此实验中这种方法不可取,这是因为电源电压一定时,所选电阻丝的阻值相差太小,灯泡亮度变化(选填“明显”或“不明显”);
    4. (4) 惠民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包含了输电线路的改造,即将原来细的铝质输电线换成较粗的铝质输电线,这样就了输电线的电阻(选填“增大”或“减小”)。
  • 24. 在测定“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电源电压为4.5V,小灯泡额定电压为2.5V、电阻约为10Ω。

    1. (1) 连接电路时开关应,并将电路连接完整
    2. (2) 闭合开关前,图甲中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位于(选填“A”或“B”)端。
    3. (3) 小明同学闭合开关,移动滑片P到某一点时,电压表示数(如图乙所示)为V,若他想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应将图甲中滑片P向(选填“A” 或“B”)端移动,使电压表的示数为2.5V。
    4. (4) 小华同学移动滑片P,记下多组对应的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并绘制成图丙所示的I-U图像,根据图像信息,小灯泡的额定电流是A,可计算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W。
    5. (5) 小强同学在实验中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移动变阻器滑片P,发现小灯泡始终不亮,电压表有较大示数,电流表无示数,原因可能是
七、综合题
  • 25.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半导体的应用

    半导体指常温下导电性能介于导体与绝缘体之间的材料。半导体是指导电性可受控制范围可从绝缘体到导体之间的材料。

    发光二极管(LED)是半导体二极管的一种,具有单向导电性。当二极管两端外加正向电压时,如果正向电压很小,正向电流也几乎为零,当正向电压大于某个值以后,二极管正向导通,电流随电压增大而迅速上升。当二极管两端外加反向电压不超过一定范围时,通过二极管的电流几乎为零,二极管处于截止状态。外加反向电压超过某一数值时,反向电流会突然增大,这种现象称为电击穿,因而使用时应避免二极管外加的反向电压过高。

    1. (1) 如图甲是一种常见的LED手电筒,发光元件由5个发光二极管并联组成,每个发光二极管的额定电流为30mA,它的能量由可反复充电使用的电池提供,且LED灯发光的颜色会随电压的变化而变化,如右面表格所示。将一个LED灯与50Ω的定值电阻R串联,已知电源电压为4.2V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毫安表(为读数更精确的电流表)的读数为20mA,此时LED灯发出颜色的光。

      两端的电压/V

      2

      2.4

      3.2

      LED灯的颜色

    2. (2) 如图为某发光二极管中的电流随它两端电压变化的曲线。

      ①由图甲可知,当二极管两端的正向电压为0.2V时,二极管处于(选填“接通”或“截止”)状态。

      ②当二极管两端的反向电压为50V时,二极管(选填“会”或“不会”)被击穿。

    3. (3) 某家用插座用一只“2V 100mA”的发光二极管(与一定电阻串联在电路中)作为指示灯,将插座接在家庭电路中,指示灯正常发光,则在300s内电流通过发光二级管所做的功为J。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