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三校2020-2021学年高一上学期物理期中联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80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9高一上·茂名期中) 钓鱼岛自古就是我国固有的领土,它到温州的距离为356km。 若某天我国海监船为维护我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早上8:00从温州出发去钓鱼岛巡航,航行了480km,历时8时20分到达钓鱼岛。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8:00是指时间间隔 B . 8时20分是指时刻 C . 该海监船位移大小为480km,路程为356km D . 尽管海监船比较大,但还可以将它看成质点
  • 2. 牙膏是生活中常用的物品,根据你的观察和生活经验,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牙膏皮被挤压后发生的形变为弹性形变 B . 牙膏被挤出来是因为牙膏受到重力的作用 C . 牙膏盖上的条纹是为了防滑而设计的 D . 挤牙膏时手对牙膏皮的作用力与牙膏皮对手的作用力相平衡
  • 3. 关于重心及重力,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物体的形状改变后,其重心位置一定不会改变 B . 重心可能在物体上,也可能在物体外 C . 当物体静止在斜面上时,其重力方向垂直于斜面向下 D . 一个物体放于水中称量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小于物体在空气中称量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因此物体在水中受到的重力小于在空气中受到的重力
  • 4. 下列关于自由落体运动的叙述符合史实的是(   )
    A . 亚里士多德认为物体下落的快慢与质量无关 B . 伽利略认为重的物体与轻的物体应该下落得同样快 C . 伽利略用实验直接证实了自由落体运动是初速度为零的匀加速直线运动 D . 牛顿首先发现了亚里士多德的观点有自相矛盾的地方
  • 5. 如图所示,物体A以速率v0从地面竖直上抛,同时物体B从某高处由静止自由下落,经过时间t0正好以速率v0落地。规定竖直向下为正方向,不计空气阻力,两物体在时间t0内的v-t图像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6. 如图所示,甲、乙两位同学做“拔河”游戏,两人分别用伸平的手掌托起一长凳的一端,在乙端的凳面上放四块砖,保持凳子水平,然后各自向两侧拖拉。若凳子下表面各处的粗糙程度相同,甲、乙同学手掌粗糙程度也相同,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凳子向甲方移动 B . 凳子向乙方移动 C . 凳子向两位同学中体力大的一侧移动 D . 凳子向两位同学中体重大的一侧移动
  • 7. 如图所示,A物体从地球的赤道正上方h处由静止释放,经过时间t1落到地面上;B物体从北极正上方h高处由静止释放,经过时间t2落到地面上。若A、B释放后均做自由落体运动,且h远小于地球半径,则t1、t2的大小关系为(   )

    A . t1>t2 B . t1=t2 C . t1<t2 D . 条件不足,无法判断
  • 8. 如图所示,在粗糙的水平面上并列放置两物块A和B.已知水平面对A的最大静摩擦力为4N,对B的最大静摩擦力为2N,当用F=4N的水平力从左侧推A时,物体A、B受的摩擦力分别为FfA、FfB , 则(   )

     
    A . FfA=2N,FfB=2N B . FfA=0N,FfB=4N C . FfA=4N,FfB=0N D . 因动摩擦因数和A、B的质量未知,故无法计算
二、多选题
  • 9. 如图所示,在“金星凌日”的精彩天象中,观察到太阳表面上有颗小黑点缓慢走过,持续时间达六个半小时,那便是金星。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 . 金星在地球与太阳之间 B . 地球在金星与太阳之间 C . 观测“金星凌日”时可将太阳看成质点 D . 以太阳为参考系,金星是运动的
  • 10. 如图,物体M在竖直向上的拉力F的作用下静止在斜面上,下面表述正确的是(   )

    A . M所受合力为零 B . M一定是受四个力作用 C . M可能对斜面无压力作用 D . 物体与斜面之间一定存在摩擦力
  • 11. 如图所示,物体沿ABCDE轨迹的箭头方向运动,AB、ABC、ABCD、ABCDE四段轨迹运动所用的时间分别是1s、2s、3s、4s。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体在AB段的平均速度大小为1 m/s B . 物体在ABC段的平均速度大小为 C . AB段的平均速度比ABC段的平均速度更能反映物体处于A点时的瞬时速度 D . 物体在B点的速度等于AC段的平均速度
  • 12. (2019高二下·哈尔滨月考) 如图,一光滑的轻滑轮用细绳OO'悬挂于O点;另一细绳跨过滑轮,其一端悬挂物块a,另一端系一位于水平粗糙桌面上的物块b。外力F向右上方拉b,整个系统处于静止状态。若F方向不变,大小在一定范围内变化,物块b仍始终保持静止,则(   )

    A . 绳OO'的张力也在一定范围内变化 B . 物块b所受到的支持力也在一定范围内变化 C . 连接a和b的绳的张力也在一定范围内变化 D . 物块b与桌面间的摩擦力也在一定范围内变化
三、实验题
  • 13. 在泰州的东风快速路上,限速80 km/h,为监控车辆是否超速,设置了一些“电子警察”系统,其工作原理如图所示,路面下相隔L埋设两个传感器线圈A和B,当有车辆经过线圈正上方时,传感器能向数据采集器发出一个电信号;若有一辆汽车(可看成质点)匀速经过该路段,两传感器先后向数据采集器发送信号,时间间隔为 ;经微型计算机处理后得出该车的速度,若超速,则计算机将对架设在路面上方的照相机C发出指令对汽车拍照,留下违章证据。根据以上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试写出微型计算机计算汽车速度的表达式
    2. (2) 若L=5m, =0.2s,则照相机将工作。(选填“会”或“不会”)
  • 14. 如图所示,用曝光时间间隔为Δt的相机在真空实验室拍摄羽毛与苹果同时由静止开始下落一段时间内的局部频闪照片。

    1. (1) 这个实验表明:如果我们可以减小对物体下落运动的影响,直至其可以忽略,那么轻重不同的物体下落的快慢程度将会相同。
    2. (2) 关于图中的x1、x2、x3 , 关系正确的是_______。(填选项字母)
      A . x1:x2:x3=1:2:3 B . x1:x2:x3=1:3:5 C . x1:x2:x3=1:4:9 D . 2 x2 =x1 +x3
    3. (3) 利用图片提供的信息可以求出当地的重力加速度值g。下列计算式中,正确的是g=___________。(填选项字母)
      A . B . C . D .
  • 15. 如图甲是一个用来测方木块和长木板间动摩擦因数的简单装置.方木块放在水平长木板上,方木块被一根绳子系在右面一端固定的水平弹簧测力计上.长木板下面有轮子可以滚动,用一个平稳的水平力向左推动木板,木板向左缓慢移动,待弹簧测力计的指针稳定后,读出测力计的读数 .在方木块上放砝码可以改变它对长木板的压力F的大小.将测得的各组 和F的数据用圆点标于坐标图上,如图乙所示.请你根据各点表示的数据描出 图线,求出方木块与长木板间的动摩擦因数 .

四、解答题
  • 16. (2017高一上·东城期末)

    如图所示,轻质弹簧的劲度系数为20N/cm,用其拉着一个重200N的物体在水平面上运动.当弹簧的伸长量为4cm时,物体恰在水平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

    1. (1) 求物体与水平面间的动摩擦因数;

    2. (2) 当弹簧的伸长量为6cm时,物体受到的水平拉力有多大?这时物体受到的摩擦力有多大?

    3. (3) 如果在物体运动的过程中突然撤去弹簧,而物体在水平面上能继续滑行,这时物体受到的摩擦力有多大?

  • 17. 沿x轴正方向运动的质点A和质点B其位移—时间图象分别为图中直线A和曲线B,已知质点B做加速度大小为 的匀减速直线运动, 时,直线A和曲线B刚好相切。求:

    1. (1) 质点B在 时的速度大小;
    2. (2) 质点B在 时的速度大小;
    3. (3) 质点B在第 内的位移大小。
  • 18. (2017高一上·无锡期末)

    某同学表演魔术时,将一小型条形磁铁藏在自己的袖子里,然后对着一悬挂的金属小球指手画脚,结果小球在他神奇的功力下飘动起来.假设当隐藏的小磁铁位于小球Q的左上方某一位置C(CQ与竖直方向的夹角为θ)时,金属小球偏离竖直方向的夹角也是θ,如图所示.已知小球的质量为m,该同学(含磁铁)的质量为M,重力加速度为g.求此时:

    1. (1) 悬挂小球的细线的拉力大小为多少?

    2. (2) 该同学受到地面的支持力和摩擦力大小各为多少?

  • 19. 如图是一个十字路口的示意图,每条停车线到十字路中心O的距离均为20m。一人骑电动助力车以 的速度到达停车线(图中A点)时,发现左前方道路一辆轿车正以8m/s的速度驶来,车头已抵达停车线(图中B),设两车均沿道路中央做直线运动,助力车可视为质点,轿车长5.6m,宽度可不计。

    1. (1) 若两车保持上述速度匀速运动,为避免发生相撞事故, 应满足什么条件;
    2. (2) 若轿车保持上述速度匀速运动,而助力车立即做初速度为 的匀减速直线运动,为避免发生相撞事故,助力车的加速度至少要多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