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2021年中考历史三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113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选择题</b>
  • 1. (2019·江都模拟) 《三国演义》开篇称:“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下列我国历史上由分裂走向大统一的朝代不包括(    )
    A . 秦朝 B . 隋朝 C . 元朝 D . 宋朝
  • 2. 我国历代王朝十分重视对边疆地区管辖,下列措施按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设宣政院 ②设安西都护府 ③设驻藏大臣 ④设台湾府

    A . ①③②④ B . ①②③④ C . ②④①③ D . ②①④③
  • 3. 我国古代开始流行“苏湖熟,天下足”或“苏常熟,天下足”谚语的朝代是(     )
    A . 隋朝 B . 唐朝 C . 宋朝 D . 明朝
  • 4. “它开创了西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亚非海上交通线,是世界航海史上的空前壮举。”“它”指的是(   )
    A . 鉴真东渡日本 B . 郑和下西洋 C . 戚继光抗倭 D . 哥伦布发现美洲
  • 5. 下列对隋唐时期历史发展基本特征的归纳描述正确的是(   )
    A . 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与发展 B . 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 C . 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初步发展 D . 繁荣与开放的时代
  • 6. (2019·槐荫模拟) 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以下属于辛亥革命重要成果的是(   )

    ①成立同盟会

    ②提出三民主义

    ③建立中华民国

    ④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7. 鲁迅先生曾这样咏赞中国共产党诞生:“它是远方地平线上已经看得见桅杆的那一航轮船,是挣脱母腹的婴儿的第一声啼哭,是林中的响箭,是报春的惊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
    A . 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 B . 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 C . 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 D . 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
  • 8. (2021·云县一模)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诗中“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意义是(    )
    A . 揭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 B . 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标志 C . 北平和平解放,基本解放了华北全境 D . 解放南京,结束了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
  • 9. 归纳和整理是学习历史的有效方法之一请问下列搭配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中共十三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 B . 中共十四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C . 中共十五大——科学发展观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D . 中共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 10.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在外交舞台上也站起来了,向世界表达中国主张。中国首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在(    )
    A . 1949年同苏联等国建立外交关系时 B . 1953年周恩来接见印度代表团时 C . 1955年周恩来率团参加亚非会议时 D . 1972年中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时
  • 11. 下列关于1952年土地改革后确立的农民土地所有制的叙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实质上是一种土地私有制 B . 它彻底消灭了我国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 C . 它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 D . 实现了土地公有制
  • 12. 1980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在广东和福建试办经济特区。下列属于福建的经济特区城市是(     )
    A . 深圳 B . 厦门 C . 珠海 D . 汕头
  • 13. 在欧洲殖民扩张的过程中形成了“三角贸易”。对“三角贸易”表述正确的是(     )

    ①“三角贸易”的路线是:欧洲——美洲——非洲——欧洲

    ②“三角贸易”的罪恶在于把黑人当商品

    ③“三角贸易”最主要的经营者是英国人

    ④“三角贸易”促进了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4. 他是西方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领袖人物之一,曾经征服埃及、波斯和其他许多王国,足迹远达印度。他是(     )
    A . 凯撒 B . 屋大维 C . 亚历山大 D . 穆罕默德
  • 15. 某校历史兴趣学习小组的同学们对拿破仑的“功”与“过”展开了讨论。下列是他们对拿破仑的一些评价,其中不正确的是(   )
    A . 颁布《拿破仑法典》,确立资本主义社会立法规范 B . 建立军事帝国,维护封建主义专制统治 C . 打败欧洲反法同盟,巩固资产阶级革命成果 D . 拿破仑的对外战争具有侵略性
  • 16. (2017·滨州) 14世纪,欧洲思想文化领域开始摆脱宗教束缚,关注现世人生,追求个性自由。这一转变起源于(    )

    A . 意大利 B . 法国 C . 英国 D . 西班牙
  • 17. “农奴要获得法律上的自由,必然要付出巨额的代价,当他们刚刚跳出牢笼.面临的将是无形的枷锁。”下列事件符合这一评价的是( )
    A . 美国南北战争 B . 俄国彼得一世的改革 C . 日本明治维新 D . 俄国1861年改革
  • 18. 《走向全球主义》一书作者安布鲁斯指出“尽管国家在全世界保持着优势地位,但美国领导人在1945年夏对未来有三怕。一是政治上的,怕斯大林,也就是怕社会主.为此,美国在政治方面提出(    )
    A . 杜鲁门主义 B . 建立华约 C . 建立北约 D . 成立联合国
  • 19. (2017·威海) 一位科学家认为电是人类迄今为止所能找到的妙不可言的、极为能干的新仆人。这位“极为能干的新仆人”被广泛地应用于生活领域开始于(    )

    A . 工业革命 B . 第二次工业革命 C . 第三次科技革命 D . 第一次世界大战
  • 20. 1960年之所以被称为“非洲独立年”是因为(     )
    A . 这一年是非洲独立运动的开始 B . 这一年非洲有17个国家宣告独立 C . 这一年非洲的重要国家埃及宣告独立 D . 这一年,殖民统治在非洲终结
二、<b >填空题</b>
三、<b >改错题</b>
  • 28. 指出下列表述中的错误,并加以改正。
    1. (1) 隋文帝时,进士科的创立,标志着科举制的正式确立。

      错误:;改正:

    2. (2) 1937年,打破了日本3个月灭亡中国的迷梦的战役是台儿庄战役。

      错误:;改正:

    3. (3) 我国向社会主义工业化迈进开始于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错误:;改正:

    4. (4) 7世纪,释迦牟尼创立伊斯兰教。促进了阿拉伯半岛的统一

      错误:;改正:

四、<b >综合题</b>
  • 29. 请仔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如下图


    材料二  郑和描述船队远航的情景:观夫海洋,洪涛接天,巨浪如山…而我之云帆高张,昼夜星驰,涉波狂澜,若履通衢……

    ——选自郑和《天妃之神灵应记》

    材料三 新中国的成立,告别了“弱国无外交”的耻辱。中国人民第一次掌握了自己的命运,赢得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和国际上的尊重。70多年来,新中国外交走过了一条催人奋进的光彩之路。

    ——选自人教版《教师教学用书》八年级下册

    1. (1) 根据材料一,汉代人将图中斜线区域为主的广大地区称作西域西汉王朝在此区域设置了哪一机构?这一机构的设置有什么意义?
    2. (2) 清朝中央政府对这一地区加强管理的具体措施是什么?
    3. (3) 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封建社会历史上一次空前绝后的壮举。郑和下西洋发生在哪个朝代?半个多世纪后欧洲开始了新航路的开辟新航路开辟从全球角度来看其重要意义是什么?
    4. (4) 材料三中新中国成立后奉行的外交政策是什么?
    5. (5) 纵观中外交往史你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 30. 回望中国历史悠悠五千年积淀了璀璨的华夏文化。中国文化始终作为世界文化中的奇葩,映射着历史的光辉,展现着民族的风华伴随着历史的发展中国文化在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文化载体,每一种文化载体都展示了中国文明漫漫的发展道路。
    1. (1) 文字的出现不仅是文化进步的体现,更是文明的飞跃甲骨文是中国古代文字起源与发展的直接记录。请问甲骨文最早出现在哪个朝代?
    2. (2) 自汉朝开始,中国文化开始走出国门传入其他国家国外的文化也传入中国,请问这一时期哪一宗教的传入,为中国宗教文化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3. (3)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治国理念春秋时期我国哪位思想家的主张能为“以德治国”这一理念提供思想来源?
    4. (4) 元曲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宝库中的一朵奇葩。请问元代最优秀的杂剧作家是谁?请列举他的一部代表作品。
    5. (5)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民族之间的相互学习贯穿了中华民族发展的始终。请你指出孝文帝改革对民族关系发展做出的贡献。
  • 3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八国联军侵满清,北京第二次被占领赔巨款,派驻兵,辛丑年里泪盈盈。严禁人民反列强,清朝变成洋人廷。
    材料二  著名学者李达早在70余年前就曾经指出,经过洋务运动,“就开始踏入产业革命的过程,渐次脱去封建的外衣,而向着近代社会方面运动了”;此后还有学者认为洋务运动同时也是近代中国文化启蒙运动;当今史学界更视洋务运动为近代中国社会进步的阶梯之一。
    材料三  圣贤的经训格言,断断不是万世不变的法则…冲破过去历史的网罗,创造民主的“青春中国”。

    ——李大钊

    1. (1) 北京两次被占领指的是哪两次战争中发生的?
    2. (2) 千支纪年法是中国先民智慧的结晶此纪年法六十年一轮回。今年(2021年)是辛五年,请问材料一中的“辛丑年”是哪一年?
    3. (3) 洋务运动的目的是什么?怎样评价这场运动?
    4. (4) 材料三反映的是中国历史上的什么事件?
  • 32.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14年8月,当战争爆发时,一位德国官员绝望地评论道:“这一切都来自这种该死的联盟体系,他们的较量是现代的祸根。”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  1942年夏季开始,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场态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日军在太平洋战场陷入了被动局面;德国法西斯在苏联战场不断遭到失败人们确信,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已经到来,战争正在朝着有利于盟军的方面发展。

    ——改编自岳麓版《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

    材料三  第二次世界大战完成了对欧洲的全球霸权的破坏,二战结束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采取了“遏制”共产主义的“冷战”政策,并由此形成了新的世界格局。

    1. (1) 材料一中“战争”具体是指哪场战争?在“该死的联盟体系”中展开较量的是哪两大集团?
    2. (2) 第二次世界世界大战的转折点是什么?
    3. (3) 材料三中“新的世界格局是什么?这一格局被打破的标志是什么?
  • 33. 拜登时代,欧美依然有不少心结待解,更有许多现实裂痕需要弥合……牛年春节除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双方同意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密切联系。探究欧美关系及中美关系的历史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我们以这些殖民地的善良人民的名义和权利,庄严地宣布并昭告这些联合殖民地从此成为,而且理应成为自由独立的合众国,它们解除对于英王的一切隶属关系,而它们与大不列颠王国之间的一切政治联系亦应从此完全废止。
    材料二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与意大利、日本组成轴心国集团,实行疯狂的法西斯侵略扩张,蹂躏欧洲。美国支持英法抵抗德国,并组成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

    材料三  公约规定:任何一个成员国如果受到武装攻击,缔约国将作出集体反应;各缔约国决心维护共同的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
    材料四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谈2021年中美关系:当前,中美关系已经来到新的十字路口,也有望打开新的希望之窗。希望美国新政府重拾理性,重开对话,两国关系重回正轨,重启合作。
    1. (1) 美国是欧洲移民后代在美洲建立的新国家材料一出自什么文献?它的发表有何历史意义?
    2. (2) 材料二中“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成立的标志是什么?
    3. (3) 二战中,美英曾友好合作,是盟友,请列举一军事行动加以说明。
    4. (4) 材料三中的公约规定的内容是哪一组织的公约?
    5. (5) 在近代史上美国曾参与哪一次列强侵略中国的战争?
    6. (6) 一战后,哪一条约的签订为美国侵略中国打开了方便之门?
    7. (7) 1950年10月,以彭德怀为司令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前线这次军事行动的目的是什么?
    8. (8) 中美关系从对抗走向正常化的标志是什么?
五、<b >简答题</b>
  • 34.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出现了许多叱咤风云的大国、强国,比如18世纪确立世界霸主地位的英国,19世纪末确立亚洲强国地位的日本,二战结束后最富强的美国和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日益强大的中国它们发展的道路各不相同但是崛起的原因却很相似。
    1. (1) 从政治、经济两方面概括17~19世纪英国成为世界大国的主要原因
    2. (2) 从19世纪60年代起俄国、日本也开始崛起请问俄国和日本分别是以什么重大事件为起点走上崛起之路的?
    3. (3) 于1862年颁布体现美国人权进步的是哪一文献?世界近代史上第一部资产阶级成文宪法是什么?
    4. (4) 美国迈出了人类航空技术第一步的重大发明是什么?
    5. (5) 标志着中国国防力量加强打破帝国主义核垄断的是哪一重大事件?
    6. (6) 1933年,美国为摆脱经济危机实施了罗斯福新政,其“新”在何处?
    7. (7) 我国对外开放迈出的第一步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我国通向现代化”的道路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