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酒泉市2021年中考历史三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92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为了方便记忆,某同学画了下面这张示意图,此示意图反映的内容是(   )

    A . 禅让制 B . 分封制  C . 郡县制 D . 行省制
  • 2. (2020·丹东) 在北方民族交融的趋势下,北魏原有旧俗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的统治需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北魏孝文帝进行了改革。改革的措施有(   )

    ①迁都北京    ②改鲜卑姓为汉姓 

    ③官员在朝廷中必须使用汉语    ④以汉服代替鲜卑服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3. 中国的近代化经历了一个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发展过程,呈现学技术——学制度——学思想的特点,反映了中国人民不懈的探索精神。下列社会阶层登上历史舞台的先后顺序是(   )

    ①进步知识分子  ②资产阶级改良派  ③洋务派  ④资产阶级革命派

    A . ③②④① B . ③①④② C . ②③①④ D . ①③②④
  • 4. 在1895年到1898年间,康有为多次上书光绪帝。这一时期康有为上书的主题应是 ( )

    A . 严厉禁烟,抵御外侮 B . 维新变法、救亡图存 C . 师夷长技、自强求富 D . 驱除鞑虏、恢复中华
  • 5. “他们决定从反对旧思想、旧道德,提倡新思想、新道德;反对旧文学、旧思想,提倡新文化新教育,改造国民性,铸造‘新青年’和‘新社会’入手,开辟一条新的救国之路。一场新思想启蒙运动就发轫了。”材料中的“思想启蒙运动”指的是(   )
    A . 五四运动 B . 辛亥革命 C . 新文化运动 D . 戊戌变法
  • 6. (2020·天水) “它在一个占世界人口近四分之的大国里,冲破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的政治格局,鼓舞了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因而受到了世界人民的欢迎和支持。”这个材料主要描述的是(   )
    A . 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影响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影响 C .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影响 D . 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 7. (2019·天水) 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的确立,是中国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之一。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标志是(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制定 B . 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C .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开始 D . 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提出
  • 8. (2020九上·榆林月考) 西欧的封君封臣仅限于互相宣誓的两个个体之间,双方以契约约束了彼此的关系:一方面,封臣不尽义务不得享受权利;另一方面,王侯超权索取,封臣也可以反抗。这体现了封君与封臣之间(   )
    A . 双向的权利与义务 B . 层级相对独立     C . 严格的等级制 D . 相对自由与平等
  • 9. “在中世纪,人类意识的两个方面—内心自省和外界观察都一样一直是在一层共同的纱幕之下,处于睡眠或者半醒状态。”这层“纱幕”最先在哪个国家烟消云散?(  )
    A . 美国 B . 意大利 C . 英国 D . 法国
  • 10. 2020年1月13日,英国正式“脱欧”,结束了长达3年半的谈判程序。英国“脱欧”的“欧”指的是(  )
    A . 欧洲 B . 世界贸易组织 C . 欧洲共同体 D . 欧洲联盟
二、综合题
  • 11. 历朝历代的中央政权都重视对西部边疆地区的管辖,确保了长期以来我国西部边疆的稳固。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在二十九条章程里,明确规定驻藏大臣在西藏的政治、社会地位与达赖喇嘛、班禅喇嘛平等,其“督办藏内事务”的职权也是平等的。这就从制度上、法律上规定了驻藏大臣与达赖、班禅的政治关系及其管理西藏地方政府和僧侣官员的行政权力。

    ——许广智、赵君《试论清末驻藏大臣对近代西藏政局的影响》

    材料二  新疆地处西北边陲,自西汉以来就是祖国领土的一部分,近代帝国主义者勾结民族分裂分子多次离间民族团结,破坏国家统一。自治区的建立,巩固了民族团结,维护了国家统一,为新疆社会主义建设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中国民族区域自治50年》

    材料三 
    表一新疆、西藏人均GDP(元)变化数据

    年份 新疆 西藏
    1959 329 141
    1979 363 399
    1999 6587 4125
    2019 55000 S0000
    表二民族自治地方经济发展概况
    年份 农业总产值(亿元) 工业总产值(亿元)
    1979 363 399
    1999 6587 4125
    2019 55000 50000

     

    1. (1) 西藏正式归属中央政府行政管辖是在哪个朝代?驻藏大臣是哪个朝代时设置的?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一中“驻藏大臣”的设置产生了什么影响?
    2. (2) 结合史实说明新疆“自西汉以来就是祖国领土的一部分”。
    3. (3) 依据材料三,指出民族区域经济的发展变化情况。分析这一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 12. 人类历史上一次次的思想解放运动,造就了一批批影响深远的思想巨人,矗立起一座座高大的思想丰碑。结合下列图片,回答问题。

    1. (1) 图1人物主张改革,提倡法治,他是哪一学派的代表人物?他生活的时代,学术思想领域非常活跃,形成的学术繁荣局面称为什么?
    2. (2) 图2人物是哪次运动的领导者?这次运动爆发的直接原因是哪一条约的签订?学器物以自救的洋务运动失败后,这次运动又想通过谋求什么的变革以挽救民族危亡?
    3. (3) 写出以图3人物为代表的进步知识分子在新文化运动中高举的两面大旗。
    4. (4) 图4人物与恩格斯共同发表的哪一文献,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在这一理论指导下,世界无产阶级进行的成功实践有哪些?(举两例即可)
  • 13. 在人类近代史上,奴隶贩运写下了最可耻、最卑劣的一页。这段黑暗的历史,需要我们认清资本主义发展的肮脏和罪恶。

    (地图中的“三角”)

    材料一  “三角贸易”在17至18世纪成为重要的洲际贸易,因涉及欧洲、非洲和美洲三地,且其主要商路连接成三角形,故称“三角贸易”。满载着枪支、纺织品、铁器和奢侈品等货物的商船,从利物浦等欧洲港口“出程”;到达非洲后,用上述商品交换被掠来的非洲黑人,然后经大西洋西航美洲,此为“中程”;商船到达美洲后,以这些黑人换取蔗糖、咖啡、烟草、棉花等物品,再运回欧洲,此乃“归程”。一次“三角贸易”的航程,大约需时半年,可做三笔生意,获得数倍的利润。利物浦等城市因此兴盛起来。

    ——艾里克·威廉斯《资本主义和奴隶制度》
     

    材料二  美洲金银产地的发现,土著居民的被剿灭、被奴役和被埋葬于矿井,对东印度开始进行的征服和掠夺,非洲变成商业性的猎获黑人的场所,这一切标志着资本主义生产时代的曙光。

    ——马克思《资本论》

    1. (1) 根据材料一,写出示意图中A、B、C各代表的事物名称。

       

    2. (2) (金矿中的黑奴)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欧洲人在“三角贸易”中充当的角色。
    3. (3) (影响中的三洲)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三角贸易”对非洲、欧洲和美洲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