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湘豫名校联考2021-2022学年高三上学期地理9月月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143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湖南省华容县芥菜种植始于魏晋,兴于明清。华容芥菜一般是秋播,冬生,春收,夏季很少种植。华容县最有名的芥菜特色小镇当属三封寺镇磨三铺村,位于华容县东部的桃花山南麓。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和农技等部门的帮扶下,已形成了集芥菜规模种植、标准加工、运输外销、旅游观光、产企合作于一体的农业特色小镇,现已成为湖南省10个特色农业小镇之一。下图为三封寺镇磨三铺村地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华容县芥菜的生长习性是(   )
      A . 喜高温,喜雨 B . 喜潮湿,忌涝 C . 喜温凉,喜光 D . 喜干旱,耐荫
    2. (2) 华容县三封寺镇磨三铺村农事安排春季收获芥菜的主要原因是(   )
      A . 晴天较多 B . 产量较高 C . 农活较少 D . 价格较高
    3. (3) 华容县三封寺镇磨三铺村成为湖南省芥菜特色小镇,主要得益于(   )
      A . 生长习性独特,适种范围较小 B . 劳力资源充足,从业素质较高 C . 种植面积较大,产量逐年增长 D . 政府部门帮扶,企业积极合作
  • 2. 下图为2000-2019年我国城镇化率及用水总量的变化过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可反映出城市选址多应靠近(   )
      A . 瀑布边缘 B . 河流两岸 C . 咸水湖畔 D . 冰川附近
    2. (2) 推测2013年后我国城镇用水总量呈下降趋势的主要原因是(   )
      A . 水资源储蓄总量在不断地减少 B . 城镇人口因迁往农村不断减少 C . 农村地区实施了节水灌溉措施 D . 国家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出台
    3. (3) 2000年以来我国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可能会导致(   )
      A . 城镇生产—生活用水量基本上逐年增多 B . 城镇降水量—蓄水量总体处于平衡状态 C . 城镇污水生产—处理总量均在逐年减少 D . 城镇自然—社会水循环的矛盾日益尖锐
  • 3.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农村大量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农村萎缩问题日渐明显,多地出现“空心村”“老幼村”等特殊村落。近年来,这些村落所在地政府响应国家政策,推动“乡村振兴”计划,吸引学有所成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发展,人口出现回流现象。下图为北方某地区空心村和老幼村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造成我国许多特殊村落出现的主要原因是(   )
      A . 城乡气候环境差异显著 B . 城乡就业经济收入差异 C . 城乡人口流动优惠政策 D . 城乡文化教育水平差异
    2. (2) 推测近年来我国许多农村人口出现回流的主要原因是(   )
      A . 城乡户籍制度改革 B . 农村交通环境改善 C . 城乡文化差异较大 D . 农村惠农政策引导
    3. (3) 我国农村人口回流对城市的影响主要体现在(   )
      A . 城市人口年龄结构升高 B . 城市人均住房面积扩大 C . 城市居民就业压力降低 D . 城市交通拥堵根本解决
  • 4. 2018年3月9日,芬兰和挪威政府宣布“北极铁路”计划,该计划旨在北极圈内修建一条铁路,连接挪威北部城市希尔克内斯与芬兰的罗瓦涅米,打通芬兰现有铁路网至北冰洋的交通运输线,进而连接北欧和中欧。该铁路共有5条不同线路方案,最终选择了第③方案。北极铁路全长500千米,预计耗资344亿挪威克朗,最早可在2030年投入运营。下图为挪威和芬兰北极铁路规划方案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挪威和芬兰北极铁路选线的主要因素是(   )
      A . 地形、气候 B . 城市、技术 C . 技术、气候 D . 地形、城市
    2. (2) 在北极铁路5个规划方案中芬兰最终选择第③方案的主要原因是在芬兰境内(   )
      A . 地势平坦,建设工期较短 B . 路程最短,投资成本较少 C . 货运量大,可通达性较高 D . 林带最窄,森林破坏较小
    3. (3) 芬兰选择北极铁路第③规划方案的主要目的是(   )
      A . 打通芬兰进入北冰洋的战略通道 B . 促进芬兰与挪威、瑞典物资交流 C . 缩小芬兰区域间的经济发展差异 D . 改善芬兰中北部地区的生态环境
  • 5. 2021年4月9日,湖北陈先生在网上发布了一段青海西宁(36.56°N,101.74°E)某洗车场“洗车师傅用高压水枪制服龙卷风”的视频。视频中显示,龙卷风卷着灰尘沙土和纸屑逐渐向洗车师傅靠近,洗车师傅淡定地拿着高压水枪对着龙卷风一通喷水,肆虐的龙卷风转瞬之间就被喷没。下图为洗车师傅用高压水枪对龙卷风喷水视频截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这次小型龙卷风出现的时间可能在(   )
      A . 日出之后 B . 正午之前 C . 正午之后 D . 日落之前
    2. (2) 造成这次小型龙卷风形成的主要原因是洗车场(   )
      A . 吸热蒸发较快,近地面易形成低气压 B . 树木障碍物少,地表对风的阻力较小 C . 尘土颗粒较细,细尘土易迅速地飘浮 D . 车辆排热量多,气流上升的速度较快
    3. (3) 高压水枪在喷没这次小型龙卷风中所起的作用是(   )
      A . 减速作用 B . 降温作用 C . 增湿作用 D . 减尘作用
  • 6. 科罗拉多大峡谷位于美国西南部的内陆凯巴布高原,呈蜿蜒曲折的东西走向。据调查,峡谷南、北两壁自然带谱迥异,北壁为森林、草原、冰雪风光,南壁植被稀少,只有匍伏生长在干涸石山上稀少的耐旱松柏,而谷底为荒漠,动植物稀少。下图为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南北壁垂直自然带谱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科罗拉多大峡谷南、北壁自然带谱迥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地形与坡度 B . 气候与海拔 C . 土壤与降水 D . 光照与风速
    2. (2) 科罗拉多大峡谷北壁山腰生长有森林,主要得益于北壁(   )
      A . 水热充足 B . 坡度较小 C . 距海较近 D . 土壤肥沃
    3. (3) 导致科罗拉多大峡谷谷底动植物稀少的主要原因是(   )
      A . 纬度较高,光热严重不足 B . 地势低洼,洪水泛滥频繁 C . 气候干旱,水源严重短缺 D . 侵蚀强烈,土壤肥力较低
  • 7. 涪江发源于青藏高原东北部岷山,是嘉陵江右岸最大的支流。该江穿越龙门山后,携带的大量碎屑物质在四川盆地西北侧龙门山前地带堆积形成多个大小规模不等的冲积扇。下图为涪江龙门山前冲积扇序列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图中所示涪江三个冲积扇形成由早到晚的顺序是(   )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① C . ③①② D . ①③②
    2. (2) 导致涪江该河段冲积扇多次变迁的主要原因是(   )
      A . 褶皱相间沉积 B . 断层水平移动 C . 河流洪灾频繁 D . 河流侵蚀增强
    3. (3) 涪江该河段冲积扇②范围和厚度明显大于其他两个,说明该冲积扇地带(   )
      A . 地形起伏大,漫流范围广 B . 丛林覆盖高,障碍壅水多 C . 河流流速快,沉积时间长 D . 侵蚀强度大,泥沙含量大
  • 8. 2021年3月20~21日(星期六、日),位于太行山区某县中学的小明同学与家人去当地一处峡谷化石群悬崖景区旅游,该景区为一个幽深狭长的河谷,位于民宿村(下图所示)北部3.2千米处,小明及家人于20日下午入住民宿村(35.1°N,113.7°E),21日8点看到日出后沿河谷向峡谷化石群悬崖出发,14时日落前必须往回返。小明去化石群悬崖路上看到的是左岸陡峭,返回路上则是右岸陡峭。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小明所在的民宿村看到实际日出时间比同纬度其他地方较晚的主要原因是民宿村(   )
      A . 地理纬度较高 B . 所在地海拔高 C . 村东山体较高 D . 太阳高度较低
    2. (2) 小明21日可看到太阳的最长时间约为(   )
      A . 4小时 B . 6小时 C . 8小时 D . 10小时
    3. (3) 该峡谷底部河流的流向可能为(   )
      A . 自西向东流 B . 自东向西流 C . 自北向南流 D . 自南向北流
二、综合题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工业园区是指由政府或企业为实现工业发展目标而创立的特殊区位环境,多为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业基地。广西河池南丹工业园区成立于2006年,经过10多年的发展,园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发展成为广西重点产业园区,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铅锌生产基地。南丹工业园区管理和经营者在生产期间始终以“坚守环保安全底线,确保园区平稳发展”为目标,采取多项措施实现安全生产平稳发展。下图示意广西河池南丹工业园区位置。

    1. (1) 说明广西南丹工业园区建设和发展的有利条件。
    2. (2) 请从因果关系分析广西南丹工业园区建设和发展中应注意的生态环境问题。
    3. (3) 推测广西南丹工业园区经营和管理者在实现安全生产平稳发展中采取的措施。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宽扎河是安哥拉中北部河流,发源于比耶高原东南部山地,向西北注入大西洋,长960千米,流域面积14.8万km2 , 水系庞大,支流众多。宽扎河沿途经过境内三大断层带及多个次断裂构造。上游流经高原盆地,坡平流缓。中游穿切山地,多峡谷急流。下游陡落为平原,谷宽水深,是安哥拉最重要的灌溉农业区,栋多至河口可通航。流域内瀑布众多,干支流发育有一系列瀑布。宽扎河水能资源丰富,主要集中在上、中游,南丹工业园区到目前为止,只在干流下游进行了开发,建有坎班贝、卡潘达水电站。2017年8月卡库洛卡巴萨水电站项目开工仪式在栋多市举行,由中国葛洲坝集团负责工程建设和后期运营维护,工期六年半。下图为宽扎河流域示意图。

    1. (1) 说明宽扎河流域瀑布众多的主要原因。
    2. (2) 宽扎河下游是安哥拉优先开发的河段,请说明理由。
    3. (3) 简述宽扎河卡库洛卡巴萨水电站项目建成后所产生的有利影响。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亚洲象是亚洲现存的最大陆生动物,主要分布在云南省南部与缅甸、老挝相邻的边境地区,数量稀少。在我国仅分布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普洱市和临沧市,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近年来,随着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的设立和当地居民保护意识的增强,我国的野生亚洲象数量增长较快,数量达到250头左右。2020年3月,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的15头野生亚洲象群(包括3头幼象)组成“旅行团”开展了一路向北的迁徙活动,到6月2日21时55分,这15只大象已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地界,行程大约400千米。下图为我国云南省野生亚洲象分布范围及这次北迁路线示意图。

    1. (1) 云南省南部地区是我国野生亚洲象最适宜的栖息地,请说明理由。
    2. (2) 推测近年来云南省野生亚洲象群不断向北迁徙或活动范围不断扩大的原因。
    3. (3) 简述云南省这次野生亚洲象若继续北迁对象群产生的不利影响。
  • 12. (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全球性趋势,根据联合国2019年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50年,全球65岁以上人口占比将从如今的9%上升到16%,到2100年,可能达到近23%。老龄化给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带来巨大挑战,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旅游被看作是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增强幸福感的有益活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有能力进行旅游消费,老年人出游人数逐年增长,已成为旅游市场的重要群体和参与者。

    说明近年来老年人成为旅游重要群体的主要原因及其益处。

  • 13. (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百万吨核污水排放入太平洋,这将会影响整个太平洋,全球将面临新的核危机,人类也将面临新的灾难。日本政府的这一排污行为纷纷受到中国、韩国、朝鲜等国家及日本国内民众的强烈反对和谴责。

    说明日本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水产生的危害及沿岸国家应采取的应对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