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2021-2022学年高三上学期地理9月月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104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孟加拉国是南亚国家,位于孟加拉湾之北,河道纵横密布。孟加拉国目前只有一座炼油厂,已不能满足国内需求,所需原油全部从国外进口,但大油轮难以直接进入孟加拉国沿海港口城市。为满足炼油厂的扩产需求,孟加拉国计划在孟加拉湾东部区域建设单点系泊系统(是指一端固定在陆地,另一端固定在海上系泊船的管道)及输油管道,将大油轮的油直接输送到炼油厂(如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大油轮进入孟加拉国港口的限制条件是(   )
      A . 孟加拉湾咫风频发 B . 海陆之间落差较大 C . 河口泥沙淤积严重 D . 入海口水流速较快
    2. (2) 孟加拉国建设单点系泊系统及输油管道的主要目的是(   )
      A . 便于国内产品输出 B . 促进能源工业发展 C . 提升原油的开采量 D . 保障能源供给安全
  • 2. 尽管温带地区热量无法与热带相比,但w岛由于年降水量在2000mm以上,气温很少低于0℃,岛上也形成了由高大的乔木、茂盛的灌木和众多的附生植物组成的温带雨林。下图示意W岛地理位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W岛水汽的来源地主要是(   )
      A . 河流 B . 湖泊 C . 太平洋 D . 乔治亚海峡
    2. (2) 图中最可能形成温带雨林的地区是(   )
      A . ①地 B . ②地 C . ③地 D . ④地
  • 3. 双峰林场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的牡丹江市张广才岭中段的深山老林里,位于山脊的东面,受山区小气候影响,雪期长达7个月,积雪深达2m,号称我国降雪量最大的地区。下图为双峰林场位置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同纬度的东北平原相比,双峰林场降雪较多的原因是(   )
      A . 离海洋近,冷湿空气到达早 B . 山地地形,海拔高,空气湿度较大 C . 距冬季风源地更近,冰雪来源丰富 D . 凝结核较多,有利于水汽凝结
    2. (2) 推测双峰林场积雪最厚的月份是(   )
      A . 12月 B . 1月 C . 3月 D . 6月
  • 4.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央正式宣布将把海南岛打造成“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港”。若海南建成自由贸易港,按照海南全岛3.5万平方千米的范围来算,将远超1000平方千米左右的香港和新加坡,以及不足4000平方千米的迪拜,成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港。将更有利于发挥海南在“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在泛南海经济合作中的中心枢纽作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海南岛将被打造成“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港”的优势不包括(   )
      A . 国家政策支持 B . 地理位置优越 C . 海南经济发达 D . 海南岛面积较大
    2. (2) “一带一路”建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海南的意义是(   )
      A . 提升国内知名度和美誉度 B . 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C . 推动金融业快速稳定发展 D . 促进各类资源合理开发
  • 5. 南设得兰群岛是南极洲的火山群岛,它处于一个岛弧的地质环境,早期基本上和南极半岛连在一起,后来群岛逐渐与半岛分离,形成布兰斯菲尔德海峡。下图为布兰斯菲尔德海峡附近区域莫霍界面深度的等值线分布图(单位:千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判断图示区域莫霍界面深度的主要依据是(   )
      A . 海底地貌类型 B . 深海钻探探测 C . 地震波速度变化 D . 潜水实地观测
    2. (2) 图中四地(   )
      A . ①处为海底盆地 B . ②处海平面较高 C . ③处大洋地壳较②处薄 D . ④处海水深度最大
  • 6. 北京时间2021年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天问一号着陆时,新的一天占全球的范围约为(   )
      A . 36% B . 47% C . 58% D . 69%
    2. (2) 天问一号着陆当天,清远市(   )
      A . 日出物影朝向西南 B . 白昼时间较前日短 C . 存在太阳直射现象 D . 正午太阳高度最大
  • 7. 下图示意北半球某地区高空同一水平面上的气压分布状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①点对应近地面的风向是(   )
      A . 东北风 B . 东南风 C . 西北风 D . 西南风
    2. (2) 此时,图中四点对应的近地面多阴雨天气的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8. 2020年6月初,位于巴基斯坦北部罕萨区的哈萨那巴德村中的河流水位不断增高,淹没部分村庄地区。该村庄地区以草原植被为主,森林较稀疏。下图示意哈萨那巴德村庄的地理位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哈萨那巴德村中的河流水位上涨的主要来源是(   )
      A . 雨水 B . 地下水 C . 季节性积雪融水 D . 冰川融水
    2. (2) 从水循环角度,该地区森林植被稀疏对地表径流削弱作用小的关键环节是(   )
      A . 植被蒸腾 B . 下渗 C . 水汽输送 D . 大气降水
二、综合题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黑龙江是流经蒙古、中国、俄罗斯的亚洲大河之一,位于亚洲东北部。南源为额尔古纳河,北源为石勒喀河,南北两源在我国黑龙江省漠河附近汇合后称黑龙江,注入鄂霍次克海。黑龙江流域广阔,在我国境内流域面积89.1万km2,大部位于大小兴安岭林区的低山和平原地带。下图示意黑龙江流域水系分布。

    1. (1) 简述黑龙江的水文特征。
    2. (2) 说明黑龙江径流量的季节变化特征,并分析成因。
    3. (3) 分析我国境内黑龙江流域面积广,但开发利用程度不高的原因。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左图为非洲及周边地区略图,右图为维多利亚湖及周边地质构造示意图。

    1. (1) 简要说明图中1月份风向的形成原因。
    2. (2) 比较维多利亚湖7月东岸和西岸降水量的差异并说明理由。
    3. (3) 甲地沿海有一条沙漠带,解释这里形成热带沙漠气候的原因。
  • 11. (海洋地理)

    海水盐度是指海水中全部溶解固体与海水重量之比,通常以每千克海水中所含的克数表示。下面为钱塘江口海水平均盐度(单位:%。)水平分布示意图。有研究性学习小组研究得知,钱塘江海水盐度等值线的走向与长江入海淡水有关。

    1. (1) 指出钱塘江口海水平均盐度的水平分布规律。
    2. (2) 说明钱塘江口海水平均盐度等值线的走向及原因。
  • 12. (2020高三上·深圳月考) [地理——选修Ⅱ-6:环境保护]

    永久冻土是指陆地表面连续冰冻至少两年的任何部分。由岩石、沉积物、有机物和数量不等的冰组成。冰就像水泥一样,起着粘合剂的作用,把永久冻土粘合在一起,使其结构稳定。下图示意北极附近地区永久冻土的分布状况。

    简述全球变暖对图示区域永久冻土的影响,并分析其可能产生的环境问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