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焦作市2021-2022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定位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107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干燥的大陆,北邻地球上最大的水汽与热量源区——印度洋——太平洋暖池,该暖池为澳大利亚季风区提供了大量水汽。下图为澳大利亚周边洋流和1月赤道低气压带位置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受1月赤道低气压带控制,澳大利亚西北部(   )
      A . 盛行东南风,炎热干燥 B . 盛行西北风,降水丰沛 C . 洋流势力弱,海平面下降 D . 大气稳定,洋面风平浪静
    2. (2) 在利文流势力增强年份,澳大利亚西南沿岸海域(   )
      A . 气候干旱程度加剧 B . 渔场产量提高 C . 表层海水盐类物质含量下降 D . 底层海水与表层海水交换加强
  • 2. 珠峰自然保护区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总面积约3.38万平方千米,平均海拔4961米,拥有包括珠穆朗玛峰在内的5座8000米级高山和独特的山脉下切河谷谷地,最低处1440米,相对高差超过7400米。保护区土地覆被类型多样,土地利用方式独特。图中示意珠峰自然保护区土地利用垂直带谱。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珠峰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最强的海拔范围是(   )
      A . 1440-2200米 B . 2200-200米 C . 3900-4500米 D . 4500-5200米
    2. (2) 珠峰自然保护区基带为林地,主要原因是(   )
      A . 水热条件较好 B . 土壤肥力较高 C . 地形坡度较小 D . 植被更新较快
  • 3. 辽东半岛位于辽宁省南部,北部宽,南部狭窄,除少数山峰海拔在1000米以上外,大部分地区海拔在500米以下,山势浑圆,地势平缓。辽东半岛岩溶地貌发育广泛,南部、中部和北部以受侵蚀剥蚀影响的山区为主,东南部的黄海沿岸和西部的渤海沿岸则以侵蚀剥蚀丘陵及堆积、侵蚀平原为主。图中示意辽东半岛夷平面演化过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辽东半岛夷平面形成的先后顺序是(   )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④③① C . ③①④② D . ④③②①
    2. (2) ①阶段夷平面上黄土层的来源可能是(   )
      A . 红色风化壳受外力侵蚀,风化发育成黄土 B . 高空西风携带内陆粉尘,在辽东半岛沉降 C . 海平面下降,海岸泥沙出露 D . 基岩受侵蚀,发育成黄土层
  • 4. 深圳市是人口快速增长的移民城市,1979年深圳市户籍人口31.26万,常住人口31.41万,外来人口仅0.15万;2013年深圳市户籍人口310.47万,常住人口1062.89万,外来人口已达752.42万。深圳市人口增长的波动性较大且内部差异显著。下图为1979-2013年深圳市人口增长变化统计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导致深圳市人口增长波动性较大的主要原因是(   )
      A . 经济增长极不稳定,就业岗位变化大 B . 户籍人口数量少,户籍人口增长率低 C . 人口增长内部差异大,人口分布不均 D . 外来人口数量多,人口流动性大
    2. (2) 2011-2013年深圳市人口年增长率较低,主要是因为(   )
      A . 人口老龄化程度急剧加深 B . 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C . 城市生活水平提高 D . 城市生态环境恶化
  • 5. 城市绿色空间是对城市内部所有绿地的总称。包头市是西北地区的重工业城市,被誉为“草原钢城”,“稀土之都”,年平均风速1.2米/秒,主风向为西北风。下图为包头市部分城区不同功能区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包头市急需布局绿色空间的是(   )
      A . 风景名胜区 B . 水源地保护区 C . 工业高污染排放区 D . 矿坑回填区
    2. (2) 包头市虽然绿地破碎化程度加剧,但高质量绿色空间面积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   )
      A . 城市内部人工绿化面积增加 B . 污染处理地隔离带面积不断增加 C . 生物多样性保护区面积不断扩大 D . 非建设用地面积得到有效控制
  • 6. “Z”字型斑马线,就是通过设置隔离设施让城市居民在斑马线上的行进轨迹由直线变为“Z”字型。近日,江苏、浙江两省的一些城市出现了“Z”字型斑马线。下图示意某城市主干通道“Z”字型斑马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城市在交通要道设置“Z”字型斑马线的主要目的是(   )
      A . 减少交通事故 B . 提高交通通达度 C . 节省城市用地 D . 减少交通管理投入
    2. (2) 为了更好地发挥“Z”字型斑马线的作用,还需(   )
      A . 倡导市民低碳绿色出行 B . 增加公路隔离防护带 C . 实施客货流分流运输 D . 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
  • 7. 芝麻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油料作物之一,我国是继印度、苏丹、缅甸的第四大芝麻生产国,我国芝麻的平均单产是1400.7千克/公顷,居四大主产国之首。正常年份,我国芝麻的种植面积为45万公顷,约占世界芝麻总种植面积的1/20,产量达60~65万吨,约占世界芝麻总产量的1/9。近年来,我国大量进口芝麻,年均进口增长率超过10%。下图中示意1985-2015年我国芝麻产量和面积的重心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其他芝麻主产国相比,当前我国种植芝麻的主要优势条件是(   )
      A . 年均积温高 B . 耕地面积大 C . 劳动力成本低 D . 农业技术水平高
    2. (2) 1985-2015年,我国芝麻产量和面积的重心变化特征是(   )
      A . 产量重心和面积重心趋于分散 B . 产量重心和面积重心趋于集中 C . 产量重心较面积重心变化显著 D . 产量重心与面积重心变化完全一致
    3. (3) 导致我国芝麻进口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
      A . 种植面积锐减 B . 单产严重下滑 C . 自然灾害频发 D . 市场需求量增大
  • 8. 地城嵌入是指跨国企业与地方组织建立联系的过程,关联的地方组织包括地方企业、政府机构、高校和科研机构、社会民间组织等。空客汉堡即空中客车公司德国汉堡工厂,位于汉堡市中心西面10千米处,是空客(“空中客车公司”的简称)在德国规模最大的企业,也是全世界三大飞机制造中心中最大的一个。空客汉堡的前身是汉堡飞机制造厂(当时德国第一大、全球第三大民用航空工业基地),后并入空客公司,空客公司(更名前为欧洲宇航防务集团)的全球总部位于法国图卢兹。下图中示意空客汉堡地城嵌入的过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空客汉堡吸引跨国制造企业和服务企业投资的优势条件有(   )

      ①当地消费市场广阔②当地基础设施完善③当地环境优美④当地劳动力廉价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2. (2) 嵌入初期,空客汉堡保留与本地企业关联的主要目的是(   )
      A . 降低企业工人失业率 B . 利用原有的地方服务 C . 稳定本地消费市场 D . 扩大企业生产规模
    3. (3) 空客汉堡的优化完善有利于(   )
      A . 提高企业的研发成本 B . 增强地方企业的市场垄断性 C . 提高合作企业的遴选标准 D . 保持企业业务的独立性
  • 9. 广湛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采用单洞双线海底隧道形式,首次穿越湛江湾海底,将实现高铁“穿海入城”,进入湛江市中心城区——湛江北站。湛江湾海底隧道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9640米,其中盾构段7352米,海域段约2500米,开挖直径14.33米,是我国目前独头掘进最长的大直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下图为广湛高铁线路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将高铁引入湛江中心城区的主要目的是(   )
      A . 提高城市化水平 B . 均衡区域经济发展 C . 方便市民出行 D . 节省建设用地
    2. (2) 铁路经过湛江湾时,未建筑跨海大桥而采用海底隧道的主要原因是(   )

      ①缩短高铁线路长度②保障海湾内航运的畅通③避免台风造成的安全隐患④降低工程建设难度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3. (3) 广湛高铁通车后对沿线地区产生的有利影响是(   )
      A . 加强区域经济互动协作 B . 解决沿线地区交通滞后问题 C . 改善沿线地区生态环境 D . 促进粤西地区人口大量外迁
  • 10. 乡村是一个复杂系统,由自然、生态、社会、经济等各子系统构成,其中人口、土地、产业分别是社会系统、自然资源系统、经济系统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乡村地域系统的核心要素。下图为乡村人——地——业耦合协调传导机制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构成乡村系统的各要素中,属于社会系统的是(   )
      A . 土地 B . 人口 C . 产业 D . 经济
    2. (2) 为实现乡村系统可持续发展更应(   )
      A . 大力兴地 B . 优先兴业 C . 重点兴人 D . 人、地、业协调并举
  • 11. 人海关系就是指人类活动与海洋之间的互动关系,西方国家人海关系互动演进可划分为4个时期,即古希腊古罗马到中世纪时代(国家与海洋的互动表现为以陆涉海、以海养陆)、开拓殖民时代(国家的海洋领地化意识增强,对海洋的认识由探索、开拓转化为占有、控制)、两次世界大战到冷战时代(海洋权力空间属性的认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后冷战时代(从海洋霸权政治向海洋权利政治发展,世界海洋秩序得以重建)。下图为人海关系要素相互作用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西方国家人海关系的思想演变过程是(   )
      A . 共有性——先占先得——以海制陆——可持续发展 B . 先占先得——以海制陆——共有性——可持续发展 C . 以海制陆——先占先得——可持续发展——共有性 D . 可持续发展——共有性——先占先得——以海制陆
    2. (2) 人类对海洋空间的塑造符合可持续发展观念的是(   )
      A . 竭泽而渔 B . 定期休渔 C . 远洋倾倒垃圾 D . 大力填海造陆
二、综合题
  • 12.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樱桃生长于山坡林中、林缘、灌丛中或草地,对环境条件要求特别严格,容易受到病虫害的侵扰。厉家寨万亩大樱桃示范园位于山东临沂坪上镇,包括厉家寨、前下寨、大山空三大片区18个村,樱桃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年产量1500万公斤,是山东省最大的樱桃基地,坪上镇还被中国特产协会授予“中国樱桃之乡”称号。

    营南县坪上镇厉家寨村地处沂蒙山区三山五岭之间,背风向阳,适宜樱桃生长,该村大樱桃种植历史悠久、质优味美,享誉全国。近两年,该村成立了樱桃种植合作社,建设樱桃科技示范园,改良樱桃品种,发展樱桃果脯、果汁和果酒等深加工产业,还定期举办厉家寨樱桃节活动。图中示意营南县地理位置和等高线分布。

    1. (1) 指出营南县种植樱桃的优势自然条件。
    2. (2) 简述厉家寨村改良樱桃品种的目的。
    3. (3) 说出厉家寨村发展樱桃深加工、举办樱桃节对樱桃产业产生的有利影响。
  • 13.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巴基斯坦是世界第四大产棉国,纺织产业是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近几年由于纺织产业的快速发展,棉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因此于2020年1月取消原棉进口关税。费萨拉巴德是巴基斯坦重要的产棉区和著名的纺织工业城,巴基斯坦主要的纺织技术机构和设施都集中在该城。巴基斯坦人口众多,电力需求量较大,在各大城市都出现过为应对电力紧张而采取限电的措施。图中示意费萨拉巴德的地理位置。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然而近年来原料涨价、劳动力成本增加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纺织业发展的桎梏,因此走出去成为大型纺织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自2015年起山东如意集团开始在巴基斯坦东北部的费萨拉巴德市建设纺织工业园区并配建电力项目,费萨拉巴德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重要项目之一。

    1. (1) 分析我国企业在巴基斯坦建设纺织工业园先配建电站对该园区建设和发展的经济价值。
    2. (2) 说明在费萨拉巴德建设纺织工业园的有利条件。
    3. (3) 简述针对巴基斯坦的棉花生产状况,跨国纺织企业可采取的积极应对措施。
  • 14.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张掖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腹地,地形开阔平坦,深居内陆,是典型的干旱区绿洲城市。《张掖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20)》划定的中心城区总面积约76.86平方千米,人口约285700人。随着张掖城市规模的扩大,2014年城市居住用地与公共服务用地向西部滨河新区和北部湿地新城区扩展,工业区从老城区逐步向东北工业园区搬迁,促进了居住空间和公共服务空间的扩展融合、居住空间与工业空间整体上的分离。下图为张掖市中心城区示意图。

    1. (1) 指出影响张掖市城市空间扩展的主要因素。
    2. (2) 评价张掖市居住空间与工业空间整体上分离产生的影响。
    3. (3) 说出城市规划者在张掖市城市规划过程中应重点考虑的问题。
  • 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柴达木盆地位于青海省境内,是我国典型的内陆干旱区山间断陷盆地,呈西北——东南向展布的不规则三角形,北界是祁连山,南依昆仑山,西北方向是阿尔金山脉,是一个近似封闭的构造盆地。晚全新世以来,经多种外力作用持续改造,柴达木盆地内部形成了雅丹、风蚀劣地、固定沙丘、流动沙丘、半固定沙丘、盐碱地和砾石戈壁等多种地貌。图中为晚全新世柴达木盆地古风向图。

    1. (1) 指出塑造盆地内部地貌的主要外力作用。
    2. (2) 分析盆地风口位置地形特征对盆地内地貌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