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唐山市2021-2022学年高三上学期地理开学摸底考试...

更新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171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碳中和是指人为排放的经过人为作用和自然过程吸收后,最终实现碳的净零排放(如图)在2020年12月召开的联合国气候雄心峰会上,我国再次承诺将采取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努力争取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能够吸收碳的自然过程包括(   )
      A . 岩石圈的沉积过程 B . 绿色植物的呼吸过程 C . 大气圈的受热过程 D . 地下煤层的自燃过程
    2. (2) 要实现碳中和,我国需要(   )
      A . 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B . 循环使用淡水资源 C . 主导国际石油交易市场 D . 停止使用化石燃料
  • 2. 世界各国在南极地区已建有150多座科学考察站。美国阿蒙森-斯科特站旧址于1957年在90°S建成,目前该科考站旧址已偏离90°S数百米,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就南极科学考察而言,将科考站建设在90°的优势在于该地(   )
      A . 位于南极磁点 B . 冰层厚度最大 C . 地表海拔最高 D . 地理位置特殊
    2. (2) 阿蒙森-斯科特站旧址目前已偏离90°S数百米,主要原因是该站旧址建成以来(   )
      A . 当地积雪厚度逐年增大 B . 常年大风导致其滑动 C . 不断随着冰层在流动 D . 地壳运动导致其漂移
  • 3. 咖啡馆是都市区的人们休闲、会友和商务交流的重要场所,截至2021年1月,上海拥有6913家咖啡馆居全球城市首位,其中,某品牌连锁咖啡馆以839家独占鳌头,且多分布在商业繁华地段、高级写字楼和高级住宅区附近,图示意该品牌连锁咖啡馆在上海的分布位置,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支撑上海市咖啡馆蓬勃发展的产业类型主要为(   )
      A . 高端服务业 B . 生态旅游业 C . 机械制造业 D . 交通运输业
    2. (2) 该品牌咖啡馆布局在商业繁华地段和高级写字楼地区的目标消费人群主要包括(   )

      ①正在学校就读的青少年学生②收入和消费水平较高的企业白领

      ③喜爱时尚潮流文化的年轻人④居家休闲热爱传统文化的老年人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3. (3) 该品牌母公司计划在昆山市建设包括咖啡烘焙和智能化仓储物流在内的咖啡创新产业园,这说明昆山市(   )
      A . 创新研发实力比上海强 B . 是咖啡原材料重要产地 C . 消费人群数量比上海多 D . 与上海的区域关联度高
  • 4. 我国境内的野生亚洲象多栖居在云南西双版纳的自然保护区内。2020年初,10多头野生亚洲象离开原来生活的自然保护区一路北上,迁移路线与人类活动区域高度重叠,图为云南省热量带分布及此次野生亚洲象的部分迁移路线示意。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此次野生亚洲象群迁移路线与人类活动区域高度重叠,表明象群是为了(   )
      A . 加快迁移速度 B . 获取食物和水源 C . 扩大种群规模 D . 辨别和确定方向
    2. (2) 若无人为因素干扰,这群野生亚洲象最不可能迁移到云南的(   )
      A . 西北部 B . 东北部 C . 西南部 D . 东南部
  • 5. 2021年4月26日,我国自然资源部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地形地貌调查报告》,补充完善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基础地理数据体系。图a为钓鱼岛附属岛屿北小岛的地貌简图,图b为北小岛的景观照片。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据图a估算北小岛的面积最接近(   )
      A . 0.031km2 B . 0.31km2 C . 3.1km2 D . 31km2
    2. (2) 要拍摄图b所示北小岛景观照片,需位于该岛外(   )
      A . 西南海域 B . 东南海域 C . 西北海域 D . 东北海域
  • 6. 2021年7月18日,世界最大的天文馆(如图)在我国某直辖市正式对公众开放。该天文馆教育科普和天文观测功能兼具,其主体建筑圆洞天窗、倒置穹顶和天象厅球幕共同诠释着天体运行的基本规律,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为充分发挥教育科普和天文观测功能,该天文馆应布局在(   )
      A . 城区商务区内 B . 城郊的地铁站附近 C . 城区学校附近 D . 城郊的飞机场附近
    2. (2) 7月18日,在该天文馆观测到的太阳视运动轨迹可再次重现的日期最接近(   )
      A . 次年4月18日前后 B . 次年5月27日前后 C . 当年10月18日前后 D . 当年11月27日前后
  • 7. 按照发育的水热条件和物理性质,冰川可划分为大陆性冰川和海洋性冰川两种类型。我国西藏南部同时分布有大陆性冰川和海洋性冰川,这些冰川的融水对当地河流的补给至关重要。图为当地两类冰川的融水月径流分配示意。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据图分析,海洋性冰川比大陆性冰川(   )
      A . 消融期持续的时间短 B . 全年的平均融水径流量小 C . 融水径流极大值滞后 D . 夏季融水径流分配比例高
    2. (2) 观测表明,冰川融水径流量会在当地发生降水期间有所减少,主要原因是这期间(   )
      A . 地表反射率下降 B . 地表蒸发增大 C . 地表下渗量增加 D . 当地气温降低
二、综合题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泉州位于福建省东南部,夏季盛行西南风,冬季盛行东北风,群山自三面合围,地势起伏大,山海相接之处是基岩海岸。宋元时期,泉州以“三湾十二港”享有东方第一大港的盛名,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目前,福建省在规划中将泉州港定位为地区性重要港口。图为泉州“三湾十二港”示意。

    1. (1) 分析古代泉州形成众多港口的有利自然条件。
    2. (2) 说明现代泉州港定位为地区性港口的主要社会经济原因。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阿富汗位于亚洲中部,北邻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古克斯坦,西接伊朗,南部和东部与巴基斯坦为邻,东北部凸出的狭长地带与中国接壤。受大陆性气候等自然条件服制,阿富汗境内的河流多数水量较小,其中喀布尔河年径流量最大(占全国河流的约26%)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该国最大城市)位于喀布尔河谷内,坎大哈是该国南部的重要城市。因示意阿富汗的位置及自然地理环境。

    1. (1) 简述阿富汗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2. (2) 和坎大哈相比,说明喀布尔成为阿富汗最大城市的优势自然条件。
    3. (3) 概括阿富汗境内地表植被以荒漠草原和高山草甸为主的自然影响因素。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小明在查阅海岸地貌资料的过程中了解到,珊瑚礁海岸是一种特殊的海岸地貌,从全球来看,珊瑚主要分布在热带浅水海域,但是西太平洋35°N附近海域也有珊瑚礁分布。针对珊瑚礁的形成,小明进一步查阅资料了解到,珊瑚礁是由造礁珊瑚和其他生物骨骼共同形成的生物质石灰岩,造礁珊瑚一般生活在距海面25米以内海域且在较硬的基底上生长较好,图示意珊瑚礁发育的一种模式的四个阶段。

    1. (1) 简述图示火山体对珊瑚礁形成的促进作用。
    2. (2) 推测Ⅲ阶段所示珊瑚礁形成期间的海平面变化过程,并说明依据。
    3. (3) 针对西太平洋35°N附近海域有图示发育模式的珊瑚礁分布这一现象,小明准备从下列两个方向着手探究其成因。请你选择其中一个方向帮助小明完成该探究,如果多选,则按方向①计分。

      方向①:海水运动方向②:海底地貌

  • 11. [选修3:旅游地理]

    意大利南部的马泰拉小镇地处偏僻,长期交通不便,但以地中海地区最杰出、最完整的洞穴民居和与地形相适应的生态系统等而闻名,199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多部以马泰拉小镇为拍摄地的好莱坞电影进一步提高了当地的知名度,促使该小镇成为著名的网红打卡胜地,年均接待数十万游客。

    说明马泰拉小镇成为网红打卡胜地后在旅游开发中应注意的问题。

  • 12. [选修6:环境保护]

    近年来,为缓解能源不足问题,神农架流域部分河流上建起众多小水电站,部分采用引水式电站(如图)河水被大坝拦截后,沿着山体内开挖的引水泂流到下游发电。此类开发模式导致水坝下游部分河段完全断流,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2018年至今,当地政府对此类小水电进行了清理整改。

    简述清理整改图示引水式电站对M河段生态环境产生的有利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