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台州市直高中共享发展共同体2019年高三下学期通用技术...

更新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71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 1. 浙江省电子支付技术发展迅速,电子支付普及率居全国前列。下列关于电子支付技术的说法不恰当的是(   )
    A . 电子支付免去了付款中的找零流程,提高了支付效率,技术具有 发展人的作用 B . 无纸化的电子货币减少了纸张消耗,体现了技术发展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 C . 电子支付带动了相关互联网产业发展,体现了技术具有促进社会生产发展的作用 D . 电子支付技术涉及信息加密、通信等相关技术,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 2. 如图所示为某地铁拉环及其评价坐标图。它采用三角形结构,可供人拉环,下列分析和评价中不正确的是(   )

    A . 产品的大小适合抓握,主要考虑了“人”的因素 B . 采用三角形结构设计,主要考虑了“物”的因素 C . 该设计节省了空间,符合设计的实用原则 D . 产品价格较高,不符合设计的经济原则
  • 3. 如图所示是一款工程上使用的折叠梯,在测试该梯了的承载能力时,在梯子的最下面一档踏脚板上放置与成人相当的重物,然后将重物逐档向上移动,观察梯子是否损坏,下列关于该梯子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踏板的宽度和间距的设置,考虑了人的静态尺寸与动态尺寸 B . 该梯子可以折叠,主要考虑了环境方面的因素 C . 该梯子的承载能力试验采用了强化试验法,属于性能试验 D . 通过关节调节拉手轻松实现梯子功能的转换,考虑了人机关系的高效目标
  • 4. 如图所示的榫卯结构,它由三根加工过的木条组成,其中木条③的结构如图乙所示,从结构强度和稳定性的角度分析,下列关于木条①的设计方案中,最合理的是(   )

    A . B . C . D .
  • 5. 现利用厚为3mm的钢板加工如图所示的工件,请回答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该图的说法中最恰当的是(   )
      A . 该图属于机械加工图,是工厂加工的依据 B . 现有的尺寸中共有4个错误 C . 该图尺寸标注不完整,漏标的尺寸有4个 D . 该工件的宽(即竖着的方向)为80cm
    2. (2) 下列关于该工件的加工说法中最恰当的是(   )
      A . 锉削需要用到圆锉和平锉两种锉刀,操作时左手施压由大变小,右手施压由小变大,不能上下摆动 B . 合理的加工流程为:划线→锯割→锉削→冲眼→钻孔 C . 合理的加工流程为:划线→冲眼→钻孔→锉削 D . 该零件的加工中需要用到丝锥和丝稚扳手,操作时不能一直向下施加压力
  • 6. 下列关于钻孔操作中,说法正确的是(  )
    A . 夹持工件可用台虎钳,但须拧紧锁紧手柄 B . 可用样冲在钻孔处划上十字线,并在十字线的交点用样冲冲眼 C . 钻孔后为提高内壁精度,可用圆锉锉削内壁 D . 钻孔时要锁紧锁定手柄,并旋转进给手柄
  • 7. 如右图所示是一种夹具, 扳动手柄,可使推拉杆移动,各连接片构件之间均采用铆钉连接。下列关于该夹具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 . 手柄与连接片之间属于铰连接 B . 手柄上施加力F时,推拉杆向左运动 C . 连杆与连接片之间属于刚连接 D . 手柄上施加力F时,手柄受压
  • 8. 如图所示为一款可随意组合的魔方插座设计。每一只插座的4、5个插孔被安排在不同的表面。既避免了电源孔相互间“打架”,也避免了插头插上后的空间干扰问题。同时,插座之间还可以组合扩展,满足了用户的实际需求。根据描述,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若电器功率过大时插座会自动断电,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B . 该插座具有扩展组合的功能,体现了系统的目的性 C . 插座各面的插孔类型经过统筹安排,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科学性原则 D . 若要以插座的使用寿命为目标进行优化,则其限制条件为使用寿命
  • 9. 如图所示为一款手机稳定防抖器。防抖器一端可以连接在自拍杆上,其手机支架可以有效地固定手机。不管如何晃动,该防抖器可以一直使用手机支架保持水平。关于该手机水平角度控制系统,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该控制系统为开环控制系统 B . 将该防抖器拆开以分析其控制过程的方法为黑箱方法 C . 被控对象为手机 D . 输入量为手机支架的水平角度设定值
  • 10. 如图所示为一三极管开关实验电路图。请完成下面小小题。

    1. (1) 以下对该电路的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 . 若V1能点亮,则R1必定小于R2 B . 提高V1亮度的有效手段为减小R4的阻值 C . 若不断调大R3,则V1最终会不亮 D . 若不断调大R2,则V1最终会点亮
    2. (2) 若希望该电路检测到有红外线时就亮灯报警,则以下电路中能实现该功能的是(   )
      A . B . C . D .
  • 11. 如图所示为一真值表,用74LS00实现其逻辑功能,则连线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二、 非选择题 (本大题共4小题,6+9+3+6,共24分)
  • 12. 如图所示是某轴承结构装配示意图,轴承1和轴承2安装在轴承座的孔中,并由固定盘1和固定盘2固定好。齿轮由平键与轴连接,并通过垫圈和螺栓1与轴锁紧,能够随轴可靠运转。

    现在轴承座右侧零件与轴、轴承座之间装配已完成,下一 步将进行轴承座左侧零件与轴、轴承座的装配。需要以下环节:A .螺栓1安装到轴上;B .轴承1安装到轴上;C .垫圈安装到轴上;D .固定盘1安装到轴上;E .平键安装到平键槽中;F .螺栓2共6个安装到轴承座上;G .齿轮安装到轴上。

    请分析该轴承结构和装配工艺,回答以下问题:

    1. (1) 合理的装配流程为:→D→ →G→→A (在横线处填写装配环节的序号);
    2. (2) 若使用弹簧垫圈来防止受震动后齿轮与轴的连接变松,则弹簧垫圈应该放在(在A .齿轮与固定盘1之间;B .垫圈与齿轮之间;C .螺栓1头部与垫圈之间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固定盘1和固定盘2上的6个螺栓安装孔都进行了一定深度的扩孔以刚好容纳螺栓2的头部,则螺栓2最好选择(在A .元宝螺栓;B .六角螺栓;C .内六角螺栓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3. 如图所示为张三家洗衣间的牙刷牙杯搁板,搁板为木质,固定在墙上。他发现牙杯中积水的话容易积累污垢和滋生细菌,于是他设计一个固定在搁板上的支撑件来放置一套牙刷和牙杯,并使牙杯和牙刷晾干。具体设计要求如下:

    A.能使牙杯倒置放置(牙杯深度约10-15cm);

    B.能竖直固定牙刷;

    C.牙刷、牙杯取用方便,放置时不会滴水到搁板上;

    D.主要材料为2mm厚的不锈钢板,与搁板连接时不能破坏其上表面。

    1. (1) 张三发现问题的途径是(在A .观察日常生活;B .收集与分析信息:C .技术研究与技术试验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上)。
    2. (2) 在制定设计方案前,需要明确设计的限制因素。以下因素中, 不属于限制因素(A .搁板厚度;B .搁板与墙体的连接方式;C .牙杯的颜色;D .张三的加工技术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上)。
    3. (3) ①画出支撑件的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②在设计草图中标注支撑件的主要尺寸。

  • 14. 请补全三视图所缺的三条图线。

  • 15. 如图所示为一鱼缸水温报警系统的实验电路,当水温低于180C时,报警灯V2会点亮。图中Rt为热敏电阻,R2为可调电阻,R3与R4为普通电阻。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热敏电阻Rt应选用(在①负温度系数型热敏电阻;②正温度系数型热敏电阻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上)。
    2. (2) 若需要警示灯V2的亮度调高,以便更容易观察到。则应该(在①调大R2;②调小R2;③将R3更换为更小的电阻;④将R4更换为更小的电阻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上)。
    3. (3) 若将R3接在三极管的发射极上,想要达到和原来相同的控制结果,则需要(在①调大R2;②调小R2;③将R4更换为更小的电阻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上)。
    4. (4) 若在组装实验电路时只有与第1小题类型相反的热敏电阻可使用,但有与门、或门、与非门3种门电路芯片。请你选择上述-种合适的门电路,在下图虚线框中连接a,b两点补全电路,使其功能不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