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丽水市2020年1月高二上学期通用技术教学质量监控试卷

更新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7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4小题,每小题2分,共28分。)
  • 1. 如图所示是一款无人智能自行车,关于该产品的设计,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应用了全球首款异构融合的AI芯片,体现了技术的创新性 B . 涉及了传感器、微电子和自动化控制等技术,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C . 能根据语音指令进行加速、减速,还能自行避障,体现了技术具有发展人的作用 D . 目前还不能在城市道路中骑行,不属于技术的两面性
  • 2. 如图所示是一款豆浆机,从人机关系的角度分析,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把手大小合适,考虑了人的静态尺寸 B . 有语音提示,考虑了信息的交互 C . 具有一键启动功能,考虑了普通的人需求 D . 杯体与机头采用食品级不锈钢,实现了安全目标
  • 3. 如图所示是某检测中心正在对试验桩进行2000吨级的静载试验。其过程是对试验桩进行逐级加载,每级荷载达到相对稳定后加下一级荷载,直到试验桩被破坏。该试验方法属于(    )

    A . 强化试验法 B . 模拟试验法 C . 虚拟试验法 D . 优选试验法
  • 4. 如图甲所示的榫卯结构,由构件1、构件2和构件3组成,其中构件1和构件2的结构相同,构件3的截面图和侧面图如图乙所示,则构件1的结构正确是(    )

    A . B . C . D .
  • 5. 如图所示是一款多功能书桌,采用实木制作,结构稳固,桌脚高度和桌面角度均可调,整体造型比较简约时尚,与同类产品相比,价格适中,功能更好,但销量一般。下列评价坐标图中与描述相符的是(    )

    A . B . C . D .
  • 6. 如图所示是某零件及其三视图,图中尺寸错标和漏标的共有(    )

    A . 5处 B . 6处 C . 7处 D . 8处
  • 7. 如图所示是一个模型的轴测图,其正确的三视图是(    )

    A . B . C . D .
  • 8. 小林在通用实践课上用钢板加工如图所示的零部件,要求孔1、孔2的中心在同一水平线上,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选用圆锉加工腰形孔 B . 加工该零部件的流程为:划线→锯割→锉削→弯折→钻孔 C . 起锯时,采用远起锯,起锯角度为30° D . 用铁锤敲击钢板,完成弯折
  • 9. 如图所示为一曲柄摇杆机构。构件1在电机的带动下做圆周运动,从而使构件4在竖直方向上往复运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构件3与底座的连接方式为刚连接 B . 构件1按图示方向运动时,构件4将向下运动 C . 构件4向上运动时,构件3受拉 D . 销钉受剪切,构件1受弯曲,构件2受弯曲
  • 10. 如图所示为一花盆置物架,为了提高其稳定性,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底座改用较重的大理石 B . 盆栽尽量左右对称放置 C . 适当增大底座面积 D . 将置物架的支撑构件加粗
  • 11. 如图所示为废旧家电处理流程图。下列关于该流程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细破碎和脱水干燥属于串行工序 B . 再生造粒和改性深加工属于并行工序 C . 干法分离的产物只有铜、铝、锌、硅和铁 D . 改性深加工的材料来自于直接粉碎的单一塑料和干净塑料片材
  • 12. 如图所示是一款某公司生产的人形机器人,能完成奔跑、跳跃、后空翻和绕过障碍物等系列动作。从系统的角度分析,下列关于该机器人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由传感器、电机、液压装置和智能芯片等组成,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B . 在复杂环境中表现不理想,说明该系统目的性不明确 C . 遇到障碍物时能改变运动路径和状态,从而绕过障碍物,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D . 内置电池的最大容量,是优化机器人系统的影响因素
  • 13. 小林想设计一款厨房煤气泄漏报警器,当检测到煤气泄漏时,就能发出报警声。设计时将报警器的扬声器作为被控对象,下列关于该控制系统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检测装置可以选用气敏传感器 B . 执行器可以选用电子开关 C . 为了提高控制精度,适当增加传感器的数量 D . 系统的控制量为报警声
  • 14. 如图所示是数控机床控制系统的示意图,该系统包括位置控制子系统和速度控制子系统。工作时位置检测元件检测移动部件的实际位移量并输送给位置比较电路,接着速度控制电路对接收到的指令进行处理并驱动伺服电动机工作,从而实现对移动部件的精准控制。下列关于该控制系统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速度控制子系统的控制方式是开环控制 B . 位置控制子系统的被控量是电机的转速 C . 速度控制子系统的被控对象是伺服电机 D . 位置控制子系统的控制量是移动部件的实际位移量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5+9+5+3,共22分)
  • 15. 如图所示是一款户外便捷烧烤箱。外形采用箱体设计,一拎即走;搪瓷炉身耐高温,使用寿命长,清洗简单;烤网采用食品级不锈钢,符合FDA和SGS标准。

    请根据示意图和描述,完成以下任务:

    1. (1) 一拎即走的箱体设计,主要考虑了的因素(在A .物;B .人;C .环境中选择合适的一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采用符合FDA、SGS标准的不锈钢,体现了设计的(在A .技术规范原则;B .经济原则;C .美观原则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通风口堵塞,导致搪瓷烤网温度达不到烧烤所需要的温度,体现了系统的(在A .动态性;B .环境适应性;C .相关性;D .目的性中选择合适的一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 (4) 在制定设计方案中,研发团队设计了多个方案,下一步工作是(在A .制作各方案的原型;B .方案筛选;C .绘制图样;D .技术试验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5. (5) 设计方案确定后,紧接着的工作是(在A .制作模型或原型;B .绘制技术图样;C .测试、评估及优化;D .编写产品说明书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6. 小林观察到班里的笔简有如图所示的两类。第一类放置在桌面上,被触碰时易倒;第二类粘在桌面,对桌面有破坏,且时间一长会脱落,同时这两款笔筒大小都不能调节。小林希望你能帮他设计一款固定于桌边的笔筒,大小可调,设计要求如下:

    A.固定于桌子边缘(桌板厚度为20mm,其边缘伸出40mm),不破坏桌面;

    B.笔筒的尺寸在40mm×40mm×70mm到40×80mm×70mm之间;

    C.结构稳定可靠,可拆卸;

    D.主要材料为钢板和弹簧,其他辅助材料自选。

    请根据描述和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 (1) ①画出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②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2. (2) 小林发现问题的途径是(在 A .观察日常生活;B .技术研究与技术试验;C .收集和分析信息中选择正确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设计该装置时,不属于设计限制因素的是 (在A .桌板的厚度;B .桌子的面积;C .可供选用的材料;D .加工的方法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 (4) 将笔筒安装到桌面后,为了检验是否达到设计要求,小明进行了以下试验,其中不合理的试验有(在①增加笔的数量,观察笔筒能否连续调节,调节是否方便;②使用榔头水平敲击笔筒,观察是否会从桌面脱落;③将笔筒从桌面拆卸,观察拆卸是否方便中选择合适的项目,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 17. 如图所示是一款画架,其配件如图a、b所示。安装画架需要经过以下环节:①用螺丝a将配件b固定在前腿S上;②将抽屉P用垫片c和螺栓d固定在前腿S上;③将带托盘的杆R与杆L连接;④将杆R安装在托盘M上;⑤将杆N安装在杆0上;⑥将配件K安装在托盘M上;⑦用梅花螺栓i将滑块J安装在杆R.上;⑧将杆L与杆N连接;⑨将后腿Q分别固定在配件b和抽屉P上;⑩用螺丝h将杆0固定在前腿S上。请根据上述描述,完成以下任务:

    1. (1) 合理的安装流程为:①→⑩→→⑨→④→→⑧→⑥→⑦(在横线处填写安装环节的序号);
    2. (2) 下列配件中,不属于标准件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用钢板加工配件b,下列工具需要使用的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8. 请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三条图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