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六校教育研究会2022届高三上学期历史8月第一次素质测...

更新时间:2021-09-29 浏览次数:83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24小题,每小题2分,共48分。)
  • 1. 周代分封首封传说时代及夏商帝王后裔和吕尚等周室功臣,后又扩及秦、楚、肃慎、戎狄等许多臣服于周天子的异姓异族部落。分封地域除夏商周王族的活动中心外,还覆盖了黄河、长江流域主要地区。分封制(    )
    A . 推动民族国家的形成 B . 有利于国家走向统一 C . 具有因地制宜的特征 D . 实现了周王权力集中
  • 2. 周人认为,德与祖先关系密切,周王要效法文武之德,贵族要效法祖考之德。这种观念在延续的同时也在变化。西周中期,周人已对祖先能否效法祖考之德提出了质疑。春秋时期,德为祖先所独占的观念发生改变,认为自己可以直接有德。这表明(    )
    A . 人伦秩序是维系统治的关键因素 B . 观念革新助推人文精神发展 C . 效法祖先之德适应加强王权需要 D . 礼崩乐坏诸侯权力膨胀失控
  • 3. 有学者分析秦汉时期的社会思潮指出:“外在的宇宙仍是判断与理解的基本依据,“天,所显示的自然法则更加明确地被一些基本的数字式的概念所表述······并渗透到各个领域,人们已经习惯了这一解释系统,于是就用它作为理解和处理天地人神一切问题的内在理路,由此衍生出种种知识与技术。”据此推断合理的是(    )
    A . 汉代儒学具有经世致用的特点 B . 天人感应起源于当时社会思潮 C . 儒学独尊地位形成的历史必然 D . 文化专制有利于加强中央集权
  • 4. 西汉对诸侯王葬制有明确的规定,不轨的诸侯王死后不能使用玉衣。汉武帝时期,畏罪自杀的济北王刘宽死后就没有使用玉衣,草草下葬;中山靖王刘胜无不轨的行为,他死后得用金缕玉衣下葬。这说明,当时(    )
    A . 葬制规定被严格执行 B . 专制皇权已空前加强 C . 官营手工业技术发达 D . 地方势力被有效控制
  • 5. 魏晋时期,社会舆论发生新的变化,人们将两汉时期品藻人物所推崇的“明经笃行”“孝悌力田”等伦理道德标准置之而不顾,而是以“颖悟”“远识”“器量”“宏放”等概念作为评论的标准。这说明此时(    )
    A . 儒家思想的主流地位发生动摇 B . 文化已具有理性主义精神 C . 政局动荡导致思想观念的变化 D . 三教并行不利于思想统一
  • 6. 科举制度的建立是专制政权为广泛吸收下层士人进入官僚队伍,以便实现权力的再分配和再调整。唐代进士科录取名额极为有限,另有一部分人通过门荫、年劳、捐纳、杂色入流等途径进入仕途,这部分人数量大约是进士数量的十倍。据此可知,当时(    )
    A . 官僚政治的贵族色彩浓厚 B . 社会阶层的流动性增强 C . 世家大族仍垄断官员选拔 D . 科举选官加强中央集权
  • 7. 北宋《宋刑统》规定,在物证确凿的情况下,即使没有罪犯口供,也可以根据物证定罪;南宋法学家郑克在《折狱龟鉴》中提出了物证优于人证的观点。在司法实践中,即使犯人已经供认犯罪事实,也要查找相关证据,以免造成冤狱或牵连无辜。这说明(    )
    A . 口供作为证据的价值已丧失 B . 物证是定罪量刑的唯一依据 C . 涉案人员权利得到充分保护 D . 司法制度在实践中发展完善
  • 8. 明朝中后期,苏州府下辖的钱门塘市,是一处重要的棉布集散地,有许多徽商在此租房而居,收买棉布,也就有了“钱鸣塘市”之称;同为苏州府管辖的平江镇,其经济支柱是米业,商人由湖广、江西运入大米,再由米行转卖到邻近各城镇。这表明当时(    )
    A . 徽商是最具影响力的商人群体 B . 外来农作物改变民众生活习惯 C . 商业发展推动乡村城市化进程 D . 农副产品商品化趋势不断提高
  • 9. 康熙时出现了一个特有的职称“内廷行走”,它不是某一固定御用机构官员的特定称谓,而是对那些虽然身份不同、却拥有同等的在内廷、皇帝身边工作机会的官员的共称。乾隆以后,这一职称在史料中出现的越加频繁。“内廷行走”在日值内廷、与谋国事的同时,实际上在皇帝身边形成了“要职”再聚合的办事机制。这表明当时(    )
    A . 内廷官员政治地位平等 B . 君主决策大权的旁落 C . 官僚政治体制发生异变 D . 中央集权进一步加强
  • 10. 清代前中期,各省税款由户部统一调拨。后由于财政困难,1853年,清廷逾令各省每年将库款“按年定数指拨解部”,各省督抚筹款上解,形成了以省为单位的地方财政系统。这说明当时(    )
    A . 中央财权完全转移到地方 B . 国内政局变动削弱中央集权 C . 汉族官僚地主地位的上升 D . 地方督抚专政局面已经形成
  • 11. 1902年梁启超创作了政治启蒙小说《新中国未来记》,在书中他借虚拟的主人公黄克强之口道出了心目中的“大豪杰”拜伦,“拜伦最爱自由主义,兼以文学的精神,和希腊好像有夙缘一般。后来因为帮助希腊独立,竟自从军而死,真可称文界里头一位大豪杰”。他此举意在(    )
    A .  赞扬个人英雄主义精神 B . 冲破传统儒家伦理的桎梏 C . 引领近代文学发展潮流 D . 因应救亡图存的时代主题
  • 12. 1920年,陈独秀发表《新文化运动是什么?》一文,对如何继续“运动”提出了三条原则:一是“新文化运动要注重团体的活动”,二是“新文化运动要注重创造的精神”,三是“新文化运动要影响到别的运动上面”。这体现出作者(    )
    A .  主张用马克思主义改造传统国家 B . 强调新文化运动社会革命的意义 C . 肯定新文化运动的思想启蒙作用 D . 说明中共早期组织建立的必要性
  • 13. 1928年,中共六大决定把工作中心从千方百计地组织暴动转到从事长期的艰苦的群众工作,确定以争取群众作为党的首要任务,把“左”倾作为主要危险来反对。这(    )
    A .   清除了党内“左”倾错误影响 B . 实现了工作重心由城市到农村的转移 C . 否定了暴力革命选择的必要性 D . 助推了中国民主革命走向恢复与发展
  • 14. 图1是抗战时期四川农民购买力指数表(1937-1943),对该图解读正确的是(    )

    A . 农民实际收入呈现持续增长之势 B . 资源短缺加剧四川农村经济调敝 C . 粮食价格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D . 日军经济掠夺是变化的直接原因
  • 15. 1948年11月,中共旅(顺)大(连)地委在币制改革的过程中,首先颁布《货币改革实施细则》,并设立102处兑换所,同时深入群众逐户做耐心、细致的宣传工作,妥善地处理了群众关心的债务和物价问题,改革历时七天顺利完成。这(    )
    A .   体现了中共高效的城市管理能力 B . 建立了健全的财政制度 C . 奠定了辽沈战役胜利的经济基础 D . 保证了财政收支的平衡
  • 16. 1957年,经济学家顾准发文指出:“社会主义是实行经济核算的计划经济......让全社会成为一个大核算单位是不能的。全社会必须有一个统一的经济计划,具体的经济核算单位则必须划小,至少以每个生产企业为单位进行核算,巨大的生产企业,其具体核算单位还必须划小。”据此可知,作者意在(    )
    A .   指出“一五”计划凸显经济体制弊端 B . 提倡建立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 C . 阐述社会主义建设中价值规律的作用 D . 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道路
  • 17. 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备战、备荒、为人民”成为20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三线(西南、西北)建设由此开始。1965至1975年,三线地区共完成基本建设投资1269.67亿元,占同期全国基本建设投资总额的 43.5%.全国近1500家大型企业中,三线地区占到40%以上。据此可知,三线建设( )
    A . 完善了我国国民经济结构 B . 经济发展质量得到根本提高 C . 改变了西部地区落后面貌 D . 改善了国防实力和经济布局
  • 18. 过去钢材生产的计划性是最高的,1979年调整之后,钢材分不出去,迫于形势,许多企业领导亲自带队四处推销。1979年全国自销钢材81.8万吨,1980年上半年达到84.9万吨。江苏省1979年冶金产品市场调节部分已占30%至35%,成都无缝钢管厂1980年自销合同部分已占到42%。由此可知,当时( )
    A . 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已全面展开 B . 国企改革在重工业领域率先进行 C . 企业扩权改革助推市场化启动 D . 产品销售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
  • 19. 雅典公民大会规定:提前四天公布会议议程,以便提前了解讨论的事务;非常重要的问题,公民大会可进行两次投票,第一次所做的任何决定都可能在下一次会议上被修改;任何人都可以对他认为不合法的建议提出控告等。这些规定基于(    )
    A . 公民大会缺乏公民监督机制 B . 通过程序民主保障民主权利 C . 古希腊人文主义精神的影响 D . 直接民主难以形成正确决策
  • 20. 文艺复兴运动效法古典文化而热情讴歌的现世享乐,恰恰就是罗马教皇和有教养的主教们向往已久的;而人文主义者们所大力弘扬的人性之美,对于教会权威来说也无伤宏旨。因此,它充其量只是要抛弃基督教的那些早已形同虚设的崇高理想和禁欲主义,但是它并不反对罗马教会的政治权威和现实统治。据此可知,文艺复兴(    )
    A . 教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B . 人文主义思想广泛传播 C . 与教会的思想主张一致 D . 思想解放披着宗教外衣
  • 21. 18世纪下半期,巴黎三分之二的房屋开始有了孩子单独的卧室,七分之一的房屋有专用的餐厅;1789年,法国革命政府终止了各种形式的司法酷刑;1792年,法国首次采用断头台,减少罪犯痛苦,因为即使死刑犯“亦是血肉之躯”。这反映出当时的法国(    )
    A . 人文主义深入到家庭内部 B . 思想解放影响社会关系 C . 革命体现启蒙思想的原则 D . 民主政治得到快速发展
  • 22. 近代早期,英国足球运动备受青睐,但规则尚未健全,比赛充满血腥和暴力。十九世纪中期经过法律规范,逐渐变成了文明、理性的休闲运动:参赛规则和比赛人数确定,比赛场馆逐渐向现代方向发展。出现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足球运动商业化推动 B . 通过立法规范体育运动 C . 英国社会转型的影响 D . 体育运动文明化理性化
  • 23. 20世纪20年代,电影中“伤风败俗”内容增加,天主教与电影界的矛盾日趋激化。为避免政府干预,好莱坞片商行业公会成立海斯办公室,并于1927年开出包含多种“禁止”“谨慎对待”事项的清单,即《海斯规范》。对此,中小电影制片公司不敢懈怠,而八个垄断电影公司却阳奉阴违,但很快处于下风。《海斯规范》的颁行(    )
    A . 表明立法规范了电影评价标准 B . 说明经济干预思想成为社会思潮 C . 有限促进美国社会道德的提升 D . 反映出天主教对社会控制力增强
  • 24. 马萨诸塞州是美国的老工业基地,二战后长期陷于衰退,20世纪七八十年代,该州创造了“马萨诸塞奇迹”。表1为1975-1983年马萨诸塞经济增长最快的部门。

    表1

     

    增长率(%)

    就业增长(万)

    非电子机器

    38

    2.78

    电子设备

    34

    2.88

    仪表

    31

    1.36

    企业服务

    95

    6.28

    健康服务

    33

    5.56

    法律服务

    61

    0.64

    其他非教育服务

    28

    5.69

    金融保险房地产

    28

    3.80

    据表1可知(    )

    A . 高新技术产业是经济增长的支柱 B . 新经济的出现是转型成功的根本 C . 传统机械制造业仍居于主导地位 D . 产业结构换代促进经济高速发展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三小题,合计52分,25题25分,26题12分,27题15分)
  • 2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公文是国家政务活动中产生并使用的文字材料,殷前称书契,周称官书,春秋、战国及秦统称书,汉以后称文书。秦朝非常重视公文在行政管理中的作用,以法律的形6张式将公文的使用确定下来,使公文成为各级政府机构之间传达政令、交换信息的主要载体。《行书律》规定对危害公文安全与不能准时传递的行为给予惩罚,以保障其机密性与及时性。从里耶秦简来看,当时公文已经有了明确的分类,公文的书写也有非常固定的格式,同时设有专门的机构-书府,以保管政府机构之间往来的公文。秦朝还在全国建立了以邮驿为中心的文书传送系统,以保证皇帝和中央的政令能够传送到全国各地。

    ——摘编自陈治国《从里耶秦简看秦的公文制度》等

    材料二:毛泽东主席在1939年底中共陕甘宁边区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号召把陕甘宁边区建成全国抗日民主模范区,不仅要在民主政治建设、法制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而且要把公文规范化管理做成楷模。当时,边区政府使用的公用文书有近20种,仅“令”就有命令、指令、训令、通令等。1940年9月,边区政府秘书长谢觉哉制发了公文用纸样式。1942年1月,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签署了陕甘宁边区政府“关于认真执行新公文程式”命令,交代清楚了推行中应考虑和注意的方面。1945年12月边区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制定了《公文处理办法》,就收文、发文、处理、归档、借阅等做出明确的规定。将公文类别分为主要的公文为命令、布告、批答、公函及呈文,辅助的公文为报告、通知、指示信、签条、快邮代电。各种公文形式上一律使用直起法,使用白话文和新式标点符号,并在注意事项中强调了公文的一事一议原则。

    ——摘编自田惠琴等《陕甘宁边区政府推行新公文程式的特点与意义》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秦朝公文制度建立的背景。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陕甘宁边区政府新公文制度改革的特点及意义。
    3. (3) 根据以上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就公文制度的演变谈谈你的认识。
  • 2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在1500年之后的欧洲航海探险时期,欧洲人的思想和技术与亚洲、美洲和大洋洲截然不同的文化背景发生碰撞。这些碰撞留下了运送者和接受者,作为在一场文化改变的相互作用过程中的参与者。但是,如果你认为文化记忆系统只为保存和促进“传统”服务,那将是一个错误。维持一种有活力的文化系统,意味着不断筛选新的观点,再用形式表示,将它们变成社会大众所接受的知识容器。过去的文化不断发生改变,正如今天的文化样。文化记忆系统的功能是协商、调解这些变化。

    ——摘编自菲利普·李·拉尔夫《世界文明史》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世界近现代史知识,就材料整体或其中任意一点提出自己的看法,并予以说明。(要求:看法具体明确,说明须史论结合)

  • 2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十月革命爆发后,美国通过武装干涉、经济封锁等手段企图扼杀苏维埃政权。年轻的苏维埃意识到要在帝国主义的包围中生存,必须要建立强大的物质基础和军事基础。但是,俄罗斯帝国时期建立的工业基础已被战火摧残殆尽,西方国家对苏联又采取经济封锁,工业的发展缺少国内和国际的有利环境。1929年资本主义国家爆发经济大危机,美国等国家自顾不暇、商品滞销,需要扩展海外市场,这给苏联利用资本主义国家间的矛盾和困境来引进先进的技术、人才、装备提供机会。

    ——摘编自兰庚泽《苏联工业化中的美国因素(1928-1941)》

    材料二:苏联一五计划开始后,在引进西方先进技术上由租让、合营公司的形式转为进口机器设备或者聘请外国公司承建工厂的形式。通过与美国公司签订技术援助协定,设计、装备苏联的重要项目。1929-1945年,苏联与西方国家共签订了217个技术援助协定,其中美国139个。1933年,在经贸关系改善的基础上,苏联和美国建交。当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后,苏联从美国引进的技术开始减少,1937年比1931年减少了87%,1937年进口机器只占国家总需求量的0.9%。

    苏联在引进的项目上,成套设备过多,技术专利较少,消化、创新能力较弱。在引进的效率上,主管部门层层审批、办事拖拉,基层企业往往也缺乏热情。

    ——摘编自姜凌《苏联利用外资、引进技术的特点》等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苏联工业化过程中引进美国技术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评苏联对外国技术的引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