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2022届高三生物第一次调研试卷

更新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112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细胞是生物体进行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下列关于细胞的物质组成及其结构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植物细胞液中的蔗糖可以调节植物细胞的渗透压 B . 肝细胞和肌细胞中的糖原均可水解为葡萄糖 C . 溶酶体内的酶可以分解衰老、损伤的细胞器 D . 细胞骨架由蛋白质纤维组成,与物质运输等活动有关
  • 2. 生物实验是获得生物知识的重要途径,下列关于实验药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观察根尖分生区有丝分裂实验中,解离液的作用是使组织细胞相互分离 B . 进行还原糖鉴定实验时,应向待测溶液中先加入NaOH溶液,再加入CuSO4溶液 C . 观察细胞中的脂肪颗粒实验中,需用苏丹IV将脂肪染成橘黄色 D . 提取绿叶中的色素时,用层析液作为色素的提取剂
  • 3. 已知抗利尿激素通过增加肾小管、集合管上皮细胞细胞膜上水通道蛋白的数量,进而增加肾小管集合管对水分的重吸收,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肾小管、集合管通过水通道蛋白运输水分子的方式属于主动运输 B . 肾小管、集合管对水分子的重吸收速率受氧气浓度的影响 C . 抗利尿激素是由垂体细胞合成并分泌的蛋白质类激素 D . 抗利尿激素作用的结果可使细胞外液的渗透压降低
  • 4. 每个细菌内的ATP含量基本相同,因此可利用下图所示原理来检测样品中细菌的数量。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该实验中ATP水解释放的能量转化为了光能 B . 荧光素酶可为ATP的水解提供活化能 C . ATP中的A表示腺苷,由1分子腺嘌呤和1分子核糖构成 D . 荧光强度与样品中细菌的数量呈正相关
  • 5. 如图表示在最适温度一定CO2浓度的条件下,光照强度对某植物光合速率的影响,纵坐标表示该植物O2吸收速率的变化曲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数值的大小表示该植物的呼吸速率,升高温度会使该数值变大 B . 若适当地增加CO2浓度,则会引起B点左移 C . 光照强度为8时,该植物产生O2的速率为8 mg/h D . 影响CD段光合速率的环境因素主要为温度和CO2浓度
  • 6. 某植物的花色有紫色和白色,分别受等位基因E和e控制。已知含e基因的雄配子存活率为1/3,则基因型为Ee的紫花植株自交,子代的性状分离比为(  )
    A . 紫花:白花=3: 1 B . 紫花:白花=8: 1 C . 紫花:白花=15: 1 D . 紫花:白花=7: 1
  • 7. 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发现丙型肝炎病毒(HCV)的三位科学家。HCV为单股正链(+RNA)病毒,下图表示该病毒在宿主细胞内增殖的过程(①②③表示过程)。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HCV的+RNA中含有碱基T,不含碱基U B . ①过程可以合成HCV结构蛋白和RNA复制酶 C . HCV的+RNA复制时需要的原料是脱氧核苷酸 D . 含HCV的宿主细胞可被浆细胞裂解死亡
  • 8. 秀丽隐杆线虫是多细胞生物,在其发育成熟过程中,都有131个细胞会通过某种方式被去除。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秀丽隐杆线虫发育成熟后,其体内大部分细胞将失去增殖能力 B . 秀丽隐杆线虫衰老时,其体内大部分细胞的细胞核体积增大.核膜内折 C . 上述131个细胞被去除时,其细胞中溶酶体的活动可能会加强 D . 上述131个细胞被去除时,其细胞中表达的基因与其它细胞完全不同
  • 9. 达尔文曾发现一种兰花长着细长的花距,其底部储存着花蜜。达尔文推测,这种花的形成绝不是偶然的,肯定存在这样的昆虫,它们生有同样细长的吸管似的口器,可以从花距中吸到花蜜。大约50年以后,研究人员果然发现了这样的蛾类昆虫。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兰花的进化方向既受蛾类昆虫的影响,也受其他生物及环境的影响 B . 蛾类昆虫既会影响兰花的出生率,也会影响其基因频率的改变 C . 蛾类昆虫口器的长短决定着不同兰花个体将其基因传递给后代的概率 D . 兰花植株产生进化原材料的途径为基因突变和染色体变异
  • 10. 兴奋在神经纤维上具有双向传导的特点,某同学将两个电流表的电极置于神经纤维上相应的位置,如甲图所示,其中表1两电极分别在a、b处膜外,表2两电极分别在d处膜的内外侧。在b d中点c给予适宜刺激,相关的电位变化曲线如乙图、丙图所示。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丙图表示刺激c点时表1测到的电位变化 B . 未刺激c点时,表2指针的读数对应乙图中的① C . 乙图中①~③的变化是Na+以主动运输的方式进入细胞引起的 D . 刺激甲图中的c点时,产生的兴奋沿神经纤维双向传导
  • 11. 某研究小组用一定浓度的赤霉素分别处理玉米矮生突变体A和矮生突变体B,结果发现矮生突变体A能生长到正常玉米的高度,但矮生突变体B不能长高。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矮生突变体A矮生的原因与其合成赤霉素的能力较弱有关 B . 矮生突变体B矮生的原因与其合成赤霉素的能力较弱有关 C . 赤霉素通过促进细胞伸长生长促进矮生突变体A的生长 D . 赤霉素与靶细胞受体结合并发挥作用后会立即被灭活
  • 12. 图1表示某生态系统中物种数与样方面积的关系,图2表示甲、乙两种群先后迁人该生态系统后的种群数量变化曲线。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调查该生态系统中的物种数时,最小取样面积为S0 B . 该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大小与图1中N值的大小呈负相关 C . 甲种群迁入该生态系统后,其增长速率持续下降 D . 乙种群的同化量会有10%~20%流入到甲种群中
  • 13. 将某种小鼠分成两组,甲组小鼠自体植皮,乙组小鼠异种植皮。3天后,将乙组小鼠分为A、B二组,A组小鼠每天注射生理盐水,B组小鼠每天注射-定浓度的环孢素A,每天检测植皮的成活率,结果如下图所示,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 . 甲组实验结果说明自体植皮不发生免疫排斥反应 B . 异种植皮一段时间后植皮成活率才开始下降,与特异性免疫的产生需要一定时间有关 C . 导致A组和B组小鼠植皮成活率下降的免疫方式主要是细胞免疫 D . A、B组实验结果说明,一定浓度的环孢素A能增强免疫排斥反应
  • 14. 图甲表示pH对H2O2酶催化的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图乙表示在最适温度下,pH=b时H2O2酶催化H2O2分解产生的O2量随时间的变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底物浓度、温度和pH均能通过影响酶的活性影响酶促反应速率 B . 将H2O2酶液的pH由a升高到b或由c降低到b时,均能使酶促反应速率增大 C . 若将图乙温度升高到使酶变性失活的温度,则会使e对应的数值降低到0 D . 若增加图乙实验中H2O2溶液的浓度,则e点上移,d点右移
  • 15. 下图是某种单基因遗传病(A和a控制)相关的遗传系谱图和某些个体基因带谱(只显示基因种类)。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基因带谱中的左侧条带表示正常基因,右侧条带表示致病基因 B . 该遗传病的致病基因为隐性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 C . 3号个体与5号个体基因型相同的概率为5/9 D . 若5号个体与某致病基因携带者结婚,后代患病概率为1/4
  • 16. 生态系统中的生产量包括初级生产量和次级生产量,前者是指生产者制造的有机物,其中用于生产者生长、发育和繁殖的部分称为净初级生产量,次级生产量是指被异养生物同化后用于生长、发育和繁殖的部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流入该生态系统的总能量可用净初级生产量表示 B . 初级生产量=净初级生产量+呼吸散失量 C . 净初级生产量的去路包括流入下一个营养级以及流向分解者 D . 生态系统中的食物链越长,次级生产量越低
二、综合题
  • 17. 图甲表示某植物的叶肉细胞内光合作用和有氧呼吸过程,①~⑥表示相应的代谢活动。研究发现,光合作用中固定CO2的酶是RuBP羧化酶,该酶具有双重活性,催化乙图所示的两个方向的反应,反应的相对速度取决于O2和CO2的相对浓度,其中RuBP羧化酶催化C5与O2反应,形成的C2进人线粒体放出CO2的过程称为光呼吸。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代谢活动在叶绿体中进行的有(填序号),在线粒体中进行的有(填序号)。
    2. (2) 图乙中的RuBP羧化酶分布在叶绿体的(结构),O2/CO2比值较高时,该酶更容易与结合。
    3. (3) 北方夏季晴朗的中午,植物的光合作用强度会明显减弱,原因是此现象被称为“光合午休”,此时光呼吸强度会(填“增强”或“减弱”),其结果能够(填“促进”或“抑制”)光合作用的进行。
  • 18. 果蝇(2n=8)的黑身和灰身、粗眼和细眼为两对相对性状,分别受常染色体上的等位基因A/a,B/b控制。某小组用纯合灰身细眼雌果蝇和纯合黑身粗眼雄果蝇杂交,F1都是灰身细眼果蝇,让F1相互交配,F2结果如下表所示(不考虑XY染色体的同源区段)。

    F2表现型

    灰身细眼

    灰身粗眼

    黑身细眼

    黑身粗眼

    数量

    272

    90

    89

    31

    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上述两对相对性状中的显性性状分别是,其遗传(填“是”或“否”)遵循自由组合定律,理由是
    2. (2) F2中纯合子占;F2灰身细眼中杂合子占
    3. (3) 让F2中的灰身细眼果蝇随机交配,子代中灰身细眼:灰身粗眼:黑身细眼:黑身粗眼的分离比为
  • 19. 动脉血管内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力就是动脉压,人体受到刺激时动脉压会升高,并通过下图调节过程维持动脉压在正常水平。回答下列问题:

    1. (1) 动脉压升高可以刺激压力感受器,使其产生兴奋,该过程膜外的电位变化为
    2. (2) 动脉压升高时,动脉压调节中枢兴奋性增强,使心肌收缩力减弱,心脏血输出量减少,从而使动脉压下降;反之,动脉压降低时,动脉压调节中枢兴奋性降低,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心脏血输出量增加,从而使动脉压升高,该过程说明在血压调节过程中存在调节机制。
    3. (3) 在血管壁和心肌细胞收缩程度不变的情况下,血液量的变化也会引起血压的变化,试从该角度分析摄入过多的食盐,会使血压升高的原因
    4. (4) 已知药物M能够有效缓解高血压,为了证明该结论,研究人员利用正常兔和高血压兔进行了三组实验,第一组:患有高血压兔,每天注射一定量的药物M;第二组:患有高血压兔,每天注射;第三组:,一段时间后测量三组兔的血压。
  • 20. 前些年由于大量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排人某湖泊使其受到严重污染,连续爆发“水华”。为防治“水华”,研究管理人员在该湖泊中种植大型挺水植物并投放以藻类为食的花白鲢(鱼)、草鱼、鲤鱼等,对该生态系统进行修复。回答下列问题:
    1. (1) “水华”的形成是蓝藻和绿藻大量繁殖的结果,引起蓝藻和绿藻大量繁殖的原因主要是水体中含量增加,水华发生时会导致水体中溶解氧的含量(填“增加”或“减少”)。
    2. (2) 投放的花白鲢(鱼)、草鱼、鲤鱼的种间关系为,其在水体中的分布主要受等因素的影响。
    3. (3) 为研究某挺水植物对蓝藻生长的影响,研究人员进行了两组实验:第一组将挺水植物与蓝藻共同培养,第二组向蓝藻培养液中加入适量培养过该挺水植物的培养液,一段时间后可以通过法统计两组培养液中蓝藻的数量,该实验存在不足之处,请指出并改正:;若实验结果证明了该挺水植物能明显抑制蓝藻的生长,且第一组培养液中蓝藻的数量多于第二组,则据此推测,挺水植物能够抑制蓝藻生长的原因可能是①挺水植物竞争阳光的能力强于蓝藻,②
  • 21. 煤化工污水是一种含盐量较高的难降解的工业废水,为了提高生化处理的效果,研究人从煤化工企业生产污水中分离出一株耐盐菌株,对耐盐菌进行初筛和复筛所用的培养基成分如下表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葡萄糖

    氯化铵

    K2HPO4

    MgSO4

    NaCl

    琼脂

    无菌水

    初筛培养基/(g•L-1

    5

    1

    0.5

    0.5

    9.98

    20

    1000mL

    复筛培养基/(g•L-1

    5

    1

    0.5

    0.5

    9.98

    0

    1000mL

    1. (1) 培养基中加入葡萄糖的作用是,若耐盐菌是细菌,则需要将培养基的pH调

    2. (2) 耐盐菌细胞质的渗透压可能会(填“大于”、“小于”或“等于”)非耐盐菌,初筛培养基上大部分是耐盐菌菌落,但也有少量的不耐盐菌菌落,不耐盐菌能生长的原因可能为
    3. (3) 若对初筛培养基接种的方法为稀释涂布平板法,计数时应选择菌落数为的平板进行计数。
    4. (4) 耐盐菌在复筛培养基中的繁殖速度大于在初筛培养基中的繁殖速度,理由是
  • 22. 胰岛素可用于治疗糖尿病,但胰岛素注射后易在皮下堆积,需较长时间才能进入血液,进人血液后又易被分解,因此治疗效果受到影响。下图是新的速效胰岛素的生产过程,回答下列问题:

    1. (1) 新的胰岛素生产过程属于工程,该工程的操作步骤为(用图示序号表示)。
    2. (2) 获取新的胰岛素基因除图示方法外,还可以通过获得;在体外利用PCR技术对人工合成的新的胰岛素基因进行扩增时,需向反应体系中加入Taq酶,该酶的作用是 , 作用的温度范围为℃。
    3. (3) 在大肠杆菌细胞中合成的新的胰岛素,需通过生化制备与重折叠才具备预期的功能,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