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2021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346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报告显示: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共1411778724人。人口普查所用到的方法是(  )
    A . 观察法 B . 实验法 C . 调查法 D . 资料分析法
  • 2.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与黄鹂和白鹭相比,柳不具备的结构层次是(  )
    A . 细胞 B . 组织 C . 器官 D . 系统
  • 3. 下列叙述属于生物影响环境的是(  )
    A . 枯叶蝶的体色和周围落叶的颜色一致 B . 绿色植物的蒸腾作用提高了大气湿度 C . 生活在荒漠中的骆驼刺,根系非常发达 D . 生活在寒冷海域中的海豹,皮下脂肪很厚
  • 4. 在“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的实验中,某同学把盆栽天竺葵放到黑暗处一昼夜,然后对叶片进行如图甲所示的遮光处理。阳光照射一段时间后,将叶片脱色,用碘液染色,出现如图乙所示的变化。该实验结果说明,绿叶在光下制造了(  )

    A . 淀粉 B . 蛋白质 C . 脂肪 D . 麦芽糖
  • 5.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完成造林5.45亿亩。绿色植物在维持生物圈“碳—氧平衡”中发挥重要作用,主要是因为绿色植物能够(  )
    A . 制造有机物,释放能量 B . 分解有机物,储存能量 C . 消耗二氧化碳,产生氧气 D . 消耗氧气,产生二氧化碳
  • 6. 女性产生生殖细胞的器官为(  )
    A . 卵巢 B . 输卵管 C . 胎盘 D . 子宫
  • 7. 图中曲线表示某种营养物质在消化道中各部位被消化的程度,该物质最终被消化为(  )

    A . 葡萄糖 B . 氨基酸 C . 无机盐 D . 维生素
  • 8. 甲、乙两名同学进行如图所示的膝跳反射实验。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甲迅速叩击乙膝盖下方韧带,乙的小腿突然抬起 B . 膝跳反射的神经中枢位于脊髓 C . 膝跳反射是在生活中形成的复杂反射 D . 如果反射弧不完整,该反射不能发生
  • 9. 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长期居高不下,用眼不当是导致近视的重要原因。近视眼成像位置及矫正需配戴的眼镜分别为(  )
    A . 视网膜前、凸透镜 B . 视网膜后、凸透镜 C . 视网膜前、凹透镜 D . 视网膜后、凹透镜
  • 10. 调节人体生理活动的最高级中枢位于(  )
    A . 垂体 B . 脑干 C . 小脑 D . 大脑
  • 11. 下列对动物类群特征描述正确的是(  )
    A . 腔肠动物身体呈辐射对称 B . 扁形动物有口有肛门 C . 线形动物身体由许多体节组成 D . 软体动物体表有角质层
  • 12. 丹顶鹤是吉林省的省鸟,它是一种涉禽,既能涉水取食,又能自由飞行。下列不属于丹顶鹤适于飞行特征的是(  )
    A . 身体呈流线型 B . 有气囊辅助肺呼吸 C . 前肢变成翼 D . 通过产卵繁殖后代
  • 13. 2020年3月至今,长期栖息在云南西双版纳名为“断鼻家族”的亚洲象群持续迁移。在迁移中,象群听从“首领”的指挥统一行动,这种行为属于(  )
    A . 繁殖行为 B . 攻击行为 C . 取食行为 D . 社会行为
  • 14. “民以食为天”,食品问题关乎公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下列有关食品安全或保存的做法,错误的是(  )
    A . 少食用含有防腐剂的食品 B . 将大米放在温暖潮湿处保存 C . 买肉时要关注检疫是否合格 D . 将酸奶等乳制品放在冰箱内冷藏
  • 15. 已知决定有耳垂的基因(A)是显性基因,决定无耳垂的基因(a)是隐性基因。一对夫妇都有耳垂,生育了一个无耳垂的孩子,该夫妇的基因组成分别是(  )
    A . AA、Aa B . Aa、Aa C . AA、aa D . aa、aa
  • 16. 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将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一对夫妇已育有两个男孩,如果再生育一孩,是女孩的可能性为(  )
    A . 0 B . 33.3% C . 50% D . 100%
  • 17. 我国科学家从苏云金杆菌中提取抗虫基因,导入到棉花细胞中,成功培育出了抗虫棉。该科研成果利用的生物技术是(  )
    A . 转基因技术 B . 杂交技术 C . 克隆技术 D . 发酵技术
  • 18. 接种疫苗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最有效措施,我国为符合接种要求的人群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疫苗及由此产生的免疫分别属于(  )
    A . 抗原、非特异性免疫 B . 抗原、特异性免疫 C . 抗体、非特异性免疫 D . 抗体、特异性免疫
  • 19. 在观察鸡卵时,同学们看到了如图所示的结构,鸡卵的主要营养部分是(  )

    A . B . C . D .
  • 20. 如图为“生物进化树”的一部分,据图分析,植物进化的大致历程为(  )

    A . 藻类植物、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 B . 藻类植物、蕨类植物、被子植物、苔藓植物、裸子植物 C . 苔藓植物、裸子植物、藻类植物、蕨类植物、被子植物 D . 被子植物、裸子植物、蕨类植物、苔藓植物、藻类植物
二、连线题
三、综合题
  • 22. 如图表示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和人血永久涂片时用到的仪器、实验步骤及显微镜下的视野。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如果使用图甲中指定倍数的目镜和物镜,则显微镜的放大倍数为
    2. (2) 图乙表示在制作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时,在载玻片中央滴加,以维持细胞正常形态。
    3. (3) 图丙所示为观察到的口腔上皮细胞,欲将A所指的细胞移至视野中央,需要将玻片标本向移动。
    4. (4) 图丁所示为观察到的血细胞,其中表示红细胞的是(填序号)。与观察到的口腔上皮细胞的主要区别是,成熟的红细胞没有(填细胞结构)。
  • 23. 被子植物的一生要经历种子的萌发、植株的生长、开花和结果等过程。如图所示为被子植物的生命周期。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①是由种子结构中的(填名称)发育而来。
    2. (2) 种子萌发后形成幼苗,幼苗由小长大是与细胞的生长、分裂和分不开的。
    3. (3) 植株生长到一定时期就会开花,花的主要结构是⑦和(填序号)。传粉和受精后,花的(填序号)发育成果实。
    4. (4) 自然界中的许多生物(如家蚕、鸟)也和被子植物一样,能通过两性生殖细胞结合形成受精卵,再由受精卵发育成新个体,这种生殖方式属于生殖。
  • 24. 人体各个系统相互联系、相互协调,以完成各项生命活动。图甲是人体部分生理活动示意图,其中的序号表示生理过程;图乙是人体三种血管关系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食物中的淀粉、蛋白质和脂肪等大分子物质必须经过消化才能被吸收,①表示营养物质的过程。
    2. (2) 经②过程后,血液中的氧含量会(填“增加”、“减少”或“不变”)。
    3. (3) 为血液循环提供动力的器官是。人体通过血液循环,为组织细胞输送营养物质和氧。组织细胞利用氧,分解有机物,释放生命活动所需要的,产生的二氧化碳等废物,通过血液循环运走。
    4. (4) 血液流经肾脏时,通过(填序号)过程形成原尿,原尿经过重吸收作用后,剩下的水、无机盐和尿素等形成尿液。
    5. (5) 图甲中①~⑤过程均和图乙所示的三种血管中的(填字母)密切相关,该血管内血流速度最慢。
四、实验探究题
  • 25. 为探究土壤湿度对蚯蚓生活的影响,某生物兴趣小组进行了如下实验:取纸盒将其底部均匀划分为两部分(如图),一侧铺一层湿土,另一侧铺一层干土,其他条件都相同。在两种土交界处放置6条大小相同的蚯蚓,静置一段时间后,每隔2分钟统计两侧蚯蚓数量。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本实验的变量为土壤的。设计湿土和干土两种环境是为了形成实验。
    2. (2) 实验材料选用6条蚯蚓,而不是1条,这样做的目的是
    3. (3) 本小组得出的实验结论是,蚯蚓趋向生活在湿润的土壤中。分析其原因可能是蚯蚓需要依靠湿润的进行气体交换。
    4. (4) 实验结束后,应如何处理蚯蚓?
五、资料分析题
  • 26. 稻是世界第一大粮食作物,世界上有一半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阅读下列与水稻有关的资料,回答问题。

    资料一:“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1930—2021),利用野生水稻与普通栽培水稻多次杂交,培育出产量很高的杂交水稻新品种,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20年6月,由袁隆平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又在耐盐碱水稻(俗称海水稻)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突破。杂交海水稻的研究是未来杂交水稻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该技术成功后,将使我国大片荒芜的盐碱地变成粮仓。

    资料二:水稻螟虫是水稻生长过程中常见的害虫,其一生分为卵、幼虫、蛹和成虫四个时期。水稻螟虫的主要天敌为青蛙,在水稻种植过程中可利用稻田养蛙,实现蛙稻共生,一举两得,提高综合收益。

    资料三:2021年长春市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9万公顷,是全市种植面积排名第二的粮食作物。由于昼夜温差大,且为一季稻(一年一熟),因而我市稻米素以品质佳而著称。近年来,我市组织开发利用农业资源,尝试破解制约水稻绿色生产的发展瓶颈,如利用稻秆还田技术,将处理后的稻秆全部还田,从而增加了土壤肥力。

    1. (1) 野生水稻与普通栽培水稻杂交后产生的子代水稻产量很高,这种亲子代之间的差异称为
    2. (2) 运用杂交技术培育海水稻,这是利用了生物多样性中的的多样性。
    3. (3) 由资料二可知,水稻螟虫的发育属于变态发育中的
    4. (4) 请利用资料二中的信息,写出一条食物链:
    5. (5) 结合资料三可知,我市昼夜温差大,夜晚温度低,会使水稻的作用减弱,减少有机物的分解,从而有利于有机物的积累。
    6. (6) 还田后的稻秆,被农田生态系统中的分解,产生的无机盐增加了土壤肥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