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稽阳联谊学校2020届高三上学期通用技术12月联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1-09-26 浏览次数:100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 1. 如图所示的智慧灯杆,采用环境光感灯,减少能源损耗。灯杆利用5G智能控制器,实现交通摄像、空气质量监测、智能充电接口多功能合一,后续可在灯杆中加装一键报警等新功能。下列说法中恰当的是(    )

    A . 灯杆集交通摄像、空气质量监测、智能充电接口多功能合一,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B . 后续可在智慧灯杆中加装一键报警功能,体现了可持续发展原则 C . 智慧灯杆由多个子系统组成,体现系统的整体性 D . 光感灯根据环境亮度自动开启,体现了技术的两面性
  • 2. 如图所示是一款断层摄影磁共振系统,患者能随检查床在90度范围内旋转,无论患者采用卧姿或站姿,其全部关节和脊柱均可被扫描。机架上的触摸屏可实时显示关节磁共振影像,保证定位快速准确。从人机关系的角度分析,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触摸屏可实时显示关节磁共振影像,考虑了信息交互 B . 检查床宽度与长度,主要考虑了人的静态尺寸 C . 患者能随检查床在90度范围内旋转,实现了高效目标 D . 采用卧姿或站姿,其全部关节和脊柱均可被扫描,实现了健康目标
  • 3. 如图所示为全自动扭力试验机,利用气缸做动力,带动伸缩连杆作往复直线运动,模拟对柜门“打开与闭合”的往复动作,最终测得安装在门上的铰链最大开合次数,该试验属于(    )

    A . 强化试验法 B . 模拟试验法 C . 虚拟试验法 D . 优选试验法
  • 4. 请根据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漏标的尺寸共有(   )
      A . 0处 B . 1处 C . 2处 D . 3处
    2. (2) 通用技术实践课中,小明准备用270mm×150mm×120mm的钢块加工该零件,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四端R15圆角可用平锉锉削成形 B . 可使用钢锯锯割该工件 C . R50半圆槽必须用方锉锉削 D . 工件用平口钳夹持牢固后进行钻孔
  • 5. 小明家洗衣机的Φ36排水柔管断裂成两截,他买来Φ32的排水柔管、卡箍和两段硬质PVC管,完成了Φ36与Φ32排水柔管的连接。下列连接流程中,最合理的是(    )

    A . 截取Φ30硬管→Φ30硬管插入Φ32柔管→Φ32柔管插入Φ36柔管→Φ36柔管套上卡箍并拧紧 B . 截取Φ34硬管→Φ32柔管插入Φ34硬管→Φ34硬管插入Φ36柔管→Φ36柔管套上卡箍并拧紧 C . 截取Φ30硬管→Φ30硬管插入Φ32柔管→Φ36柔管塞入Φ32柔管→Φ32柔管套上卡箍并拧紧 D . 截取Φ34硬管→Φ32柔管插入Φ36柔管→Φ36柔管塞入Φ34硬管→Φ34硬管套上卡箍并拧紧
  • 6. 如图1所示是大型客车的侧围行李舱门打开状态。如图2所示,舱门打开过程中,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行李舱门应安装在连接块上 B . 电机转轴1与杆1刚连接 C . 杆2、杆4均受弯曲 D . 杆3受拉
  • 7. 如图所示的电子防抖云台系统通过加速度计、陀螺仪等传感器检测手机x、y、z轴六个方向上的位置和角度变化,总控处理器得到反馈后对运动进行分解计算,串级控制云台各关节部位的伺服电机不停地以不同角速度反向修正转动角度,保证手机的空间坐标不变。请回答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电子防抖云台控制系统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控制器是总控处理器 B . 执行器是roll轴电机、pitch轴电机和yaw轴电机 C . roll轴电机可实现以z轴为中心的转动 D . 控制方式属于开环控制
    2. (2) 为了让手机在拍摄时更加平稳,下列关于电子防抖云台系统的优化措施中,不合理的是(    )
      A . 优化传感器算法 B . 选用更高精度轴承 C . 增强手机防抖性能 D . 提高总控处理器运算速度
  • 8. 如图所示电路中,发光二极管的导通电压约为2V,使用数字多用电表测量电路中的相关参数时,下列操作中,正确的是(    )

    A .

    闭合开关S,测量发光二极管的导通电压

    B .

    闭合开关S,测量发光二极管的导通电压

    C .

    闭合开关S,测量流过发光二极管的电流

    D .

    闭合开关S,测量流过发光二极管的电流

  • 9. 如图1所示的电路,当水将A、B两个电极式探头都淹没时,发光二极管V1亮,电压表V测得的数据为0.02V。下列操作中,三极管V2集电极电位可能升高的是(    )

    A . 图1所示的电路中,将R1更换为阻值更大的电阻 B . 图1所示的电路中,将R2更换为阻值更小的电阻 C . 图1所示的电路中,将R3更换为阻值更大的电阻 D . 将图1所示的电路更改为图2所示的电路
  • 10. 如图所示的温控电路,其中RT是负温度系数的热敏电阻,运算放大器的输入输出关系见图中表格。由于三极管的基极没有限流保护电阻,经过测试,小明发现当三极管导通时,A点电位约0.7V,所以B端输入低电平,C端输出高电平,D端输入高电平,该电路无法实现将温度控制在设定的下限值和上限值之间。请根据描述回答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该电路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当温度低于下限值时,继电器吸合 B . 当温度从低于下限值开始,上升到高于下限值,低于上限值时,继电器吸合 C . 当温度高于上限值时,继电器释放 D . 当温度从高于上限值开始,下降到低于上限值,高于下限值时,继电器释放
    2. (2) 小明在V1的基极增加一个合适的电阻后,不借助多用电表,调试电路的控制部分,先调试设定的下限值,再调试设定的上限值,下列调试过程中合理的是(     )
      A . 调试下限值时,将RT放入装有下限值的水的水杯中,系统通电前,将Rp1、Rp2调到最小,通电后,先将Rp1调到最大,再慢慢调大Rp2直到继电器吸合 B . 调试下限值时,将RT放入装有下限值的水的水杯中,若系统通电后,继电器吸合,则将Rp1调到最大,继电器释放后,再慢慢调大Rp2直到继电器吸合 C . 调试下限值时,将RT放入装有下限值的水的水杯中,若系统通电后,继电器释放,则将Rp1调到最小,再慢慢调大Rp2直到继电器吸合 D . 下限值调试好以后,往水杯中加入热水,将水的温度调为上限值,慢慢调大Rp1,直到继电器释放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6+9+3+6,共24分)
  • 11. 学校科技周要求各班级制作一艘垃圾打捞船进行比赛。比赛用船的载物甲板规格为40cm×40cm,参赛者全程采用遥控打捞,以收集的目标数量(脱离水面为准)评比成绩。目标为2cm×3cm×6cm的木条和直径4cm的乒乓球,比赛环境在如图1所示的水池中,水深15cm。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比赛要求可知,参加这次比赛的打捞船控制手段为(从A .人工控制;B .自动控制中选择一项填入横线);
    2. (2) 从系统角度来进行小组分工,下列划分最为合理的是(从A .遥控模块、螺旋桨、船体结构;B .打捞机构、船体结构、遥控与动力系统中选择一项填入横线中);
    3. (3) 小明班级提出图2的打捞船工作原理和结构草图方案,将仓库设计成漏斗形,主要考虑到系统具有(从A .动态性;B .科学性;C .相关性选择一项填入横线中),以保证整船能平稳运行,防止螺旋桨可能露出水面或簸箕滤网底部高于木块和乒乓球;

    4. (4) 图2结构草图中弧形柔性塑料板的作用不包括(从A .实现簸箕回落时缓冲;B .便于方向控制且减小行进阻力;C .增强船体稳固性中选择一项填入横线中);
    5. (5) 如图3所示,当同时向上拨动L与R摆钮,船按图示方向前进,同时下拨两摆钮则后退。若船需右转,正确的操作是(从A . R摆钮上拨;B . L摆钮上拨,R摆钮下拨;C . L摆钮下拨,R摆钮上拨,选择一项填入横线中);

    6. (6) 现场比赛时,有其它班级采用图4所示方案制作的打捞船,船入水时履带式打捞机构按图示方向立即运转打捞,收集垃圾数最多。比赛结束后小明对自己班级的打捞船进行评价,对比履带式,簸箕式设计的人机功能划分欠合理,主要是对人机关系的目标理解不到位(填写文字)。

  • 12. 小明是摄影爱好者,想在拍摄时解放双手。如图所示

    摄像机已固定在一根直径为30mm的圆杆上,小明拥有一件摄像背心,请帮助小明设计圆杆上A处位置与背心B处间的连接件。设计要求如下:

    A.圆杆可方便上下连续调节,调节完后可靠固定;

    B.连接件与腰带间可实现水平转动,转动时需用力(阻尼);

    C.主体材料使用钢管(Φ25)与钢板(厚度2mm),其它辅助材料自选;

    请完成下列问题:

    1. (1)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设计限制因素的是 (从A .圆杆直径;B .摄像背心的尺码;C .设计要求中的主体材料中选择合理一项,填入横线中);
    2. (2) 画出设计草图并标上合理的尺寸,必要时可用少量文字说明;
    3. (3) 该设计制作完成需进行试验,其中不必要的试验是              (在下列选项选择一项,填入横线中)。
      A . 调节圆杆位置时是否便捷 B . 圆杆位置固定后,测试圆杆是否还会受力滑动 C . 测试连接件与腰带间转动是否流畅 D . 测试主体材料中钢管硬度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 13. 补全三视图所缺的三根线

  • 14. 小明在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后,用遥控器和无线接收模块设计了如图1所示的电路。按下遥控器上的“升”按钮后,开始升国旗,流过电机的电流从a到b,当国旗升到顶部时,触碰安装在旗杆顶部的行程开关,停止升旗;降旗时,当国旗降到底部时,触碰安装在旗杆底部的行程开关,停止降旗。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根据控制要求分析电路,接收模块输出端口D2、D3的作用是(在A . D2用作升旗控制,D3用作降旗时控制;B . D2用作降旗控制,D3用作升旗时控制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行程开关S1、S2的作用是(在A . S1用作升旗时停止控制,S2用作降旗时停止控制;B . S1用作降旗时停止控制,S2用作升旗时停止控制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小明搭建电路后进行测试,发现只能降旗不能升旗,故障的原因可能是(在A . 24V电动机电源未接;B .二极管V4­接反;C .控制升旗时停止的行程开关一直闭合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小明发现升旗时,按下“降”按钮或者降旗时,按下“升”按钮,电机的工作电源都会短路。请你帮助小明在图2虚线框中补全所需要的继电器触点J1-3和J2-3,实现升旗时按下降旗按钮无效及降旗时按下升旗按钮也无效(标注上文字符号);

    4. (4) 小明用555芯片来简化控制电路部分的设计,工作电路部分保持不变,请你在图3虚线框中完成555芯片的连接,实现电路功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