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全国2022届乙卷大联考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1-09-28 浏览次数:119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 22小题,每小题2分,共44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物流节点即物流网络中连接物流线路的结节,物流中的包装、装卸、保管、分货、配货、流通加工等都是在节点上完成的。从功能与服务范围考虑,一般将节点依次划分为物流园区、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图示意山西省物流节点等级及空间分布。据此完成问题。

    1. (1) 山西省物流园区的形成取决于(    )
      A . 周围地区资源丰富 B . 在铁路干线上 C . 与外省区直接相邻 D . 城市等级最高
    2. (2) 图示山西省物流网络节点空间分布存在不足之处,表现在等级(    )
      A . 南高北低 B . 东高西低 C . 中高周低 D . 周高中低
    3. (3) 从省内区域平衡的角度看,最应升级为物流中心的城市是(    )
      A . 晋城市 B . 晋中市 C . 忻州市 D . 大同市
  • 2. 在城市化进程中,城市空间除规模扩大外,大多教也伴随着老城区街区尺度的支迁。图为美国某市部分街区尺度变迁示意图(三幅图比例尺相同)。据此完成问题。

    1. (1) 从1895年到1980年,该市(    )
      A . 路口增加 B . 街区增多 C . 路网变密 D . 街面变宽
    2. (2) 1895年的街区(    )
      A . 交通通达度更高 B . 更便于步行出行 C . 与外部联系便捷 D . 生活便捷性较差
    3. (3) 促使街区尺度变化的直接因素是(    )
      A . 城市功能区的改变 B . 主体交通方式变化 C . 工业布局区位改变 D . 城市经济实力变化
  • 3. 湖南省双峰县境内地貌类型呈山地连片、冈丘交错、平地延展的组合状,水稻是该县的主要粮食作物。永丰农机特色产业小镇地处双峰县永丰镇,镇内高速公路、国道穿境而过,距火车站和高速路口很近,拥有中南地区最大的农机专业市场和物流园。近年,该镇所产农业机械在全国市场占有率很高,并出口到东南亚地区。据此完成问题。
    1. (1) 推测永丰镇早期生产的农业机械多为(    )
      A . 大型农机,适宜旱作 B . 小型农机,适宜水田 C . 智能农机,适应性强 D . 联合农机,作业高效
    2. (2) 东南亚地区是该镇农业机械的重要出口市场,这主要得益于两地(    )
      A . 陆上交通便捷 B . 海上运输便利 C . 地理位置紧邻 D . 粮食作物相同
    3. (3) 永丰镇农业机械产业实现持续发展的措施有(   )

      ①保持特色,创设品牌②全力发展大型农业机械

      ③强化科研,突出创新④文旅结合,重点发展第三产业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4. 图示意甲、乙、丙三个城市的气候资料,图中条柱示意降水量,曲线示意气温变化。据此完成问题。

    1. (1) 与三地气候形成都相关的气压带或风带是(    )
      A . 东北信风带 B . 盛行西风带 C . 副热带高气压带 D . 赤道低气压带
    2. (2) 甲地与我国北京(    )
      A . 高温期相同 B . 多雨期不同 C . 冬季盛行风风向相同 D . 夏季盛行风风向相反
  • 5. 由于不合理的人类活动而引起耕作土壤盐渍化的过程称为土壤次生盐渍化。图示意我国东部季风区某地土壤次生盐渍化形成过程。据此完成问题。

    1. (1) 该地降水(    )
      A . 季节分配较均匀 B . 降水量小于蒸发量 C . 以固态形式为主 D . 年均800毫米以上
    2. (2) 下列与图示地表盐分集聚相关的因素可能有(    )

      ①灌溉水量不足②耕地排水不畅③地表蒸发旺盛④该地地势较高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3. (3) 为防治土壤次生盐渍化,该地可以(    )
      A . 旱季人工降雨 B . 大水足量灌溉 C . 耕地筑堤保水 D . 建造农田林网
  • 6. 由于受大气热量和水分状况变化的影响,海洋上空不同季节海雾发生的频次不同。冬季时北太平洋海雾发生的频次一般较低。图为北太平洋多年平均2月份海雾发生频次分布图。据此完成问题。

    1. (1) 下列与北太平洋2月份海雾发生频次较低直接相关的因素是(    )
      A . 海水蒸发少 B . 洋流流动弱 C . 大气对流弱 D . 海上风速小
    2. (2) 图示海雾发生频次大于5的区域(    )
      A . 全部为寒流控制区 B . 全部为暖流控制区 C . 寒、暖流皆有分布 D . 都是寒暖流交汇区
  • 7. 唐武德年间(公元618-- 626年),长江口涨出东、西二沙,是崇明岛的前身;之后逐渐涨出姚刘沙、三沙等。元代以后,崇明有了县治(地方官署所在地)“五迁六建”的记载。图为清初以前崇明主要沙洲形态示意图,图中黑点示意不同时期崇明具治位置。据此完成问题。

    1. (1) 推测崇明县治在姚刘沙三次搬迁最可能的原因是(    )
      A . 西南岸逐渐坍塌 B . 洪水对西部危害大 C . 东北部水运便利 D . 东北部地势平坦
    2. (2) 图示时段,崇明的沙洲(    )
      A . 东西伸展更明显 B . 南北扩展速度快 C . 所有沙洲都扩大 D . 平洋沙形成最晚
    3. (3) 图示崇明沙洲总面积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地转偏向力弱 B . 潮汐搬运能力强 C . 长江输沙量大 D . 洋流挟带沙石多
  • 8. 蒙自市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北回归线从境内穿过,地貌主要由断陷盆地、岩溶高原、山地等组成,是国家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区和生态安全屏障区。为培育适宜治理石漠化的植被,科研小组对盆地和高原面上的相关自然要素进行观测分析。图为蒙自市同纬度地区盆地和高原面逐月总太阳辐射量统计图。据此完成问题。

    1. (1) 月总太阳辐射量春季高于夏李,原因是(    )
      A . 春季太阳高度最大 B . 夏季白昼较短 C . 春季没有降水 D . 夏季云雨天气多
    2. (2) 月总太阳辐射量高原面比盐地低的原因最可能是高原面上(    )
      A . 植被较多 B . 降水较多 C . 污染较重 D . 太阳高度较小
    3. (3) 盆地与高原相比较,治理石漠化的植物宜分别具有的习性为(    )
      A . 喜光热、喜温凉 B . 喜高温、喜湿热 C . 喜温凉、喜光热 D . 喜湿热、喜干热
二、必考题:共46分。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传统的福鼎白茶是用福鼎大白茶树的芽尖和嫩叶经过自然萎凋、生晒而成,年产量受气候和场地的制约,一般不到千吨。经过科研人员探索,创新应用室内人工热风萎凋技艺生产白茶,制约其生产的瓶颈才得以打破。福鼎大白茶树的生长喜弱光和漫射光,适宜生长的年均降雨量为1 000~2 000毫米,月降雨量在100毫米以上,生长的最适温度为18~28 ℃。近年,福鼎市充分利用“福鼎白茶”品牌,加快白茶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市共有茶叶企业500多家,茶业专业合作社近150家,创办营销网点4 000多个,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作出了巨大贡献。图为福鼎市地形示意图(图中浅色部分海拔较低,颜色越深表示海拔越高)。

    1. (1) 福鼎市是优质福鼎大白茶树的生长地,据材料解释原因。
    2. (2) 福鼎大白茶种植区主要分布在海拔100~1 000米的坡地,坡度15°~25°的坡地大多都建立梯级茶园。说明坡度15°~25°的坡地建立梯级茶园的好处。
    3. (3) 福鼎白茶早期一直专门供出口,试分析原因。
    4. (4) 说明当地居民在发展“福鼎白茶"产业过程中增加经济收入的途径。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草海位于贵州省西部,由云贵高原上的湖盆积水而成,水域面积约46.5平方千米,平均水深仅约2米,水质清澈、无污染,由于大量水生植物密布“海底”,从而形成了极为壮观的“水下草原”景观。图为草海地区地质构造剖面示意图。

    1. (1) 据图说明草海浅湖盆形成的地质过程。
    2. (2) 泥炭是沼泽发育过程中的产物,由沼泽植物的残体在多水的无氧条件下不能完全分解堆积而成。推测湖盆中厚泥炭层形成时期的地理环境特征。
    3. (3) 简析现代草海“水下草原"景观形成的条件。
三、选考题:共10分。请考生在第25.26题中任选一题作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题计分。
  • 11. [地理一选修3:旅游地理]

    茫崖市,周边350千米半径内没有一座建制城市,200千米内没有一座县城(如图),地处青海省连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交通咽喉,是“古丝绸之路辅道”的必经之地,至2019年底总人口仅6.3万。进入“十三五”,旅游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至2019年底全区共接待游客约230万人,实现旅游收入近15亿元。茫崖市典型的干燥、多风沙的高原大陆性气候,塑造出千姿百态的雅丹地貌,还有自然奇迹“千佛崖”;有因开采盐矿形成的“天空之镜”翡翠湖,还有水草丰美、鸟类群聚的尕斯库勒湖;更有全国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红色文化遗址——七个泉解放军荆匪基地等。

    评价茫崖市发展旅游业的条件。

  • 12. [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

    我国南部沿海地区某小型工业城市,主要工业是有色矿产品的加工和冶炼,近年,城市化速度快,大气降尘是其主要污染因素之一。为了解大气降尘在城市的时空分布,专业人员对该市大气降尘进行了测度和分析。图示意该市各功能区大气降尘季节分布。

    说明该市大气降尘分布特点,并解释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