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文明与家园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1-2022学年九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第三单元文...

更新时间:2021-09-22 浏览次数:253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
  • 1.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养和形成的传统美德规范,是中华民族在漫长历史长河中能够生生不息、不断壮大的一个重要支撑力量。当前,我们应站在党治国理政的高度来传承发展中华传统美德。习近平主席之所以如此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传统美德,是因为中华传统美德(   )

    ①包含了中华文化的全部

    ②熔铸了中华民族坚定的民族志向、高尚的民族品格和远大的民族理想

    ③是世代相传的民族智慧

    ④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精神力量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2. 城市中装修噪声大引发的邻里纠纷不算少。最近有报道,一对情侣装修婚房前,给邻居手写小卡片提前告知,还送上糖果和毛巾,让邻居们心生暖意。这件事给我们的启迪是(   )

    ①弘扬换位思考的美德,杜绝摩擦

    ②传统美德已成为文化基因,人人能自觉践行

    ③中华传统美德要融入人们的行为方式

    ④美德的力量在于践行,美德要走进生活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3. 坚定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文化安全和民族精神的传承发展。坚定文化自信需要(   )

    ①勇于批判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化

    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④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2020·蒙城模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以下名言诗句体现了这一主题的是(   )

    ①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②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③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④金瓯已缺总须补,为国牺牲敢惜身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5. 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9月也是全国中小学校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月。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要求我们(   )

    ①在国家危难、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能够挺身而出、 舍生忘死、前仆后继

    ②在他人生命、财产遇到危险的关键时刻能够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无私奉献

    ③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敬业创优

    ④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高扬民族精神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6. (2020·甘孜州)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①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②是当代中国人判断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

    ③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

    ④把涉及国家、社会、个人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如此重视保护和关爱生态环境是因为(   )

    ①环境恶化严重破坏生态平衡,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②生态环境有替代品,可以随意破坏

    ③关爱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走向重生

    ④漠视和破坏环境就是走向自我毁灭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2020·邵阳) 当前,中国面临着人口基数大、人口群体质量在很大程度上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人口性别比失衡、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人口分布不均等问题。这些问题(    )

    ①对经济、教育、医疗等方面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②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

    ③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④有效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2020·砚山模拟) 公益广告语“不要让眼泪成为世界上的最后一滴水“广为流传,与此观点相符的是(  )

    ①资源可再生,不用担心不够用

    ②我们追求高速发展,只能过度开发资源

    ③我国面临非常严峻的资源形势

    ④坚持绿色发展,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在《我们的大地妈妈》一文中,原本健康美丽的大地妈妈,因为环境污染,忍不住流下了伤心的眼泪。为了让大地妈妈重新露出幸福的笑脸,每个公民都应该(   )

    ①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

    ②加大对污染环境企业的监管力度,惩治乱排乱放的现象

    ③认清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关系,提高环保意识

    ④发现污染环境的现象,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1. 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原因是(   )

    ①自然为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提供滋养和必要条件

    ②人与自然相互依存,共生共荣

    ③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类面对生态危机作出的智慧选择

    ④人类作为自然的一部分,有责任避免自然受到不必要的伤害,同时要为开发和利用自然作出必要的补偿和修复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12. “SARS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禽流感”……这些病毒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2020年2月,四川巴中各级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清查,捣毁7个非法野生动物制品交易窝点,查获各类野生动物制品666.5千克。这提醒我们(   )
    A . 人类是自然的主人,要尽力改变自然界的自然规律 B . 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C . 人类要做到不利用野生动物资源 D . 野生动物制品必须消毒才能食用
二、非选择题
  • 13. 辨别与分析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喻为空气,提出“要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一方面表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自然而然地融入我们的生活,深入我们的内心。而后者,正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所在。

    同学们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不同的看法,如何才能切实培育和践行呢?

    甲:记得牢固,熟读成诵,就能培育和践行

    乙:不仅记住内容,还要理解,并化为行动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地处祖国北方边陲的某地,河水清清,绿草如茵,山峦苍翠,矿产资源丰富。过去,当地百姓单靠种植玉米、放牧,坐拥绿水青山,也仅能填饱肚子。本世纪初,当地引进外来投资开发矿产,经济增速一路飙升,但因粗暴开采,草原被挖得千疮百孔,天空整日灰蒙蒙,卖矿收益大部分也被外来投资者带走,百姓依然贫穷。

    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转变发展方式,在引进项目时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关停了所有的高污染项目,引进了玉米深加工、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煤电一体等技术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的项目。同时,盘活土地、劳动力、自然风光等要素,实行入股分红经营模式,让资源变资产,让农民变股民,发展规模化牧草种植,建设汽车露营基地,开发户外徒步线路,成为大型乳牛养殖场的优质牧草供应基地、京津冀都市居民休闲度假的后花园。当地不仅回归了绿水青山,还迎来了金山银山,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1. (1) 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我们应坚持什么样的观点?
    2. (2) 运用所学“文明与家园”的有关知识,分析当地是如何增强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