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生命的思考 /第十课 绽放生命之花 /本课综合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1-2022学年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第十课绽放...

更新时间:2021-09-22 浏览次数:8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一位中学生给自己的箴言是:“人活着,不应该追求生命的长度,而应该追求生命的质量。”对此处“生命的质量”理解正确的应是 (  )
    A . 生活条件的优越 B . 生活的艰辛和曲折 C . 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D . 生活中的快乐和悲伤
  • 2. 下列能体现出生命的精彩、在平凡与伟大中创造有意义的生命的是(   )

    ①面对生活的艰难考验,不放弃、不懈怠

    ②能为家庭的美好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③能够用认真、勤劳、善良等优秀品质书写自己的生命价值

    ④自觉把个体生命与他人的、集体的、民族的、国家的甚至人类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3. 探究生命的意义,是人类生命的原动力之一。创造有意义的生命应该(   )

    ①活出自己的人生,自食其力,实现自我价值

    ②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付出自己的爱心,无论大小,自愿承担责任

    ③不为自己活着,只为他人而活

    ④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结合起来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①
  • 4. “生命在闪耀中显出绚烂,在平凡中显出真实。”这句话告诉我们(   )

    ①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应当正确对待

    ②我们要努力获得生命的意义

    ③面对唯一的生命,想怎么过就怎么过

    ④我们要追求人生的价值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有人说:“个人活着的最高境界就是把他的整个生命奉献给全人类。”这句话说明生命的伟大在于(   )
    A . 创造 B . 贡献 C . 享受 D . 获取
  • 6. 生命是一个逐渐丰富的过程。下列做法能使生命充盈的是(   )

    ①经常与同学到营业性歌舞厅唱歌、跳舞

    ②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

    ③亲近大自然,欣赏祖国的壮丽河山

    ④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读书月活动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7. 靖雯从小喜欢弹钢琴,即使酷暑寒冬,也坚持练习。在优美的琴声中,她享受到了音乐的美妙和生活的美好。下列对材料认识正确的是(   )

    ①人们对待生活的态度,会影响生命的质量

    ②靖雯在坚持练琴中,让自己的生命充满色彩和活力

    ③靖雯的生命一点点充盈起来,对生命的理解力不断增强

    ④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靖雯没有必要把时间浪费在弹钢琴上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8. 古罗马著名政治家、哲学家西塞罗说:“懂得生命真谛的人,可以使短促的生命延长。”“生命延长”在这里指的是(   )
    A . 获得生命的意义 B . 珍惜生命,延长生命 C . 不轻易放弃生的希望 D . 肯定、尊重、悦纳自己的生命
  • 9. “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消失的,留取丹心照汗青,能把自己微薄的力量融进强国的事业之中,也就足以自慰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于敏这样说。这启示我们(   )

    ①要活出自己的人生,自食其力,实现自我价值

    ②生命的意义在于对社会的索取

    ③个人利益可有可无

    ④生命是短暂的,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寻找生命的意义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10. 在探讨“怎样的一生是值得的”这一问题时,同学们发表了不同观点,下列正确的是(   )

    ①能够活出自己的人生,自食其力,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生是值得的

    ②当别人需要帮助时,付出自己的爱心,自愿承担责任的一生是值得的

    ③能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人类命运结合起来的一生是值得的

    ④完成学业,实现自己的理想的一生是值得的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二、简答题
  • 11. 生命是什么,生命是风的轻盈岁月,生命是雨的淋漓尽致,生命是有着许多和音的交响乐,生命是有着一颗感恩而快乐的心,生命是能够每日快乐洋溢的幸福,生命给予了我们无限多的东西,我们唯一能回报生命的只有珍爱生命。

    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好地珍爱生命,某校七年级(2)班开展了“珍爱生命”主题班会活动。假如你是该班的l员,请你参与进来。

    1. (1) 你对生命是如何认识的?
    2. (2) 通过学习和活动,你认为怎样的一生是值得的?
    3. (3) 生命之于我们只有一次,我们应如何珍爱生命?
  • 12. 盘锦市公安局辽河口公安分局石新派出所接到报案,称一男子在辖区粮库家属楼四楼楼顶欲跳楼轻生。接到报案后,石新派出所所长曹志友迅速带领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民警经进一步了解得知,轻生者为辖区居民牛某某,由于个人情感问题,产生轻生之念。曹志友立即对情绪激动的牛某某进行劝解。将近两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最终成功化解了一起跳楼危机,轻生者牛某某被成功解救。

    阅读上述材料,请你回答下列问题:

    1. (1) 石新派出所所长曹志友耐心机智救人的行为说明了什么?
    2. (2) 请你告诉轻生者牛某某如何珍爱我们的生命?
    3. (3)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价值的,我们应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请列举几句名人谈生命价值的名言。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