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生命的思考 /第八课 探问生命 /本课综合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1-2022学年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第八课探问...

更新时间:2021-09-22 浏览次数:11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面前,党和国家争分夺秒,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这是因为(   )
    A . 人生的价值在于战胜挫折 B . 各种生命共生共存,息息相关 C . 生命是坚强的、有力量的,也是脆弱的、艰难的 D .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价值的,要敬畏生命、关爱生命
  • 2. 下列对生命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生命是脆弱的,也是坚强的②生命是崇高的、神圣的

    ③生命价值高于一切④生命是我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3. 某校七年级(4)班的同学在班会上,就“敬畏生命”展开了热烈讨论。以下四位同学的观点中,正确的是(   )
    A . 轩泽说:“人的生命十分宝贵,它完全属于我们自己。” B . 亦凡说:“人的生命是顽强的,所以要敬畏生命。” C . 雅洁说:“我敬畏生命是因为老师让我这样做。” D . 辰逸说:“珍爱他人的生命应如同珍爱自己的生命一样。”
  • 4. 长生不老是许多人的梦想,但即使是世界上最长寿的人也最终难逃死亡。这启示我们(   )

    ①既然无法抗拒死亡,只能听天由命

    ②死亡是人生不可避免的归宿,要感激生命的获得

    ③要从容面对生命的不可预知,更加热爱生命

    ④生命有时尽,要认真对待生命的每一天,让它变得丰富、充实和有意义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5. 十月怀胎对母亲来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孕育生命的过程中,会出现流产、早产、胎儿畸形等不确定因素。为了新生命的健康诞生,母亲心甘情愿地付出心血,即使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上述材料表明(   )

    ①生命来之不易②每个人的生命是在无数的偶然性中产生的

    ③生命是短暂的④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6. 在七年级(3)班的《道德与法治》课上,老师组织了一场关于“生命”的讨论会,同学们提出了下列不同的观点,其中正确的是(   )

    ①生命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②生命是不可逆的,生命的时光一去不复返

    ③生命是短暂的,再怎么努力奋斗也没用④生命是我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7. 人类不是孤立存在的,是有别于一般动物的高级动物,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对生命认识正确的是(   )

    ①每种生命都有存在的价值

    ②人类是大自然的主宰者

    ③生命最宝贵,每种生物都只有一次生命

    ④生命是可爱、可敬和可贵的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8. 季羨林曾说过,要达到人类大同之域,必须经过无数代人的共同努力。有如接力赛,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一段路程要跑。这个“接力赛”的意思是(   )
    A . 就是在历史长河中的生命赛跑 B . 生命是不可逆的,要珍惜生命 C . 生命不仅是“我”的生命,还是“我们”的生命 D . 生命来之不易,要勇敢向前冲,做生命的强者
  • 9. (2020七上·惠来期末) 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并不是谁的命令,而是内心的自愿选择。我们之所以要敬畏生命,是因为(    )

    ①生命是脆弱的、艰难的,同时又是坚强的、有力量的

    ②自己的生命与其他人的生命是共同存在的

    ③只有敬畏生命,才会谨慎对待生命关系,处理生命问题,才会有人与人之间的伦理道德

    ④我们要坚守 自己的道德底线,无限地追求生命的美好与多姿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0. 生命是宝贵的,我们都要敬畏生命。在个体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需要科学施救,避免“以命换命”的悲剧发生。这说明(   )
    A . 敬畏生命,都要把自己的生命放在第一位 B . 生命至上,必须承认别人的生命同样重要 C . 关怀生命,只需听从内心的自愿作出选择 D . 善待生命,谨慎地对待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二、简答题
  • 11. 生命是一种权利,需要用真心呵护,喜迎阴晴圆缺,笑傲风霜雨雪,那道路就是美的极致;生命是一段旅程,需要用真情演绎,尽全力走好每一步,不管路途多么遥远,都是幸福而饶有风味的。

    读完材料,谈谈你对生命的认识。

  • 12. 生命的宝贵不仅是因为它具有生物上的意义,更重要的是它承载着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道德责任和法律义务。生命不仅属于我们自己,也属于我们的父母、我们的亲人、我们的朋友、我们生存的社会。

    生命的接续,对于我们有什么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