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安庆市示范高中2021-2022学年高一上学期政治8月...

更新时间:2021-09-21 浏览次数:70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48小题,共72.0分)
  • 1. 临近年末,唐山市民王女士想尽尽孝心,带着父母去海南旅游,因此从民航网站订购了三张前往海南的飞机票,她可以选择的支付方式有(   )

    ①微信支付

    ②信用卡支付

    ③现金支付

    ④支付宝支付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2. 要提高居民的消费水平,最根本的是要(   )
    A . 发展经济,降低消费品的价格 B . 发展经济,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 C . 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商品的价值   D . 提高商品的质量,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 3. 北京市民刘先生以前每逢“双11”总会网购一堆商品,但其中有很多商品并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2019年参与“双11”的他有了明显的变化:“家里必须更换的、品质好的才会下单。”刘先生的消费变化启示我们应(   )

    ①坚持求实心理主导的消费

    ②倡导保护环境,绿色消费

    ③坚持求异心理主导的消费

    ④避免盲从,坚持理性消费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2016高一上·潮州期末) 2016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家住沭阳的小王打算去北京旅游,为了在旅游期间便于购物消费,增强交易安全,除了带一些零花钱之外,以下最适合他携带的结算工具是(    )

    A . 银行信用卡 B . 外汇 C . 支票 D . 大量现金
  • 5. (2017高一上·佛山期中) 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抛开了“买不起才租”的旧观念,过起了“租生活”。“租生活”不仅能花最少的钱享受最大的快乐,而且使过去的“买——用——扔”单线型消费变为现在的“租——用——还”循环型消费。这里的“租生活”(    )

    ①是求实心理主导的消费

    ②属于超前消费

    ③是求异心理引发的消费

    ④属于绿色消费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② D . ③④
  • 6. 从呱呱坠地之日起,人们就开始了消费,消费是我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下列对消费看法正确的有(   )

    ①量入为出,适度消费

    ②发展资料消费是最基本的消费

    ③求实心理主导的消费是一种理智的消费

    ④服装消费向名牌看齐是求异心理引发的消费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2019高一上·安溪期中) 2018年国庆长假期间,国内共接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8亿元,同比增长9.04%。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可能得益于(    )

    ①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未来收入预期总体乐观

    ②人们消费观念转变,超前消费观念深入人心

    ③随着社会进步,人们更加注重身心健康发展

    ④经济发展水平提高,恩格尔系数呈上升趋势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8. 下列关于信用工具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信用卡、支票、外汇是经济往来结算中经常使用的信用工具

    ②信用卡是活期存款的支付凭证

    ③支票主要分为转账支票和现金支票

    ④支票不能够被直接用于购物消费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9.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2020年初鸡蛋价格连跌,跌幅之大十分罕见。下列对这一现象的原因分析正确的是(   )

    ①鸡蛋价格下降→获利减少→生产缩小→供不应求

    ②前些年鸡蛋价格较高→获利增加→生产扩大→供过于求

    ③游资炒作→大量囤积鸡蛋→薄利多销→获利增加

    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频发→市场需求减少→鸡蛋供过于求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近日,猪肉价格上涨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如图P代表价格,Q代表数量,S代表供给,D代表需求,E为供需均衡点。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①猪肉价格上涨,对鸡肉市场需求产生的影响

    ②国家向市场投放冷冻储备猪肉,但猪肉价格仍然上涨

    ③非洲猪瘟疫情导致生猪出栏量下降,影响市场的猪肉供给

    ④商务部拟定从德国进口猪肉5万吨,对德国国内市场带来的影响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在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包括(   )

    ①国有经济

    ②私营经济

    ③集体经济

    ④外资经济

    ⑤个体经济

    ⑥混合所有制经济

    ⑦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非国有成分和非集体成分

    A . ①②⑥ B . ②④⑤ C . ②⑥⑦ D . ①⑥⑦
  • 12. 某家庭共有闲置资金20万元,其投资理财方案如下表所示。该家庭理财方案的特点是(   )

    投资理财方式

    股票

    国债

    定期储蓄

    商业保险

    比重%

    80%

    5%

    10%

    5%

    ①有较强的风险规避意识

    ②储蓄和债券投资所占比例偏低

    ③采用了多种理财方式,资产组合合理

    ④偏重于风险资产投资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2020高一上·黑龙江期中)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强调“两个毫不动摇”,这是因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   )

    ①社会主义的根本经济特征           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基础

    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④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4.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20世纪90年代提出的改革方案,目的是引入民资促进生产力发展。实践证明,我国允许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能够有效促进生产力发展。这说明,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利于(   )

    ①国有资本增强控制力,提高竞争力

    ②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实现“国进民退”

    ③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

    ④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5. 下列属于公有制经济的是(   )

    ①国有经济

    ②个体经济

    ③私营经济

    ④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6. 银行是现代经济活动的枢纽,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是(   )
    A . 商业保险、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 B . 证券投资、发放贷款和办理结算 C . 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和办理结算 D . 信托投资、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
  • 17. 下列关于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 B . 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 . 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能够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D . 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可以平等、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 18.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明确将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市政工程等五大吸纳资金规模巨大和投资收益含金量高的行业开辟为特许经营的领域,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并规定最长30年的运营期限。此举旨在(   )

    ①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领域

    ②体现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优越性

    ③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

    ④推动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的立法进程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9. (2019·全国Ⅰ卷) 某民营上市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0%。因面临市场占有率持续下降、融资困难等经营困境,2019年该企业主动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出让35%的股权。该企业此举的目的是(    )

    ①通过股权让渡,逐步退出市场

    ②引入外部股东,激发企业活力

    ③调整资本结构,获得股权融资

    ④利用兼并重组,扩大企业规模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0. 2018年8月7日晚,徐工机械(000425)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徐工有限被纳入江苏省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名单。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利于(   )

    ①巩固国有经济的主体地位

    ②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③扩大公有制经济的范围

    ④增强国有资本控制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1. 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国有经济是与我国比较高的生产力水平相适应的经济成分 B . 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 C . 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 D . 国有经济的发展壮大有利于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
  • 22. 苏宁电器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连锁型家电销售企业,该企业中行使处理公司重大经营管理事宜这一职权的是(   )
    A . 监事会 B . 股东大会、董事会 C . 总经理 D . 职工代表大会
  • 23. (2021高一下·定远开学考)   2020年春节,人们对数字生活的依赖产生了不可逆的跃进:“无接触”需求引爆医疗、办公和教育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而这些产业的数字化又进一步改变了人们的认知和行为习惯,“线上生活”从线下生活的补充,一跃成为实际意义上的“现实生活”。材料表明(        )

    ①生产方式的变化会引发消费方式的变化

    ②消费对生产的调整和升级起着导向作用

    ③人们的消费行为受从众心理的影响

    ④数字生活使人们的消费选择更加务实和理性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4.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电力、石油、铁路、电信、军工等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安全的重要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引入更多的非公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有利于(   )

    ①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主导作用

    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提升国有企业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③提高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投资的积极性

    ④让非公有制经济成为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5. (2020高三上·广东模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下列对材料信息的解读正确的有(    )

    ①这一论断旨在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②有利于保持现行分配方式的稳定性,让生产要素的活力得到迸发

    ③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看得见的手”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④这一论断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长期探索的总结和肯定,能坚定制度自信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6.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说:“效率与公平是整个发展的两个轮子,好比人的两条腿,不能谁兼顾谁。一条腿兼顾另一条腿,说明这个人是瘸子,走不远。真正的可持续发展,恐怕不能是谁兼顾谁的问题,两者必须融合。”这是因为(   )

    ①促进公平需要合理的机制和政策

    ②合理的公平表现为相对平等

    ③公平是提高经济效率的保证

    ④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前提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27. 财政部、国税总局下发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将小型微利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对此税收政策的调整,其合理的传导顺序是(   )

    ①自主创业的热情提高

    ②小微企业享受到更多的税收优惠

    ③带动经济发展

    A . ②→③→① B . ②→①→③   C . ③→②→① D . ①→②→③
  • 28. 2019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速减慢,有效投资增长乏力。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仍是2019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对此,我国可采取的措施有(   )

    ①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

    ②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③扩大对企业的投资规模,提高企业利润

    ④持续加强对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投资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29. 针对此事,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据相关调查证实,范冰冰一部《大轰炸》获得3000万片酬,而后她拆分合同偷逃税款730万元,她担任法人代表的企业欠缴税款2.48亿元,偷逃税款1.34亿元。税务部门查实落锤,开出8.8亿巨额罚单,这主要表明税收具有(   )
    A . 无偿性 B . 固定性   C . 强制性 D . 公益性
  • 30. 某电影明星通过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账簿和记账凭证等手段不缴或少缴应纳税款,这一行为构成了_____行为。(   )
    A . 偷税 B . 骗税 C . 欠税 D . 抗税
  • 31.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国家将通过“精准扶贫”,确保到2020年让所有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将有利于(   )
    A . 实现同步富裕 B . 实现平均分配   C . 缩小收入差距 D . 消除收入差距
  • 32. 在效率与公平的问题上,“要想把蛋糕分好,先要把蛋糕做大”是因为(   )
    A . 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前提 B . 公平是提高效率的保证 C . 片面强调公平会降低效率 D . 片面强调效率会损害公平
  • 33. 2019年我国政府通过一系列惠民举措,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扣除价格因素,比上年实际增长5.8%。下列属于能够直接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惠民举措是(   )
    A . 调节过高收入 B . 取缔非法收入 C .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D . 实行减税降费等普惠性政策
  • 34.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在不断增加收入基础上调整收入分配机制,促进社会公平。以下有利于实现这一目标的再分配措施是(   )
    A . 扩大内需,促进经济持续发展   B . 加大财政在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 C . 发挥财政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D . 提高居民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 35. 有人说,收入分配的城乡差距、行业差距、职位差距三把“剪刀”,“剪掉”的是居民的幸福感,“剪出”的是不公平感,下列措施有利于改善这种状况的是(   )

    ①发挥财政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②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

    ③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强化税收调节

    ④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

    A . ②③ B . ①④ C . ①② D . ③④
  • 36. 一位经济学家曾说:“政府一直试图代替这只看不见的手,想当上帝,那是不合时宜的角色。”这里的“不合时宜”意味着(   )
    A . 计划是主体,市场为补充 B . 政府与市场是互不相容的 C . 政府不应该干预经济,资源完全由市场来调节 D . 政府的宏观调控必须尊重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 37.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于2019年9月16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属于国家宏观调控的(   )
    A . 经济手段 B . 法律手段 C . 行政手段 D . 财政政策
  • 38. 如图漫画中的现象反映出(   )

    ①消费者维权意识淡薄

    ②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弊端

    ③社会诚信建设亟待加强

    ④企业要采取灵活多变的经营策略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9. 经过长期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时代的新征程,需要(   )

    ①贯彻新发展理念

    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③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

    ④让人民同步富裕起来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④
  • 40. (2020高三上·鹤岗月考) 某地对受疫情影响的复工企业,分别从生产经营补助、适当减免租金跨境电商物流补贴、适当减免税费、企业用电补贴等7个方面给予“真金白银”大礼包。该地惠企大礼包对市场影响的传导过程是(    )

    ①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②保障市场供给,满足人民的消费需求

    ③增强企业信心,稳定生产促发展

    ④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增强国家抗疫情的能力

    ⑤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减轻人民的生活压力

    A . ①→③→② B . ①→⑤→② C . ②→⑤→③ D . ⑤→④→②
  • 4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因此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   )

    ①收入分配差距基本消除

    ②贫困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③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

    ④经济发展平衡性明显增强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42.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形成了(   )的对外开放格局。
    A . 多方位、多领域、多层次 B . 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 C . 引进来、走出去、多层次 D .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互惠互利
  • 43. 2019年8月,美方宣布对5500亿美元中国商品进一步加征关税,中美贸易战继续升级。对此,中方表示反对因为美方的行为违反了世贸组织的(   )
    A . 公平竞争原则 B . 本国利益至上原则 C . 共商共享原则 D . 贸易政策透明原则
  • 44. 近年来,美方利用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等技术性贸易措施限制我方出口,实质是对我国出口企业设置了技术性贸易壁垒。我国出具的合格报告不被美方认可,并被强制要求在美重检。我国政府应采取的应对措施是(   )
    A . 采取反制裁措施,制定符合中国经济利益的技术性标准体系 B .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形成以价格优势为核心的出口竞争优势 C . 加强对世贸规则的研究力度,为维护出口企业权益保驾护航 D . 以经济效益为目标,扩大出口数量,确保国际收入稳步增加
  • 45. 习近平指出:“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上述观点旨在启示各国(   )
    A . 顺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互利共赢 B . 提高抵御国际经济风险的能力 C . 优化出口结构,实现贸易转型升级 D . 应该实行自力更生的发展战略
  • 46. (2021·松江一模)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7%。货物进出口贸易属于经济生活中的 (    )
    A . 生产活动 B . 交换活动 C . 消费活动
  • 47. 2020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这一新发展格局意在(   )

    ①灵活应对世界经济形势变化

    ②促进国际贸易均衡发展

    ③转变对外经贸方式

    ④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8.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浙江民营企业家肖某去意大利办企业。在通商、航海、关税公民法律地位方面,肖某在意大利享受的待遇与美国商人相同。肖某在意大利所享待遇的依据是(   )
    A . 自由贸易原则 B . 公平竞争原则 C . 最惠国待遇原则 D . 国民待遇原则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28.0分)
  • 4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由于疫情冲击,我国就业形势严峻。保就业是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保”任务中的首要任务。2020年中央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539亿元,突出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增加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覆盖范围。

    据此,有人认为:“增加财政收入是改善民生问题的关键”。请运用经济生活的相关知识评析这一观点。

  • 50. 1956年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说法。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表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2017年10月,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

    1.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2. (2) 辨析: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说明我国不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