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京市丰台区2020-2021学年高三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9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甲、乙两地的夜晚北极星的仰角分别为60°、30°,甲、乙两地经度分别为120°E、58°W。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乙两地(   )
      A . 同在北半球,甲地纬度更低 B . 甲地位于乙地的东北方向 C . 甲地比乙地的自转周期长 D . 甲地比乙地自转线速度大
    2. (2) 甲、乙两地的最短距离约为(   )
      A . 1000千米 B . 5000米 C . 10000千米 D . 20000
    3. (3) 甲、乙两地的时差约为(   )
      A . 1小时 B . 6小时 C . 12小时 D . 18小时
  • 2. 2020年7月23日,首次承担火星探测任务的"天问一号"探测器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据此,"天问一号"探测器选择在文昌航天发射基地发射的主要原因是该基地(   )

    ①地处低纬度,探测器可获得较大的初始速度②临海,利于大型运载火箭结构件的运输

    ③正值旱季,晴天多,天气条件好④海拔高,大气洁净度高,节省发射燃料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3. 二十四节气(下图)已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读图,下列关于各节气时现象描述正确的是(   )

    A . 夏至前后北温带地区日温差达一年中最大 B . 大暑所在月份是我国台风登陆最多的月份 C . 临近小寒时,地球公转速度达一年中最快 D . 惊蛰后,太阳直射点从赤道继续向北移动
  • 4. 下图为甲、乙两地夏李某日午后等压面垂直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可知(   )
      A . ①比②气温高 B . ②比③气温低 C . ③比④气压低 D . ④比①气压高
    2. (2) 图中(   )
      A . 甲地位于城区,乙地位于郊区 B . 近地面水平气流自西向东运动 C . 大气垂直运动高度可达120千米 D . 甲地艳阳高照,乙地降水概率大
  • 5. 下图为北半球四地1、7月气候相对海洋性、大陆性比较示意图。读图,据图推断(   )

    A . ①地位于中低纬度大陆东岸 B . ②地夏季降水量较大,日温差较小 C . ③地气候受副高和西风交替控制 D . ④地自然植被叶片多呈纸质,宽而薄
  • 6. 下图为2020年9月11日14时海平面气压分布图(单位;hPA),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日14时(   )
      A . 大兴安岭受低压槽控制,阴附连绵 B . 四川盆地秋高气爽,利于作物秋收 C . 两广地区正值冷空气过境,有霜冻 D . 气旋天气系统中,藏西南地区最强
    2. (2) 图中(   )
      A . 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均为偏北风 B . 日本北部比南部风速小 C . 内蒙古自治区西部云量普遍较少 D . 台湾岛气压比海南岛低
  • 7. 下图为四地气候资料数据统计。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四地中,河流径流量季节变化较大的可能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流经②地区的河流可能是(   )
      A . 密西西比河 B . 赞比西河 C . 亚马孙河 D . 尼罗河
  • 8. 读下图"某地海水等温线分布图"和右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左图中A洋流可能出现在右图中(   )
      A . 甲处 B . 乙处 C . 丙处 D . 丁处
    2. (2) 该洋流(   )
      A . 促进了沿岸雨林景观的形成 B . 与附近洋流交汇形成大渔场 C . 对沿岸气候起降温减湿作用 D . 使沿岸地区污染物向东扩散
  • 9. 某区域水系图。读图,由图可知(   )

    A . 河流自北向南流 B . 湖水参与海陆间循环 C . 河流汛期出现在夏季 D . 湖同属一个流域
  • 10. 下图分别为房山区某山体的局部景观图和岩石圈物质循环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在地壳活动稳定的情况下,图中的岩石将(   )
      A . 在①⑥作用下形成丙 B . 在②作用下形成丁 C . 在③作用下形成岩浆 D . 持续沉积而"长高"
    2. (2) 流动性好的岩浆喷发可形成平坦的台地地貌,此过程中形成的岩石属于右图中的(   )
      A . B . C . D .
  • 11. 不同区域的主导性外力作用不同。下图中①、②、③、④表示的外力作用分别是(   )

    A . 物理风化 物理风化 化学风化 河流沉积 B . 流水作用 物理风化 化学风化 风力沉积 C . 化学风化 物理风化 物理风化 河流沉积 D . 风力作用 物理风化 化学风化 风力侵蚀
  • 12. 下图为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单位∶米)和沿XY剖面线的地形制面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①、②、③、④是几位同学绘制的沿XY剖面线地形剖面图,其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2. (2) 若将图中区域以200米等高线为界分为东、西部两大地形区,则(   )
      A . 西部地形区由太平洋板块与美洲板块相撞形成 B . 东部地形区多外流河和流水地貌,属于外流区 C . 西部地形区深受洋流影响,山区气候干燥少雨 D . 西部地形区内自然环境差异比东部地形区显著
  • 13. 河狸主要分布在寒温带和亚寒带森林的河流中,具有改造栖息环境的能力。河狸用树枝、泥巴等材料筑坝蓄水,在水塘中部筑巢,达到储存食物和防御天敌的目的。下图为某森林中的河狸坝景观。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河理栖息环境的改造使得其栖息地附近(   )
      A . 植被覆盖率降低 B . 湿地面积减少 C . 生物多样性增加 D . 年降水量增加
    2. (2) 森林中的河狸被大量捕杀,对河流产生的影响是(   )
      A . 年径流量增多 B . 含沙量下降 C . 河水流速变慢 D . 下游枯水期延长
  • 14. 下图示意我国部分相对高度在1000m以上的山地森林植被垂直带谱。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中山地自然带的基带是(   )
      A . 常绿阔叶林带 B . 落叶阔叶林带 C . 针阔混交林带 D . 针叶林带
    2. (2) 图中神农架比南岭自然带数量更多,主要是因为神农架
      A . 纬度更高 B . 海拔更高 C . 光热更充足 D . 降水更丰沛
    3. (3) 下列山地中常绿阔叶林分布上限海拔最低的是(   )
      A . 大明山 B . 宝天曼 C . 井冈山 D . 黄山
二、综合题
  • 15.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北京某校研学小组前往东经108°、北纬25°附近的研学基地进行野外实践活动。活动之一是调查当地土地资源。下图为该基地局部地区的等高线地形围(单位∶米)。

    1. (1) 指出相对于北京,该研学基地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与昼夜长短的特点。

       

    2. (2) 为打造生态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美丽村庄,该区城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立足山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
      简述该图示区域适宜发展的农业类型。
    3. (3) 图中小湖泊日常翠碧如镜,暴雨时呈现"血红"之色,暴雨过后又逐渐清澈。该湖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打卡地,
      分析造成湖泊水色变化的原因。
  • 16.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2020年夏半年,我国东部多地遭遇超警戒暴雨洪水,而且汛情多年罕见,北京市某中学气象兴趣小组对此开展了相关探究,并通过查询资料绘制了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对我国天气影响示意图若干,其中一幅如图所示。

    1. (1) 说明示意图中的明显错误。
    2. (2) 说明"草上露水凝,天气一定晴"蕴含的地理原理。
    3. (3) 从个人角度列举防范暴雨洪涝的措施。
  • 17.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大多数湖泊以河水补给为主,当江河流入湖泊时,将盐分带给湖泊。如果湖水从另外的出口继续流出,盐分也同时被带走,在这种水流非常畅通的湖中,盐分很难集中、这些翻消也因此成为淡水湖。地处撒哈柱沙漠南缘的乍得湖属于内陆淡水湖。科学家发现,在乍得湖的东北部,有一远低于乍得湖的博德茉盆地,但二者间下图非洲乍得湖流域图并无地表河流直接相连。

    1. (1) 说明乍得湖形成内陆淡水湖的原因。
    2. (2) 乍得湖水位常随季节变化,湖面伸缩性很大,变幅可达一倍以上。
      从气候角度分析湖水面积季节变化大的原因。
    3. (3) 说出近几十年来乍得湖面积的变化特点,并从湖泊水量收支的角度说明原因。
  • 18.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湘西位于云贵高原东部边缘,这里多岩溶台地。岩溶台地是类似于平顶山或桌状山的一种岩溶地貌,多与峡谷伴生。下图分别为岩溶台地-峡谷示意图和景观图。

    1. (1) 描述岩溶台地地貌景观的特征。
    2. (2) 分析湘西岩溶台地的形成原因。
    3. (3) 湘西岩溶台地的绝壁上多悬挂式洞爆(如图)。它是由地下溶洞或暗河中的地下水体,从崖壁上岩溶洞穴口流出而成。其形成与地壳运动、地表河流下蚀与地下河溶性速度等因素密切相关。
      推断悬挂式洞瀑的形成过程。
  • 19.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下图为45°N附近某区域的遥感影像,其中深色部分为植被覆盖区,浅色部分为高原荒漠区;终年冰雪覆盖的山峰海拔3424米,距海约180千米.

    1. (1) 指出山脉西坡山麓的自然植被类型和分布特点。
    2. (2) 分析山脉东西两侧山麓地带自然植被差异显著的主要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