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江门市2022届高三上学期地理高考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1-09-16 浏览次数:78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受疫情影响,特郎普出台税收、土地政策,加快了美国产业回流,以构建完整的产业链拉动就业。下图为美国大学生的居住及工作地选择的“偏好指数”空间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处是汽车城底特律,近年来产业衰退导致城市缺乏竞争力,最适合产业发展措施是(   )
      A . 改造厂房,发展汽车博览业 B . 响应环保,改生产电动汽车 C . 利用产业基础,发展汽车配套产品 D . 加大补贴,吸引海外的美国车企回归
    2. (2) 丁处对美国大学生吸引力最大,其理由主要是(   )
      A . 城市化水平高,生活设施完善 B . 传统工业发达,就业机会多 C . 高新产业最发达,收入高 D . 气候条件优越,适宜生活
    3. (3) 特郎普政府要求3M公司将上海的N95口罩生产线迁回戊城的总部,其有利的因素是(   )
      A . 内部交易成本低 B . 有大量失业工人 C . 有更广阔的市场 D . 国际经济政策利
  • 2. 肯尼亚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投资国,中国在埃尔多雷特建设珠江经济特区。内马铁路是蒙内铁路的西北延伸线,货客两用,铁路沿线金矿与铅锌矿多;要穿越恩贡山、东非大裂谷等,建设难度大。结合下图及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珠江经济特区发展原材料加工业,其区位因素错误的是(   )
      A . 矿产资料丰富,原料充足 B . 有大量廉价劳动力 C . 工业基础雄厚,基础设施完善 D . 政策扶持
    2. (2) 内马铁路通车,带来的影响主要是(   )
      A . 促进矿产资源的开发 B . 扩大蒙巴萨港口的腹地 C . 提高肯尼亚的基建技术 D . 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 3. 水稻先育秧,后移植到农田。南方双季稻一般4月播种、7月收割,7月播种、10月收割。近年来河南的农民开着联合收割机,到南方帮稻农抢收水稻。如今部分农村只种晚稻,供自家吃。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7月份,是南方各省的稻农请河南机农来帮工,其最主要原因是(   )
      A . 高温日晒,不利于干活 B . 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短缺 C . 收割机效益高,费用低 D . 农活繁重,要快速收割以方便晚稻种植
    2. (2) 晚稻的品质要好于早稻,原因不包括(   )
      A . 下半年平均气温高于上半年 B . 下半年晴天多,昼夜温差大 C . 晚稻生长期长,成熟期气温低 D . 下半年投入人工多,精耕细作
    3. (3) 为进一步扩大南方水稻种植业的机械化水平,下列做法最合理的是(   )
      A . 财政扶持,鼓励农民购买农机 B . 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吸引民工就近就业 C . 完善并扩大农机的跨区作业 D . 完善土地流转制度,优化耕地的使用权
  • 4. 武汉市是我国中部最大的城市,近年来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同时保护环境。武汉湖泊众多,东湖是第二大的城中湖,湖边是世界级绿道,樱花树、高等院校众多。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武汉市为缓解热岛效应,打造的湿地风道多以南北走向为主,其主要理由是(   )
      A . 夏季盛行偏南风,降温效果好 B . 城区分布东西延伸,风道南北走向易贯穿城区 C . 大部分的湖泊是南北排列分布,工程量少 D . 长汉、汉江东西走向,是天然风道
    2. (2) 东湖在打造世界级绿道中,做法不合理的是(   )
      A . 清理湖底淤泥,挖深湖泊 B . 将路边樱花树移植,以保证绿道标准宽度 C . 清理水葫芦等外来物种 D . 增加资金设置涵洞,方便鱼类穿梭
    3. (3) 光谷高新区位于东湖南边,其发展电子产业的不利条件是(   )
      A . 高等院校众多 B . 靠近风景名胜区 C . 靠近市中心 D . 对外交通便捷
  • 5. 采用物理覆盖技术来抑制平原水库的无效蒸发,可节约更多的水资源。下图为我国某地常年有水的水库观测数据,其中12月至次年3月时间段蒸发量极小,观测困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最需要推广该物理覆盖技术的地区是( )
      A . 东北平原 B . 长江三角洲 C . 华北平原 D . 珠江三角洲
    2. (2) 采用物理覆盖技术后,水库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不正确的是( )
      A . 库区气温日较差增大 B . 库区云雾天气减少 C . 促进浮游植物的生长 D . 降低库区大气湿度
  • 6. 巴尔喀什湖位于中纬度的亚欧大陆中部。下图为巴尔喀什湖及其附近地区等高线图,图中甲河从南面注入巴尔喀什湖,入湖水量占总入湖水量的80%〜90%,随着中亚地区工业、农业和城市化的发展,该地区的用水量持续增大,巴尔喀什湖受到“灭湖”威胁。

    据此完成下列题。

    1. (1) 巴尔喀什湖中部有一狭窄水道阻碍湖水交换,使东、西两部分湖水盐度存在巨大差异,其表现及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
      A . 东咸西淡 西部淡水注入多 B . 东淡西咸 东部淡水注入多 C . 东咸西淡 东部湖水蒸发更旺盛 D . 东淡西咸 西部湖水蒸发更旺盛
    2. (2) 巴尔喀什湖水量减少的根本原因是(   )
      A . 气候变暖,蒸发旺盛 B . 人口增加,社会经济发展 C . 过度引河水灌溉 D . 城市建设导致下渗水量减少
  • 7. 读“中纬度某地某日河流、风向、等压线、等高线、等温线、昏线的组合图”,回答。该地区(   )

    A . 位于南半球 B . 该日昼长夜短 C . 图中河段无凌汛现象 D . 典型植被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二、综合题
  • 8.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汉中天坑群发育在陕西省汉中市南部人迹罕至的深山中(如图5a),2016年的调查表明,它是世界第一大天坑群、最北边的天坑群、最高海拔及最美天坑,拥有最原始、最完整、最自然的世界级地质遗迹。

    洞穴大厅是发育程度非常高、岩溶动力非常强的地下岩溶景观,一般分布在低纬地区。汉中天坑群有较多的洞穴大厅,位于北纬33度附近,是湿润热带、亚热带岩溶地貌区最北界首次发现的地质景观。

    汉中天坑群植茂盛,洞中有濒危的动物“飞猫”,也有大量的古海洋生物化石(如图)。

    1. (1) 汉中天坑群能发育最北边的洞穴大厅的原因。
    2. (2) 汉中天坑群生物资源多的原因。
    3. (3) 汉中市计划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和自然遗产,这会给天坑开发带来哪些有利影响?
    4. (4) 你是否赞成扩大天坑群旅游业并阐述理由。
  • 9.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尼德兰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食品出口国(如图),而其国土面积仅是美国的1/270。“精准农作”是利用卫星数据,掌控农产品的生长情况,在正确时间、正确环境条件下对特定作物采取正确的温室培育方法。所使用的水、肥料、杀虫剂等远低于一般在土壤或室外耕作的方式。

    南荷兰省的韦斯特兰地区(填海造陆所成),当地80%的耕地笼罩在高大的温室玻璃中;温室采用双层玻璃屋顶,其特殊涂料能扩散穿透进温室的光线。主要的农作物蕃茄垂直分层种在可控性强矿物棉里(无土栽培),藤能长到13至14米,产出约33串番茄(如图)。温室通过LED生长灯,调节色泽、鲜度、营养成分。采用地热能、工业区的温室气体维持恒温状态。雨水储存在一个地下沙层;以虫治虫。

    1. (1) 结合所学知识,请推测精准农作是如何降低农业的生产成本。
    2. (2) 韦斯特兰地区温室种植蕃茄,通过何种措施克服了哪些不利的自然条件。
    3. (3) 结合气候知识,分析温室要用殊涂料扩散阳光的原因。
    4. (4) 结合材料,说明尼德兰农业对中国的启示作用。
  • 10. (海洋地理)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百万吨核废水排入大海。早在2012年,德国的海洋研究机构GE0MAR就通过电脑计算得出,从排放之日起,只需要57天,日本核污水的放射性物质就能扩散到太平洋的大半区域。日本政府排放核废水的决定不仅遭到国内民众强烈反对,也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质疑。但我国也有海洋学者分析指出日本此次的核污水排放对我国直接影响可能较小,民众不必过分恐慌。

    试分析日本福岛核污水的主要来源及对我国直接影响可能较小的原因。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印度的恒河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河流,流经中部平原的亚穆纳河,是最长的支流,生活污水带来的细菌含量非常高;工业废水带来的氨,易产业泡沫。

    请分析亚穆纳河“只见泡沫不见水”的原因,并指出污染物带来的危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