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2022届地理8月高考综合能力测试试卷(一)

更新时间:2021-09-16 浏览次数:193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感光材料工业曾是被少数发达国家垄断多年的行业,直到20世纪50年代,广东省海港城市汕头的一家企业才造出了我国第一个胶卷。一个小小的胶卷,集纳了100多种精细化工原料,有人感叹“能自行制造胶片,犹如能制造火箭”。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感光材料工业属于(   )
      A . 原料指向型 B . 技术指向型 C . 能源指向型 D . 劳动力指向型
    2. (2) 推测汕头市兴起我国第一家感光材料生产企业得益于(   )
      A . 化学工业基础好 B . 靠近发达地区 C . 对外交流较早 D . 科技水平领先
  • 2. 传统基塘农业水陆比例一般为6:4,基上种植蔬果。近年来,珠江三角洲Q村的传统基塘农业生产已严重退化,“基”减少甚至消失,鱼塘已转为规模更大的高密度集约化养殖模式。为此,该村提出发展经济效益更高的“有机-双循环基塘农业模式”(如图),建设特色田园美丽水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近年来,Q村基塘农业中“基”减少甚至消失的主要原因是(   )
      A . 养殖空间扩大 B . 蔬果需求减少 C . 鱼塘波浪冲蚀 D . 绿化用地增加
    2. (2) 与高密度集约化养殖模式相比,“有机-双循环基塘农业模式”的经济效益更高是因为(   )

      ①消费市场拓宽②产品品质更优③饲料成本降低④鱼类产量更高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3. (3) 该村发展“有机-双循环基塘农业模式”将有利于(   )
      A . 扩大水产业规模 B . 带动加工工业发展 C . 加快城镇化进程 D . 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 3.   1934年,刚果-大西洋铁路通车后,布拉柴维尔成为水陆运输枢纽,来自附近国家的过境物资在此经铁路转运到黑角港出口(如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布拉柴维尔经铁路转运到黑角港的主要货品是(   )
      A . 石油 B . 木材 C . 小麦 D . 苹果
    2. (2) 过境物资不选择刚果河水运出口,主要因为刚果河(   )
      A . 河道弯曲,运速较慢 B . 河口淤积,缺乏海港 C . 流量较小,容易搁浅 D . 落差大,航运不安全
  • 4. 乌蒙山区地处云贵高原,山高谷深,其人口垂直分布存在差异。人口耕地弹性系数,即耕地面积百分比和人口百分比之比,系数越小,表明人口密度越大,人口耕地紧张度越大。读乌蒙山区各海拔地带人口耕地弹性系数变化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2000年相比,2005年人口耕地关系趋于紧张的在(   )
      A . 海拔1000~1300m处 B . 海拔1300~1600m处 C . 海拔1600~1900m处 D . 海拔1900~2200m处
    2. (2) 2000~2005年间,海拔>2500m地带人口耕地弹性系数发生变化的原因是(   )
      A . 退耕还林 B . 人口外迁 C . 生态改善 D . 耕地增加
  • 5. 新西兰著名景点“大象岩”位于北岛附近的海滩上,高25米,因形似一头大象而得名。2016年12月,据报道“大象岩”的“象鼻”在过去几周的时间里突然消失了(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大象岩顶部的地带性植被属于(   )
      A . 常绿硬叶林 B . 常绿阔叶林 C . 落叶阔叶林 D . 亚寒带针叶林
    2. (2) 导致大象岩的“象鼻”消失的原因最可能是(   )
      A . 地震 B . 海浪侵蚀 C . 风化 D . 流水溶蚀
  • 6. 地表净辐射是地面吸收的太阳辐射、大气逆辐射与地面辐射之间的差值。下表为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塔中站(38°58′N,83°38′E)冬、夏季地表净辐射值日变化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引起塔中站冬、夏季地表净辐射日变化存在差异的主要因素有(   )

      ①天气状况②植被覆盖率③白昼长短④太阳高度角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塔中站地表辐射净值达到峰值时大致出现在北京时间(   )
      A . 9:30时 B . 12:00时 C . 14:30时 D . 15:30时
  • 7.   2003年三峡水库蓄水后,对长江洞庭湖汇流河段的水文特征影响明显。下图示意三个水文站位置及流量月变化,其中将城陵矶站与监利站的流量之比定义为汇流比,其比值越大,表明洞庭湖出流对螺山河段流量的贡献率越大。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丰水期,长江洞庭湖汇流河段的水量主要来自(   )
      A . 湖泊水 B . 冰雪融水 C . 台风雨 D . 锋面降水
    2. (2) 洞庭湖出流对螺山河段流量贡献率大的时期主要在(   )
      A . 枯水期 B . 涨水期 C . 丰水期 D . 退水期
    3. (3) 据观测,2003年之后汇流比明显下降,其主要原因是(   )
      A . 长江入洞庭湖流量减小 B . 洞庭湖出流水量增加 C . 流域内年降水量减少 D . 螺山河段流量增多
二、综合题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肯尼亚尚奥保护区(约2°S)位于东非大裂谷中,其西部有一片类似热带雨林的茂以森林小气候区(如图),被称为“绿肺”。尚奥保护区内有一处终年不涸的淡水人工水塘,旱季时,每天都会吸引周边不同气候环境的大量野生动物前来饮水。丰富多样的物种使尚奥保护区成为研究东非生物地理的范本。

    1. (1) 简述马赛马拉高原的气候类型及其形成的主要影响因素。
    2. (2) 从气流运动角度,分析茂以森林的形成机制。
    3. (3) 推断图中人工水塘的最主要水源补给类型,并说明推断的理由。
    4. (4) 解释尚奥保护区内物种丰富多样的主要原因。
  • 9.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山东省日照市是典型海港城市,20世纪70年代末,为适应西部煤炭出口,国家建设日照港深水码头,日照市进入依托港口发展的时代,电厂、水煤浆厂等落户石臼港区。由于原有临港工业用地不足,2003年依托岚山港,形成新的临港工业区,吸引大型钢铁、化工产业入驻。随着日照市被国家列为欧亚大陆桥的桥头堡之一,2010年后,日照市基本形成了双城双港协同发展的城市空间格局(如图)。目前,日照市正在为实现新时期下的海港城市生态转型发展而努力。

    表2003-2015年日照城市建设用地构成变化状况

    居住用地

    公共设施用地

    工业用地

    仓储用地

    2003年

    2015年

    变化

    2003年

    2015年

    变化

    2003年

    2015年

    变化

    2003年

    2015年

    变化

    建设用地量(公顷)

    2317

    3264

    947

    870

    1210

    340

    1334

    2656

    1322

    313

    278

    -35

    占总用地比例(%)

    30.54

    41.16

    4.97

    11.47

    15.25

    4.71

    17.58

    33.48

    12.92

    4.13

    3.50

    -2.18

    1. (1) 说出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日照市依托港口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2. (2) 与其它用地相比,简述2003-2015年日照市城市工业用地的变化特点及其可能带来的城市问题。
    3. (3) 为推动日照市双城双港协同发展、实现生态转型,请提出合理建议。
  • 10. 微塑料主要源于陆地上的人类活动。2017年10月某研究团队采集锦州湾表层水体微塑料分布情况(如图)。此季节锦州湾静风频率较高,偏南风逐渐减弱但仍然为主导风向。

    指出锦州湾表层微塑料的分布特征,并分析其形成原因。

  • 11. 环青海湖牧区位于青藏高原东部,年平均气温-4.6~7.2℃,年降水量250~450mm。2007年末总人口42.79万人,人口密度9.6人/km2 , 其中畜牧业人口占总人口的75%。下图示意该地草场退化、沙漠化面积变化。

    说出环青海湖牧区面临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并对此提出相应的治理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