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部分区2020-2021学年高一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10-29 浏览次数:12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年8月13日,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下图)分别于8月13日14时54分和8月12日20时34分结束月夜休眠,受光照自主唤醒,进入第21月昼工作期。两器工况正常,能量平衡,继续月球背面的探索之旅。结合图文资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月球所属天体系统对应下图中的(   )

      A . B . C . D .
    2. (2) 玉兔号在月球表面可能遇到的主要困难有(   )
      A . 大风影响前进路上的安全 B . 暴雨导致道路泥泞难行 C . 昼夜温差过大易损坏设备 D . 重力过大导致爬坡困难
    3. (3) 与月球相比,地球的特殊性在于(   )
      A . 有公转现象 B . 有生命存在 C . 有自转现象 D . 有昼夜现象
  • 2.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所属开普勒空间望远镜于2011年12月确认了一颗行星围绕和我们的太阳非常相似的恒星进行公转,可能适宜人类生存,并将其命名为“开普勒-22b”,这颗行星位于“宜居带”内,它的发现是我们在发现地球孪生兄弟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结合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所谓“宜居带”主要是指在其内的行星(   )
      A . 会有火山活动 B . 可能有液态水存在 C . 会绕太阳公转 D . 有卫星环绕
    2. (2) “开普勒-22b”所围绕的恒星为其“可能适宜人类生存”创造的条件主要是指这颗恒星(   )
      A . 有固态的外壳 B . 发光发热且稳定 C . 存在高级生命 D . 周围有许多行星
  • 3.   2020年6月21日中国的天文爱好们迎来了“金边日环食”,这次日环食在中国的西藏至台湾一带均可欣赏,错过了这次机会,就要再等10年。日食,就是月球运动到太阳和地球之间,当三者恰成一条直线时,月球挡住太阳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后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表面的现象。结合图文资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太阳射向地球的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它主要来源于太阳内部的核聚变反应 B . 它在全球各地的分布比较均匀 C . 它的主要能量集中在紫外线部分 D . 它是地壳运动的主要能量
    2. (2) 太阳辐射能具有可更新、清洁和不稳定的特点,下列主要来自太阳辐射能的是(   )
      A . 核能 B . 潮汐能 C . 地热能 D . 风能
  • 4. 中国天气网未来三天空间天气预报(2020-09-2009:30:00发布):太阳活动水平极低,爆发C级以上耀斑的可能性低。地磁活动平静到微扰。电离层天气平静。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材料中提到的太阳活动——耀斑,它出现在太阳的(   )
      A . 光球层 B . 色球层 C . 日冕层 D . 内部
    2. (2) 耀斑爆发产生的太阳风暴袭击地球时,可能造成(   )
      A . 两极地区极光现象消失 B . 地球上的太阳东升西落 C . 家里的无线局域网(WI-FI)信号消失 D . 指南针指示方向不准确
  • 5. 下面两幅图中左图所示的长白山天池位于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的顶部,它是一座火山口经过漫长年代的积水而成火山湖。长白山地区降水丰富,天池附近更是周围地区降水的中心,再加上火山地形条件,在长白山火山锥体和熔岩高原上发育了许多各具特色的河流、瀑布、泉水、湖泊。右图为地球圈层结构示意图。结合图文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火山口喷出的炽热岩浆一般来源于软流层,它位于(   )
      A . 地核 B . 地幔 C . 地壳 D . 水圈
    2. (2) 下列关于图中各圈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壳的物质状态为熔融态 B . 大气圈的密度上下很均匀 C . 生物圈是最活跃的圈层 D . 各圈层之间彼此独立
  • 6. 中上元古界地层剖面是天津市蓟州区的一张名片。该区的叠层石是由藻类在生命活动过程中,将海水中的钙、镁碳酸盐及其碎屑颗粒粘结、沉淀而形成的一种化石。蓟州区的叠层石保存完整度、图案审美性等方面独树一帜,先后发现了距今12亿至14亿年的微生物群化石,距今8亿至10亿年的藻类化石。下图为部分地质年代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区的叠层石形成于(   )
      A . 太古代 B . 元古代 C . 古生代 D . 中生代
    2. (2) 现在的地球上一年约为365天,但根据对叠层石的研究,科学家们推测出当时地球每年约有500多天。这说明(   )
      A . 人们已经完整地模拟了当时的地球环境 B . 当时地球的气候条件和现在大致相同 C . 当时地球自转速度比现在慢的多 D . 研究地层是人们了解古地理环境的重要手段
  • 7. 下图为甘肃省玉门市附近某地貌景观。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貌名称为(   )
      A . 溶洞 B . 冲积扇 C . 海滩 D . 河口三角洲
    2. (2) 这种地貌通常形成于(   )
      A . 河流的入海口 B . 河流的发源地 C . 河流的出山口 D . 河流的交汇处
    3. (3) 由图中可以看出,人们的居住地、农田等多位于该地貌的边缘,主要是因为(   )
      A . 边缘较顶部地下水埋藏浅,水源充足 B . 边缘较顶部气候条件优越,适宜居住 C . 该地貌的顶部土壤更肥沃,但面积过小 D . 该地貌的顶部人口过于密集,不再适宜居住
  • 8. 读下面大气受热过程图,多云的夜晚近地面气温通常比晴天的夜晚高,原因是(   )

    A . ①比晴天强 B . ②比晴天强 C . ③比晴天强 D . ④比晴天强
  • 9. 下面四幅图昼夜温差最小的是(   )
    A . B . C . D .
  • 10. 读“市区与郊区之间的热力环流”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郊区相比,市区多盛行上升气流,关于其原因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市区的交通工具和工厂等排放的废热多 B . 市区的电风扇和空调多,风力比郊区大 C . 市区的建筑密集高大,热量难以散发 D . 市区绿化面积小,对气温调节能力弱
    2. (2) 利用示意图所展示的原理,有大气污染的企业应布局在(   )
      A . 城市热岛效应之外的郊区 B . 效区任意地点 C . 市区与郊区之间的地区 D . 市区内部的上升气流区
二、综合题
  • 11.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各题。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是为了满足中国天气预报、气候预测和环境监测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建设的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气象卫星轨道高度为836.4千米,目前由三颗卫星组成(FY-3A卫星、FY-3B卫星、FY-3C卫星)。

    1. (1)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位于地球大气垂直分层中的(写名称)。在这一层,带电高能粒子被地磁场导引后与大气中的原子发生碰撞而发光,这种现象多出现在两极上空,我们称之为
    2. (2) 乙层中的可以大量吸收太阳紫外线,使地面上的生物免受紫外线伤害,被称为“地球生命的保护伞”。
    3. (3) 以下对于甲层叙述正确的是(   )
      A . 该层大气的主要的直接热源是地面辐射 B . 一般高度每上升100m,平均气温就上升0.6℃ C . 基本上没有天气变化 D . 与人类进行的短波通信关系密切
    4. (4) 乙层较适宜高空飞行,其原因主要有哪些?
    5. (5) 氧气含量对人体健康与机能至关重要,许多运动员都要去高原进行训练,主要是因为高原上(   )
      A . 气候凉爽,适宜训练 B . 有适当的缺氧条件 C . 太阳辐射强 D . 运动员的训练会更加刻苦
  • 12.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各题。

    雨水花园(下图所示)是自然形成的或人工挖掘的浅凹绿地,被用于汇聚并吸收来自屋顶或地面的雨水,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并使之逐渐渗入土壤,涵养地下水,或使之补给景观用水、厕所用水等城市用水。据统计,建成后的雨水花园平均减少了75%-80%地表雨水径流量。

    1. (1) 写出右图中部分序号所代表的水循环环节的名称:②
    2. (2) 由图中①②③④⑤⑥所组成的水循环类型为
    3. (3) 左图所示雨水花园直接影响的水循环环节主要是(   )
      A . B . C . D .
    4. (4) 水循环的成因不包括(    )
      A . 太阳辐射 B . 水的重力 C . 太阳黑子爆发 D . 水的三态(固态、液态、气态)变化
    5. (5) 建设雨水花园后,可以对城市环境产生哪些有利的影响?
  • 13.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各小题。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20年7月12日6时38分在河北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北纬39.78度,东经118.44度),震源深度10公里。河北、天津、北京、辽宁等地均有震感。

    1. (1) 地震波是人类研究地球内部特征的重要手段之一,其中A表示波,判断的依据是
    2. (2) 材料中所述地震,其震源位于①层,它的名称是
    3. (3) 据图推测,地球内部圈层中③物质可能是          态,推测的依据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