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上海市虹口区2020-2021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97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1年2月10日,“天问一号”探测器进入火星轨道。这说明它已经离开(   )
    A .   总星系 B . 银河系 C . 太阳系 D . 地月系
  • 2. 在岩石圈六大板块中,影响我国地表基本面貌的板块有(   )
    A . 1个 B . 2个 C . 3个 D . 4个
  • 3. 下图四个城市中盛行偏南风的是(   )

    ①呼和浩特②乌兰察布③北京④天津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4.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反映的水循环环节有(   )

    ①蒸发②降水③径流④水汽输送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5. 人口抚养比是指非劳动人口数与劳动人口(15~65岁)数之比。下列四个国家中,人口抚养比最大的是(   )

    国家

    0~14岁(%)

    15~65岁(%)

    65岁以上(%)

    13

    65

    22

    14

    66

    20

    26

    67

    7

    43

    54

    3

    A . B . C . D .
  • 6. 2019年,黑龙江省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01‰,常住人口为3751.3万人,比上年减少21.8万人。黑龙江省常住人口减少主要是因为,人口(   )
    A .   出生率低 B . 死亡率高 C . 自然增长率低 D . 迁出率高
  • 7. 下图中与表示我国多数大城市公交客流量曲线最接近的是(   )

    A . B . C . D .
  • 8. 上海市中心城区与郊区房价差异较大,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土地价格 B . 公共设施 C . 绿化面积 D . 人口密度
  • 9. 绿洲农业与灌溉农业的共同之处是(   )
    A . 需要灌溉 B . 水源来自冰雪融水 C . 水源来自大气降水 D . 分布地区一致
  • 10. 影响人工智能产业区位选择的主导因素是(   )
    A . 消费市场 B . 科学技术 C . 交通运输 D . 自然环境
  • 11. 我国传统民居平顶房主要分布在下列省区中的(   )
    A . 黑龙江 B . 新疆 C . 云南 D . 山西
  • 12. 居民普遍使用筷子吃饭的文化圈是(   )
    A . 东欧文化圈 B . 东亚文化圈 C . 南亚文化圈 D . 伊斯兰文化圈
  • 13. 监测森林火灾运用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 . 遥感 B . 全球定位系统 C . 地理信息系统 D .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 14. (2018高二上·奉贤期末) 东非高原形成热带稀树草原的景观,表现了哪一种地域分异规律(     )
    A . 纬度地带性 B . 从沿海到内陆的地带性 C . 垂直地带性 D . 非地带性
  • 15. 下图装置开发利用的资源类型是(   )

    A . 能源 B . 气候资源 C . 水资源 D . 土地资源
  • 16. 洪涝灾害可能诱发的灾害有(   )

    ①寒潮②地震③滑坡④泥石流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7. 亚马孙平原被誉为“地球之肺”,这是指亚马孙平原(   )

    ①繁衍物种②释放氧气③涵养水源④固定二氧化碳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18. 有那么一个地方,年降水量在 800~1000 毫米,不利于粮食作物成熟,但却有利于多汁牧草生长,牛奶和奶制品生产发达。该地方位于(   )
    A . 北美 B . 东亚 C . 北非 D . 南极地区
  • 19. 上海某区域使用手机的用户密度,休息日明显高于工作日。该区域最有可能是(   )
    A . 工业区 B . 文教区 C . 商业区 D . 农业区
  • 20. 下图为120°E经线日落地方时随纬度变化图。甲地日落时,太阳直射点的地理坐标是(   )

    A . 10°N,15°E B . 10°N,15°W C . 10°S,15°E D . 10°S,15°W
二、综合题
  • 21. 读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1:长江口是一个丰水、多沙、中等潮汐强度的河口湾,在河流与海洋相互作用下,形成了崇明岛、长兴岛、横沙岛、九段沙等一系列岛屿。以崇明岛为界,长江入海径流通道和长江口海水的涨落潮通道均可分为南支通道和北支通道,南北两支通道水量不一致。

    材料2:下图中的涨落潮优势转换界是河流径流和海洋潮流动力的动态平衡地带,水流净流速接近于零。

    1. (1) 判断长江三角洲的地貌类型,并说明长江三角洲的成因。
    2. (2) 从泥沙来源和水流动力状况两个方面解释九段沙的成因。从成因的角度说明九段沙的位置特点。
    3. (3) 判断南支通道和北支通道中,哪一支是径流通道的主通道(径流水量大),哪一支是涨.潮通道的主通道(潮流水量大),并说明理由。
    4. (4) 全球变暖和长江中上游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对长江口的水流与泥沙状况影响日益明显。据此预测长江口未来的演变趋势。
  • 22. 读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南美小城乌斯怀亚依山面海而建。街道不宽。街边的传统民居是那种低矮、屋顶坡度较大的小木屋。屋前屋后的鲜花开得正旺,这里正是南半球生机盎然的夏天。但清冷的空气和抬眼处白雪皑皑的山峰,又让人恍然提前感受到南极的气息。

    1. (1) 在答题纸方框内绘一个箭头,表示乌斯怀亚的盛行风向。
    2. (2) 指出从乌斯怀亚乘船前往南极大陆途中可能遇到的来自海洋、天气方面的困难。
    3. (3) 火地岛西侧海岸较为破碎,考虑内、外力作用的影响,对此作出解释。
    4. (4) 说明乌斯怀亚传统民居与气候、植被、地壳运动等要素的关系。
  • 23. 读图文表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1:候鸟人指为了健康养生(康养),寻求美好生活,像候鸟一样过着冬天来、夏天去生活的人群。我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县盘阳河流域拥有长寿地理环境,每年都有候鸟人来此避寒越冬、养老养生。近年来,该地区依托区域优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政策吸引外来投资,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形成了不同类型的居住区。

    材料2:盘阳河流域候鸟人居住区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并在空间上有所体现。(见下图)

    材料3:盘阳河流域候鸟人居住区有不同类型。(见下表)盘阳河流域候鸟人居住区类型与特征

    类型

    候鸟人生活

    聚居形态

    设施与景观

    A

    原生态生活

    自然村落,散居

    住宅条件简陋,乡村景观

    B

    消费能力差异大

    商业、旅游街区,高密度聚居

    公共设施多,“村中城”景

    C

    中端消费,季节性康养

    连排别墅或散居

    村容有致,田园度假村景

    D

    社会精英,购买第二居

    毗邻长寿养生景区,低密度

    聚居

    门控社区,高档康养景观

    1. (1) 描述盘阳河流域候鸟人居住区的空间变化特征。
    2. (2) 考虑居住区发展、居住区组合两方面情况,简析D类型居住区分布在盘阳河流域北部的原因。
    3. (3) 根据居住区特征简析D类型居住区数量少于A类型居住区数量的原因。
    4. (4) 简析盘阳河流域候鸟人居住区发展的条件。注意:该题有4个要点,多答倒扣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