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岑溪市2020-2021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43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我国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于北京时间2013年12月2日1时30分,在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发射时刻的国际标准时间(世界时)是2013年12月(   )
      A . 1日17时30分 B . 1日21时30分 C . 2日1时30分 D . 2日9时30分
    2. (2) 发射时,发射场及其周围地区可能处于(   )
      A . 冷锋过境时 B . 暖锋过境时 C . 低压控制下 D . 高压控制下
  • 2. 火山是地球奉献给人类的最伟大奇观之一。2016年,日本九州南部的樱岛活火山频颇喷发。该火山形成于板块的消亡边界。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地理事物,同样形成于消亡边界的是(   )
      A . 红海 B . 大西洋中脊上的冰岛海克拉火山 C . 阿尔卑斯山 D . 东非大裂谷中的乞力马扎罗火山
    2. (2) 樱岛火山岩浆喷出地表形成的岩石类似于(   )
      A . 黑色玄武岩 B . 灰色石灰岩 C . 褐色沉积砂岩 D . 肉红色花岗岩
  • 3. 每当雨季,西藏松茸破土而出。波密是西藏松茸的重要产地,县城海拔2700米,1月均温-0.2℃,境内冰川发育极好,冰舌前端伸入森林,蔚为壮观。下图为波密所在地区示意图。

    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冰舌前端伸入森林”中的森林最可能是(   )
      A . 针叶林 B . 落叶阔叶林 C . 常绿阔叶林 D . 常绿硬叶林
    2. (2) 冰雪带与森林带之间无草原带和苔原带过渡的主要原因是(   )
      A . 降水多 B . 海拔高 C . 气温低 D . 光照强
  • 4. (2019高三上·鄂尔多斯月考) 城市不透水面是指阻止水分下渗到土壤的城市人工地面。下图为“某城市不同年份不透水面比例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1989年到2015年间,该城市不透水面比例变化最大的区域距市中心(   )
      A . 10-15千米 B . 15-20千米 C . 20-25千米 D . 25-30千米
    2. (2) 不透水面的增加可能导致该城市(    )

      ①地下水位上升   

      ②地表气温升高   

      ③生物多样性增加   

      ④地表径流增多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2019高三上·信阳期中)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2018年全国结婚率为7.2‰,为2013年以来最低。下图示意我国2010年以来结婚率和离婚率的变化。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2010年以来,我国的(    )
      A . 总人口数不断减少 B . 离婚人数持续上升 C . 结婚人数大幅减少 D . 人口性别比大幅上升
    2. (2) 我国结婚率、离婚率的变化,对现阶段产生的可能影响是(    )
      A . 劳动力数量减少 B . 人口死亡率上升 C . 孤儿的数量增加 D . 加快老龄化进程
  • 6.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农村宅基地和住宅闲置问题日益突出。美丽新乡村是一种针对乡村闲置房源进行金融支持、规划设计、施工改造,并提供旅居、康养租赁等的经营组织模式。该模式链接城乡之间的供需,以多种形式释放乡村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的价值。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传统的农家乐相比,美丽新乡村发展模式的突出优势是(   )
      A . 市场距离近 B . 产品价格低 C . 形式更灵活 D . 资金投入少
    2. (2) 下列城市周边地区最适合发展美丽新乡村模式的是(   )
      A . 北京 B . 攀枝花 C . 乌鲁木齐 D . 哈尔滨
    3. (3) 因地制宜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住宅,下列做法更合适的是(   )
      A . 维持原状,保护生态 B . 建造私人别墅和会馆 C . 进行大规模机械化耕作 D . 发展农产品加工仓储
  • 7. 格拉斯是一座位于海拔325米高山之中的小镇,位于法国东南部的普罗旺斯,距离地中海20千米。温暖湿润的环境使香水产业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每年为格拉斯创造6亿多欧元的财富,被誉为“世界香水之都”。格拉斯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两次重要的转型,第一次从基础皮革加工业到以花田加工业为主导的香水生产,产业专业化、集聚化;第二次转向国际化采购原材料的模式,当地则更多地转向旅游观光等第三产业。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格拉斯小镇被誉为“世界香水之都”,主要得益于(   )
      A . 产量大 B . 海运便利 C . 廉价劳动力 D . 原料优质
    2. (2) 格拉斯小镇第一次产业转型的主要原因是(   )
      A . 皮革加工业污染严重 B . 皮革的市场需求小 C . 香水生产的附加值高 D . 香水制作技术成熟
    3. (3) 格拉斯小镇转向国际化采购原材料的直接目的是(   )
      A . 提高栽培技艺 B . 降低生产成本 C . 扩大品牌知名度 D . 集约利用土地
  • 8. (2019高二上·吉林月考) 有关专家提出,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可以把“调水”变“调电”,即把川、渝电网和西北电网相连,把川、渝电网丰富的电力引到西北,减少黄河上游水电站发电量,从而变“水从地上流”为“水从空中走”。结合南水北调西线示意图(下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计划中的南水北调西线与东线、中线相比,其主要优势在于 ( )
      A . 工程量小,建设周期短 B . 工程路线短,水质好 C . 可自流输入华北地区 D . 工程地点经济基础好
    2. (2) “调水”变“调电”的方案实施以后,黄河流域可能出现的是 ( )
      A . 减少下游断流天 B . 减少黄河的含沙量 C . 减少冬春季径流量 D . 增加黄河的径流
  • 9. 下图为不同月份洞庭湖面积变化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影响图中湖泊面积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
      A . 围湖造田 B . 泥沙沉积 C . 入湖水量 D . 渔业养殖
    2. (2) 洞庭湖的价值有(   )

      ①调节气候 ②调蓄洪水

      ③保持水土 ④防风固沙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0. 下图示意美国田纳西河流域的梯级开发。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田纳西河流域进行梯级开发主要基于(   )
      A . 径流变化大 B . 河流落差大 C . 流域面积广 D . 水土流失严重
    2. (2) 田纳西河流域应加强生态保护的地区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3. (3) 田纳西河流域中下游地区修建的堤坝多为低坝,其目的可能是(   )
      A . 防止淹没过多农田 B . 拦截更多河流径流量 C . 增加河流通航里程 D . 增加中下游的发电量
  • 11. 冰岛南北部的气候差异巨大,下图为冰岛北部地区传统的民居草皮屋,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人们最初在屋顶上种植草皮的主要目的是(   )
      A . 美化居住环境 B . 减轻屋顶压力 C . 加强御寒保暖 D . 削弱太阳辐射
    2. (2) 下列关于冰岛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冰岛的风能资源丰富 B . 冰岛沿海地区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 C . 冰岛的地热资源丰富 D . 冰岛处于板块消亡边界
二、综合题
  • 12. 读图文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美国拥有发展农业的优越条件,是世界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五大湖区附近是美国的传统工业区——东北部工业区,近半个世纪以来,受到资源衰减、设备老化、污染严重等因素的影响,其工业地位逐渐下降,美国西部的硅谷、南部休斯敦等新兴工业中心迅速发展,对东北部工业区构成严峻挑战。下图中左图为“美国农业带分布图”,右图为“美国东北部资源和城市分布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指出美国农业布局的主要特征及其决定性因素。
    2. (2) 判断D区域的农业地域类型并分析其形成的区位条件。
    3. (3) 分析美国东北部工业区早期崛起的区位条件。
    4. (4) 为美国东北部工业区的长久发展,请你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 13. 读图文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描述印度半岛20°N以南地区的地势特征,并说明判断理由。
    2. (2) 说明印度半岛城市的分布特征及影响的主要自然因素。
    3. (3) 孟买是印度的工商业和金融中心,是全国最大海港,港区位于中心城区东侧,长20千米,水深10-17米。
      分析孟买港成为印度最大海港的有利条件。
  • 14. 读图文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图甲为某区域示意图,图乙为沿10°E经线地形剖面及A、B两地气候统计图。

    1. (1) 判断A、B两地的气候类型,比较A、B两地气温的差异。
    2. (2) 比较A、B两地降水的季节差异并分析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