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数学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晋城市城区2021年小升初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1-09-15 浏览次数:197 类型:小升初真题
一、谨慎填空(共24分)
二、巧加判断(共5分)
三、慎重选择(共5分)
  • 19.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14日上午在河南省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强调“坚持节水优先”思路,我国约有14亿人口,如果每人每天节约1升水、1升水的质量是1千克,那么全国每天可节约水(    )吨。
    A . 1400000 B . 140000 C . 14000 D . 1400
  • 20. 新征程上我们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学校最近组建了一支近50人的“金牛”合唱队,在分组的时候,6人一组或者8人一组都刚好分完,“金牛”合唱队可能有(    )人。
    A . 24 B . 42 C . 48 D . 72
  • 21. 在三角形中,三个内角是∠1、∠2、∠3,若∠1=∠2-∠3,那么这个三角形一定是(    )三角形。
    A . 锐角 B . 直角 C . 钝角 D . 任意
  • 22. 一列往返晋城到太原的动车,中间停靠高平站、长治东站、襄垣站、晋中站,全程共6个站,这样共需要准备(    )种不同的车票。
    A . 6 B . 12 C . 15 D . 30
  • 23. 下图是一个正方体的展开图,在这个正方体中,和“美”相对的面是(    )

    A . B . C . D .
四、精心计算(共26分)
  • 24. 直接写出得数。

    8.9+3.01=          1- + =           1.2×5=         3.8÷0.038=

    ÷ =            3604÷62≈           0.62-0.32=       1÷10%=

    - )×24=                      ×8÷ ×8=

  • 25. 计算下面各题,能简算的要简算。
    1. (1) 36.26-6.81-3.19
    2. (2) ( + )×8×2.7
    3. (3) 48× +12.5%+31×0.125
    4. (4) ÷[ ×( - )]
  • 26. 求未知数x。
    1. (1) x- x=0.375
    2. (2) 18:0.2=x:
    3. (3) - x=
五、巧思巧想(共12分)
  • 27. 将圆沿直径平均分成16个小扇形,用如图(圆的半径为r,周长为C)所示的方法,可以拼成一个近似的梯形。

    这个梯形的上底等于圆周长的,用字母表示为:a=

    下底等于圆周长的,用字母表示为:b=

    高等于圆半径的倍。

    因为梯形的面积S=,所以圆的面积计算公式是什么?(写出推导过程)

    S=

  • 28. 观察左面的物体,分别画出从正面、上面、左面看到的平面图形。

六、解决问题(共25分)
  • 29. 求阴影部分的面积。(单位:厘米)

  • 30. 奇思是一个会理财的孩子,他把过年的2000元压岁钱存入银行,定期两年,年利率是2.25%,到期后她能取得到多少钱?
  • 31. 丹河新城小学五、六年级一共有315人,五年级学生是六年级学生的 ,五年级有学生多少人?
  • 32.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某小学六年级毕业前夕,有21人参加了植树活动,男生每人栽了3棵树,女生每人栽了2棵树,一共栽了54棵树。参加植树活动的男、女生各有多少人?
  • 33. 一个牙膏厂濒于倒闭,一位员工建议将牙膏口直径扩大1毫米。月余,牙膏厂扭亏为盈。此案例被各界奉为经典。

    假如牙膏现牙膏口直径为6毫米,笑笑每次挤出1厘米长的牙膏,可以用30次,老包装的牙膏口直径为5毫米,笑笑还是按习惯每次挤出1厘米长的牙膏,原先一支牙膏最多可以用多少次?

七、尝试探索(共3分)
  • 34. 84消毒液是一种无色或淡黄色的液体,是一种高效消毒剂。疫情期间被广泛用于宾馆、旅游、医院、家庭、学校等的卫生消毒,消毒方法:擦拭,喷洒,拖洗消毒。常用的有1:500和1:200两种84消毒液配制方法。

    1:500的84消毒液配制如下:

    加清水

    500克

    2500克

    5000克

    84消毒液

    1毫升

    5毫升

    10毫升

    假如现在是1:200的84消毒液配制,请完成下表:

    加清水

    500克

    2500克

    5000克

    84消毒液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