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大同市2021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21-09-12 浏览次数:122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下列各题的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请选出并在答题卡上将该选项涂黑。每题2分,共30分)
  • 1. 如图为某生态系统中部分生物成分之间的关系。下列有关该生态系统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现实生活中影响鸟生活的生态因素包括非生物因素和生物因素       B . “植物→虫→鸟→细菌真菌”形成一条完整的食物链        C . 图中的虫和鸟属于消费者  D . 作为生态系统图中尚缺少阳光等非生物成分
  • 2. 如图是人体内三种血管的模式图。中医常通过“切脉”来诊断疾病,所“切”血管是(  )

    A . B . ②        C . D . 所有血管都可以
  • 3.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强调“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打乒乓球不仅可以增强体质,还可以使睫状体得到锻炼,有助于保护青少年视力。睫状体可调节的结构是(  )
    A . 角膜 B . 晶状体 C . 玻璃体 D . 视网膜
  • 4. 诗词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诗词里蕴含着不少生物学现象。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
    A .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鲈鱼和鲸鱼一样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   B .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龟和蛇有防止水分散失的甲或鳞片     C . “地迥鹰犬疾,草深狐兔肥”,兔的牙齿有门齿和臼齿的分化与其植食性相适应    D .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蝉属于动物界的最大类群——节肢动物
  • 5. 某同学尝试用鲜牛奶制作酸奶,下列操作过程中不正确的是(  )
    A . 放在温暖的地方进行发酵过程  B . 制作酸奶过程中需要将容器密封       C . 将鲜奶加热后直接进行“接种”       D . 制作酸奶要用到的菌种是乳酸菌
  • 6. 清丰食用菌是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的特产。清丰食用菌主要有白灵菇、杏鲍菇、双孢菇、鸡腿菇、香菇、平菇等11个品种。下列关于食用菌中香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香菇是由原核细胞构成的多细胞生物        B . 香菇培养基主要给香菇提供水分和无机盐         C . 香菇大棚培养过程中经常采用延长光照时间的方法增加产量  D . 香菇是依靠孢子来繁殖的
  • 7. 一株牡丹能开出不同颜色的花,可能是用下列哪种方法培育的(  )
    A . 种子繁殖 B . 扦插 C . 压条 D . 嫁接
  • 8. 如图表示蝼蛄和菜粉蝶的发育过程,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甲属于完全变态发育,而乙为不完全变态发育         B . 甲的发育会经历受精卵→若虫→成虫三个阶段         C . 图甲的③和图乙的②危害较大  D . 两者都是有性生殖、体内受精,并且都有蜕皮现象
  • 9. 如图所示为与遗传有关的结构示意图,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正常人体的所有细胞中,②的数量都为23对  B . ②在体细胞中成对存在,③成单存在        C . ③的分子呈双螺旋结构,是主要的遗传物质    D . ④是具有特定的遗传效应的③片段,④的数目和③分子的数目相等
  • 10. 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一样,非常容易发生变异,在疫情严重的某国发现传染性更强的新冠病毒变异病毒,下列关于新冠病毒变异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该病毒的变异是不利变异 B . 所有变异一定会使病毒传染性增强   C . 该病毒的变异不可以遗传  D . 该变异过程中一定有遗传物质的改变
  • 11. 如果有耳垂性状由显性基因E控制,无耳垂性状由隐性基因e控制,小明是无耳垂的,而他的父母是有耳垂的,则小明的父母再生一个有耳垂的女儿的概率为(  )
    A . B . C . D .
  • 12. 初中生物教材中,著名科学家与其相关学说或科学实验对应错误的是(  )

    选项

    科学家

    相关的学说或科学实验

    A

    法国微生物学家巴斯德

    著名的鹅颈瓶实验

    B

    俄国生理学家伊万诺夫斯基

    发现了病毒

    C

    孟德尔

    利用豌豆杂交实验发现了遗传规律

    D

    美国青年学者米勒

    利用模拟实验证明无机物可以构成有机物蛋白质

    A . A B . B C . C D . D
  • 13. (2020·苏州) 换季时,气温的骤升或骤降易导致感冒。如图是常用感冒药“板蓝根颗粒”说明书的部分内容,有关此药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板蓝根颗粒是非处方药,购买时无需医生处方 B . 中药无副作用,可每天喝板蓝根以预防感冒 C . 为提前康复,可增加每次用药量或服用次数 D . 只要未拆封,此药在2020年7月可正常服用
  • 14. 学习生物学可以让我们学会更健康的生活。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艾滋病的病原体是艾滋病患者和携带艾滋病毒的人 B . 肺结核、流行性感冒和白化病都是传染病人    C . 小刚上肢受伤,血液呈暗红色并缓慢而连续地从伤口流出,可指压伤口的近心端止血 D . 苯丙酮尿症是由遗传物质异常引起的一种疾病
  • 15. (2017七下·福清期末) 我国于2011年5月1日起执行“醉驾入刑”,其科学依据是过量的酒精会使人(  )

    A . 神经中枢处于麻痹状态 B . 血管舒张,体温上升 C . 呼吸加快,记忆力下降 D . 免疫力下降
二、判断题(每题1分,共10分)
三、解答题(每空1分,共50分。题目中[]填字母或序号,横线上填名称)
  • 26. 人工密闭舱生态系统,提供了人类生活所需的物质,可以在该系统内循环生。图一是密闭舱内的碳循环示意图(注:①和②表示气体),请根据图回答:

    1. (1) 在人工密闭舱生态系统中,舱内实验人员属于该生态系统中的者。
    2. (2) 人在密闭舱内能够生存,主要是由于绿色植物通过作用为人类提供了有机物和①
    3. (3) 气体②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之一,它主要来自密闭舱内的生物通过呼吸作用在动植物及微生物细胞的内产生。
    4. (4) 柑橘富含维生素C,可预防坏血病。科研人员在密闭舱生态系统中种植了“柑橘”,请识别图二并回答:其中②是,④是
    5. (5) 柑橘含有大量营养丰富、可口开胃的酸甜汁液这些汁液来自柑橘细胞的哪个结构? 
    6. (6) 我们聊了这么多关于柑橘的话题,你也许早已口舌生津,垂涎欲滴了,这种反射类型属于 ,这与中特定的神经中枢有关。
  • 27. 如图所示的四种单细胞生物在结构上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它们都能在各自的环境中独立生存。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

    1. (1) 从细胞结构看,如果将C归为一类,A、B、D归为另一类,你的分类依据为
    2. (2) A属于动物,它在细胞的基本结构上与其他三种生物最主要的区别是
    3. (3) B能进行光合作用,因为其细胞结构中有,它所属类群的结构特征主要是
    4. (4) C分布广泛,一是与它靠生殖有关,二是与形成度过不良环境有关。
  • 28. 动物通过运动扩大了生存空间,增加了利用资源的机会,对其生存和繁衍后代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如图是几种动物运动有关的形态结构图,请根据所学知识分析回答以下问题:

    1. (1) 动物的运动有许多不同形式。如:

      ①鱼类可依靠尾部和躯干部的摆动和[3]的协调作用游泳;

      ②昆虫大多依靠[4]飞行,依靠足爬行,有的还能跳跃;

      ③鸟类的前肢进化成了[5],可自由飞行,后肢适于行走、奔跑或攀援等;

      ④人类主要依靠、关节和肌肉的协调配合,完成各种精细而灵活的动作。

    2. (2) 动物的运动器官有许多共同的结构特征。如:

      ①多具有发达的,能为运动提供动力,它靠两端的附着在不同的骨上;

      ②多具有牢固的支持和附着结构,如昆虫体表的,鸟类的龙骨突,人体四肢的骨骼;

      ③多具有便于灵活运动的分支和节点,如蝗虫的足分节,人的四肢有许多[8]

  • 29. 蚜虫,又称腻虫、蜜虫,是一类植食性昆虫在春季和夏季,蚜虫群中大多数或全部为雌性。这时,雌性蚜虫所产的卵不经过受精也能发育形成胚胎,经过4天左右若虫即可发育为成虫,成虫在适合的温度下一天就可以产生10多只若虫,可持续繁殖2﹣3个月。因此一只雌虫在春季孵化后可以产生数以亿计的蚜虫。到了秋季,光照周期和温度发生变化,食物数量减少,在蚜虫体内调控机制的作用下,雌性蚜虫开始产出雄性若虫。雄性和雌性进行交尾后产卵。这些卵在度过冬季后,可以孵化出带翅膀或不带翅膀的若虫。其中带翅膀的若虫可迁飞到新的植物(常常为不同类型植物)上开始繁殖新的种群。

    1. (1) 春、夏两季,蚜虫进行生殖,在秋季,蚜虫进行生殖。
    2. (2) 图A中的M表示为三种动物生殖发育过程中的相似之处,则M为 (   )。
      A . 有性生殖 B . 无性生殖 C . 体内受精 D . 体外受精
    3. (3) 图B是鸟卵结构示意图,能发育成雏鸟的结构是[]
    4. (4) 图C中新生命在母体的里发育,胎儿与母体是通过[]进行物质交换的。
  • 30. 中国古动物博物馆是一座介绍史前脊椎动物起源和进化的国家级博物馆,展现了各类群动物的丰富化石,清晰的勾勒出脊椎动物的发展。根据图中各类脊椎动物的化石,回答问题:

    1. (1) 图中化石反映了动物类群由海洋向陆地进化,并不断征服陆地的过程。这些生物通过,不断进化。
    2. (2) 上述形成化石的动物中,真正开始完全适应陆地生活的是从化石[]开始,原因是此类动物的不受水的限制。
    3. (3) 孔子鸟化石发现于中国辽宁省,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与现代鸟类特征最接近的古鸟类。大部分现代鸟类能够飞行,体现了生物结构与功能的性。
  • 31.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首的中国杂交水稻专家用野生水稻与普通水稻杂交,培育出了高产杂交水稻,这一成果在世界上被称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1. (1) 普通水稻的体细胞中有24条染色体,那么它所产生的生殖细胞中所含染色体数是条。袁隆平利用野生水稻与普通栽培水稻多次杂交,培育出高产的杂交水稻新品种,这是利用了水稻的多样性,也体现了人类应用原理培育新品种。
    2. (2) 科学家应用生物技术培育出一种抗病虫水稻,它能产生一种特殊的蛋白质杀死害虫,但对人体健康无害,目前正在大面积推广种植。科学家还研究了害虫的遗传基因,发现不抗该特殊蛋白质的害虫基因为显性(用E表示),抗该特殊蛋白质的害虫基因为隐性(用e表示)。那么水稻中不抗该特殊蛋白质害虫的基因组成为;抗该特殊蛋白质害虫的基因组成为
  • 32. 阅读资料,回答相关问题:

    资料一  接种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的重要措施。我国新冠疫苗的生产和接种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资料二  北京市疾控中心回应称,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仅接种一剂次灭活疫苗不能产生预期的免疫效果。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2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如图所示。

    1. (1) 新冠病毒侵染肺部时,被侵染的肺泡内会出现液体,影响了人体内的过程,从而导致血液中氧含量低,最终出现身体乏力等症状。
    2. (2) 疫情初期,为确定所发现的冠状病毒是否为一种新型病毒,科学家对其进行了基因测序,检测的结构应是病毒的。目前各个国家都在积极接种新冠疫苗,请利用如图A分析接种疫苗的免疫过程原理,接种的疫苗从免疫学角度来看相当于,图A中甲、乙依次表示的细胞类型为。该类型免疫的特点是
    3. (3) 在接种初期密切接触新冠肺炎患者仍然可能患上新冠肺炎,原因是
    4. (4) 图B中显示第二次受疫苗刺激后产生抗体的数量特点是
    5. (5) 新冠肺炎之所以能全球流行,是因为它具有传染性和流行性特点。为防止新冠肺炎患者继发感染,在治疗过程中,医生会给患者输入康复者血清治疗,这属于预防传染病措施中的
四、探究题(每空2分,共10分)
  • 33.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为了了解烟草对生物的危害,同学们开展了“烟草浸出液对黄豆种子萌发的影响”的探究活动,具体过程如下:

    ①用香烟和蒸馏水制成烟草浸出液。

    ②通过稀释,得到体积分数为25%、50%、75%的烟草浸出液。

    ③取5个培养皿,编号,铺上卫生纸,均放入结构完整、大小相同的50粒活黄豆种子。

    ④在培养皿中分别加入等量的蒸馏水和不同浓度的烟草浸出液,都放在室温条件下。5天后统计种子的发芽率。实验结果如表所示,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编号

    黄豆种子数

    烟草浸出液浓度

    第5天的发芽率

    A

    50

    100%

    26%

    B

    50

    75%

    44%

    C

    50

    50%

    64%

    D

    50

    25%

    82%

    E

    50

    蒸馏水

    96%

    1. (1) 该实验的对照组是编号,变量是
    2. (2) 通过表格的数据分析,可以得出结论:烟草浸出液对黄豆种子的萌发有作用。
    3. (3) 为了使实验结果更加准确,还应该设置实验,取各组实验的平均值。
    4. (4) 烟草燃烧时会产生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等(写1种),这些物质进入人体会诱发多种呼吸系统疾病,严重的可能引发肺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