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地理一轮基础复习: 专题15 城市区位与城...

更新时间:2017-11-30 浏览次数:827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高一下·福建期末) 人口城市化指的是人口向城市地区集中或农业人口变为非农业人口的过程;土地城市化是指某一区域城市化过程中土地条件由农村形态向城市形态转化的过程,这一过程即城市建设用地的空间扩张。下图为1994-2008年中国地级以上城市土地与人口城市化速率图,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1994~2008年我国地级以上城市土地与人口城市化速率(    )
      A . 都在2002年速率达到最大 B . 呈现波动上升趋势 C . 都先持续上升,后持续下降 D . 呈现出先增后减趋势
    2. (2) 根据材料信息推断的结论,正确的是:1993~2008年我国地级以上城市(    )
      A . 农业人口比重大体上先增加后减少 B . 建成区土地规模大体上先增加后减少 C . 建成区非农人口密度不断下降 D . 第三产业加速发展,占据主导
  • 2. (2017高一下·厦门期末)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区域,起步区面积约l00km2 , 远期控制区面积达2000km2。新区的规划建设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雄安新区的设立,将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促进京津冀地区的协同发展。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与北京相比,雄安新区发展的优势条件是(    )
      A . 发展空间较广阔 B . 技术力量较雄厚 C . 产业基础较雄厚 D . 环境承载力较高
    2. (2) 雄安新区的建成将最先影响北京的(    )
      A . 城市等级 B . 服务功能 C . 功能分区 D . 行政范围
    3. (3) 雄安新区的建设对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的有利影响是(    )
      A . 促进城乡良性竞争 B . 完善城市等级体系 C . 调整城际产业分工 D . 优化城市地域结构
  • 3. (2017高一下·济南期末) 读漫画,完成下面小题。


    1. (1) 漫画所反映的城市问题是(  )
      A . 城市建筑物高大密集,用地紧张 B . 污染严重,环境质量下降 C . 热岛效应显著,城区温度较高 D . 土地面积小,居住条件差
    2. (2) 解决漫画所示城市问题的合理措施有(  )
      A . 建设新城区,扩大城市规模 B .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削弱城市热岛效应 C . 研制新型制冷设备,减少氟氯烃化合物排放 D . 建设卫星城,分散城区的人口与工业
  • 4. (2017高一下·济南期末) 下图示意某国城镇人口和乡村人口的变化,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1997年该国城镇化水平约为(    )
      A . 12% B . 20% C . 30% D . 40%
    2. (2) 20世纪该国城镇人口比重增长最快的时期是(    )
      A . 60年代初期 B . 70年代中期 C . 80年代中期 D . 90年代后期
    3. (3) 1961~2006年,该国城镇化总体趋势表现为(    )
      A . 乡村人口持续增长 B . 城镇人口缓慢减少 C . 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D . 进入郊区化阶段
  • 5. (2017高一下·仙桃期末) 城市人口集聚的基本逻辑:经济—人口平衡。从长期来看,决定一个城市人口集聚规模的关键在于该城市与所在国家其他地区的收入差距。这种区域收入差距可简单地用区域经济份额与区域人口份额的比值来表示。当城市在人口集聚规模基本稳定时,其经济份额与人口份额的比值将保持1附近的水平。读“北京市和上海市经济份额与人口份额比值变化图” ,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可知,与北京市相比,近60年上海市(   )
      A . 人口增长潜力更大 B . 经济发展速度更快 C . 人口规模更大 D . 人口增长速度更快
    2. (2) 据材料判断,北京市和上海市未来人口(   )
      A . 趋于稳定 B . 显著增长 C . 明显下降 D . 先降后增
  • 6. (2017高二下·荆门期末) 在地理研究中,可用重心移动反映地理事物和现象空间分布的变化。我国主要城市地价研究区几何中心坐标为(114°55′E、31°57′N),一般来说,某个方向的城市总体地价高,综合地价重心就偏向该方向。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00—2012年,综合地价重心与研究区几何中心的相互方位关系是(    )
      A . 地价重心由东北转西南方向 B . 地价重心由东南转西南方向 C . 地价重心一直在东南方向 D . 地价重心一直在西南方向
    2. (2) 下列关于2005-2012年主要城市地价总体变化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南北方向地价区域差异在减小 B . 中西部地区地价增长速度比东部快 C . 地价重心一直向西南方向迁移 D . 东西方向地价变化比南北方向大
  • 7. (2017高一下·福州期末) 读某区域城市化战略设想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下列关于该区域城乡人口变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2020-2030年乡村人口都转移到了郊区 B . 2050年乡村人口只占30% C . 2040年郊区人口超过乡村人口 D . 2050年中心城区人口数量与2000年相等
    2. (2) 下列关于该区域城市化水平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2020年以后趋于下降 B . 2010年约为50% C . 2030年超过80% D . 2040年以后保持稳定
  • 8. (2017高二下·福州期末) 读我国部分区域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阴影所示地区的城市化发展模式是:(    )
      A . 对外开放→外资企业建立→工业化→城市化 B . 小商品经营→个体私营企业→工业化→城市化 C . 大城市扩散→乡镇企业发展→工业化→城市化 D . 森林矿产资源开发→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工业化→城市化
    2. (2) 黄河三角洲与图中阴影地区相比,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的区位优势是:(    )
      A . 技术 B . 交通 C . 政策 D . 资源
  • 9. (2017高一下·福州期末) 下图为世界及四个大洲城市化发展统计图,回答下题。

    1. (1) 该图反映(    )
      A . 城市化水平与城市化速度成负相关 B . 亚、非洲城市化速度较快 C . 亚、非洲总体处于城市化初级阶段 D . 欧洲、北美呈现逆城市化
    2. (2) 新兴国家快速城镇化过程中,在城市中出现一些问题,下面描述与实际最不相符的是(    )
      A . 无序扩张、环境质量下降 B . 交通拥堵,住房紧张 C . 教育配套滞后,学校不足 D . 劳力紧缺,退休年龄推迟
  • 10. (2017高一下·嵊州期末) 读世界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城市人口和城市化水平对比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依图可知20世纪70年代中期,世界城市人口(    )
      A . 总数量开始出现下降趋势 B . 发达地区所占比重在增加 C . 欠发达地区所占比重在减少 D . 两地区所占比重基本持平
    2. (2) 世界欠发达地区的城市化水平开始快速提升的时期出现在(    )
      A . 1825年前后 B . 1875年前后 C . 1925年前后 D . 1950年前后
  • 11. (2017高一下·绍兴期末) 交通拥堵指数是根据道路通行情况设置的综合反映道路网拥堵情况的概念性指数值。下图为浙江省某城市市区连续两日同一时段交通拥堵指数变化对比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下列时间段,该市汽车平均时速最高的是(  )
      A . 15日10:00~12:00 B . 16日10:00~12:00 C . 15日16:00~18:00 D . 16日16:00~18:00
    2. (2) 城市过度拥堵会促使部分居民向生态环境较好的地区转移,这一人口迁移的主要方向是(  )
      A . 国内到国外 B . 国外到国内 C . 城市到郊区 D . 农村到城市
  • 12. (2017高一下·金华期末) 为缓解城市的环境问题,南京市主城区规划了五条“通风廊道”,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的最大风频风向主要是(    )
      A . 西北风 B . 西南风 C . 东南风 D . 东北风
    2. (2) 有关通风廊道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通风廊道宜布局建筑物 B . 能加剧城市的热岛效应 C . 沿江通风廊道风速较小 D . 有利于城市大气的净化
  • 13. (2017高一下·金华期末) 读重庆、成都、西安组成的“西三角经济圈”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与“长三角经济圈”相比,“西三角经济圈”(    )
      A . 带动能力较强 B . 经济腹地广阔 C . 产业基础较强 D . 能源优势明显
    2. (2) 重庆位于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处。与成都相比,河流在重庆城市形成和发展中更显著的功能是(    )
      A . 水能开发 B . 运输 C . 灌溉养殖 D . 旅游
  • 14. (2017高一下·嘉兴期末) 读表格,完成下面小题。

    1. (1) 表格所示时期内反映出(    )
      A . 阿根廷经济比美国发达 B . 美国城市化水平比阿根廷低 C . 阿根廷出现滞后城市化现象 D . 美国城市化发展速度比阿根廷慢
    2. (2) 关于美国的城市化特征,正确的是(    )
      A . 起步晚发展快 B . 出现较少卫星城市 C . 城市化水平低 D . 出现大都市连绵带
  • 15. (2017高一下·烟台期末) 下图是“宁夏沿黄城市带规划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沿黄城市带形成的主导区位因素是(    )
      A . 水源 B . 交通 C . 地形 D . 能源
    2. (2) 有关图示区域城镇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 青铜峡市的服务范围最大 B . 城市等级越高数量越多 C . 银川市提供的服务种类最多 D . 平罗位于贺兰的服务范围之内
  • 16. (2017高一下·山东期末) 下图为1850-2050年中国、英国和美国城市化进程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中、英、美城市化进程的特点是(    )
      A . 英国城市化起步晚 B . 1970年后中国城市化速度快于美国 C . 美国先于英国达到80%的城市化水平 D . 英国城市化速度始终高于美国
    2. (2) 2030年与2000年相比,三个国家城市化带来的主要变化有(    )
      A . 英国城市人口比重增加 B . 美国城市环境持续恶化 C . 中国城市土地价格上涨 D . 中国第一产业成为主导产业
  • 17. (2017高一下·盐城期末)

    读2015年江苏城市化水平分布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衡量城市化水平的主要标志是(    )

      A . 人均国民生产总值 B . 城市人口总量 C . 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 D . 城市用地规模
    2. (2) 关于江苏城市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苏南逆城市化现象严重 B . 苏中城市化水平处于成熟阶段 C . 苏北城市化水平全国最低 D . 经济水平是造成城市化差异的主要原因
  • 18. (2017高一下·徐州期末)

    “西归道路塞,南去交流疏。唯此桃花源,四塞无他虞。”这是描述浙西山区松阴溪地区古村落的诗句。下图为松阴溪流域古村落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松溪流域的古村落多分布在(    )

      A . 溪谷 B . 盆地 C . 山脊 D . 鞍部
    2. (2) 根据诗句判断,该流域古村落保存完好的主要原因是(    )

      A . 开发历史悠久 B . 旅游开发落后 C . 自然景观优美 D . 地形较为闭塞
  • 19. (2017高一下·连云港期末)

    下图为江苏省“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城市人口和总人口变化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衡量城市化水平高低的标志是(    )

      A . 城市人口的增长速度 B . 第二产业产值所占比重 C . 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比重 D . 非农产业产值所占比重
    2. (2) 图示时期,江苏省(    )

      A . 城市人口比总人口增长速度慢 B . 非城市人口总数逐步增加 C . 2015年城市人口比重超过70% D . 十二五城市人口增长速度减缓
  • 20. (2017高一下·连云港期末)

    地下城市——马特马塔位于突尼斯东南的撒哈拉沙漠中,是古代柏柏尔人穴居的城市,现在这座古城(下图)基本荒废。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柏柏尔人建造穴居城市主要是为了(    )

      A . 开采矿产 B . 躲避高温 C . 战争防御 D . 宗教信仰
    2. (2) 现在这座古城荒废的主要原因是(    )

      A . 矿产枯竭 B . 水源短缺 C . 交通不便 D . 耕地不足
  • 21. (2017高二下·中山期末)

    2016年2月2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新法规是:城市主导用地布局模式由“大院式”向“街区式”转变,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城市主导用地布局模式采用“大院式”主要考虑的是(    )

      A . 便于管理 B . 人口密度 C . 城市结构 D . 交通通达度
    2. (2) 以下城市功能区中最适宜采用“街区式”布局模式的是(    )

      A . 仓储区 B . 绿化用地 C . 大型居住区 D . 学校
    3. (3) 我国城市主导用地布局模式由“大院式”向“街区式”转变,将会(    )

      A . 提高城市土地利用率 B . 降低城市商业网点密度 C . 分散城市功能区布局 D . 改变工业用地的空间格局
  • 22. (2017高一下·肇庆期末)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序号代表的国家为印度,日本,巴西和英国。图序与国名组合正确的是(    )

      A . ①英国  ②日本  ③巴西  ④印度 B . ①英国  ②日本  ③印度  ④巴西 C . ①英国  ②巴西  ③印度  ④日本 D . ①日本  ②英国  ③巴西  ④印度
    2. (2) 下列关于四国城市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国城市化起步早,水平高,今后发展速度快 B . ②国目前城市化处于后期阶段,今后发展速度趋缓 C . ③国目前城市化处于加速阶段,今后发展速度很快 D . ④国目前城市化处于初期阶段,今后发展依然缓慢
  • 23. (2017高一下·静海期末) 读下面某城市用地示意图(左图)(A为主城区,兼有B、C卫星城)和该市常住人口年龄比例图(右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关于图中城市用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③④处水厂选址中④处最合理 B . 在甲、乙、丙三处建水泥厂,乙处最合理 C . B,C两卫星城的建设可以缓解A主城区城市用地紧张、环境污染、热岛效应等环境问题 D . 该城市的农田不应该与生态绿地混杂在一起
    2. (2) 解读“城市常住人口年龄比例”图,不太合理的是(    )
      A . 该城市就业压力较大 B . 该城市近期就将出现劳力资源短缺现象 C . 该城市人口老龄化严重 D . 该城市应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建立建全社会养老保险体系
  • 24. (2017高一下·友谊期中) 香港的新市镇工程将曾经临海的渔村建成了“水泥森林”般的住宅区,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新市镇建设给香港带来的影响是(    )

      ①分散中心区人口压力         ②加速了逆城市化的进程

      ③控制了外来人口迁入         ④扩大了城市的用地规模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2. (2) 随着香港“水泥森林”面积的扩大,城市(    )

      A . 主导风向将发生明显改变 B . 空间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 C . 水循环状况受到影响 D . 热岛效应会明显减弱
二、综合题
  • 25. (2017高二下·福州期末) 从各国城市化的实践出发,现代城市化新概念是指人类社会活动及生产要素从农村地区向城市地区转移的过程,即包含人口城市化和经济城市化。经济城市化是指城市的财富积累状态,通常以城市建成区内各类生产活动所产生的GDP(国内生产总值)衡量。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读图1中A点可知,在某一历史时期,我国人口城市化水平约为%。由趋势线可见,我国现代城市化过程中,经济城市化水平与人口城市化水平相比,发展水平较高的是
    2. (2) 图1、图2可以显示,20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和英国相比,人口城市化水平较高的国家是,经济城市化与人口城市化发展水平的差异程度较大的国家是
    3. (3) 从图3可以得知:发达国家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对人口城市化发展贡献度发生哪些变化?
    4. (4) 通过以上分析,在我国人口城市化与经济城市化的进程中,尤其应该关注哪个产业的发展?说明其理由。
  • 26. (2017高一下·湖南期中)

    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1. (1) 据材料一分析,图中武汉城市区位选择主要是。图中岳阳市、武汉市、九江市三个城市中等级最高,服务范围广的是

    2. (2) 材料二漫画中出现的问题,将来在城市发展中应该怎么做?

    3. (3) 随着城市问题的日益严重,人类提出了建设“生态城市”的说法,你如何理解“生态城市”的内涵?你认为应如何搞好大城市的绿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