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地理期末...

更新时间:2021-10-17 浏览次数:124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国土资源是一个国家及其居民赖以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它主要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气候资源、生物资源、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其中不属于可再生资源的是(   )
    A . 土地资源 B . 气候资源 C . 矿产资源 D . 水资源
  • 2.   读我国部分河流流域人均水资源柱状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图反映了我国人均水资源(   )
      A . 南多北少 B . 西多东少 C . 北多南少 D . 东多西少
    2. (2) 解决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最有效的措施是(   )
      A . 一水多用 B . 防治水污染 C . 修建水库 D . 跨流域调水
  • 3. 读我国局部年降水量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①②③方向年降水量分布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纬度位置 B . 地形因素 C . 海陆位置 D . 人类活动
    2. (2) 下列关于图中①②③④四地主要土地利用类型的判断,正确的一组是(   )

      ①是水田②是旱地③是草地④是林地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3. (3) 土地利用过程中,③地存在的主要危机是(   )
      A . 土地荒漠化 B . 土地石漠化 C . 水土流失 D . 城镇化乱占耕地
  • 4. 读我国主要油料作物和糖料作物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甲、乙、丙、丁、四种作物产区中,最可能是油菜产区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图中花生主产区分布的主要粮食作物是(   )
      A . 冬小麦 B . 水稻 C . 青稞 D . 春小麦
  • 5.   2021年5月8日,环渤海多式联运企业联盟成立大会暨合作论坛在烟台市举行,会上,“环渤海多式联运企业联盟”正式宣告成立。读环渤海工业区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和烟台隔海相望的甲是(   )
      A . 长春 B . 珠海 C . 大连 D . 唐山
    2. (2) 一批商品通过铁路从济南运输到沈阳,需要经过的铁路线是(   )
      A . 京沪一京哈 B . 京九一京包 C . 京广一京哈 D . 京包一京哈
    3. (3) 环渤海工业区发展工业的优越条件有(   )

      ①海洋、铁路运输便利②煤、铁等矿产资源丰富③淡水资源丰富④京津等城市的科技力量雄厚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结合四种交通运输方式的运输价格和运输距离的关系图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距离在550千米以上,水运价格最低 B . 从杭州到上海去工作,宜选择航空运输 C . 从新疆运输大宗棉花到郑州,选择P运输方式 D . 目前青藏高原上的运输方式以Q方式为主
  • 7. 结合我国某省少数民族传统民居图(图1)和民族舞蹈图(图2)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民族集中分布在西北地区 B . 该民族所在地区的气候具有湿热的特征 C . 图示演员跳的舞蹈是锅庄舞 D . 当地居民的饮食以面食为主
  • 8. 目前我国部分能源和矿产资源仍需大量进口,未来我国要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方式的供应机制,保证国家能源资源供给稳定可靠。结合我国石油、天然气、铁矿石对外依存度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2019年我国对外依存度最高的矿产资源是(   )
      A . 铁矿石 B . 天然气 C . 石油 D . 无法判断
    2. (2) 下列钢铁企业基地中,铁矿石对外依存度最高的是(   )
      A . 北京首钢 B . 四川攀钢 C . 上海宝钢 D . 辽宁鞍钢
    3. (3) 为保证国家能源资源供给稳定可靠,下列措施不恰当的是(   )
      A . 加大国内石油资源的勘探与开发 B . 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供应机制 C . 加强核能、太阳能的开发与利用 D . 扩大汽油车生产规模,严控电动车出行
  • 9. 福建和宁夏闽宁镇两地在多领域深度合作,促进了闽宁镇的发展。结合图文资料分析,歌词“干沙滩上花不开,想喊云彩落下来”反映了该地发展农业的主要限制性因素是(   )

    A . 热量 B . 水源 C . 市场 D . 光照
  • 10.   2021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情况汇报;审议《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召开地和冬奥会的举办地都是北京,这分别体现了北京是我国的(   )
      A . 政治中心、文化中心 B . 文化中心、经济中心 C . 政治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D . 文化中心、交通中心
    2. (2) 与北京市区相比,张家口举办滑雪项目的优势是(   )
      A . 交通运输便利 B . 基础设施完备 C . 气温低,地形坡度大 D . 城市人口密集
  • 11. 2021年5月11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其中四川省常住人口为83674866人,居全国第5位。读四川省位置示意图,下列有关四川省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地形以丘陵、山地为主,成都平原有“天府之国”的美誉 B . 夏季温凉,冬季冷湿,川菜多辛辣口味,有利于祛风湿 C . 西侧是横断山脉,山高谷深,多滑坡、泥石流、地震等灾害 D . 是我国西部地区人口最多,经济实力最强的省区
  • 12. 2021年“五一”节假日期间,福建泰宁县共接待游客23.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人1.962亿元。下列有关泰宁县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该县西侧的山脉为武夷山 B . 该县的丹霞地貌景观壮丽 C . 该县的经济支柱是农业 D . 素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的美誉
  • 13. 读黄土高原范围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漫画所反映问题的原因不包括(   )
      A . 冬季,西北风寒冷强劲 B . 土质疏松,遇水易坍塌 C . 夏季降水集中且多暴雨 D . 过度垦殖,植被稀疏
    2. (2) 黄土高原储藏的优势能源是(   )
      A . 油气资源 B . 煤炭资源 C . 水能资源 D . 核能资源
    3. (3) 下列有关图中内容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 在甲省省会可以欣赏到大雁塔 B . 壶口瀑布位于甲、乙两省交界处 C . ①山脉是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的分水岭 D . ②山脉是地势第一、二级阶梯的分界线
二、解答题
  • 14. 读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分布图和秦岭一淮河线地理意义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我国四大地理区域中,具有“高寒”特征的高原自然景观的是地区;蒙古族日常穿长袍、坎肩、皮帽、皮靴等服饰,其和自然环境及日常生活的关系是
    2. (2) 某同学在旅游笔记中写道:“依山的吊脚楼,在平地上用木柱撑起,分上、下两层,节约土地,造价较低;上层通风、干燥、防潮,是居室;下层关牲口或用来堆放杂物。”该特色民居分布在我国的(四大地理区域)地区;炖菜是东北人十分喜爱的菜肴,当地人常把肉、土豆、白菜、萝卜等一起放在锅里炖熟而食,其与当地气候、物产的关系是
    3. (3) 下列选项中,与秦岭一淮河线地理意义示意图中数字序号所代表的内容不相符的是____。
      A . ①—600 B . ②一温带 C . ③一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D . ④一水田
  • 15. 长江中下游平原是指我国长江三峡以东的长江中下游沿岸带状平原,是中国重要的粮、油、棉生产基地。其中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城镇集聚程度最高的城市化地区。读南方地区和长江三角洲地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武汉是长江中游最大的城市,位于与长江的交汇处,长江为该城市的发展提供了等(答一点),使之成为我国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
    2. (2) 长江中下游平原被称为“鱼米之乡”,该地属气候,水热资源丰富。
    3. (3) 长江三角洲水运便利,其中甲运河,沟通了南北水上运输;(城市)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城市,地处长江沿岸地带和东部沿海地带所构成的“T”字形框架交叉结合部,具有强大的聚集和辐射作用。
  • 16.   2020年,台湾省对大陆的出口额创历史新高,达到1514.5亿美元,占到台湾省总出口额的43.9%,同比增长14.6%,大陆稳居台湾省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顺差来源地。读台湾岛地形及物产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台湾岛物产丰富,其中水稻、菠萝、甘蔗主要分布在该岛的平原;台湾山脉植被茂密且种类丰富,原因是
    2. (2) 据图分析,台湾岛上河流的显著特征是
    3. (3) 台湾省的新竹科技园是高新技术产业中心,位于图中A、B、C三地中的地;福建省吸引台商投资设厂有利的人文条件有(答一点)。
  • 17. 珠三角地区一直是中国经济的“强区”,吸引着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显示,广东省人口为126012510人,居全国第一位。大量外来人口的“流入”促进了珠三角地区的进步和发展。读珠三角位置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A是特别行政区,祖国内地直达该特别行政区的南北向铁路干线是线。
    2. (2) B示意我国另一个特别行政区,其经济主要以为主;改革开放初期,珠三角地区吸引A、B两特别行政区投资设厂的优越条件有等(答一点)。
    3. (3) 广东省近年来人口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土地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珠三角正在大力发展以为主的智力密集型产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