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0-2021学年...

更新时间:2021-10-17 浏览次数:7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读亚洲区域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关于亚洲叙述正确的是(   )
      A . 西临大西洋 B . 东临印度洋 C . 面积最大的大洲 D . 跨经度最广的大洲
    2. (2) 亚洲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各具特色,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 ①地区是北亚,此区域主要是寒带气候 B . ②地区东部为季风气候 C . ④地区的河流注入太平洋 D . ⑥地区的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
  • 2. 日本是个地震灾害频发的国家,下列生活习惯与之有关的是(   )
    A . 穿和服、西装 B . 吃海产品 C . 多使用质地较轻的建筑材料 D . 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 3. (2020七下·蚌埠开学考) 东南亚成为世界最大的热带经济作物产地的主要自然原因是( )
    A . 热量、水分充足 B . 山地多,土壤肥沃 C . 种植历史悠久、生产技术高 D . 世界对热带经济作物需要量大
  • 4. 印度服务外包产业的优势(   )

    ①人力资源丰富        ②劳动力成本高        ③英语普及        ④信息技术发展较早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水稻生长需要较高的热量和充足的水分。小麦喜温凉气候,比较耐旱。以下关于印度的农业说法正确的是(   )
    A . 印度为热带雨林气候,适合水稻生长 B . “绿色革命”提高了粮食产量 C . 西南季风带来的稳定降水有利于农业的发展 D . 南部是恒河平原,北部是德干高原,耕地面积广
  • 6. 读俄罗斯交通分布图,关于俄罗斯铁路叙述正确的是(   )

    A . 亚洲部分密集,欧洲部分稀疏 B . 以圣彼得堡为中心呈放射状分布 C . 亚洲部分沿南部修建的原因是南部地形为平原 D . 西伯利亚大铁路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
  • 7. 关于中东地区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中东和西亚范围相同 B . 是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的发源地 C . 以热带沙漠气候为主,水资源匮乏 D . 当地主要人种为黑种人
  • 8. 中东石油资源丰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中东被称为“世界加油站” B . 中东石油主要运往非洲、欧洲西部、北美洲 C . 中东石油运输以水运为主 D . 中东国家靠着丰富的石油成为了发达国家
  • 9. 荷兰是世界上最大的奶酪生产国,每年6-8月举办奶酪节,该国乳畜业发达与其气候密切相关,下图能反映出该国气候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10. 2021年6月12日第16届欧洲杯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赛事采取无主办国的巡回赛方式在欧洲12个城市举行,球员和观众在自由往来于各个国家的过程中,能看到的景观是(   )
    A .   挪威的风车 B . 英国伦敦的卢浮宫 C . 地中海沿岸的阳光沙滩 D . 希腊的古罗马斗兽场
  • 11. 撒哈拉以南非洲社会经济发展较快,但仍存在许多问题,主要有(   )

    ①人口增长过快 ②粮食短缺 ③矿产资源贫乏 ④部分地区旱灾频发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2. 关于澳大利亚农牧业生产特点,叙述正确的是(   )
    A . 农牧业是澳大利亚的经济支柱 B . 机械化程度高 C . 耗用劳动力 D . 农牧业产品出口量小
  • 13. 有人说美国文化是“大熔炉”,也有人说美国文化是“万花筒”下面对美国的种族和文化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美国人种以白种人为主 B . 美国的原住居民是欧洲人 C . 美国是个典型的移民国家 D . 各国移民形成了统一的美利坚民族
  • 14. 美国东北部工业区发展工业的主要优势条件有(   )

    ①气候暖湿,地形平坦    ②煤、铁、石油资源丰富

    ③五大湖为工业提供用水    ④发展历史悠久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5. 2021年2月下旬,李军到巴西旅游回来后,对同学说了下面的话,你认为哪一句是不可信的(   )
    A .   我在圣保罗的街头看见巨大的冰雕 B . 我赶上了狂欢节,还跟着当地人学跳桑巴舞 C . 我和巴西孩子一起踢足球 D . 巴西的主要农作物有咖啡、甘蔗、柑橘等
  • 16. 读巴西资源分布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是资源丰富的发达国家 B . 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 C . 进口加工出口型经济 D . 钢铁、汽车、飞机制造业发达
  • 17. 关于我国南极科学考察队在南极考察时可能遇见的情形,其中不可信的是(   )
    A . 暴风雪在冰原上咆哮,有时却能见到可爱的企鹅 B . 酷烈的寒冷,给队员留下无情的冻伤印记 C . 南极地区是终年寒冷的冰雪世界,但气候不像北极地区那么酷寒 D . 纵横交错的冰隙、冰雪覆盖的冰沟随时有可能吞没考察队员
  • 18. 南极洲地理位置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南极洲被海洋环绕 B . 南极洲是跨经度最广的大洲 C . 南极洲位于地球的最南端 D . 南极洲全部位于南极圈以内
二、解答题
  • 19. 读日本、俄罗斯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日本的位置与组成:东临洋,①是岛。
    2. (2) 日本工业主要分布于沿岸和太平洋沿岸地区,这样分布的主要原因是。(答对一点即可)
    3. (3) 关于日本经济发展特点的叙述错误的是(_____)
      A . 工业技术落后 B . 对外依赖性强 C . 投资建厂的主要对象有欧洲、美国、东亚、东南亚地区 D . 出口的主要产品有汽车、电器、机械等工业制成品
    4. (4) 俄罗斯工业基础雄厚,工业发达(轻/重),与日本相比,俄罗斯发展工业的有利条件是
    5. (5) 过渡依赖石油、天然气出口,导致经济发展不够持续稳定,为此俄罗斯将发展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等产业,作为国家发展新方向。
  • 20. 读亚洲局部图,回答问题。

    1. (1) 东南亚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是①河,②是著名的海峡,该海峡沟通了太平洋和洋。
    2. (2) 东南亚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包括半岛和群岛两大部分。中南半岛上山脉与河流的分布特点是,大城市主要分布在和河口三角洲。
    3. (3) 图中所示风向为,此时曼谷是(旱/雨)季。
  • 21. 亚洲是我们生活的大洲,读下图回答问题。

    1. (1) 亚洲作为世界第一大洲,下列纬线没有从亚洲穿过的是(_____)
      A . 赤道 B . 北回归线 C . 南回归线 D . 北极圈
    2. (2) 亚洲气候复杂多样,东部和南部地区气候特征显著,容易发生灾害。③地气候终年严寒,④地终年高温多雨,造成两地气候差异的主要因素是(纬度/海陆/地形)因素。
    3. (3) 从图中可看出,亚洲地势特点是中部四周,受地形地势的影响,亚洲河流呈状流向海洋。
  • 22. 下图为美国和澳大利亚农业带分布图,读图回答问题。

    1. (1) 美国的首都是,澳大利亚位于南北半球中的半球,两国都是(发达/发展中)国家。
    2. (2) 澳大利亚羊毛出口量居世界第一,被称为“的国家”。
    3. (3) 美国农业带分布图中,A为带,这里气候冷湿,适宜牧草生长。
    4. (4) 两国在农业发展上的共同优势有(一点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